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修定稿:在漾濞山客店做杀猪客

年前在漾濞县做杀猪客

从大保高速平坡出口转入滇缅公路,汽车在峡谷中蜿蜒行驶,山头上云气氲蘊,朝阳抹上一片暖意。来到县城,顺路拜访了许久不见的雪山清酒厂老战友杨光华。他得知我来做客,赠送了两箱白酒。
再西十多公里,来到脉地,小王骑摩托引导我们七弯八拐经过一个小电站爬坡来到他家。
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大院。捡菜的妇女坐在大门口,朝远道而来的客人微笑。一棵大芭蕉树带黄边的阔叶下,几个儿童在手扶拖拉机上玩耍。院子里,几条大汉已经把近300公斤的猪杀翻了。
我爬到院子房顶平台,对着老屋拍下了主人的院落一角。远山坡上三五聚居的房舍和绿油油的麦田。
回到院里,厨房侧后是很大的牛圈,今天主人家请客,本该上山吃草的牛群被关了禁闭。七八只大鸡在争相啄食。主人介绍,他家四世同堂,祖奶奶九十多了。兄弟俩,姐姐嫁在附近。爹妈平时住在山上管理庄稼和牲口。小王早年在外打工,娶了思茅某地的姑娘,黝黑的皮肤、大大眼睛格外有神。他们育有一女。
别小看这山村,山客店的名称说明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驿站所在,多数村民一口四川客家话的腔调,根本不像本地土著人说话。现在满山的核桃树就是村民的小银行。曾听说,这里村民打麻将的故事,指定某一棵核桃树今年的收成可以作为输赢的筹码。
烧烤摊支起来了,用五花肉拌好佐料放在铁丝网上,肉片吱吱作响,火苗串起把肥肉烧出明火,火焰中我似乎看到了最近临县巍山毁于一旦的拱辰古楼。
旁边的客人边招呼我吃肉,边给我倒啤酒。藕片、小瓜片、韭菜、饵块把网架铺满了。客人们互相介绍,频频劝酒。都说原生态的食料可以放心地吃,一个小孩不停地跑来要火腿肠,我吃着吃着,忽然觉得咽喉痛,就像小时候扁桃体炎的感觉。哎,多年没吃烧烤了,现烤现吃,哪有不遭报应的,真应了古人“为口伤身”的老话。我告诉正在打麻将的老伴,反遭她一顿讥讽。
午饭后,找铺位睡了个午觉。起床已经太阳偏西了,背上相机,扛起脚架到后山转了一圈,村后有小王家修在山洼平地上的两个鱼塘,充分利用了那股浸出的山泉。山上有条每年徒步山西坡拍花海的小路。远远看见高处苍山的一角。
回到王家,遇到路边席地而坐两个老汉在唠家常。芭蕉叶下小王的父亲戴着草帽逗孙孙,我用长焦给老头拍了一张。
晚饭很丰盛,土八碗、生态菜、大碗酒,王家沾亲带故的朋友、邻居们轮流入席,和我同桌的一位乡干部模样的中年人说,今天接到四家请杀猪客,忙都忙不过来。我心想,要是每周轮一家,又吃又带,你怕是不消自己买菜了。
太阳就要落山了,我赶紧让小王招呼家人集中照全家福。拍完照,几位亲戚参加进来,后排一位妇女大胆地把手搭在老公肩上,我及时按下快门锁定了这幸福的瞬间。

胡云龙 发表于 2015-4-7 12:49 年前在漾濞县做杀猪客今年春节前夕,我和家人应邀前往漾濞县脉地乡山客店(村)做杀猪客。 ...

支持8264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