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佛顶山探奇

佛顶山位于遵义铜仁黔东南三地区交界处,呈西南——东北走向,以主峰山脊为界,北属石阡,南属施秉,西段属余庆,东端属镇远。主峰海拔1869.3米,为贵州东部第二高峰。
    佛顶山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是黔东著名佛教圣地。2014年12月,佛顶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佛顶山在大地构造上属扬子准台地,位于贵州东部华夏系断裂构造带上,区内裸露出的地层,为晚元古宇下江群浅变质岩,山体基座是厚达4500多米的灰色变质岩、板岩。佛顶山高大的地垒式山体,在四周碳酸盐岩峰丛、低丘陵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险峻雄奇,难怪很早以前就进入佛家人的慧眼。
    佛教在黔,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明朝“靖难之变”,建文帝逃亡西南,带动佛教盛行黔东;特别是明末清初,战乱频仍,黔东作为中原进入滇缅的主要通道,南明王朝流亡西南,令多少英雄豪杰和遗老贤哲往返其间。一些难容于世的各色人等,走投无路时往往削发为僧为尼,以致梵净、云台、阳宝等佛刹香火渐旺。佛顶山逊于道侧,高入云表,自然是避世修炼的好去处,明朝万历年间,国舅李妙玄在梵净山修护国寺,同时在佛顶山修天庆寺,成为佛顶山的开山鼻祖。
    佛顶山的兴盛,还得益于山脚下的一位朱姓子弟——印元(法号)高僧。印元生于乾隆十九年(1755年),出生在马溪边的一个小村庄,自幼诵读佛经,曾云游梵净山等佛家圣地,后来返乡经营佛顶山,先后建大佛阁、灵官庙、太仙庙,配以厢房、钟楼、脚庵。从此,佛顶山进入鼎盛时期。传说,印元大师以老虎为坐骑,回家时把老虎栓在家门前的柏树下,故人们把他家所在地称为老虎坝或猫坝。据史料记载,“佛顶梵钟”为当地著名景观之一,并这样描述:“其山高大,形如佛顶,古刹建其上,晨钟撞动,若出云表......”“高耸云际,上有平田数亩,清泉出其间......行驶旅过之,闻钟梵之音,莫不徘徊仰止。”佛教在佛顶山之兴盛,由此可见一斑。
    佛顶山佛事之衰,也是当地人所为。解放初,佛顶山尚有僧侣驻锡,50年代至文革期间,僧侣们被改造成“劳动人民”;庙宇被撤到上园村当校舍;佛像被抬到操场边列队批斗,然后焚烧;碑碣被“革命群众”抡锤砸碎,佛塔古墓被文物贩子公开盗掘;庙园被人民公社开劈为茶场......自此,佛顶山有名无实。
    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佛顶山的价值有了正确的认识。别说当地政府如何重视,单从住在佛顶山麓陈家屋基的王氏兄弟身上,就看出人们对佛顶山的热爱。王家兄弟不仅义务保护佛顶山,而且拿出在沿海打工所得的几十万元,请人修一条简易公路到佛顶山半坡,并请苗族长老王朝文题字,看来,佛顶山再次辉煌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 旅友户外店 热爱户外,因为我是草原上的一只羊!微信13780687745 户外的我永远精彩 吼吼!我就是传说中的小强!! 我行我户外 户外,我来啦! 和我一起来!! 拥抱自然,畅想人生 希望在户外的旅途上认识 ... 2015-4-1 22:36

• 鸭哥 这围栏能拦住牛马,却拦不了咱们强悍的美驴~ 2015-4-1 01:23
  • 户外之马 回复 鸭哥 炉踢撅子 2015-4-1 20:03

• 木鱼8555 下次在这五星营地睡一觉 2015-4-1 08:06

• 木鱼8555 我跟丢队伍。。呜呜呜呜 2015-4-1 08:07

• 廖家湾 我家就在佛顶山脚下,三月份去爬佛顶山了,只能说好累,又被大雨淋,但是到山顶之后感觉直了, 2015-6-30 01:17
  • 旅友户外店 热爱户外,因为我是草原上的一只羊!微信13780687745 户外的我永远精彩 吼吼!我就是传说中的小强!! 我行我户外 户外,我来啦! 和我一起来!! 拥抱自然,畅想人生 希望在户外的旅途上认识 ... 2015-4-1 22:37
  • 鸭哥 旁边这遍野良木,美女为嘛非要久吊这棵歪脖子树~郁闷之极~哈哈 2015-4-1 01:28
  • 户外之马 回复 鸭哥 美女果真吊到野良木了。嘻嘻。 2015-6-6 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