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nzhang4 发表于 2015-4-4 10:08 “激情就是为之受苦,承担, 忍耐, 而义无反顾。” — 《127小时》卷首语我又要回家了。我曾经徒步过80  ...

楼主好漂亮

上星期正在看《偏跟山过不去》知道了这条小道 。
5月24日,第50天,AT总第727英里
Daleville全休日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昨晚进城之后,大猩猩和闪电在房间里放“人猿星球”。这两个男生都是机械工程出身,每天走路都要听podcast科学广播,手机里都有两三个辨认树木和鸟类的app, 到镇子里之后都会一本正经地坐下来补日记。大猩猩在马卡菲之顶上沉默不语了十分钟,然后像念电影台词一样叙述了一遍几个宇宙起源的理论,再探讨了他的大爆炸观点、生命起源,最后抛出了生命目的性的问题......
在Daleville, 我们三宝受到了Terrence/Emi和琳达两家人的热情款待,吃到了一顿肉食大餐。两家人从长岛一路开下来(最近是美国国殇日假期),经过费城,来弗吉尼亚和我见面之后又要马不停蹄地穿过仙乃度国家公园,祝这两家子keep adventures as their life passion!

5月23日,第49天,AT总第727英里
当晚位置:Daleville小镇,弗吉尼亚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今早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迟到,还好马卡菲和廷克岩壁精彩不断。AT有一大好处:老是在林子里走,看不到什么景色,但一旦柳暗花明,视野一打开,便会把每个壮观的地方视为珍宝。PCT则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开阔的景色太多,以至于让人麻木(所以华盛顿州的景色是顶尖的,因为我直到经过千山万水之后还能脸红心跳)。早上5点爬起来,点着头灯,聆听着自己的喘息和心跳,我感谢自己对每一个美景和日出还能葆有最初的那份激动和好奇。换个地方看日出和日落--我已不知人生中还有什么能比这更重要。

下午和闪电一边走一边认树,终于把几种Hickory的区别分清了。我们三人里,大猩猩的腿最长,但是闪电的速度最快(人如其名),比我当年的战友長沼和卡洛斯的速度还要快,我每次都直接放弃追击。两个人如果一起走路,会产生一种“拉伸效应”。前面的人为了不让后面的人觉得自己走得慢,便会开足马力、加快速度;后边的人为了不让前面的人觉得自己走得慢,也会加快速度追上。一个人走路,自己跟自己赛跑,外界的压力消失了,速度全由自己决定,惰性便会产生阻力。

5月27日,第53天,AT总第770英里
当晚位置:Thunder Hill shelter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夏天,真的来了。
第一个反应是晚上睡不好了。我的睡袋是华氏20度的标温,最近晚上弗州的温度得有五六十度,故,我裹在睡袋里,与桑拿无异;把睡袋拉链拉开,略有帮助,后半夜才能完完全全睡着(估计是折腾得累的)。
第二个反应是汗如雨下。是真的“如~雨~下”!我徒步过德克萨斯的沙漠,南加州的沙漠,亚利桑那的沙漠,经历过100华氏度的高温,在仙人掌堆里撒野,可是现在我懂了!温度不是全部啊!它不能说明什么啊!还有一个变量叫“湿度”啊!!!!!美国东边儿这湿度啊!!!!该让我怎么形容呢!!!还不如真下雨了!!!!
第三个反应是蚊子多起来了。还好有虎牌万金油,驱蚊止痒还提神!我对我那全身防蚊帐开始期待了。

5月26日,第52天,AT总第746英里
当晚位置:Bobblets Gap Shelter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一下子落后大猩猩和闪电两天--PCT内华达山脉的情景又重演了。在PCT上,我遭遇了一场大雪,休息了两天,因而落后奶爸/卡洛斯等同伴一天。那段时间”万径人踪灭“,一个人面对雪地、找路、过河等难题,神经高度紧绷,孤单寂寞冷(是真的冷)就更不用说了。这次我选择休息两天,一方面是放松身心(弗吉尼亚中部太虐了),一方面是在他人与自我之间寻求平衡,重拾solo hiking的初衷。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出发的,在终极意义上来说都是独身徒步者。虽然途中结伴,但并无契约,何况旅途的意义即是自己走自己的路。这个“集体”从某个意义上来说只是短暂的结盟,我不应该因此而妥协自己的计划。闪电这家伙的徒步风格比较彪悍,和卡洛斯的差不多,女孩子和他一起走一般都受不了。大猩猩的风格比较温和,类似当年的奶爸,可他在纽约州就要离开了。所以咱们三宝有缘再聚,没缘拉倒。

5月25日,第51天,在Daleville休息一天

昨天下午,一伙人在“三只小猪”吃完午饭后便去Krogers采购食物。因为我不煮热食,每次的“主食”便成了面饼三明治:面饼+奶酪+意大利香肠+各种其他创意(梅干、培根屑等等)。早餐是pop tarts(400卡路里一块,类似夹心饼干)+坚果(主要是花生和葵花子)。其他食物包括trail mix(即各种坚果和果干的合体)、牛肉干(我的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当然奶酪和香肠salami也不能少)、果汁软糖等等。糖分、脂肪、蛋白质是热量的三大核心,比率各占50%、35%和15%(最近我加大了蛋白质的摄取量,可能占三分之一了)。甜食和咸食各占60%和40%(最近天热,加大了咸食的摄取量)。这样下来,每天的食物有两磅重,比当年煮热饭时代的单日净重要高出许多,但是节约了燃料、炉具、水和炉头的重量,更重要的是节约了时间,想吃就吃,不用煮水和洗碗。

大猩猩和闪电俩宝下午五点出发,我继续留宿一晚。第二天天亮了之后又改主意了,打算继续留一天,搞一个double zero双休日。就这样,我在床上看了一天的动物星球、变性人体育明星Bruce Jenner的访谈和Tonya Harding (94年美国女子花样滑冰丑闻主角)的纪录片。我来美国之后就几乎没看过电视,在一天之内恶补了不少文化常识。

5月30日,第55天,AT总第821英里
当晚位置:Seely Shelter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路上有个南行的大妈曾经对我说,不要对Buena Vista抱太多期待,能闪人就快点闪。可昨天和德国哥们OFF一到这里,惊喜接踵而至:Amish小店里发现炸guacamole等奇特阿密使(宾州和俄亥俄一带的奇特民族,不用电,自产自销,自给自足)土特产,路边摊主请我们吃西瓜,从邮局到图书馆到赛百味的店员都很热情...唯一不爽的是镇里的酒店可谓脏乱差(印度阿三开的),连被单都没有,还得睡在自己的睡袋里。更可怕的是,第二天起来之后起了一些小红点,和蚊子咬的包一样痒,德国人说可能是bed bug...
中午撤离酒店,和德国人在汉堡王上网,遇到一个老爷爷,说可以搭我们回栈道。车子居然是65年的Impala, 内置华丽,酒红色的座椅,古朴高端(后座没有安全带),跑起来很拉风,可惜我不懂车,但见德国哥们和老爷爷眉飞色舞地聊着......
下午两点出发,晚上八点半终于走完了14英里,在渐暗的天色中搭帐篷。我在庇护所从来没睡好过,现在宾馆又有床虫,还是睡自己的帐篷最靠谱。又一夜,我在月光中入眠。

5月28日和29日,至AT第807英里
当晚位置:Buena Vista市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昨天夜行至Thunder Hill庇护所时已经9点。我现在尽量避免在每天最热的那段时间走路,所以不得不把徒步的时间滞后。日落前后一小时是蚊虫攻势最猛烈的时段,好在现在的蚊子还处于青少年时期,还不怎么叮人。有一种体型很小的飞虫,插嘴迅速,雁过不留痕,乍眼一瞅会发现腿上多了几个小包,以虎牌万金油拭之,方能维持神志。
这两天栈道上的人挺少,线路的惊喜也少了。石头不多,线路不太陡,每天就是不停地爬坡,最可怕的还是高温酷暑。下午到了詹姆斯河边,河上有AT最长的步行桥。AT的桥梁实在太多了,回首PCT每天淌水过河的场景,不堪回首。
詹姆斯桥出名另有原因:从这里“跳河”是AT徒步者的传统。AT还有很多其它奇葩传统:从最南端的斯布林格山捡一块石头,一直背到卡塔丁再扔掉;在半程的哈勃港吃一桶半加仑的冰淇淋,等等...
我来大姨妈了,所以没有跳河。有个姑娘跳了,出来之后直呼大爽,有恐高症的人都能这么享受......我则和其他几个徒步者在岸边享受栈道奇迹:两瓶饮料,一个热狗,多乎哉,不多也。
第二天,我觉得自己的忍耐程度已达极限:这辈子从来没这么脏过,每天都可以在自己生产的盐水里洗澡......走了18迈之后来到Buena Vista镇,路边摊主请我们吃西瓜,人品负负得正。
6月1日,第57天,AT第862英里
当晚位置:Waynesboro市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正午之前,我来到一处悬崖边吃午餐。毕,起身涂防晒霜,忽见栈道上一黑乎乎的四脚动物悠然登场。这哥们气定神闲,搔首弄姿,明显对我刚才进食的行为很感兴趣,也想参与。它在我面前扭扭捏捏,我淡定地拿出狗扑肉,拍照、录影。熊哥们离我越来越近,超过我的舒适范围地线之后,我收起了相机。熊哥见闪光灯不再,黯然离场,我也开始移步。它一听见我走路的声音,突然恐慌地跑进林子里,在离我五米之外的地方躲猫猫。这只熊明显吃过人类的食物,不论是偷的抢的还是被人喂的,可以看出他对人类很适应。这一段有一个标牌:“此处一英里范围不许露营”,不知是否与此熊哥有关。
我以为自己是今天惟一看到熊的幸运儿,不料栈道上的人都见过它,据说有个picnic area还因为熊的活动而关闭。美国人与黑熊有一段爱恨纠葛若即若离的历史:他们曾经对熊很好,把它娇惯着,后来发现不妙,又开始枪毙“问题熊”以杀一儆百,重新培养熊对人类的畏惧。

5月31日,第56天,AT第841英里
当晚位置:Maupin Field Shelter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还在北卡和田纳西的时候,所有人都特别期待弗吉尼亚。弗吉尼亚是AT全线最长的州,总共550英里,比科罗拉多栈道全线(486英里)还要长。传言中的弗州是一马平川,可日行25英里毫无压力...again, 我们又华丽丽地被欺骗了。
今天的日程是爬神父山,下降3000英尺掉到Tye River, 再上升3000英尺到三山。在神父山顶前,有个兵哥哥在跟嗨客聊天。他看上去比我年纪小,步兵裤,尼康单反,背包后面挂着一支来福枪。兵哥哥对AT很感兴趣,问这问那,还拿出小本子来记笔记。
神父山顶上的神父庇护所是AT上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庇护所里的登记簿以“忏悔”为主题(因为是神父山),和登记簿放在一起的还有一本圣经。每个人都忏悔都像是在恶搞,连那些真心实意的忏悔都有点喜剧意味。人在山里久了,一是要培养幽默细胞来缓解压力,二是会觉得什么都挺好笑。
下山的时候,又是传统的AT style (石头+陡坡),我的思绪飘到了Chris McCandless身上(克里斯是《走入荒野》的男猪脚)。他搭车全美国、皮划艇漂流到墨西哥、涉足阿拉斯加,抛弃家庭,唾弃社会,摒弃教育和社会规范。他的世界和“正常人”的世界那么不同。他不愿无聊地生,无聊地死,不愿做除了“极致”之外其他琐碎的事物,蔑视物质和金钱(或者觉得它们与生命完全无关),对自己的父亲有着严苛的道德要求,又对社会底层的人分外宽容和同情。我想到了他在路上认识的那些人(包括一个年迈的爷爷),想到了他离奇的食物中毒和死亡,想到了阿拉斯加...我想到了20岁的自己,猎奇,大胆,严格地要求自己:如果没有奇遇和历险,生命则毫无意义。我想到了那些妥协的朋友们,想到了圈子、中年危机、荷尔蒙和人生发展的规律...这就是徒步中的“zone", 一个思维的黑洞,进入这个空间以后,行走完全靠肢体最基层的反应支配,大脑天马行空......

6月4日,第61天,AT总第895英里
当晚位置:Pinefield Hut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雨下了一夜。睁开眼,庇护所里的人都还躺,便继续睡去。如此往复,大家终于在早上8点左右一个个起来了,满脸的不情愿。
我一边走,一边收集被雨水洗过的sassfras叶子。这种叶子可以吃,刚好我挺久没吃蔬菜了,一个早上吃了不少野生维生素。进来辨别树木已有大长进,在野外应该不用怕饿死了。
中午到达Loft Mountain Campground, 在营地的小杂货店里歇脚。托马斯坐在店门口,望着窗外的大雾,一言不发。我和Easy Strider把湿掉的衣服和袜子搭在空调下面,每人买了点零食当午餐,把手机插上电,就在店里闲逛。守店的爷爷热情地招呼我把帐篷也晾出来。我在等东西晒干的空档里,翻了几本画册,照片中的仙乃度阳光明媚。

6月2日和3日,第59和60天,AT总第882英里
6/2 当晚位置:Calf Mountain Shelter
6/3 当晚位置:Blackrock Hut (仙乃度国家公园)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仙乃度/仙难渡国家公园,是20世纪初美国建造的最有历史意义的国家公园之一。当时黄石、优胜美地等西部国家公园大行其道,东部的商人、土地持有者和政府也不甘示弱,经过长时间的游说、筹款、规划,终于在弗吉尼亚州的北部圈出来了这一块地,接近首都华盛顿特区,意图在美国东部人口最密集的区域建立一个远离尘嚣的自然天堂。Blue Ridge Parkway蓝岭公路从公园内部穿过,AT的规划者也把步道设计在了与蓝岭平行的位置。AT与Skyline Drive(公园内的蓝岭公路段)相交28次,二者基本平行,AT也能经过公园内的几个游客中心--Loft Mountain, Lewis Mountain,Big Meadow和Skyland. 仙乃度和大雾山是AT经过的惟一国家公园,二者都禁止狩猎,所以黑熊数目比其它地方多。仙乃度最常见的哺乳动物是白尾鹿,常见的鸟类有30多种,植物种类也比弗吉尼亚其他地方更繁多。
前段时间我看到过一个一个数据:AT距离美国全国2/3人口的居住地仅1天之内车距。AT的规划者为了把栈道设计得离大城市更近,在纽约和宾州牺牲了一定的美观度,跳过了阿帕拉契亚山脉的核心地区(西弗吉尼亚),而把小径放在了山脉最东麓的区域,蓝岭就是这个区域最显著的山脉。AT最初的修建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让美国东部的城里人能够不用花太多力气,就能找到一个“散散步”的地方。可惜,最初的设计者把小径修得太难太陡,即使能来AT的人很多,能走的人却很少。这些年栈道经过志愿者的重修和改建,长了几百英里(从2000英里出头到现在的2180英里)。栈道的长度还在不断增加。
2日,栈道天使Ping把我从Waynesboro送回小径。温斯堡有一个免费的YMCA大草坪供徒步者搭建帐篷,也有一个教堂为徒步者敞开大门。最贴心的是,在栈道口有一串栈道天使的名字,这些人会义务将你从栈道口接送进城。
一回到小径,天上就暗了下来,云层变厚,雨点透过浓密的树叶落下来。小径前方出现了一个简单的木质标牌,旁边的铁箱子里有登记簿,填好信息,把许可证放在包上,我就这么进入了国家公园。
第二日,雨下了一天,因为我的帐篷是湿的,不得不进庇护所睡地铺,所以当天只走了12英里到达黑石庇护所。仙乃度和庇护所和大烟山的风格类似,可以睡10个人以上。我左边一个大妈,第二天就要离开栈道;右边的哥们儿一边煮水一边诅咒恶劣的天气,他的包里破了一个洞,所有东西全湿了。
我的脑海里反复放着《于是我不再唱歌》  。再见吧,朋友,希望春天以后,你能成为那个你,我能成为那个我。
nzhang4 发表于 2015-6-9 08:31 6月4日,第61天,AT总第895英里当晚位置:Pinefield Hut

真好。。
就是更新速度像美剧一样,等的心焦。
楼猪加油,持续关注你!
nzhang4 发表于 2015-6-5 14:01 5月24日,第50天,AT总第727英里Daleville全休日 ...

户外大神!希望看到更多的户外精彩!
6月10日,第67天,AT总第933英里
当晚位置:Little Stony Man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虽然四天的公路旅行里没怎么睡觉(还是比两位老师睡得多),今早起来时还是觉得打了鸡血。昨晚11点在停车场被放下来,走到Skyline Drive公路边“牛仔式”扎营,因为地太硬,插不进地钉。我躺在苍穹下,周围偶尔有车经过,被萤火虫的光芒包围着。我又回到了熟悉的家。

一直以来,我都能在大自然中找到我最舒适的状态。我欣赏的自然,更多是从形而上的美学角度。我站在自然的门外,管中窥豹,却总觉得隔了点什么。两位老师提醒了我,什么才是打开自然之门的钥匙。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过推开了门之后,总不会绕路太远。

今天经过了大草坪的Wayside, 喝了举世闻名的蓝莓奶昔,遇见了许多失散很久的朋友。看来休息了四天之后,不少人又赶上来了。栈道就是这样,你以为永远不会再见着谁了...放心,你们一定还会遇见的。在公园里,经常会有游客来询问我们走AT的故事。我们看着他们,也觉得好奇--以车代步的日子,太近又太远。刚刚从蓝岭公路回来,不免有些“后遗症”:脑海里一直重播那几首歌曲,满眼的花草树木就逼自己回忆是XX科XX属的(虽然最后只能勉强憋一个名字)。自从闪电和大猩猩走远之后,我就很少跟人一起徒步了,见着的朋友也会因为速度不相同而错过,所以公路旅行上的陪伴也是很让我怀念的。都怪歌词太文艺,都怪景色太美丽,都怪小伙伴会发光。刚刚回来,的确有点失落。

傍晚,我在Skyland吃了甜点,走到了大石头人和小石头人。这是两处悬崖,可以眺望西部的仙乃度大平原,是看日落的绝佳场所(施老师他们就是来这里拍日落的)。我在大石头人上试图用狗扑肉拍延时,结果相机掉到了水坑里。风太大,雾蒙蒙的,太阳没多久就沉到了云里。回到小石头人,在悬崖边发现了一块平地,插不进地钉,只好继续牛仔。一半吃牛肉干,一边眺望星光和远处山谷的灯光,看夕阳的粉红色渐渐消退,闻一闻山风的气息...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我们囿于黑夜、厨房与爱,却终将归去江河湖海。那是我们的来处,也是我们的去向。”

6月11日,第68天, AT总第954英里
跟着诺娅走AT--徒步女孩的3500公里阿帕拉契亚小径之旅

山风狂吹了一夜,一晚上大概睡了两小时。不过牛仔露营的一大好处就是不会睡懒觉,早上收拾东西也奇快。连续两天晚上没扎帐篷,可见北仙乃度的地有多硬...相应的,栈道上的石头也多了起来,水源依旧稀疏。火成地貌的风格要贯穿宾州,一直延续到新泽西。

仙乃度还有一个特点:无线网络信号特别好,天天有4G。这也许归功于仙乃度接近华盛顿DC的地理位置。其实我不太希望栈道上的信号太好,不然干扰太多,总觉得要打开手机查一点什么,一开手机(关闭飞行模式)又不干正事。

傍晚,我又来到了一个Wayside, 品尝了蓝莓冰淇淋。至此,我已经把公园的三大wayside和一个resort都糟蹋过了,觉得不虚此行。仙乃度是我拜访过的第21个国家公园,徒步穿越过的第10个。我已经做好离开它的准备了。

在Wayside, 我写了明信片,喝了星巴克的咖啡饮料,补了日志,终于在傍晚7点结束了一切与徒步不相干的工作。太阳西沉,白天的酷暑渐渐消退,正是徒步的大好时机。我一个人趁着咖啡因的劲儿走了几英里夜路,又有点害怕会遇着熊,最惨的还是找不到可以插地钉的营地...终于,在林子里找到了一小块有土的平地,地钉只能插一半,不过也比牛仔式强太多。今天和犹大他们讨论了ticks和莱姆病,貌似已经有徒步者感染上了。ticks这种小虫喜欢氧气稀少的部位,比如毛发之中,头部和腿部都是他们常骚扰的部位。如若ticks在身上附着超过24小时,它们会传染莱姆病(一种神经系统的疾病),严重可至死亡。这些虫子特别小,可能藏在头发、袜子、腰带、内裤各种奇葩的空间里。我头发又黑又多...想想都怕。ticks比熊恐怖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