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每逢“佳节”倍思亲---骑行双亲坟头扫墓上坟表寸心

父母双亲离开我们孩子们已经十年有余,虚话说得好“每逢佳节倍思亲”,现在距离清明节还有几天,就是祭拜上坟的最佳时节,况且按照我们地方习俗,距离清明节太近不易上坟,所以利用这个周末时间,骑行老家父母双亲坟头,给父母双亲扫扫墓上上坟,略表父母双亲养育之恩,了却父母双亲在世时没有尽到的孝心,安慰安慰不孝之子的问心有愧......
    骑行老家时,因为操作不当,只显示了距离、时间、速度,没有坐标,回来的时候,还可以,显示基本全面,骑行去时36公里、来时抄近路32公里,前后翻了两座山,还是比较陡峭的,不过骑行到达父母双亲坟头,却觉欣慰。
    今天,3月28日全线走过的线路:县城出发,沿着城嘴公路一直骑行,骑行1个小时,到达下康村;接着继续城嘴公路,骑行上山,第一座山骑行50分钟到达山顶,可以鸟瞰洛门镇川道区全貌;继续下山骑行20分钟,紧接着骑行上山,第二座山骑行1个小时到达山顶,可以放眼咀头乡前片全貌;再骑行30分钟下山,则到达我的老家---梨树湾,小息一阵准备上坟。
    跪拜......

车子真的骑行到达父母双亲坟头,是我为锻炼自己身体所为,并不是为扫墓上坟而骑行,自己真的没有那么孝顺,说起来觉得可悲可怜可恨,不过真的于事无补、悔之晚矣,只能就此一步一步顺心而走,别无他法。
    父亲因为遗言必须进老坟,我们就顺着老人家的心思,移迁到我们祖坟,和祖先们团圆;母亲遗言因为我们晚辈在祖坟中没有地方了,她老人家希望另立祖,来继续照顾我们这些不孝男女,我们晚辈就另踩新营,这样就致使我们父母双亲为了祖先和孩子而天各一方,所以在此有两处坟地---祖坟和母亲大人的新坟。
  • 上酸菜

我们兄弟4人扫墓上坟,我挖土培土、三哥背土垄土、大哥二哥三哥分纸钱、我呀在坟四周走走看看眼泪扑簌,真可谓往事不堪回首,孝心难弥无补,现在就只能扫墓上坟罢了......
    跪拜......

兄弟4人走向父亲大人坟头,坟上土已添、纸钱哥已化、兄弟走在坟头、久久不想离去,回头默默张望、含情脉脉、无以言表,只能心中思念、思念、思念。
    跪拜......

扫墓上坟,默默回顾、细细端详、尽心操作、不敢懈怠,唯恐心不安、着实不安啦。
    跪拜......

伫立父母双亲坟头,真可谓思绪万千、荡气回肠、往事不堪回首却历历在目,父母双亲辛苦操劳一生、为人正直、善待相邻、孝敬长辈、爱好晚辈、教书育人、以身作则......是一山之典范、传讯之楷模,受人尊敬、令人敬佩,晚辈差之远矣、差之远矣、差之远矣。
    跪拜......

县城在城嘴公路0公里处骑行出发,骑行到达16公里处,随即骑行上山,22公里处骑行到达第一座山山顶,在此可以鸟瞰洛门镇川道区全貌。

骑行经过咀头乡下山,到达张沟村,接着骑行上第二座山,1个小时骑行到达山顶,可以看看咀头乡前片全貌,看到许许多多劳作的父老乡亲,欣慰。

老家的小麦草垛子,好多好多,都是几年剩下来的,越积越多,不知道啥时候可以用完,看看这都一定是丰衣足食啦,一般没什么问题的,祝福老家哥几个及所有父老乡亲:身体健康、合家欢乐、幸福安康、和谐团圆......

老家院落的玉米,晒在庭院,看看麻雀吱吱吱吱、嬉嬉闹闹在吃食,人与动物和谐、自然和谐、和平共处、人与人和谐,如此岂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