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林语堂

长征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一是没时间.二是没这个勇气.平时也就走个两天线也豆差不多了.最多放个大假走个七天线也是一年只有一次机会.而春节只有在家陪一陪父母.当群里的“爱山”提出要走长征线,我当初不以为然.以为是他那天喝高了,只是冒一下皮皮打飞机.没想到十年前他豆在计划了.而且收集了相当多的关于红军长征书籍.也暗中订下了长征的线路.在招集了N多次群聚,喝过N多次饯行酒之后.2015.3.12号这个难忘的日子里爱山、阿康、冰心火、幽兰四个人终于出发了.他们先要从红军的出发点瑞金开走.当然开挂前补充点能量红色景点井岗山是必然要去了。此贴豆是他们一路之行的所感,所见,所行,所思,所照..

全程直播,希望朋友们给他们扎起。不管走不走得下来。只要他们有这个想法,迈出了第一步豆是勇气。朋友们我支持你,给你们加油!!

2015.03.12-2015.03.13重庆-萍乡

K1O77停停走走,走走停停,不是慢车胜是慢车。让对面的车呼啸而过,让后面的车呼啸而过,沒办法,该別个任性。车上的空气混浊,屎臭,尿臭,脚臭,口臭和胍臭混合在一起,可谓五味杂存。还好,我们这里是卧铺车厢,换了硬座,可想而知,那简直不敢想象。
我们的长征之路,就这样开始了。公元二O一五年三月一十三日,爱山,阿康,幽兰,冰心火这四个人。
    我把昨天晚上在重庆火车站出发时的背包合影用微信发到老王的游牧男女QQ群里面去了,老王的反应相当快,立即声称我们四个人不是去长征,而是为爱私奔去了,还开始编写故事……
我的心也五味杂存,想了十一年了,终于出发了,家人并不支持,那是担心我,又不得不让我走,昨那是因为阻止不了我。昨天晚上爱嫂和小孙女送我的时候,爱嫂是强装笑脸的,除了反复叮咛注意安全,早点回家,就没有更多的话。一岁半的小孙女溪溪沒有笑,也沒有跟我做再见,她好像朦朦胧胧的在想,天都黑尽了,爷爷背着个大包包去哪里呀?
    冰心火的家人直到昨天晚上到火车站送她的时候,也没有搞清楚她要出去多久,走的什么线路,幽兰给老公也是说得模凌两可的,好在幽兰走不了多久,因为女儿和外孙六月份要以台湾回来,那时候她是要回家的,昨天晚上儿子和准媳妇来送她,也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路上有闪失。阿康是女儿送到火车站的,女儿和妈妈一样,也是不支持,也是担心,记得有一次阿康的老婆说过,只同意阿康走一个月,前两天又改口了,家里有急事就回家处理,处理好了再出来和爱山合,这就对了,阿康是有决心和我走到底的,而爱嫂最怕的就是我一个人走,这就对了。
    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就是胜利。

爱山

2015.03.13-2015.03.16 萍乡-井岗山

由重庆开往宁波的K1077次列车经贵州、湖南进入江西,傍晚6点20抵达萍乡。下车后一行四人在离火车站不远寻得一家小旅店,爱山和冰心火去侦查了一番,小店虽然简陋但还干净,价格还便宜简标20元一间(一人10元),距萍乡市长途汽车站一街之隔。四人决定就此住下。安排停当便出门找裹腹之地,因时差关系不到7点天色已黑净又下起了零星小雨,就近在一小巷里的小饭馆点了两菜一汤共35元,四人就着冰心火带的自酿葡萄酒小小庆祝一番(长征之行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菜的味道还行,很下饭,在家里就一碗饭量的我也吃了两碗。饭馆出来便去汽车站了解班车情况,车站却熄灯关门,一打听要明天早上6、7点钟才开门发车,而到井冈山还得坐到永新转车。便只好回旅店洗漱早点休息,明日赶早。

2015•3•13 阿康

清晨,睡梦在淅淅沥沥的小雨声中被吵醒,爱山也刚好起床,问他几点了?要到6点了。赶紧起床洗漱收拾东西,走出旅馆雨还有点大,到汽车站买了到永新的票,7点发车。吃早饭来不及了,上车吃了些干粮。雨还在下,沿途一片片油菜花和别墅似的乡村农舍在雨雾中又是不一样风景,雾里看花很是惬意。

9点半车到永新,司机见我们要到井冈山,叫我们别忙下车把我们直接带进站上了去井冈山的班车。10点20班车开出永新,雨停了阳光偶尔洒进车窗让人顿时精神爽朗,井冈山在欢迎我们。到了井冈山市区车上其他乘客几乎下完,这班车就成了我们的旅游专车,司机是一个很阳光的帅哥,一路上哼着我们听不清歌词的小曲。

进入井冈山区我们看到路旁不时出现的提示这里是革命圣地、红军摇篮的广告牌和红军雕塑有些激动兴奋起来,冰心火掏出相机要拍照,帅哥司机和售票员热情地叫我们别慌竟破例违规在路边停下让我们拍照留影,到了一个他说是大喇叭的景点还特意拐进停车场让我们拍照留影,大家连声谢谢不断,我又赶紧把烟发起。

12点20车到井冈山景区,下车找了一家"欣荣农家菜"点了三菜一汤直接吃饭,爱山说菜点多了,下次只点一荤一素一汤。一边吃饭一边向老板打听景区如何游玩及住宿情况,老板说现在是淡季住宿很便宜,附近有一家是她的熟人。我们要求要有wifi以便发片片,老板点头说有有。

我先去买了张井冈山景区地图,把背包暂存在饭馆四人一起到饭馆老板熟人的"蓝天宾馆",宾馆老板报价:标间有wifi电视不开空调:60元。幽兰,冰心火出面砍价:你老婆是四川人,我们是老乡啷个都要优惠点,逗40嘛。老板最后给我们优惠10元,50元一间。解决了住的,又开始找游览的,一路上不时有串串来游说乘坐私车去游览,为避免上当我们直奔景区售票处,嗨呀!真是来得是时候,3•8节的优惠活动16号结束,现在是女士免票男士半价。买好票抓紧时间去参观游览接受革命教育,爱山说先要感悟红军的精神才能踏实地走好长征的路。四人一边参观一边拍照又一边说笑,很不严肃地看了几个景点(红军博物馆、毛主席茨坪旧居、红军烈士纪念碑)原计划的红军烈士陵园因时间晚了,只好明天再去了。

晚饭严格按爱山的一荤一素一汤来点,毛氏红烧肉、素炒野芹菜、红军南瓜汤。红米饭是没得了,只有白米饭。毛氏红烧肉是名符其实,几乎每坨都带毛,南瓜汤上桌,冰心火拿起勺子舀了几下不见一坨南瓜,我说是南瓜熬溶了,红军粮食匮乏,不熬溶留些坨坨不好分。但菜、汤味道还好,昨天剩的葡萄酒就着红烧肉、野芹菜、南瓜汤,又一人整了两碗白米饭。四人抹嘴抹(ma)脸走出饭馆在弥漫着浓雾的夜色中沿着挹翠湖边散步返回宾馆要给群里发片片,汇报情况。                                             2015•3•14 阿康

今天要离开井冈山去下一个革命圣地__"共和国摇篮"瑞金。

早上爱山提醒我:昨天的日志有两件事没写上去。我想就今天补上吧。一是在黄洋界炮台,导游在介绍当年红军只有四发炮弹,一发哑弹,另有其中一发直接命中白狗子的指挥部。冰心火就往炮台上爬,我问:"你爬上去啥子"?她说:"打炮"!我说:"炮都是你打的呀。"爱山在一边坏笑地强调一句引起大家向歪处想,那晓得她没懂起还说:"啥子不可以打嘛,那一发就是我打的"。接着爱山指导她朗诵毛泽东的诗:西江月•井冈山。要求声情并茂外加动作,冰心火把她的相机调到视频功能让给他们录下来。于是他们以铿锵有力动作声情并茂地朗诵起来,我也认真地拍摄起来。那场面不摆了。在回来的车上她说打开看看回去发到群里。那晓得机关没整对头,连个影影都没得,空忙活了。再是从红四军医院出来去瞻仰曾志同志的墓地,其实就是一块不足一平米的石头上刻着"魂归井冈
红军战士__曾志"。在墓前大家一字排开三鞠躬后庄严地举起右手在爱山的带领下宣誓:我们一定要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小日本、打倒安倍,解放台湾、解放全人类••••••爱山冒出一句:"幽兰的女儿、外孙在台湾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定要解放回来!"悲痛严肃的语气又让大家捧腹大笑。

再说今天,吃了早餐背起背包来到路边等由井冈山市开往赣州市的班车,因为是中途上车,宾馆老板给司机打了电话留了座位。8点半车来了,有点打挤,还好座位留的前面一二排,沿途不时有上下的乘客,爱山后面一位女乘客上车不一会就开始吐,哎呀!那味道差点让幽兰也跟到吐了。在最挤的一段途中爱山和幽兰还主动给抱小孩的和乘车不适的乘客让座,我想这也体现他们对革命根据地老区人民群众关心和爱护,值得点赞。12点半到赣州市又转乘去瑞金的班车,因为走高速路车上不会挤了,爱山又利用这段时间给冰心火辅导补习了一下井冈山时期红军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知识。下午4点多钟到达瑞金,接下来住店、了解明天要去参观学习的红色景点情况,做好计划安排。

2015316 阿康

hikeman1 发表于 2015-4-9 15:24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  ...

欣赏支持好活动,顶一个!
hikeman1 发表于 2015-4-9 15:54 2015.03.13-2015.03.16 萍乡-井岗山        由重庆开往宁波的K1077次列车经贵州、湖南进入江西,傍晚6点20 ... ...

不错,帮顶!
诗含韵,韵凝诗 发表于 2015-4-9 16:12 羡慕你们,可惜我现在还没有这么多时间,不然的话我也想加入你们的团队。这也是我的梦想。 ...

也不强求,可能半路加入走一段豆退出。

2015.03.16-2013.03.17 井岗山-瑞金

早餐:一个鸡蛋,一个馒头,一碗稀饭共3元,又比在井冈山省了2元。

吃完就直接在街边等2路公交车去今天计划的第一个红色景点__沙洲坝。等了嘿久也不见2路公交车的影影,(是宾馆老板说的坐2路公交车,上车2元。)想打的可等了弄过久眼前就过了两个还不空,这时一前一后来了两个有蓬的拉客的电动三轮摩托,一个喊价5块一个人,一个喊价7块一个人。冰心火、爱山一番砍价,后一个说3块一个人,前一个说四个人一哈拉10块。我一看ma弄小一个车车装三个人都恼火。摩的司机说得行,于是爱山挤副驾座,我和幽兰、冰心火挤后面正座向沙洲坝进发。车上爱山和摩的司机吹起侉侉才晓得这条线路就没得2路车,只有8路车才起沙洲坝。一路上红灯停绿灯行还开了好一阵才到沙洲坝景区。说实话这段路程阴到不近,拉了大胴胴四个大人才收10块钱。给钱下车往景区服务中心走去,冰心火说要买票的话她有残疾证可以免票,爱山问是那点残疾,冰心火说是听力障碍,逗是聋子,爱山说那你要装像点,我们说话你要装到听不到。来到售票窗口一问30块一张,我递进去100块,售票员说四人120元,爱山说我们有一个残疾人有证,于是递出来三张票和补的10块钱,冰心火站在我身边,我故意杵拢她耳边大声说:没得你的,各人拿证进去。

沙洲坝是这里的地名,景区叫"红井景区"1933419347月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办公地点,主要景点就是著名的"红井"记得我们小学语文课本有篇课文就是写的那点,毛主席为了解决当地群众吃水困难挖了一口井,老百姓就立了块碑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由于群里朋友说没看到我们穿红军军装的片片,昨天爱山就给我商量今天啷个都要整一套照个像发回去。一到井边正好有个穿服装照相的摊贩,又是冰心火去问价砍价,估到把别个要15块租一套砍成10块一套。当然,这阵是旅游淡季,景区内在我视线所及之内不足10人,摊主也是管Tm捡两个算两个。四个人连忙换装整理军容,摊主也有点眼水,一看爱山像个当官的,把唯一一条有手枪套的皮带给了他,还拿了把玩具手枪给他插起,我一点不服气也拿了把别在腰杆上。两个女"红军"高兴得手舞足蹈,爱山拿出长官的口气:严肃点,低调、低调。于是各种姿势各种造型,单人、双人、集体照个不停。刚照完像,好运气又来了,一个保安跑来说这个时间段毛主席旧居有景区解说员免费讲解,叫我们快去。在有棵巨大的樟树旁的小院门口站着一位身穿红军服戴着耳麦长相清秀温文尔雅的姑娘,我们的两个女"红军"又去拉别个要照个像,红军姑娘微笑着点头应许,于是又是一番拍、拍、拍,我也跟到打了个巴壁。随后红军姑娘开始了讲解,她指着身边的小院说这是一座客家院落,就是当年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按现在的级别相当于中南海。进了小院她先介绍了这客家院落的建筑风格和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优越功能,接着带着我们先后进入毛主席、何叔衡、徐特立的房间一一作了十分详尽的介绍解说。出来在景区服务中文爱山还特意在留言簿上表扬了这位红军姑娘讲解员。

接下来在景区外车站坐上了去下一景区的8路汽车,这景区间的公交车像是我们的专车,就拉我们四个人从瑞金城区的这头一直坐到城区的那头叫"叶坪"的景区,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革命旧址群之一。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定都瑞金,并把瑞金的"金"改为北京的"京",就是说瑞金成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冰心火又如法炮制,我们配合默契,四人三张票入园参观。这个景区比沙洲坝还大,门票要35块。里头有"一苏大"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国家银行旧址、红军广场等。连WC都是带星级的。在参观苏维埃邮局时顺便把两个景区门票附带的明信片盖上纪念邮戳寄了回去。收寄明信片的也一个穿红军军装的姑娘,冰心火从沙洲坝出来一直在后悔,当时穿红军军装照相时没把头发梳成两条辫子再照两张卖萌片片。这下又扭到别个借红军服照相,别个只好把衣服和帽子借给她,但不可能脱裤子借了。我和爱山又是半身照、头像特写拍了一阵。出了苏维埃邮局又不晓得幽兰跑到哪去了,三个人边往里面的景点走边扯起喉咙喊,景区像是专门为我们几个开放的样,除了我们又没别的人,回声都没得一个,爱山一打电话,结果是她肚子饿了先去找卖吃的去了,和我们的方向相反了。我们三个只好先去把后面的景点看了再和她汇和。

说实在的,这两个景区真是不错,"红井"景区给人是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景色,"叶坪"景区又是给人皇家森林公园的感觉。难怪共产党有今天,起初发萌就选对了地方。

好了,太晚了,你们也等久了。盼谅!           2015317 阿康

2015.03.19-2015.03.20福建长汀-福建于都

离开长汀,我们的徒步长征路就要从真正意义上开始了,有些兴奋,也有点紧张____我真的准备好了吗?!今后的路几乎就要靠自己的两条腿了。

9点多钟在于都下了车,先是想找个旅店住下,再去参观红色景点,来到贡江(于都河)边安排冰心火、幽兰照看背包顺便休息一下,我和爱山去找新华书店买于都导游地图,边问边走找到新华书店却没有于都地图买,但书店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几个红色景点的位置,由于这几个景点都不太远,于是我们返回江边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抓紧时间先去城区内的两个景点(毛泽东旧居、革命烈士纪念馆)再吃午餐,然后去距城区较远的红军长征出发地:贡江红军渡口,若时间还早就直接出发,能走多远算多。

在毛泽东同志旧居也是"赣南苏维埃政府"旧址我们再一次组织学习了毛泽东思想,根据爱山同志昨天提出的要求对女战士提问抽答;在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冰心火同志还面对当年红军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午餐吃了江西的瓦罐煨汤套餐(每人12元)。爱山同志每天的干部瞌睡是免不了的,无论如何都要眯一会,趴在餐桌上就架墨,两个女战士到对面的缝补店缝补衣服、修理腰包拉链,我就这间隙顺便写几句。食店老板很罗教,本来是该关门休息了,见此情景便坐在我侧边吹吹牛拉拉家常,他东拉西扯的问,我就扯南山盖北网的应付着答,想写的就没写几句。1点半都过了,两位女战士的衣服腰包也弄好了,爱山的干部瞌睡也醒了,这才往江边的红军长征出发地开拔。走拢2点钟,于是,纪念碑、群雕、长征路线地图、长征渡口抓紧时间照相,纪念馆在装修,就在外面集体合影幺台。

在红军渡口休息时来一条清理河道的船,冰心火去商量把我们渡过河,给点钱嘛,人家说在上班不得行,要4、5点钟下了班用自家的船可以,(这个渡口没有渡船,过河要转嘿大一圈坐车或步行)旁边还有一条打渔船,但船上没人,为赶时间冰心火又请他们帮忙联系船家,他们欣然答应。在等船的时候一群当地的男女老少见我如此行装,好奇地问这问那,听说我们是徒步走红军长征路顿时对我们热情有加又佩服不已。得知我们没能参观纪念馆,一位60多岁70挨边的老太太又为我们鸣不平:"不像话!人家这么远来不让进。"我解释道:不怪人家,是在装修。不一会清洁河道的船工另外喊来了一条打渔船,30元把我们送过河,没有还价只有感谢。爱山不晓得跑到那里去照相去了,又是电话又是喊才看到跑回来。为了拍上船的过程,我和爱山换着拍,刚才为我们鸣不平那位老太太说:你们要四个人一起照才对头。并主动叫我把MINI拿给她帮我们照。照完我接过MINI和她握手告别。伙哟,老太太的手绵柔细腻像摸到棉花似的,一定是一双好福气的手,但愿她的福气传递给了我,让我们一路平安顺利。船离开渡口,岸上7、8个男女老少像送别亲人似的又是挥手告别又是嘱咐我们注意安全,祝我们一路顺利!那感人的场面让我们倍感于都人民的亲切,爱山同志更是眼含泪花,激动不已。船靠岸边付了船费和打渔人合影留念,爱山同志要求我一定要和这位贡水河上打渔人握手告别。上岸走了几步爱山才想起问:师傅贵姓?这位打渔的汉子爽朗地回道:姓李,贡水河上打渔的都姓李!

上岸走了不远在一农家休息时打听好了路线,补充了些开水,真真正正开始了我们的长征。2015年3月19日下午3:306:30爱山腰杆上的计步器为我们记录下了:18•5公里。

今天真是托与我握手老太太的福,在大家都走得有点来不起,路上车子都在开着灯跑的时候,就到了叫里仁村的地方。街边一家餐馆不仅有吃的还有WF,还让我们在包间里打地铺。哎呀,人品好运气斗是好呀!当然,以后会遇到各种各样、这门那门的困难,那就到时候再说啰。

顺便说一句,日志我是会坚持写的,但没得WF的地方发不出来就请大家原谅了。          2015•3•19  福建于都阿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