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改变一生的行走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圣洁的雪山和像宝石一样的湖泊。生命的迷人就在于,明知道所有都是空的,可是在这之前的每一刻又都在执着,并且每一刻又都值得执着—生命虽然因为恬淡而领悟,但却因为执着而动人。

近日央视第三极纪录片,唤起了蕴藏在我内心中多年的诉求。原本这种诉求是模糊不清的,也许只是一种内在的、本能的冲动,像人在饥饿时对食物的欲求,在精神空虚时对目标的寻求和寄托。我忽然也明白了,这正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在我第一次面对这些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时,我忽然意识到,他们也是一样,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苦苦地寻求着人生的答案,不懈地追求着他们的精神目标。
因为这方土地的一草一木,这里人们的一颦一笑……点点滴滴都镌刻在心上。

复件 IMG_6326 (1)_副本.jpg

青海 533_副本.jpg

在这里,雪域之天堂触手可及。

在这里,记忆冲破时空的枷锁。

在这里,人们思索过去和未来。

在这里,失落的信仰终被寻回。

一份坚定的信仰,一种彻悟的力量。

用我们一百余幅穿越时空的藏地影像,一起去探寻藏地秘境记忆。

尕朵觉悟、阿尼玛卿、卡瓦格博、当惹雍错……“藏地,我自知与你的缘分未尽。在未来,我们或许很快还会相见,但是,见与不见,时光也无法将你从我的生命中抹去。在你的腹地之中穿行,是一次我与大地、神灵、自我的对话。如今,布达拉宫观者如云,大昭寺前游客成群,青藏高原不再神秘。但藏地在我心中,仍是一块圣洁之地。内心常祈求上苍,赐我可以行走的时间和精力,让我能再次漫步于青藏高原,拍摄记录内心的感动和感恩。世间变幻,那过往的藏地影像将永存。”

有人说是因为这里太高了,宠坏了漂浮的云。其实,被高原宠着的不只是云,还有这里的人。高原给了这里的人们无比广阔的天地,给了人们信仰,给了人们一个深邃的世界,还给了人们一个心灵的彼岸。这个彼岸,不在别处,就在青藏高原。

2014年8月初,前往青海湖游玩的青海本地车辆非常多,拥堵不堪,走过日月山景区,车辆愈发的少了起来,为了心中的天空之境,我们没有走传统的前半段环湖路线,而是从青藏高速直接前往茶卡盐湖。蓝天白云下,车辆非常少,我们疾驰在青藏高原上,真是一种享受。

久居城市,总是忙忙碌碌,几乎很少有闲情或时间去认真的看一片头顶的云。
   满眼的绿色,静心欣赏那一片片美丽的云。

复件 青海 294_副本.jpg

青海 493_副本.jpg

青海 519_副本.jpg

• 雾霾 拍的不错 2015-4-1 23:13
  • 旅友户外店 您好,我的微信13780687745.看到你的旅行日记,很是羡慕,觉得你就是上帝的女儿一般充满了爱,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希望能加你的微信,向您请教。当看到你旅途中的每一个笑的时候,你是最美的最动人的。 主要在青岛 ... 2015-4-1 22:17
  • 紫云子 拍的真美 2015-4-1 14:48

仙米—一个梦幻般的名字,去过这里的人都叹服这里的风景,未曾去过的则向往那份神秘。就像当地的牧民相信这里是神灵的居所,每一处草甸、雪山、溪流都有着动人的传说。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青海省森林面积最大的林区,总面积14.8万公顷。雪山、奇峰、峡谷、石林和悬崖峭壁构成了复杂多姿的地貌景观。

2008年一伙熟识的驴友来到过这里,带回来的照片让我深深的中毒了,仿佛是仙境在召唤,总梦想着来到这里站在雪山上祈祷、感悟、祝福、大美……终于,2013年4月3日,宁夏驳马户外俱乐部的16人,12年元旦曾和我们爬过贺兰山主峰的陕西咸阳的大雾一行5人踏上了前往西宁的火车,和金昌西部户外8人会合,由领队藏地猫和8264西宁版的山野游人带我们穿越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仙米穿越 389_副本.jpg

仙米穿越 484_副本.jpg

仙米穿越 699_副本.jpg

• 雾霾 冷吧 2015-4-1 23:13
  • 文具没有盒 哦,裸男~~ 2015-4-1 14:35

藏传佛教有四大神山,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云南德钦的卡瓦格博(梅里雪山)、青海果洛的阿尼玛卿和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悟,尕朵觉悟的开放程度是四大神山里最小的,未被潮水一样的驴友所关注,转山难度和强度也是四大神山里最大的。

多少年来,无数的各地藏民不远百千里前来朝拜神山,转山,转水,转佛塔,古老藏区流传千百年的风俗,按照说法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我们转山只为寻找一种静谧,感受尕朵觉悟的大美,寻找洗净铅华、繁华落尽的感觉。

尕朵觉悟,一个遥远的地方,一片神灵居住的地方,一片古老的土地,一个离天很近的地方……
   在这离天很近的地方,张开手臂,你就可以拥抱蓝天;深吸一口气,你就可以吸入远古的气息。时间停止了,只有空间的转换,那就是轮回。

2013年十一我们一行12人来到尕朵觉悟转山,2天时间行走40多公里,出发时的海拔4200,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翻过2个海拔5000多的垭口,带着灵魂、感受生命轮回之美。

在西藏,仿佛随便一块石头,一棵树,都充满着传说和故事。西藏有种莫名的磁力,吸引着世界上无数人的目光。都说西藏是天堂洒落在人间的碎片,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与守望,这大概是因为,无论从哪个高度和角度来接近西藏,人们总能找到自己对生命的感悟,以及自己想要的答案...

人们用“大美西藏”赞美西藏让人动容的风光,那么阿里呢?人类只有拥有鸟的翅膀,翱翔于天空鸟瞰阿里,才能窥透阿里梦境般的容颜。单纯的美,可以用以形容林芝风光;单纯震撼人心,可以表达对珠穆朗玛的崇拜;然而阿里的美,它的苍凉,它的沧海桑田无止境的岁月流转,却让人找不到合适赞美它的词章。

2013年7月10日-7月28日驳马户外的西藏阿里小环线,那儿游人罕至,天蓝云白,连阳光也是干干净净地燃烧,扎营在湖边、草原上凝望着碧蓝的湖水、绿色无边的大草原,倾听着似天籁的颂经声,真实地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沿途经过了湖水、蓝天、藏驴、藏羚羊、彩虹、五天身处在无人区、从银川起止一共走了7000多公里,沿途的风景、故事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此行阿里之行给队员们带来的那种透彻心灵的纯净感受,更是会一直珍藏在队员们记忆中。

• 雾霾 支持支持 2015-4-1 23:13
  • 旅友户外店 您好,我的微信13780687745.看到你的旅行日记,很是羡慕,觉得你就是上帝的女儿一般充满了爱,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希望能加你的微信,向您请教。当看到你旅途中的每一个笑的时候,你是最美的最动人的。 主要在青岛 ... 2015-4-1 22:18
  • 文具没有盒 这几张好有视觉冲击力哦,喜欢 2015-4-1 14:35

寂天菩萨说: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幽静的地方行走,这会把我们带向觉悟的道路。

2014年端午节,驳马户外,9人,七天七夜,140公里,无人区,狼、大雪、冰雹、天雨、晴空,五千二百米,经幡,风马旗,玛尼堆,马匹,鹰。一步一步,用脚步丈量自我心灵的静土,
来阿尼玛卿转山,带着灵魂、感受生命轮回之美!

转山,用血肉身躯迎风霜雨雪;转山,用今生的苦行遇见来世;转山,用一颗最谦卑的心朝圣神灵;转山,身与心一起在路上...驳马户外一行九人背上行囊,整顿好心情,一起出发了,这是平凡人的史诗。

人生下来,都是要往前走的。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把生活走成了泥潭,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把生活走成了自己的道路,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把生活走成了无垠的天空。可以在泥潭里厮混一生,也可以在路上行走一生,也可以在天空飞翔一生。若我真有幸能够在繁杂的生活和百无聊赖的世界中看到什么,那便是我的正果罢,总之在上次尕朵觉悟转山后,开始向往这样的行走,去找寻洁净的内心,去一辈子修行。

psb (5).jpg

psb (53).jpg

psb (52).jpg

• kongbai0917 支持户外运动 2015-4-1 14:53

每一个从川西北回去的人,都坚信会再次踏上这块土地;每一个远行后回家的孩子,都坚信下次可以走到更远的远方,人生应该去看两样风景,一样是大海,一样是川西北藏地。

时常在梦里出现一幅动人的画面,耳畔会听到这样的呼唤声,呼唤自己来到一个彩色世界,一个缤纷的佛国世界,这里有风起云涌的麦浪,有翻滚无边的星云,那些极富层次的色彩,我们不停的在路上寻找,追寻着梦境的片刻记忆,只为途中与你相遇,于是我们前进,再前进,只为看到梦境中的色彩.

2014年十一宁夏驳马户外出发了,甘南、阿坝、色达、三江源,路途遥远只为带大家转山转水转佛塔,途中与心灵静地相遇。

复件 QQ图片20141125105513.jpg

复件 QQ图片20141125102943.jpg

复件 DSC_1166_副本.jpg

有这样一些地方,去过了,回来却还时不时地拽动你的思念,隐隐的,就象风筝下的那根线儿,重游的心思就这么着越拽越长,直到你又回到它的身边。滇西北的就是我心中的那根线儿……

几年前,来到过这里,在路上走着,头顶的天空很蓝,云彩也是非常洁白的,如果神话里有天堂的话,这里也许就是天堂门槛外的阡陌了,几年后,我抑制不住对草原、对雪山、对彩色的佛教净土 、对蓝天白云下、对震撼的五彩斑斓景色、对满山飘扬的五彩经幡、对登峰造极的恢宏气势的眷恋,又一次的来到了这里,2014年12月梅里雪山,雨崩转山。

旅行 456_副本.jpg

YYY旅行 1914_副本.jpg

我们生活在都市的穹顶之下,往往很容易忽略那一片心灵的宁静,当穿梭在拥堵的车流中时,收音机里反复涌出城市拥堵状况的信息,那一缕烦躁无以言表。2015年3月1日我们一行14人上路、远行,去寻找一份静谧,因为这样的思绪从未磨灭。

曾经5次来到过这里
,那儿天蓝云白,连阳光也是干干净净地燃烧,凝望着无边的大草原,倾听着似天籁的颂经声,我第一次真实地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藏地上的人们带给我的那种透彻心灵的纯净感受,更是一直珍藏在记忆的角落。一年后,我抑制不住对草原、对雪山、对彩色的佛教净土 、对蓝天白云下、对震撼的藏红色喇嘛所、对满山飘扬的五彩经幡、对登峰造极的恢宏气势的眷恋,又一次的来到了这里。

每年的正月十三,藏地寺庙都会举行瞻佛节,尤以甘南郎木寺的瞻佛节最为震撼,千千万万的僧侣和藏地民众汇集在此,此行的重点就是参加隆重的郎木寺瞻佛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