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我游越南下龙湾
2015-04-04 胡云犮
阅读 30
下龙湾,位于北部湾西部,离越南首都河内150公里。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下龙湾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龙湾是越南北方广宁省的一个海湾,风光秀丽迷人,闻名遐迩。风景区共分为东、西、南3个小湾。因其景色酷似中国的桂林山水,因此被称为“海上桂林”。2011年11月12日“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公布,下龙湾榜上有名。

自从昆明到河口准轨铁路开通,方便快捷的交通吸引大量中国游客前往观光。

我于2015年3月24-25日随援越抗美老兵祭扫团结束了七天的祭扫活动,有机会到了下龙湾。

虽然天公不作美,没有蓝天白云和灿烂的阳光。在凉风习习的中小游船上,二十多人一条船参加两个自费项目,游览了下龙湾的斗鸡石、狗头石、骆驼石、月亮石等景观。

游船穿行在海面上的岛石之间,这些岛石酷似各种动物,植被葱绿,在阴天和浅绿色的水面映衬下,被快速冲浪行驶在游艇雪白的浪花点缀得非常动人。爬上二楼顶部,驾驶仓前一个凉棚下摆了一个长方桌和条凳供游客观赏海景。一楼船舱里是背靠背的木沙发,沙发之间是茶几。舱内中间纵向是过道,舱外两侧是窄窄的通道可以到达侧翼的卫生间,并联通船头船尾。两位中年妇女随船兜售各种旅游纪念品,为游客提供拍照服务。一开船,船家就开始做饭,游船在途中停靠平台船坞,参观各种捕捞养殖的色彩斑澜的海洋生物。船坞上有各种热带水果出售。老兵中除了用手机拍照的,用相机拍照的人不多,极大地方便我的拍摄。

占有舱顶好机位是惬意的选择,以自然山石海面为背景,抓取过往游船、快艇、水波激浪组成画面是拍摄海景的重点。船只快艇的白红两色是照片画龙点睛之笔。

旅游行程安排在一处小岛附近海滩下船登山,百多米的小岛有栈道通达,登临路上有几个好摄位,可以俯拍风光秀丽的山水。

最后是乘车前往十多公里外的吉婆岛。

吉婆岛(Cát Bà,亦称婆湾岛)岛上有吉婆镇和五个乡和一个渔港。吉婆岛是海防市所辖的海岛中最大的岛,面积为146平方公里,岛上大部分为石山。

吉婆岛上有一大片漫无边际的原始森林,越南政府已经将这片原始森林划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生长着众多的珍贵树木,森林里繁殖栖息着多种珍禽异兽,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动植物园。我们短短两天的行程自然没有参观的机会。

入住酒店后,导游们忙着请附近的饭店安排海鲜大餐,每人150元人民币,(相当于越南盾的最大币值50万)桌面上看起来很丰盛,每桌两大条鲜鱼,一大盘龙虾,海蟹……可我吃不出特别的美味。就是海鲜味。图个名声,五十万吃一顿大餐,东西是不少,可是,美味佳肴是靠整桌的不同色香味型协调成的。这,你懂的。

吉婆岛建了不少酒店,海面上泊着夜总会娱乐平台,霓虹灯闪烁不定,音箱里传播着动感音乐。我从临海的两家高楼酒店上俯拍了岛的夜景。

第二天原路返回,再次领略了下龙湾海上风光。只是走的一般路线,到达码头,昨天船上两位售卖纪念品的越南中年妇女堵在路口寻找拍照片的老兵。五元一张收钱。

本来以为天公不做美,照片可能难以出彩,不料整理出来还是有些好的。摄影人出门在外,除了碰运气,就是想方设法选好位置,抓住瞬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吧。
下龙湾游记
感谢分享
牛仔不喝啤酒
发帖:44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5-4-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胡云龙 发表于 2015-4-4 20:22 我游越南下龙湾2015-04-04 胡云犮阅读 30

图也太少了,看着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