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亚欧大陆分界线,你在亚洲,我在欧洲呵呵呵。

返回叶卡捷琳堡市,漫步市中心的地标建筑。一位队员盘腿坐在楼梯口间,把新买的俄罗斯帽子放在前面,竟然有俄罗斯大妈以为他是流浪汉,给他的帽子里扔钱,这是欺骗善良的大妈啊,一定要严厉打击,呵呵呵。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搭上从叶卡捷琳堡到伊尔库茨克的列车,这是整个列车行程中最长的一段,差不多有50多个小时,好在大家都有准备,各种书籍和电子娱乐产品都准备的很充足,要不然在车上度过两天吃了睡,睡了吃的日子那肯定会很纠结。不过说真的,即使已经准备了很充分,可是这长达两天多的行程还是让人吃不消。虽然回到路上这个团队安排的行程很精彩,可是希望下次跟着他们出来玩的时候,不要再坐这么长的火车了,那滋味真的叫一个销魂啊!
我们在西伯利亚铁路上的第5153公里处,伊尔库茨克站下火车,团队安排了专车载我们去往我心心念念的“北海”。晴天下,湖水很蓝,可是湖边的风很大,让人觉得格外的寒冷,幸亏我是一个在大东北长大的,要不然这冷风都快把我冻成棍了。

奥尔洪岛上的金黄色干草原,与碧蓝的贝加尔湖。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美景当前,来一张酷酷的照片,是不是有一种悬空飞翔的感觉啊。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凌晨时分我们抵达了叶卡捷琳堡,天空依然漂着雪花,我们包车去往郊区,来到了苏联时期“大清洗”运动的纪念墓,墓地很安静,天空也很灰暗,这个时候突然想起了朴树唱的那首《白桦林》,低调暗哑。历史是不容忘却的,模糊历史并不是说历史就不存在,有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应该正视我们文革那段时期,正视我们自己犯下的错误。

贝加尔湖的湖水会跟着太阳的照射发生变化,这里很宁静,如果说云南的泸沽湖给人以舒适悠闲,那么贝加尔湖就是大气而苍凉。苍凉的是已经消逝的历史与传统。
回到我们入住的民宿,美美的饱餐了一顿,最棒的就是房子主人烘烤的面包,那滋味就是一个地道。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没见过这么纯净的星空,这样的星空国内或许在我父亲辈那时还经常看见,现在也只能在这样的地方才能见到了。

横跨欧亚大陆,西伯利亚铁路长征之旅
萨满和佛教习俗的痕迹....绑满彩带的干枯许愿树。.玛尼石堆,这种堆石块许愿的习俗,在西藏和蒙古也很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