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

山中迷路定方位的一种确实可行的办法

(仅供参考)

2009年5月30日,庐山斜川户外12驴与庐山户外兄弟连队23驴,原计划路线为归宗—金轮峰—余峰—太平凹—金凤岭—桃花源。因进入无人区后,实在是找不到路,在余峰附近转了三圈;此时14:20左右,为了避免天黑前还在山中,斜川户外的驴头宏其决定改变策略,取道磐若峰,从醉石馆方向下……

在余峰附近转了三圈,其实是迷了路,怎么办?
    当时“宏其决定改变策略,取道磐若峰,从醉石馆方向下……”,谈何容易,众驴根本不知道磐若峰在哪里。下面就要进入主题,告诉各位驴友们一种确实可行的办法,这就是:
    1、爬上山脊,登上山顶,观查磐若峰的方位。
    2、原则上,沿着山脊上的防火林(实际上是防火树,这种树越烧越出水,直至火熄灭),向磐若峰方向挺进。
    3、穿过磐若峰,仍然沿着山脊上的防火林下。
    4、找到破旧房子,在附近找路,或找毛竹林;毛竹林一般都会有路下山。
    我们当时是在破旧房子附近找到路的,然后沿着路进入毛竹林的。进入毛竹林后,沿着路下了山。
郑重声明:

2009年5月30日我们在余峰一带绕圈子其实真正意义上说不是迷路,而是在找路,一直在找由山脊主道分岔指向桃花源方向的那条小道,只遗憾这天我们最终还是没有找到。至于后来我们走的从般若峰而下的那条山道,经纬是分明的,也曾经是我们2007年12月01日走过的,难走并且还要不断的寻找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近几年来很少或说无人光顾而导制植被茂密以及08年的那场雪灾。再者,往桃花源方向的另一条路,我们还是知道的,只是一味寻找计划中的路,才担误了时间;后来,为了确保天黑前下山,保障驴行安全,被迫改道走了2007年12月01日曾经走过的路,在天黑前顺利地下了山。

不过,上述方法,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完全可以借鉴。
据考证,庐山磐若峰附近的防火树皆为木荷。

网上资料显示:
木荷,又名"何木",属山茶科常绿乔木,有红何木、银何木、竹叶何木等品种,夏天开白花、芳香四溢。它的防火本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草质的树叶含水量达42%左右。也就是说,在它的树叶成分中,有将近一半是由水分构成的,这种含水超群的特性,使得一般的森林之火奈何不了它。
二、是它树冠高大,叶子浓密。一条由木荷树组成的林带,就像一堵高大的防火墙,能将熊熊大火阻断隔离。
三、是它的种子轻薄,扩散能力强。木荷种子薄如纸,每公斤达20多万粒。种子成熟后,能在自然条件下随风飘播60至100米,这就为它扩大繁殖奠定了基础。
四、是它有很强的适应性。既能单独种植形成防火带,又能混生于松、杉、樟等林木之中,起到局部防燃阻火的作用。
五、是木质坚硬,再生能力强。坚硬的木质增强了它的拒火能力,即使头年过火,第二年也能出芽长叶,恢复生机。
经验之谈,学习了
经验之谈,学习了唐时明月 发表于 2009-7-23 14:45

共同学习,相互交流。
新驴追随老驴的脚步!
新驴追随老驴的脚步!寻找生活的心 发表于 2009-7-26 13:39

都城是驴蹄印哈!
顶,虽然没看懂
顶,虽然没看懂妖孽在此 发表于 2009-7-27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