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5.4.4骑行甘肃永登县红城镇大佛寺

清明小长假,骑行好时光,老婆要骑行,去哪?
    上山六七十,平路一百整,如何选路线,头疼!
    永登大佛寺,来回一百一,沿路皆国道,可行。
    百度:感恩寺,俗称大佛寺,位于永登县红城镇。寺坐北朝南,长133米,宽19.30米。现存山门,碑亭、力士殿、天王殿、菩萨殿、护法殿及大殿。根据《敕赐感恩寺碑记》载:该寺创建于明弘治五年(1492年),竣工于明弘治八年(1495年)。1963年该寺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出发了。兰州南山路西固段修路,向西出城半幅通车,人车争道,骑行注意安全,路面破损严重,骑行速度18公里。一直过新城,骑行没压力。快到猪驮山时,小休息一下,梨花开了一些,顺便照几张。看得出来,这里曾经也是古梨园。骑行35公里,到苦水镇,距离玫瑰节还有40多天,今天镇上人不多。天气阴沉,风很大,但骑行目标已定,坚持就是胜利。时不时抓拍,亮个相。到路过的一村庙转转,新整修的。到红城镇,先找饭馆吃饭,一家不错的排档,饺子、炒面片、肘花。时间不早了,直奔今天的目标——大佛寺。
    小车子与山门合影。大门:牌坊状,三楹四柱,共长10米,每楹上有一悬山顶,下垂斗拱,中间额曰“慈被无疆”,为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十七世土司鲁如皋所书。碑亭中有嘉靖四年(公元1525年)建立的《敕赐感恩寺碑记》。碑文前面为直书汉字。旁背面为横书藏文。力士殿内立哼哈二将、气宇轩昂,英武强悍。天王殿内供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多闻天王四大塑像。大雄宝殿殿内中间三世佛端坐于莲台之上,弟子阿难、迦叶立于释迦牟之侧,左右有十臂观音及八臂观音,两旁有八大菩萨及两个护法夜叉,两个前柱上端分别塑善财童子及龙女转道内有五方佛、罗汉等78尊小佛像,小佛像上面的墙壁间有唐僧取经的塑像。

返程,天气好转,看看沿路春色。到苦水镇的文化广场看看,几个村民在打乒乓球,休息一下。到河口老桥,观赏黄河、河口水电站。18:16分回到家。今天共骑行6小时24分(码表),路程112公里。

骑行注意安全,路面破损严重,骑行速度18公里。

一直过新城,骑行没压力。

快到猪驮山时,小休息一下。

梨花开了一些,顺便照几张。

看得出来,这里曾经也是古梨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