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

香格里拉仙居公盂归来

一副色彩绚丽的图片呈现在众人的眼前,梯田,远山,黄澄澄的油菜花…,这里,就是被称作室外桃园的公盂村。

香格里拉仙居公盂归来

领队特意把队友五六个字以上的网名简化为一至两字。我一人独坐在车窗旁,欣赏着浙东的山山水水。四个半小时的行程,我们的坐骑顺利抵达前坑村。村子很小,坐落在高速出口旁。第一天的午饭改为团餐,在村里的农家吃大锅菜。司机师傅也住在村里,第二天出发去林坑村接我们。

香格里拉仙居公盂归来

农家菜肴味道浓厚。吃饭时,四只菜狗一直眼巴巴的盯着我们的饭桌,围着我们屁颠屁颠的转圈。本着勤俭节约劳动人民的思想,所有的鸡架,鸡皮,排骨头,红烧肥肉一丁点儿都没浪费,趁着农家不注意,连同盘子里的汤汁一股脑儿倒给了狗狗。

香格里拉仙居公盂归来

酒足饭饱,容光焕发。我们请来向导。在向导的带领下,大队人马踏上公盂村的征程。一路向上,基本都是石阶。向导是本地村里人,挽着袖子,敞胸露怀,手里拖着竹竿,腰里别着砍dao,腰带吊着一条卷起裤腿的肥腿大档裤,脚蹬一双解放球鞋,大模大样地走在队伍的最前端,时不时地和熟人打着招呼。

香格里拉仙居公盂归来

后面的队伍三三两两follow向导的节奏努力地攀蹬着石阶。来之前已经做好爬台阶的准备,所以也没觉得太费力。一路上走走拍拍,两个半小时后,画中的美丽风景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四面环山,青松绿草,一条蜿蜿蜒蜒的小路隐没在村中的尽头。几排农家小楼依次排列在山谷中。两只红黄相间的小帐篷整齐地扎在翠绿的草坪上。触手可及的野栗子树,野柿子树夹道欢迎远方的来客。微风吹过,所有的疲乏都消失殆尽。

山雨欲来风满楼,雨点又一次零零星星地飘来。先期部队的几十人已经站满顶端的平台,正在准备攀下岩壁。领队建议大家赶快返回,否则要在大雨中艰难地下山。我们的队伍中,除了三位女侠登上山顶,其他人都在斜坡上仰望着各路英雄豪杰跃跃欲试。几位MM在斜坡旁看到一块小小的平地,试着走下十几米的陡坡,在平地上等待其他队员一起下山

MM们一直遗憾没有登上公盂背的顶端,却发现平地旁还有一个小小的山头,和公盂背顶端的海拔差不多高,于是来了精神。我收集了所有MM的登山杖,象日本武士一样双手拄着一把登山杖,站在平地上被风吹雨淋,左顾右盼地望望这个山头,看看那个山顶,盼望着队员们赶紧下来。“想要和你一起吹吹风,吹吹风…”这一定不是我当时的心情。

香格里拉仙居公盂归来

众人人手一根登山杖向公盂背进军。向导是位满头白发的古稀老人。两手空空,步履轻盈,象练过轻功一般,不留声息地跑在最前面,时不时地回头看看,停下来站在高处俯视着下面的年青人。接近公盂背的顶端时,只剩下最后一段直上直下的岩壁。岩壁顶端放下几根麻绳,驴友们手抓脚蹬,凭借个人技巧,力气和勇气登上顶峰。当我们气喘吁吁沿着陡峭的斜坡到达岩壁的底部时,老人已经拉着麻绳,三下两下登上山顶,到平台上休息去了。76岁,真让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一人高的蒿草从中跋涉,在羊肠小道上穿行。前面的队员不时提醒:“这里有坡,很陡,小心脚下。”接近林坑村时,脚下传来哗哗的流水声,一条小溪在脚下潺潺流过。小溪距离路面有两三米高,周围群山环抱。青山绿水,云淡雾浓,好一派雾里仙境。

回到小路上,后面的队友也跟了上来。看着我胳膊上,腿上一道一道,又红又肿,大家都问我上哪去了。TX拿出消炎喷雾,把我上上下下喷个遍,我连声道谢,嘴里还念念叨叨:“没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