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

美丽的邂逅---贺兰山穿越之旅

早晨天气真好,阳光普照,几朵白白的云点缀在蓝蓝的天上,即便正午可能面对35度的高温,但是依然让人心情愉快,万事万物在微风摇曳的盛夏里显示着自己最怒放的生命。
不禁想起自己627与野骏马户外及阿拉善远足共十六头新老驴前往内蒙左旗碱渠子,翻越干沟梁,最终从由宁夏银川套门沟走出,圆满完成贺兰山穿越的情景。
不同于以往与同学朋友玩水游山,探访他乡风俗,遇山路有前人凿台阶可登,遇峭壁有现代化缆车可乘,遇水有小桥铺就,横舟摆渡,周遭有地方特色美食,只要货币充足,则游荡的悠哉游哉,好不惬意。
作为一头首次踏上户外之路的新驴,几乎没有什么装备,对于此行的艰险,心中丝毫没有概念。上山时,十六头驴前后照应,小高、孤烟落日前行探路,火凤凰、舒马赫断后帮助几头体弱经验尚浅的新驴。手握火凤凰的登山杖,背着自己学生时代的双肩包,我紧紧跟在刚认识的内蒙强驴小舟身后,生怕自己掉队拖累大家。所过之处,枯树荒草,沟壑陡坎,立石嶙峋,碎石遍地,全然看不出人类的痕迹。每到险处,小舟等老驴总是向我伸出援手,肩扶手拉,帮我渡过难关。全队人全神贯注的一路向前,绳拉手拽,互相协作,也忘记了脚下的艰险,历经7个多小时,全部到达干沟梁-----那片完美的高山草甸。
出生在平原地区的我一直以为所有的山顶应该就是一块巨石或者一小片平地,而这等开阔的草甸展现在眼前的时候不禁让我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不禁想套用张家界武陵源区口广告牌上那句将煽情发挥到令人震撼的话:为了你,这片草甸已等待了千年。绵延数里青草依依,野花遍地,鸟儿鸣叫,蚂蚱跳跃,虫儿浅唱,对面山上成群马儿悠闲吃草。此情此景之中我真想飞身古代,轻裘长剑,烈马狂歌,在夕阳的余晖中留下古代侠士那样孤寂英武的背影。
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衣衫单薄的我们只能躲在帐篷里把头伸出帐外,少了城市的工业污染、废气排放,这里的夜空格外清澈美丽,满天的星星眨着眼睛,守候着这片未经人类开发的土地,守候着我们这些探求美好事物的人儿。夜色深沉,劳累了一天的众驴鼾声渐起,我们与美丽的草甸一起进入梦乡。
凌晨四点半,先听到帐外舒马赫在说话,然后是他渐远的脚步声。天色渐亮,我也穿好衣裳到帐外转了一圈。向西望去,腾格里沙漠像一条沉睡的白色巨龙,盘踞在远方,守候着这片贺兰山脉。隐约中还能看到沙漠中星星点点的绿洲。东南方山坡上,两片三角形的松林也在晨光中迎来了新的一天。生活中人们依据体形的特征,用正三角形形容女性,用倒三角形形容男性,而这两片松林刚好一正一倒,正像是一对情侣,情意绵绵,隔路相望,守候着这片神奇的土地,见证着千万年来贺兰山脉的历史变迁。阵阵松涛声隐隐传入我的耳朵,仿佛是这对情侣在给我讲述万年来这片土地的形成变化,讲述他们相恋的动人传说。气温还是有点低,我又钻回了帐篷里。
不知过了多久,太阳已经完全爬上了天空,照得桔黄色的帐篷里面金灿灿暖烘烘。走出帐外也感觉不到了寒意。一问舒马赫才知他是给我们探路去了,刚刚回来。吃过早饭,打点行装,和阿拉善远足的驴友们合影留念。九点多,我们兵分两路,远足除小舟外沿原路返回,野骏马跟随舒马赫沿草甸向东下山,继续我们的贺兰山穿越之旅。
沿山走到草甸的尽头,一座敖包迎面扑来,虽是旷野里一道人工的痕迹,但却与周遭景物浑然天成。并不是很懂蒙古族的风俗的我,就学着别人的样子放了一块石头在敖包上,用最虔诚的心许下了祝父母身体健康的心愿。
一路向东,正晌午时,前方却已是绝壁。舒马赫让我们原地休息,他和火凤凰沿绝壁前后的山间探路。一个多小时后二人气喘吁吁回来,告诉我们要沿这绝壁而下,这是周围相对最安全的下山之路,而且路上也有前人留下的通行标记。众驴二话不说,马上背起行囊,告别行走了一上午的绿色草甸,开始了艰险的下山之路。而此时,本预计中午出山的我们已面临着断水的危险。
坡陡路滑,杂草丛生,枯枝横卧,软泥松动,每一脚下去都暗含着危险,一脚走错,万劫不复。舒马赫、小舟在前,火凤凰断后,众驴行走其间,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下午四点钟左右,前方却又是一座断崖。
经舒马赫、小舟探路商量,决定用登山绳沿这十几米的绝壁将人顺至崖底。崖上由小舟、舒马赫、六盘山、火凤凰等强驴拉绳,首先将身形轻巧的跋山涉水降至崖下接应大伙。第一个下去的人危险性最大,大家也不禁为跋山涉水捏了一把冷汗,还好跋山涉水体重较轻,经验丰富,不多时顺利到了崖底,有了成功的经验,我们后边的人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许多,依次下降。到文静的六盘水大姐时,她比较害怕,拽着绳子不敢向下,她的老公六盘山就走到崖边鼓励她,并且让抓绳子的人赶快将六盘水放下去,六盘水一见六盘山走到崖边,忙哭着让六盘山往里走,害怕六盘山也有个什么闪失。在旁边帮忙拉绳子的我看到这一幕,也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山水相依,自己身处险境,惦记的却是爱人的安危,人生得一如此伴侣,夫复何求?
全部安全降至崖底后,我们继续前行,艰险依旧,但是有了刚才悬崖直降的经验,面对前面的险阻,我们走的却愈发坦然。
不多时,又来到一处悬崖,但是比前面那个要矮一些,而且上面有了踩脚的地方。这一次,大伙都有了经验,不再有人害怕,依然是跋山涉水一马当先,下到崖底接应,当我们到他所及时,他就扳着每个人的脚,把每一步要踩得地方指给我们,让大伙更加安全。轮到我时,我已没有了上一次的忐忑,左手抓牢绳子,右手扳住石壁,察看脚下落脚点,大伙还纷纷鼓励我,夸奖我有攀岩的潜质,让我心里小小骄傲了一下。
我们沿着竖直陡峭的山壁直降一千多米,到傍晚时分,终于走到了沿山下降的石滩上。石滩绵延向前,望不见边际,石滩两侧悬崖绝壁,出山的路也只有这一条。小舟、舒马赫一直在前面领路,我、紫瞳、飞天也加快脚步,紧紧跟随。栏杆、跋山涉水、六盘山、六盘水、火凤凰在后面照顾着脚部扭伤的鹧鸪哨。
自中午以来,众人携带的水已全部喝光,天气炎热,大量出汗,而沿途却是滴水未见。众驴体力透支严重,都已伴有轻度失水的现象。队伍渐拉渐开,见有小舟放慢脚步照顾行路渐缓的紫瞳和飞天。我忙加紧步子跟上最前面的舒马赫。
月上贺兰,夜色渐浓,空谷寂静无声,偶尔两声乌鸦的鸣叫,让一向胆小的我毛骨悚然。后面众驴已没了踪迹。前面的舒马赫依然步履坚定。又渴又累又怕的我全没了平日里的淑女形象,不管不顾,扔下背包,直接躺在石头滩上不想动弹,准备先睡上一觉再说。舒马赫忙停下脚步,督促我坐起来休息一会后继续赶路,说山里寒气很重,常有野兽出没,我一个人躺在这里,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必须尽早出去,也好来接应后面的众驴。想想众驴,心中也凭添了一份责任与勇气,一骨碌爬起来,继续跟随舒马赫赶路。
依然还是下坡的石滩,还是一座接一座挡住出口的大山。我的心却已没有了刚才的慌张无措,眼中只有舒马赫坚毅前行的背影。
一路向前,走了不知多久,我们终于看到了灯光和人影!我们终于走了出来!
在路口等候的孤烟落日和老腿,一见到我俩立即递来了水和干粮。然后载着舒马赫和我进到沟内接应其他众驴。29日早上四点半,全队人员在套门沟内会合!此次穿越圆满完成!
回到家里,卸下行装,洗掉灰尘,我的内心还是那样激动,美丽的干沟梁,雄浑的贺兰山,虽然一路艰难险阻,但是沿途的美景和队友们团结互助的精神将让我终身难忘!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和这支团队再上一次干沟梁!让那片土地将我的灵魂再一次洗礼!
写得好   加油
再次细读  偶思绪万千穿越的情景历历在目   尔文如此  吾何须动笔
文笔细腻,情景真实.精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