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长征日记 2015年3月23日
大雨
信丰
徒步7公里

早晨雨下得很大,看样子一时半会停不下来,可能要等雨小一点再走。
因为下雨,李上奎他们扎雨班,阿姨6点半就过来了,下了鸡蛋面给我们吃,我们想连昨天的晚饭,按昨天给李工说好了要给钱的,可李工无论如何也不收,我们说那就给阿姨辛苦费,上奎和阿姨都说不要,我们很为难。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给钱的话我们就违背了,觉得很过意不去。还是红军女战士冰心火机灵,取下手腕上的一串手链送给了阿姨,阿姨非常高兴。
事后冰心火说,那手链虽然不贵重,但是她父亲过世时留给她的,虽然不是什么传家宝,但有纪念意义,因为感动,所以送给了阿姨。
阿姨说雨这么大,干脆到她家去耍,我们一再表示感谢,已经够麻烦他们的了,真的不好意思再打搅他们。
雨小了一点,我们邀李工和阿姨合了影,全部穿上雨衣,依依不舍地和李工,阿姨道別,踏上了西去的道路。

刚上路,雨又大起来,可在雨中前进,另有一番滋味或者叫乐趣。我不禁又想起了红军,当年红军行军打仗,是不管下不下雨,不管道路泥泞的,国民党在围追堵截你,雨再大,路再烂,即使比老王还烂,也必须走。我们今天这几个红军就不一样了,有户外雨衣,有登山杖登山鞋有雨伞,而且是走在崭新的公路上,还觉得好玩,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
出发时李工对我们说,皮卡车不在,不然要送我们,因为新路的这个标段往前只有两公里,再往前就是烂路了。我打了计程器,刚好走到2.02公里的地方,新公路就到头了,新旧公路接头,我们觉得新鲜,又停下来,脚跨新旧公路拍照留念。
旧公路是原来林区的土路,沙质的,并不泥泞,刚好是个下坡,大雨顺着公路的沟槽哗哗哗地往下流,我们选择干一点的地方下脚,左拐右拐,很是好玩。这路哪里烂,一点也沒有老王烂。我不禁引吭高歌,“妹妹要是来看我,不要走那小路来,小路上的毒蛇多,我怕咬了妹妹的脚…… 走到四公里处,刚好到李工说的废弃的养猪场,我们便进去下了包休息。养猪场不大,大约废弃的时间长了,也无异味,在这前不挨村后不巴店的鬼地方,俨然成了我们几个红军的避难所。

阿康打趣地喊何兴萍,冰心火说我哪里姓何,別个姓向,阿康说,你向字写不好我们就认成何,一过说一边蹲在地上用小石块写给冰心火看,你看你看,这一笔这一笔,沒连好就写成单人旁,写成人可何了,你这样写就是把自己的姓改了。听着他们两个争,我们大家一起笑,好像外面的大雨和我们一点沒有关系。

莫看阿康瘦小瘦小的,可不简单。阿康会打衣服,年轻时曾经想过开个打衣服的商店,会做家俱,曾经想开个家俱厂,会书法,特别是硬笔书法,早就是全国硬笔书法协会的理事了,公司里熟人找他索字,从不推辞,我就选了些格言,诸如我很喜欢的“要使別人的生活由于自己的存在而更加美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类的,我请阿康写了,如获至宝似的分发给办公室的同事,大家也如获至宝似的压在玻板下时时观赏。每逢过春节,工会就安排阿康在公司大门口摆一张桌子,免费为职工写春联,这次我们出来长征前,在我家开准备会,阿康还带了春联来送给我们,阿康还会做菜,办席不成问题,现在阿康经营着家装,搞了二十多年了,名声在外,还会摄影,还会唱歌,可惜阿康年轻那会沒有星光大道,要不然也会在中央电视台露个脸,还会…… 简直不摆了。

总之阿康是个好男人,我要是个女的话,都要嫁给他,要是动作比別人慢了,我就要偷他,或者痴痴地,怨怨地,傻傻地等他八十年。
耶!米加康你不得了了不得也,冰心火不服气,把阿康的名字又乱说了一个,逗得我们忍俊不禁。

歇够了笑够了该走了,雨还在下,李工说,到了小坌,就有车坐了,这里离小坌不远。背包刚上肩,后面来了一辆面包车,先一脚跨到路上的幽兰招招手,车居然停了,幽兰上去说麻烦师傅带我们出去,我也上去补充说明,副驾上一干部模样的人叫司机开了门,我们几个鱼贯而入,简直幸福死了。上了车,人人都忙不迭的说谢谢,说我们尽遇到好人的话,特别是幽兰,反复说反复说,不知道那两个人心领了沒有。那人和司机说沒什么,你们走长征路这么辛苦,佩服你们。
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居然能遇到车居然要搭我们,说明我们的人品有多好,即使因为路烂一路颠簸,我们也觉得过瘾,就像当娃儿的时候喜欢车颠簸那样。

这车是去赣州的,到了小坌,车开上正路了,司机听我们说要去信丰方向,便说把我们带到前面有客车去信丰的支马路,结果司机也不熟路,问了路人好几次去赣州怎么上高速,开着开着我觉得方向不对,提醒阿康看一下地图,我们应该在韩坊下然后徒步去信丰,现在车已过了王母渡到了桃江村了,我赶忙叫司机停车我们下了。

谢过司机和那人,我们把包放在能遮雨的地方开始研究地图,大方向都反了,我说我们已经犯了方向路线错误,已经违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了。我有印象,书上说王母渡桃江这一线就是当年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的地方,只不过不在我规划的线路上。当年国民党发现中央红军辙离苏区后,在信丰和安源之间设置了第一道封锁线,妄图利用桃江阻止红军,把红军消灭在桃江以东,为了突破敌人的封锁线,红军的先头部队是齐头并进的,在好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迹,因此,我们要走的是红军总部走的线路或者红一军团走的线路。坐车返回韩坊,我果断决定。

到了韩坊,已是下午5点过,唯一的一家商务宾馆只剩一个房间了,而且很贵,找到一家沒有挂牌的私人旅店条件又差又沒有wF,下了雨在街上又不便搭帐篷。正犹豫,见路边有去信丰的车,阿康建议干脆坐车到信丰去,韩坊离信丰不远,坐车只要一个多小时,我说那不是要少走路了,阿康说今天情况特殊,二回再慢慢走嘛,两个红军女战士巴心不得。

从韩坊到信丰县城是一条我称为精致的乡村公路,沿途的村庄,田野,小溪,树林,都那么清爽,那么迷人,我连连说可惜了可惜了,这么好的路沒有走成,他们几个也觉得后悔。
我们是从乡村公路进的信丰旧城区,冰心火和幽兰说,县城看起来怎么旧兮兮的哟,我和阿康说,这应该是旧城区,现在每个县城都有新城区,我们先找地方住下,然后到新城区去吃饭。
在党校招待所住下,强行让每个人吃了一个萍果,我们出来,水果蔬菜吃少了,肯定是不行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每走一个地方都有WF,住到旅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老板要密码。幽兰又在和老王用微信聊天,说我们今天最划得着,只走了7公里,但老王并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只走了7公里。老王一方面关心我们,主张我们多坐车,一方面又开我们的玩笑,看你几爷子能坚持多久,想看我们的笑话。橘子也说幽兰,你信不信,你出去走长征,一个礼拜就要想家,一个月就要回来。能走多久,谁也说不清楚,笑就笑吧,笑和关心支持一样,都是动力,只不过一个是正动力,一个是反动力而已。

我们是从信丰河老桥走的,走到桥上,只见两边还有桥,数了数一共四个,其中一个还在建设。隔得不远就有四个桥,可见县政府对交通极为重视。从桥上望过去,信丰河对面高楼林立,华灯初上,过了桥,我们便融入繁华的都市中,仿佛置身在夜重庆。
信丰是中央红军撤离苏区经过的第一个县城,当年,蒋委员长发现红军主力“逃窜”了,便在信丰,安源间及王母渡一线设置了第一道封锁线,由广东军阀陈济堂所属粤军余汉谋把守,妄图利用桃江消灭红军。在朱德的指挥下,10月21日夜至22日晨,我红军各兵团开始发起猛攻,25日红军全部渡过信封河。
其实,红军能顺利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全凭我党充分利用了国民党的内部矛盾。独霸一方的“南天王”陈济堂为了防止紅军进入广东,早就通过红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的内弟与周恩来取得了联系,并互派代表谈判,达成了“五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双方可互相借道,红军有重大行动事先告诉陈部,陈部撤离40华里,红军突破第一道封锁线时尽管也和粤军余汉谋部打了仗,但那都是做给蒋介石看的。这就是所谓的“敲梆式的堵击,送行式的追击”。
事情还真的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试想,如果当初国民党中央军和地方军阀齐心协力,还会有**的天下吗?从一开始,**就充分利用了国民党的内部矛盾,钻了国民党内部矛盾的空子,从一开始,**就为玩死蒋委员长埋下了伏笔。
爱山
2015.3.23

• iamzxj 把照片打上时间标签。。。就知道哪一天在什么地方。。。我觉得纪录时刻也很重要,你觉得呢? 2015-4-12 18:13
好活动!支持,加油!
hikeman1 发表于 2015-4-12 10:17 长征日记 2015年3月23日大雨信丰

iamzxj 发表于 2015-4-12 18:13 把照片打上时间标签。。。就知道哪一天在什么地方。。。我觉得纪录时刻也很重要,你觉得呢? ...

这个提议好。不然一头乱麻。我都不小得啷个整理。

2015.03.23-2015.03.24江西赣州
信丰
大阿

今天起得比较早,人家6点要开始做早饭,得把地方腾出来。半夜开始下的雨一直没停。收拾好行装早饭已做好,一大盆面条和米饭,还炒了两个菜,李工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吃。幽兰嘴甜,把煮饭的妇女阿姨前阿姨后的喊着,今天对我们也特别热情,还邀请幽兰和冰心火去她家玩。吃完早饭雨不仅没有停的迹象,还有越下越大之势。李工他们扎雨班没有出去,问我们今天怎么走?我们说没关系,都有雨衣雨伞。李工很惋惜说:我的皮卡车回赣州了,不然可以送送你们,前面还有一公里多新路完了就是以前的老路,下雨就更不好走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冰心火照例准备结清伙食费,可煮饭阿姨说:我是李工他们请来的,米、菜都是他们买的。李工也说:不能收不能收,我们能碰到一起就是缘分,况且你们还记得红军的精神,徒步在红色老区这块土地上也让我们很佩服也很欣赏。于是大家又是合影又是互留电话号码,不亦乐乎。
    出了门,雨一直在下,还没走上公路下半节已淋得浇湿,好在地上没得稀泥烂膏的状况,一路顶风冒雨走了1•4公里,新公路就断头了,唯一的移动手机信号也没得了,雨水在老路不平的地面上汇成一条条小溪流,不过由于土质较硬,路面并不泥泞,又是下坡路段走在上面感觉比水泥路还好些。幽兰因鞋不大合脚又遭水泡湿了,走起有点恼火,偶尔有车经过都在招手希望搭顺风车,但人家轿车哪装得下你背包骡散的弄大一堆,也只好闷起脑壳跟倒走。这一段路大约走了3公里路边有一废弃的养猪场可以避雨休息一下,还能解决"唱歌"的问题。大家休息了一会,还照了像作为纪念。在我们背包出来正要走时来了一辆现代瑞风面包车,幽兰一招手就停了,副驾驶坐的人摇下车窗问了几句,幽兰解释了一番,于是同意我们搭车,正好后座是空的,四个人加各自背上的一坨就塞满了。在车上摇摇晃晃一路颠簸了好一阵才上了正路。驾驶员说他去赣州问我们去哪里,我说去韩坊,谢谢你把我们拉到在去韩坊分路的地方就行了,他说那边也不太熟于是他也一路问了好几个人,我也拿着地图对照着看,开始路边xx村的牌子和地图上还吻合,后来就对不上了,而且离我们要去方向完全相反,越来越远,在一个叫王母渡的地方下了车已是中午,找了家饭馆吃午饭,问好了坐车去韩坊的线路,吃完饭车来了,上车花14块坐到韩坊镇,雨还没停。镇上唯一一家商务宾馆已客满,四个人背起包包沿街问,有一家家庭旅店,老板娘很警惕问我们是哪里的要看身份证,是新疆来的不接待。幽兰出示了身份证叫她带我们去看房间,我们背着包跟着她钻进一条小巷上了几楼,她打开两间房门,霉味扑鼻而来,里面有些零乱,脏兮兮的。我问有WF吗?她说有,我又问密码呢?她狂眉狂眼把我盯倒,爱山又解释就是手机可不可以上网?她说楼下街上有网吧。爱山嘴里咕弄说:M遇到一个哈婆娘。我们几个都脑壳直甩算了算了,下楼上街又找,没得着。看看时间还早,商量干脆直接坐车去信丰县城。于是返回下车的地方等车,去县城的车很多,车费8元。车到信丰雨也停了,又是背包沿街找旅馆。这是条县城老街,有些破旧,沿街零乱无序摆设的各类摊点让街道变窄,人、车、摩托穿梭其中显得有些拥挤。这里的摩的管理得比较规范,凡是营运的摩托驾驶员都穿着写有"出租"字样的反光背心。沿途问了几家,首先是问有WF没得以便于和朋友们联系,最后在信丰党校宾馆住下,普标50\间,条件将就。
    安排停当天色已晚,出来往城中间拱,过一座桥隔一条信丰河(桃江)便是一派都市景象,找了一家中式快餐,每人点的菜摆一起,相当于聚餐。吃罢出来边逛街边找新华书店买地图,书店的说没得,爱山问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此地冲破国民党的第一道封锁线,现在而今眼目下有没得让后人瞻仰的地方?人家很热情地说附近有一个南山公园里面有烈士墓、烈士纪念碑。于是决定明天出发前去瞻仰。
    回到宾馆,爱山为了减负,清理一堆没怎么用东西准备明天寄回去,我也清理一点出来,没得爱山多。然后洗漱上床把昨天欠的日志写完已是凌晨。
                        2015•3•23
24  阿康于江西赣州信丰
大阿

爱山每天都是比我睡得早起得早,这个习惯很好。我醒的时候他已早练、吃早饭回来了,叫我快去吃,就在马路对面。

吃早饭、收拾背包、退房、上路,新的一天开始了。大方向是穿过县城中间出城往西南方向,目的地是大阿镇,距信丰县城约13公里。为了寄减负的东西就边走边找邮局和快递公司,凭着昨晚逛街的印象,过信丰河桥不远就邮局。果然没走一哈儿就看到邮政的LG,进去就问寄东西在哪儿办理?人家说这里只办邮政储蓄,工作人员带我们出门横起一指,寄东西到那边营业厅,走哪条路过什么街转几道拐就是。人家说得明白我们听得糊涂,而且又偏离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于又问路人哪里有快递?一路人又车过来一指:前面左拐一条街一直走完右拐就有一家快递。这回简单多了。就找快递。走拢是一家"宅急送"快递,店里两个帅哥一个小妹。除冰心火我们三个一人一袋,称重填单。爱山的超重要加钱,我和幽兰是起步价。一高个帅哥见我们的行头说他也喜欢驴行,但最多出去一天,得知我们走长征路又是羡慕又是嫉妒。幽兰见店里放了一摞盒装的信丰脐橙问这个是寄的吗?他说是他家自己的,于是打开盒子选了四个给我们一人一个尝尝,接着又给每人一个,随后每人又加一个。弄得我们嘿不好意思,本来是来减负的,结果每人又增加一斤把重量。没得办法尽遇到好心人。搞整归一。问帅哥南山公园和烈士陵园怎么去?他下巴一抬手一指:那!马路对面山上就是,烈士陵园就在里面。你看,我们运气咋就这么好呢,办了正事还吃了摸合,要去的地方就在眼前。又跟帅哥商量:我们把包放在这里,打甩手去,回来取包。帅哥说:行行,没关系。四人谢谢过后就过马路上南山,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郭一清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陵园一一瞻仰,转了一圈。郭一清烈士值得一说:22岁参加革命,23岁入党,25岁领导农民**,任赣南游击26纵队司令、红三军团红八军一师政委、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兼红二军军长等职务,1930年7月在长沙战斗中牺牲。惜哉!27岁就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回到"宅急送"店里,幽兰说想买一件(盒)信丰脐橙快递回去,我说你想豆腐盘成肉价钱啦。她说意义不一样。帅哥说他这脐橙不是卖的,你想要就送你一件,只收50元快递费。幽兰高兴得赶忙掏钱。爱山则向帅哥问了我们要走的路线啷个走,帅哥讲得非常清楚,那里左拐那里右拐,那里直行那里过马路,过了铁路桥一直往前走。

谢过帅哥,背包上肩按帅哥指的路线正式向大阿镇出发了。开始直行、右拐、左拐还对头,哪晓得爱山半路上又问了个人,就朝那个人指的方向走了,闷起脑壳走了嘿久,中途还歇了个稍又走,我看太阳照我的影子不对头,本来该朝西南方向走,可现在我们在朝东边走,而且帅哥说的铁路桥不远,我们走了弄个久都还没看到,我心头正在默,爱山也发现不对了,一问果然犯了方向错误。果断纠正错误,掉头返回,这一去一来冤枉走了三公里多路,一看时间12•30了还在县城里转,算了!找地方吃了饭再走。吃了饭都一点多钟了,休息了一会,2点钟再一次出发,还好上午是大太阳,下午就是阴天,也许是天老爷眷顾,太阳大你们在城里多转转,等太阳阴了,凉快点再上路慢慢走,来得急。一路上不紧也不慢,三公里左右歇个气、喝口水、"唱个歌"。行进中时不时说说笑话、哼哼驴歌,活跃活跃气氛,走起就没得弄个累。路上一辆摩托停在路边,骑车人假装看手机,等我要走拢时就听到他手机发出照相的快门声,还在偷拍,我回头给后面的爱山指了指,爱山有意走到他前面又把我又喊转去让他给我俩照了个合影。一个骑自行车运动的小伙子和我们迎面骑过又倒回来要给我和爱山拍照,那感觉象各人是某个明星一样,我骄傲,我是驴子,长征路上的驴子!

傍晚6点大阿镇,放下背包由幽兰照看,我们三个去寻吃住的地方,先找旅馆,见人就问,都说不清楚那里有旅馆,开始以为问错了人,后来才晓得这镇不大,就两家家庭旅馆,先看一家没得WF,后一家有WF但房间里是大床,只好住下,不然人家就支我们到农贸市场搭帐篷。安顿好天也黑净了才出来找饭吃。新的一天又结束了!

2015•3•24。于 江西 信丰 大阿镇阿康

征日记 2015.3.24 晴转阴
第6天
信丰县大阿镇
徒步19公里

早晨9点退了房,一行人背着包,决定先找快递寄东西,然后参观烈士陵园。
快递不远,除了冰心火沒有寄东西,我们几个都寄了。当年红军搞搬家式的撤离,严重影响了战斗力,后来在湘江吃了大亏,我不能重蹈复轍。
    昨天晚上我就把东西清好了,都是在重庆出发时左想右想用得着的,一件抓绒衣,两支小冲电宝,美能达Z10照相机,大游泳圈,护膝,手套,一只强光电筒,一支激光电筒,陶笛,歌本,笔记本,方格稿子。妈的个妈,一称,六斤重,怪不得背起重哟,所有东西50斤,走平路还可以,要是上山,多一斤都是要命的。想了想,这些东西可用可不用或者有替代的,干脆勇敢的丢了算了。手机照相和发送都很方便,照相机有屁的个用,又不搞作品,不是单反也搞不起,天天住下来就忙这忙那写日记整理照片又在手机上写游记式日记要展开写还要聊QQ聊微信,哪有时间吹陶笛,理想化的东西实在要不得。
    快递的工作人员听说我们是走长征的,很佩服,几个退了休的,居然敢走长征,他们年轻人,想都不敢想。他们把脐橙送给我们吃,还让我们每人带两个走,幽兰甚至舍得花50元寄费让别人送了一箱,豆腐搬成肉价钱,沒得办法,我们几个只好转变观念,一再鼓励她寄,多寄一箱,寄对了,赣南正宗的脐橙,重庆无论如何也是买不到的,即使买得到,味道也变了。
幽兰是个相当顾家的人,平时出去驴行,对什么都有兴趣,见什么买什么,包括鸡呀鸭呀,也不嫌重嫌麻烦,在这一点上,值得我们学习。
    烈士陵园就在离快递公司不远的南山公园,我们拾级而上,心里充满了崇敬的心情。为了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不知牺牲了多少红军战士,特别是赣南一带,赣南的儿女用鲜血浇灌了这片红色的土地。

郭一清,信丰人,曾任赣南游击纵队司令,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兼红二军军长,1930年7月在攻打长沙时牺牲,年仅27岁。望着烈士的墓碑,我不禁热泪盈眶,27岁啊!已经是大名鼎鼎的将军,是国民党也是**的左倾冒险主义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27岁啊!今天好多27岁的青年人还在啃老还在成天介打电子游戏。
    冰心火说,昨天晚上她悟出了人生的哲理,四个字,今天早晨又忘了。什么是人生哲理,不忘过去,珍惜今天,才是真正的人生哲理,这一路耳濡目染,平时不大了解红军和长征的冰心火和幽兰,也受到了不少教育。

从南山公园下来,告别快递公司热情的小弟和小妹,寻路出城,你说气人不气人,问路问到不明白的人,害得我们走错了方向,来回多走了三公里路,看来要吸取教训,首先让自己成为明白人,多问几个人。要是打仗,走错了路钻进白狗子的伏击圈里面去了,那还不全军履灭。
信丰县很大,加上上午的安排,再加上走错了路,中午了才走到城边边上,那就吃了饭走。
在路边餐馆吃了饭,冰心火和幽兰催着走,我说要休息一下,他们不愿休息,我便给他们讲为什么要休息的道理。刚吃完饭,人体的血液有很大一部份调配到腸胃去了,这时大脑便缺血缺氧,容易犯困,这时走路乏力,也不安全,作为驴子,这点应该懂,对走长征,也非常重要,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分配时间,不然就实现不了走长征的目标,所以要休息,像列宁同志说的,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所以要午休,要睡干部瞌睡。当年红军可沒有这么好的条件,有时候行军打仗饭都顾不上吃,有时候刚端上碗枪声就响了。今天我们几个红军又沒有什么危险,有条件眯一会就眯一会。长征的路还长,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那么辛苦,那么疲惫不堪,老王不是希望我们把长征走成快乐长征吗?
    下午两点出发,一路上看到公路两边好多脐橙树,原来赣南盛产脐橙,大阿又是脐橙基地,脐橙品质很好,远近闻名。
    路上遇到骑摩托车的男子用手机偷拍阿康,我把阿康叫回来,大大方方的让那男子拍照。还有一个骑运动自行车的小伙子在前面赞了冰心火和幽兰,等我和阿康走过了,又专门倒回来拍照,竖起大姆指连连赞我们。这一路上赞我们的人不少,我们便觉得很自豪,很值得。別人的赞美就是对我们的认同和鼓励,更增加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心。

下午6点钟走到大阿镇,今天路走得多,走了19公里。前两天一直在调计程器,今天又根据省道里程碑核对,1公里误差仅为10米,如果算上步履大小的误差,就基本上达到准确了。
在大阿镇找旅店找费了力,最后找到一家家庭旅店,也不正规,也不用身份证登记就让我们住进去了。旅店老板在公路边开的商店,在背街修的楼房,主要是租给在大阿打工的人住,多余的房间就给客人住,简直就是个混合体。怪不得楼里有好多小孩和小孩的妈,看着那又当卧室又当厨房的零乱的出租屋,我就想到了他们生活的艰辛,有的还是两个孩子,靠老公在外打拼,什么时候才是出头的日子。
    住进房间,找老板要了wF密码,正在登陆,隔壁一个小个子男人走进来问阿康怎么登陆,阿康帮他登上去了,看来小个子不大会用。和小个子闲聊,原来儿子在大阿小学读书,他在这里打工帮人安装门窗,给小孩做饭,相当于陪小孩,老婆另外有事。我到隔壁看了,就是我先看到那种睡觉和做饭混合的房间,有点零乱。

今天走得有点辛苦,我决定明天休息半天,我说明天这里赶集,幽兰和冰心火去赶集,我和阿康的日记都欠了帐,明天上午要补作业,幽兰说明天赶集不如杀只鸡来吃,补充一下营养,我说要得。事也奏巧,冰心火的朋友也在电话那头说吃鸡的事情,阿康的姐姐也在说吃鸡的事,不约而同了。
    我找到隔壁的小个子男人,他和儿子正在吃饭,问了他姓邹,便把我们的想法说了,小邹说沒有问题沒有问题,明天小孩上学,我上班,早上我把东西搬到走廊上你们用。多好的小个子男,我赶忙先谢了。看得出来,小邹是个精干的,能干的,勤快的,负责的男人。
刚到大阿镇时,忙着找住的地方,幌眼看见马路对面的山坡上有个碑一样的东西,我问房东老板那是什么,老板说是红军纪念碑,我对阿康他们说天要黑了,明天去看。
    我们这次出来走长征路,只对红色景点有兴趣,甚至到了着魔的地步,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反复打听,这大约就是我们的红军情结,我们的长征情结。

晚上在镇上吃饭的时候,老板娘一个劲的夸我们了不起,阿康便把平板拿出来,把我们一路从井岗山过来的照片翻给她看,这时又围过来一些人,饶有兴趣的问这问那,还争先说起他们略知一二的关于红军的事,我便插话进去讲一讲有关红军和长征的事。
    后来每到一个地方,即使只有一个人,阿康和我也要这样做,一来证明我们不是假打的,二来也在无形中宣传了红军,宣传了长征,只不过那不是大张旗鼓的高调的宣传,因为我们是低调出行,背负重装在走,也能感染沿途群众,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