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00公里藏地骑行

秋初的大理,盛夏离去,我随着初秋一同到来,然后上路。

驻足在山水柔软连绵的大理小城,感受洱海上面飘来的每一次气息;

离开大理,一路向北,还深刻记得翻越的第一座山,它不大,但却是最虐心的。第一次的经历总是刻骨铭心,第一座山也是一样,我不知道这座山的名字,但是它开启了我攀登后面更多更高的山的勇气;

金沙江,浑黄的江水承载着太多的记忆,在美丽雄壮的玉龙雪山下,穿过咆哮着的虎跳峡,一路向东;

深邃的香格里拉大峡谷,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纳帕海伊拉草原,满眼的金黄与成群的牛羊,茫茫草原饱含秋意的诗情画意;

生地隧道,1849米长的深洞,没有灯光,一步步从中艰难穿越。

书松村,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子,可就是在这里,我遇见了一路同行的可爱的队友们;

飞来寺,在这里我遇见了全貌的梅里雪山,我所认为的世间最美丽的雪山,她的美丽是世间没有词汇可以形容的;

浑红色的澜沧江,将高原的土地撕裂开来,咆哮着,翻滚着;

滇藏交界处从山上流下的潺潺甘泉,让我们每个人感受着最美味的泉水;

盐井通往芒康的笔直大路上,路两边的藏式村落,安逸祥和,回味悠远。

且行且歌的拉乌山,黄油油的草们连绵不断延展向远方。

如美镇偶遇到的当地人,善良淳朴的人们,素不相识,只是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送上节日的月饼。

容许兵站的中秋节,寂寥荒芜,没有煮熟的饭菜,却拥有着最香的味道。

东达山上的经幡,翻转着,盘旋着,站在五千零八米的高度上,凝视着,遥望着;

离开邦达之后一路相随的大黑狗,静静蹲坐在业拉山上,遥望着远方,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到来,或者又在等待着一些离去;

怒江七十二拐,震古烁今,每一个疾驰的U形弯道都在重复记录着一路的朝圣者们。业拉山下的怒江水,穿梭在苍劲的怒江大峡谷之中,两岸燥红的泥土堆砌的大山,伤痕累累,记忆着历史岁月的变迁;

幽兰深邃的然乌湖水恍若天空中滑下的一滴眼泪,寂静得没有丝毫声息,犹如被久远时光凝固的女子,心头再也泛不起涟漪,白塔旁的玛尼堆诉说着对上天菩萨的绵绵谢意;

夜晚到达波密之前路边买来的果子,美味到回忆都甜了起来,波密的原始森林,仙山带云,不经意间她挥舞衣袖,让我们有幸嗅到沁凉如水的仙气;

通麦天险的泥土石路,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路风雨冰雪融化;

鲁朗的风情,蓝天白云五彩的森林,露出白顶的雪山,艳黄的草甸,清澈的小溪,还有远处人家的小木屋,刻描着美丽花边和八宝吉祥图案的窗户是一只只向善的眼睛,洞望着我和你;

鲁朗林海,远处,皑皑白雪婉如厚厚的棉花,温暖地滋润着座座裸露的山峰,绵延起伏的山丘上,覆盖着一层油黄的草甸,零星点缀着的藏式民居,牛羊悠闲自得;

直耸云霄的南迦巴瓦峰,那高空的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

米拉山上俯瞰四周,沧海桑田。最高的海拔,这是一条路上最后的一个重音符;

墨竹工卡的夜,院子里的大狗在狂吠着,屋内的骑行者们都在失眠;

......;

201398
1天:大理市中心—洱海东岸—双廊镇—上关镇—下山口
海拔范围:1934-2038m
当日里程:85km
总里程:85km

2013年9月,中国西南的云南省虽然已经开始有了些许秋意,但是雨季还没有结束,乌云密布的天气,身体的直观感觉就是阴冷。今天9月8日正式出发了,一切就真的要开始了。早晨大约八点钟在住所整理好一切就开始行动天依然阴沉,感觉密布的阴云随时都会露出大雨。虽然空气很压抑,但是心情还是相当愉悦,因为出发总是美好的。

离开住处,晃悠骑行到十字路口的拐角处看见了一只小狗,给它来了张照片之后就踏上车直接前往大理的云岭大道希望能够以那里为此次旅行的起点。

雨水一直稀稀拉拉的,到达云岭大道的时候雨水渐渐大了起来,赶快拿出相机以“高原明珠”为背景照完第一张照片留做纪念之后就匆匆“上马”。出师不利刚才密布的阴云终于撑不住将要下落的大雨,才走出不足一公里就不得不路边的一个大遮阳伞下面,路上只有几辆飞驰过去溅起大片水花的出租车。大约十分钟有余,雨又渐渐小了下来,趁此间隙赶快踏上车飞奔而去。根据其前坐好的攻略,我选择的线路是沿洱海东岸骑行,经双廊到达上关。出了云岭大道之后我就右转到达宾川路,然后直接机场路,豁然开朗,此刻就看见了大理著名的风景圣地洱海。

洱海东岸的环海东路路况非常好,道路稍有起伏。天气一直都是阴沉沉的,经过刚才的大雨,现在大雨有些停歇,但是看起来雨时刻都像能从厚厚的云层中倾泻下来。虽然天阴,但自己原计划里程只有60公里有余,算是热身把。只希望自己下午能够到达上关就可以了。整条线路坡度不是很大,所以算是且歌且行,还算非常舒畅。

非常即使阴沉,但整个大理周边的能见度很高,洱海全貌几乎尽收眼底。去年秋初来过一次,并且荡舟洱海上,这次就没有在沿洱海路上做过多的停留。

一上午都是沿着洱海东岸骑行,起初的兴奋躁动的情绪渐渐被单调的美景给平复了下来。中午正好12点的时候到达了双廊镇,之前从未到过双廊镇,但在网络上有些了解,所以对其期望很大。但到达之后真实感受是很失望的,到处都是工地,一切都在向“商业化的古镇”改造,满是切割钢筋的声音,很是嘈杂。道路很破败,狭窄拥挤的道路两边停留很多不属于路上的东西。就这样一直慢慢踏着车在双廊镇向前方穿梭着。

穿梭双廊镇的时候偶然遇见有酒席,应该是为盖新房子置办的。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并不是想去蹭点饭,而是想看看云南这地方的酒席和我们所居住的地方风俗有什么的不同。似乎也没什么不同,男女老少围坐着圆木桌磕着瓜子等着酒席,唠着我听不懂的方言。

说实话,对双廊有些失望,之后根本没有做太多停留又继续前行。下午2点钟到达上关可在之前刚进上关的路口竟然走错了路。一条直通北方的大路展现在我眼前,可是看地图明明应该向西走才能进入上关镇,直觉告诉我走错路了。停下车稍作停留期望于能够见到路人询问一下,可是好久都没有一个人,这条崭新的大道上就只有我一个人呆呆的伫立在那里。无奈只能又掉头返回,看见一个小村子直接就扎了进去,准备还是询问一下当地的村民,为了安全起见询问了三个人,在似懂非懂的很浓重的口音下,我大约能判断出大致的方向。

下午整两点到达上关镇,没想到速度会快到这个地步,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天的预定行程。这时候也感觉有些饿了,就在城内吃了个炒饭然后和老板要了一大瓶子开水又继续上路。

虽然计划第一天是只骑行到上关,可是因为我选择的这段不经过丽江的进藏线在网上没有成熟的攻略,无法判断接下来的大理到虎跳峡的路况,只能尽可能的朝着有利的方面去准备和实施。临时决定继续往前走,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出了上关一直往前走,就能看见很多开始泛黄的农田,景色非常的漂亮。虽然天气阴潮湿冷,但是黄色总能让人感觉到温暖。

骑行的过程中眼球享受着一路的美景,同时也一直留意手机地图上的信息,预估今日能够到达的可以住宿的地方,大约下午5点左右到达一个叫“右所镇”的地方。想想这是一个镇就理所当然认为可以在这住宿了。可意外的是整个镇子没有一家住宿的地方,而这种情况在接下来25天的骑行中会经常遇到。无奈问了路边一个中年男人,他告诉再往前走78公里就是下山口,那里可以住宿,还有温泉,因为地方很小,所以我根本没想到地图上的这个名字是可以住宿的。谢过路人甲之后,踏上车又飞奔而去。此刻已经临近傍晚,只想尽快到达目的地,虽然这个时节的云南天黑大约要到7点半钟左右,但行程的不确定和临时不断修改的行路计划难免会有些让人焦急。

只有78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找住宿花费了些时间。住宿环境很一般,但此时也没有过多要求,安定下来之后先擦洗自行车,一天都是在雨水中行走,甚是狼狈夜幕降临,没有再去耗费精力做其他的任何多余的事情,痛痛快快的洗了个温泉澡。上床,睡觉,等待明日的天亮,然后继续出发......

201399
2天:下山口—洱源县甸南镇—羊岑乡
海拔范围:1995-2678m
当日里程:74km
总里程:159km

201399日,藏地骑行第2早晨起的很早天仍然持续着昨日的阴沉,没有一点向晴朗转好的迹象。可能是昨晚洗澡的原因,今早感觉要感冒嗓子本来就一直有些问题,早上咳嗽的更加厉害。这一路上没有准备骑行驮包,只是用着一根78米长的绳子绑着我的登山包和背包,接下来每一天都要解下绳子从后货架卸下背包然后第二天再重新绑上,起初的几天一直都在摸索最优绑绳方式,直到10多天都已经进入西藏境内以后才真正掌握窍门。这也挺无奈的!

收拾好行囊之后将自行车从二楼抬到住宿的大院,前前后后花了将近半个小时才把背包绑牢,心情自然有些懊恼,主要是耽搁时间打乱今天的节奏。之后在住宿对面有一家小吃店,具体吃什么记不大清楚了,应该是一大碗粥和一笼包子还有2根油条。匆匆吃完之后跟老板要了今天的水,满满两大瓶子然后就回到住宿的院里推车出发了。

830云南奔子栏地区发生地震,214国道严重损毁,自打地震那天起就一直在关注214国道的情况,虽然已经过了10天,但打听到的消息是214国道仍然分时段限行所以出发前利用谷歌地球提前规划另外一条道路,就是在到达剑川县之前向西拐经维西到达德钦,如果顺利的话估计5天后会重新回到214国道。其实心里一直比较担心,因为网上也有消息说维西那面也受地震影响很大,同时我对于维西那面的路况不是很了解,网络上查不到一点那条道路的攻略,当时虽然表面上看似很淡定但实则内心已经很纠结了。当然不管前路多么艰难险阻,内心已经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这次计划,所以仍然倔强的坚持着,走一步算一步,直觉告诉我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裹着潮湿的空气,带着比较复杂的心情一直闷闷着骑着,从住处出发开始就直接是上坡,连热身的机会都没有,直接放大招火力全开。提前查询的资料显示今天爬骑净高会有700多米,但700的高度并没有引起我的重视,因为去年有过爬骑800米高度的经历,所以想想700米的爬骑估计也不会对我构成任何的威胁。事与愿违,这700米可以说是整个滇藏线为数不多的,一天爬骑不超过1000米的高度,但当我翻越掉这700米之后几乎耗掉了所有的斗志。山不高,可是盘山路短而陡,外加小雨淋着,骑行时麻烦还是比较多。我希望能用些激将法来鼓励自己,事实证明那种“自残”的激将法确实好使,不过我心里一直强压着一个问题:我一个人,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还有更陡的坡,更高的山,我能坚持下去吗?表面上只是单纯的一圈一圈踩踏着脚踏,可是内心深处已经开始自我怀疑......
    从上午8点半正式出发开始,到现在已经下午1点钟的时候才感觉到达了山顶,所以放松心情停下车稍做休息,吃了点压缩饼干,补充能量之后准备放大坡下山。可笑的是,骑上车转过一个弯道却意外发现原来我远没有到达山顶,此时感觉真是五味杂陈,我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体力,那一点仅存的精神能量——斗志,也已经被我一次次用光了。我已经记不清我是怎么最后熬到的山顶,我只记得下山的时候我冲的比天上的鹰还快。

下午3到达距离剑川县还有10几公里的甸南镇,然后我脱离了214国道,左转向西进发,按照自己计划走维西那条路,并且打算晚上之前到达20公里远的羊岑乡。到羊岑乡的路非常好,是新修建,不过因为已经翻过一座山,体力耗费很多,所以这将近30公里的路骑得相当费劲,不过两边的稻田倒是能给我些安慰。我喜欢那黄色的稻田,暖洋洋的,即使仍然阴雨天。

羊岑乡并不在我骑行的这条路上,而是像个坐落在山脚的村庄,需要沿着一条水泥小路再骑行5公里。到达羊岑乡的时候我很是出乎意料,心中越来越不安,因为这个乡似乎还没有我们那一个村大,今晚要是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那我岂不是要露宿街头了,何况还下着雨。只能抱着碰运气的心态继续走在这房屋稀稀落落的“村子里”,当看见“客栈”两字的时候,我个人都兴奋起来了,直接加大油门冲了过去。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很不幸老板说人满了,但老板说往上面走还有一家,我立马跨上车往前走,边走边打听,可是所有人都说这个地方就一家住宿的,就是刚才那家。我开始怀疑老板骗我离开那心理隐隐开始焦躁起来了,但也只能期待奇迹出现,天无绝人之路,我真的发现了一块很不显眼的板子上写着“住宿”俩字,很是兴奋,到处寻找老板,可是这家旅店竟然有一个人住宿,我多疑的心立马躁动了,不过看完环境之后我倒是更相信是因为这里环境很差,而不是因为这家店有什么猫腻

解下行李收拾背包,发现里面已经湿了大半的东西,把所有东西都拿了出来瘫在屋子里的地上,然后出去把车擦了擦,吃完晚饭立马回到了房间吹风机对湿了的东西开始一顿狂吹,结果吹风机的热风也被我用坏了,最后只能用冷风吹,直到即日早晨起床时,所有的东西都还是潮湿的。

一切都收拾妥当之后,我终于有点闲心看看我住的这个“村庄”的风景了。很宁静的地方,乡路两边总会坐着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在嘀咕着我听不懂的话,不远处有一所学校,校园内还能看见一些学生,小孩们的穿着和东部差不多,不像大人们身上的民族服装,只是衣服有些发旧。过了一会老板送上来两壶热开水,我简单洗了洗就钻进被窝里,太过疲劳所以很快就睡着了。

藏地骑行第2天就这样狼狈的结束了。

2000公里藏地骑行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03:43 秋初的大理,盛夏离去,我随着初秋一同到来,然后上路。驻足在山水柔软连绵的大理小城,感受洱海上面飘 ...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快乐。。。
  • Honvei 谢谢支持,后续还有文字更新和更多精彩照片,欢迎围观哦 2015-4-2 18:16

支持好活动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03:46 2013年9月8日第1天:大理市中心—洱海东岸—双廊镇—上关镇—下山口海拔范围:1934-2038m ...

支持好活动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03:49 2013年9月9日第2天:下山口—洱源县—甸南镇—羊岑乡海拔范围:1995-2678m ...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户外分享!
  • Honvei 谢谢支持,后续还有文字更新和更多精彩照片,欢迎围观哦 2015-4-2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