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清明,穿越沙漠公路骑行蔡旗湿地踏青

清明,是踏青的时节,燕子传言莺送信,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美的节令,在这个美得令人心悸的时节里,有明丽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和鹅黄嫩绿的田野,有沾衣欲湿的杏花雨和吹面不寒的杨柳风,喜欢骑行的人怎么能错过这个诗画般美好的节日呢?

天马万里行 发表于 2015-4-8 17:41 清明,是踏青的时节,燕子传言莺送信,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美的节令,在这个美得令人心悸的时节里,有明丽的天 ... ...

不过在大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凉州,春天总是步态蹒跚施施而行,真真到了清明时春姑娘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露出她娇羞容颜,也难怪,这不,今年春姑娘刚刚在柳枝上点了几点绿痕,在黄土上涂了几笔浅翠,就被明前的一场雪无情的欺凌了一顿。人家都“清明时节雨纷纷”呢,而我们还是“清明时节雪飘飘”,啥世道么。不过这场雪虽让我们又回到了冬天,但连续几天的沙尘天气却被洗刷了个干净,为我们今天的骑行带来了干净的穹顶和清新的空气。

清明,穿越沙漠公路骑行蔡旗湿地踏青

早上七点半钟,骑友老章、老杨、老王、小海、白杨树、云中雁、逍遥、记忆深埋陆续到达集合点,八点整一行九人驾单车迎着初升的旭日向沙漠进发了,雪后的清晨,天朗气清,骑行在宽阔的祁连大道、天颐大道上,风轻轻拂过脸颊,心情自然格外的爽朗,不到一小时便到达荣华工业园区,稍事休息后,便进入了沙漠,一条新修的水泥大道直插沙漠深处,这是我市民营企业荣华集团公司新建的通往荣华现代生态农业园区的荣生大道上,沿着荣生大道前行七、八公里后,我们向左拐进一条柏油马路,这是武威第一条沙漠公路,黝黑的路面镶嵌在起伏的沙丘中间,恬静平坦,让人感觉它能于缥缈间产生一种震慑人心的奇异力量,瞬间感觉脚下生风,凭添了几分气力,骑友们直呼骑行这样的路太爽太爽。就在大家兴致勃勃的骑行中,突然前面公路左侧一座烽燧矗立在沙丘上,喜欢摄影的云中雁那里能放过这样的景致,说这里得停下来看看,我们立刻表示赞同,随即呼喊领骑的老章停车,不知是沉醉在快意的骑行感觉中不能自制,还是我们的呼喊声音追不上他飞速的车轮,反正任我们千呼万唤,老章就是充耳不闻,车子越骑越快,只好任他去了。

停车后,大家拍照留影,白杨树提议上烽燧看看,丢下话一个人就竟直向烽燧走了,大家便也一边拍照一边向烽燧跟前走过去。这是一处明长城遗址,走到烽燧跟前看到一段边墙遗迹裸露在沙丘中与保存比较完好的烽燧相连,伫立在边墙之上,极目远望,让人感慨万千,虽然金戈铁马的烟尘已经在历史中远去,但长城构筑孕育的独特文化形态,为中国历史积淀了丰厚底蕴。

离开边墙遗迹继续前行一段时间后,终于看到在路边休息的老章,他选择的这个地方还挺好,有砖石铺成的一条小路通往一个沙丘上面,我们都不明白在这里为啥要修这个,沿小路上到沙丘上以后,看到四周是人工压沙的
成片方格固沙带,原来这是一个观景台,下来后才注意到路边立着一个石碑,原来是市直机关干部治沙造林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