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荆门

清明徒步南太行---大窟窿梯环线

一直以来人们 习惯上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大体上说,位于河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北太行,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而西太行,则位于山西省境内。南、北、西三段太行山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缺水的地区,唯有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的得到了流水的滋润――这里因为拥有珍贵而充足的水源而在太行山的三个部分中独占鳌头。南太行现代流水地貌更加明显,南太行所在的新乡、焦作一带因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泉水众多,因而有“华北地下水库”之称。当地人为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修建了大大小小几十座水库,南太行横扫而过的林州,甚至还有一个被誉为人工天河的水里工程――红旗渠。这些水利工程改变了南太行的气候和地貌,使这里不仅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而且森林覆盖率较高,每一条沟里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观。
    在地质史上的燕山运动其间,南太行山东侧是大断裂带,断裂带以西隆升成高原,以东沉降为平原,中间则是绝壁林立、山峰巍峨的太行断崖,南北走向的断崖经东西走向安阳河、淇河、沁河、丹河、蟒河、卫河、峪河等河流切割,形成了众多的峡谷、悬崖、名泉,从而蕴藏了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和旅游资源,使南太行的风光雄秀兼备,绚丽无比。与光秃秃的西太行和偶尔可见森林的北太行相比,南太行起伏的山峦和深切的沟谷里,到处都是成片的森林。
在4日晚我们走完猫路后,又乘车赶到了第二天徒步的出发地---石板沟村,入住在村头的农家乐。按照向导的计划5号我们要顺沟前进爬升600米到岩壁的上端,再沿岩壁上的小道(羊道)婉转延伸到大窟窿处,然后爬过一脚没的危险岩壁到山顶,路餐后一直在山顶行走,下午从后山下沟回到住地,预计是十几公里,而实际我们行走了25公里多10小时。
实际行程:石板沟村-小庙-大窟窿梯-一脚没-滴水岩沟-风门口-南脑-蛤蟆梯-南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