宁波

线路走向:
溪口镇六诏村--五叶地花木场-撞天岗-棉花湾水库-龙王庙-某水塘-陈北三岔口-董家彦三岔口-水电站-荞麦坪-四明山主峰(金钟山)-青虎湾岗

关于此线路,不得不提一下书圣王羲之的生平:

王羲之,闻名全国的古代诗/词人,书法家,官员,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汉族,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生于琅琊临沂(今属山东),后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晚年隐居剡县金庭。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其书法兼善隶、草、楷、行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备精诸体,冶于一炉,摆脱了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影响深远。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在书法史上,他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为“二王”。

其踪迹,或者其后人踪迹,遍布嵊县(今嵊州),余姚,新昌,奉化。

后定居于嵊县金庭。

受其影响,宁波一侧奉化的古村栖霞坑,葛竹村,晚香岭,水碓头,有大量的相关遗存。

因此将此线路命名为---书圣之路

该名字贴合了此地宁波,绍兴一带居民,低调,勤读书做学问,严谨人文品格的特点。
王羲之如此,宁波,绍兴一带的居民都具有这样的圣人品格(比例上)。
所以该线路也是体现文化,人文特征的一条驴线。对外地人体育运动,人文研究方向来说是一条上上线。
  • 马疯

river_amazon 发表于 2015-3-26 09:49 线路走向:溪口镇六诏村--五叶地花木场-撞天岗-棉花湾水库-龙王庙-某水塘-陈北三岔口-董家彦三岔口-水电站 ... ...

20150321+22+23深入四明山腹地:重装四明书圣路

全段轨迹走向,一个大的漂亮的字母“M”,贴合了四明山“明”字。
不知道2楼楼主用的是什么软件,看起来很实用

人生在世,有时候需要的仅仅只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出发
8264不支持png格式?我的图片都是png格式呢!

线路前半部分

线路后半部分

支持楼主好贴

20日礼拜五下班,包车到六诏村,晚上扎营六诏村钱王庙。
21日早上,六诏村村口右手进山里,古道上到梯田,梯田爬12个阶梯接入机耕路,机耕路蜿蜒到顶,折向五叶地花木场,
花木场机耕路收窄进入去撞天岗土路,五岔口上完撞天岗,回到五岔口,选择一条痕迹不是很明显的山腰路,走向棉花湾水库方向。
然后再到左溪坑-嵊州方向古道垭口,垂直穿古道上山,拔高,进林子,然后接机耕路,可到龙王庙(箬溪新村)。
新村前面右手上山,土路明显(较陡),不断拔高,进林子,然后都在山脊线上行走,注意山顶除了茶田开阔,其他林子都有山脊路,但需要仔细查找,不是很明显。
出林子,然后梯田,再机耕路,可以到达嵊州这边的一个小水库(水塘),此处可扎营。
22日早上水塘边,2层水泥房屋经过,机耕路下点坡,转接去山脊南边的废弃梯田,梯田最上面拐角处有一颗大树,从这里上山脊路,进入林子,这些山脊路,我们在11月份都整理过,重装目前没压力,可以通过,上下几个山头,到达陈大坑-北漳水泥公路垭口三岔口。
我们选择笔直向前,前面2层老房子处左拐,上机耕路,机耕路拐弯处进入去董家彦古道(成熟土路),都在松树林下。
古道结束,就会经过一个类似养殖场的房子,然后再从2个类似疗养院或者会所之类的建筑物边上通过,到水泥公路,不断地下,
下到董家彦-北漳公路三岔口,三岔口笔直上山,选择左手土路,不久就右转向上,前面土路开阔,一直到达前面防火道。
防火道延伸向前,收窄成成熟土路,经过一干净水塘,一个林场房子,继续下,就到水电站。
水电站简单午餐,(水电站是理想扎营场所)继续水电站房子左边古道上山,经过伏龙寺,左拐经过石桥不断拔高,
会经过一个老村,然后之字形山路不断上升,到垭口岔路,走左边下山,经过一排老房子,前面岔路走左下,
之后沿着山体,成熟土路延伸,中间会经过一个土房子,然后一堵石墙+土房,再向前不久,就可以下山到达荞麦坪峡谷,很漂亮。
峡谷溪流对面悬崖边上土路,然后折向右边上山,可以到达荞麦坪唯一的住户,那个房子左边继续上山,可以出峡谷,垂直穿过横向机耕路
向前不久,前面左手有大批白玉兰树正在盛开,右边有排老的房子,继续机耕路向前,在一个拐弯上升处,找到土路(不很明显),沿土路走,岔路不管,都走上升方向,就能够到上面机耕路,机耕路向前走,拐弯,进入四明山主峰陡坡,上去就是主峰,上面有铁塔和水泥柱政府做的标志牌。从另一边缓坡下,进松林,然后机耕路延伸,不久左手有林场房子,这边可扎营,有水源。
23日早上,机耕路向前,拐弯处转接下面的防火道,此处防火道比较漂亮,一直延防火道前行,会过一个上升的垭口,垭口右边上升100多米海拔,也是个高峰。我们直接从垭口下陡坡,到下面房子处,开始有水泥公路。
水泥公路前进,会经过嵊州/余姚交界牌,之后进入余姚境内,在一个拐弯处,有明显做景点门面的地方上山,到达山脊路,前行,很快到达青虎湾岗顶---碉堡(地理标志),然后沿山脊路向前,不久右下,下到底就是黄海田林场场部,收拾得很干净,可以扎营。
在此结束2天多的四明书圣路重装行程,包车回家。
GPS生成全线达到51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