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诗引——

吴家有辛夷

阿@源

吴家有辛夷,三月栖高枝;

不争百花艳,不怨春风迟。

花开花便开,君来君自来;

花谢化春泥,君见君莫哎!

四川省江油市吴家后山辛夷花,传为三桂后人所植,遍及吴家后山,开花者逾十万株,未花者其数不计。

登山车道有三。其一自江油含增经白龙宫、金光洞村盘山而上,直达后山花庙子,此为远道,赏花季节,官文禁行。

其二经江油大康镇旱丰村沿蜿蜒山道而上,亦直达后山花庙子,此为近道。官方有文需排量2.0及其上方可放行。(官文出处https://www.sc518.com/thread-426334-1-1.html)经此道者,每人难逃路钱20大洋。

其三借道药王谷,行至林峰村周家包,向左转入2米宽水泥小道,盘山而上距韭菜园约两里处弃车步行,(越野除外)一炷香光景可至韭菜园,此道路窄,错车需擦肩而过。

步行之道,勇者可经白鹤大峡谷,顺道一访玄中寺,亦可达后山花庙子,山道崎岖,老孺慎行。另有小道无数,任君穿山越岭,勇者可至,正如鲁迅所言:行之乃路。附谷歌简图如下,便于远来朋友,略明赏花路线,节省光阴。

吴家后山辛夷花行车及观花点示意图
     吴家辛夷,遍布后山,方圆数十里,其中以标注点1——6处尤为花盛。

标志1处为借道药王谷行至林峰村周家包左行小路约两三里处,位于垭口下方,花期最早。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已然花盛。下图为当日图片。四月三日旁晚上山,此处花已落尽。

带你看尽四川省江油市吴家后山辛夷花(附攻略图)

这是标志1处的局部,山路尽头花株更密。

带你看尽四川省江油市吴家后山辛夷花(附攻略图)
    截得百度图片贡献者杰奇的核桃壳 jakees的一张吴家后山穿越详图,谢过。

沿路而上,翻越垭口,便至韭菜园,(标记2)
此处有农家十余户,其中五六户兼事小规模接待。每户有野菜,腊肉,鸡鸭,辛夷花可食,粮食酒可饮,亦可夜宿。

韭菜园为一低处平地,每户房前屋后,皆有辛夷环绕。游人可穿梭树下近观辛夷,亦可登高四面山丘,一窥全景。其花期较标记1处稍晚一周左右。下图为三月三十日所拍。

四月三日晚,自林峰村周家包负重一个时辰至此宿营,一夜山风细雨。

自韭菜园顺水泥小路向西北行约三里,便是吴家后山辛夷花最为集中地之一的花庙子,(图标3)此处亦为后山之接待中心,餐饮住宿交通等一应俱全,可通其它观花点,南行经大康镇下山,西行两里内有花可赏,北上东折六里左右便是最美赏花处烂房子。花庙子住宿人均三五十大洋,餐饮奢俭由人。三月三十日,此处辛夷已然竞放。

花庙子,继续上图——

继续上图——

带你看尽四川省江油市吴家后山辛夷花(附攻略图)

待到四月三日,与飘及两位外籍朋友负重连夜赶到后山,满山的辛夷竟在短短四五日里,飘落了身影,消隐了芬芳。四月四日一早,清明踏青之人,蜂般涌来,昔日宁静的花庙子,半晌间便已然人比花多。

眼看落花将尽,没了拍花的希望,漫无目的地在花庙子附近转悠了半柱香光景,捕的两张小片,放置上来,博诸君一笑,便好。

我有一个老哥哥,车牌号是3377,我很想念他。

带你看尽四川省江油市吴家后山辛夷花(附攻略图)
    看着此片,特想念摩旅的那些岁月。

花庙子之正东,有一洼底地,自花庙子俯视,可见繁花簇簇,多粉红色,期间夹杂废弃民舍数栋。(图标4)顺依稀小径而下,半个时辰可至。无奈杂枝茂密,难觅高点,雾霭稠密,竟不得一张好片。

一个时辰折回花庙子,向东北行约四五里,看罢一路零星花朵,偷瞄了几张看花人,烂房子辛夷花海忽然间映入眼来。(图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