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哥仑步发现之旅】环游祁连山

参赛者:jiac123

参赛线路标题:环游祁连山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强悍的游牧部族---匈奴人在汉匈战争失利后无奈的迁徙,用悲伤的歌谣吟唱着令他们魂牵梦绕的这片家园。

祁连山,在中国大陆的版图上横贯南北,矫若游龙,气势恢弘,连绵不绝。它以自己宽厚、博大和慈悲的胸怀,孕育着大片的草原、广阔的森林、富饶的牧场和甘美的河流。横跨东西文明的古丝绸之路最为重要的部分河西走廊便蜿蜒在祁连山脚下,正是有了祁连山,河西走廊才得以演绎出丝绸古道的历史传奇。

历史赋予了祁连山深沉的文化底蕴,它的沧桑和厚重宛若一曲羌笛。两汉、魏、晋、南北朝以及盛唐、元、明、清,众多的王朝更迭,留下了无数灿烂的历史遗迹,多民族的文化在这里交融,东西方贸易在这里兴起,祁连山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无可取代。
带着对这个游牧民族心中天神的敬意和崇拜,让我们环绕祁连山做一次探访,去仰望这个游牧王朝的背影。我们的足迹将横跨青海甘肃两省,穿越祁连山腹地,沿河西走廊途经古丝绸之路的璀璨之地。无限壮美的风光和浓郁的民俗、文化、历史,定让你流连忘返。

行程路线

西宁---青海湖---门源(金银滩)---山丹----张掖---肃南---酒泉----嘉峪关----敦煌

行程安排

第一天:俯瞰祁连,守望青海湖 (各地---西宁---青海湖)
从各地飞西宁集合,空中将俯瞰到连绵不绝的祁连山,感受高原和雪山之魂的摄人魅力。西宁休整,做出发前的准备。下午游览黄教大寺---塔尔寺,宗喀巴大师的修行之地,日落之前驱车前往青海湖,夜宿湖边,聆听神山与圣湖的对话。住:青海湖宾馆

第二天:仰望祁连,游牧王朝的背影 (青海湖—金银滩---门源县)
在青海湖美丽的日出中醒来,沿湖向祁连山腹地行进。这里曾是吐谷浑王国的领地,盛唐时期,丝绸之路另辟此径,通往西域。然而路途的艰险和风光的美丽使这条古道早已成为一个名词。我们将前往祁连山腹地的门源县,大片的油菜花和原始森林。傍晚到达祁连山腹地祁连县。夜幕沉沉中,抬头仰望,祁连山巍峨的身形就是游牧部族心中的天神背影。 住:门源县

第三天:横跨祁连,马背上的游牧部族 (门源--祁连县-—山丹)
从祁连山腹地出发,我们将横跨穿越祁连山,这里是青海和甘肃的分界线。山路险峻,景色壮美。广阔而美丽的祁连山大草原既展现在眼前。强悍的匈奴人曾在这里游牧,千年的歌谣至今还在传唱,马背上的生活是一种刻骨难忘的人生体验。同时,这里也是藏传佛教的胜地---张掖马蹄寺的即在此。
住:山丹军马场

第四天:大地的华丽衣裳 (山丹--张掖—肃南)
离开张掖前往裕固族定居地肃南县,这里有着令人惊叹的丹霞丘陵,毫无疑问这是自然构筑的音节、组合出的乐章,也是一条土地给地球家园扎上的彩色飘带。如此华丽的衣裳,将大地装扮的格外婀娜。夜宿于此。野营

第五天:雄关漫道,天地苍茫 (肃南—酒泉---嘉峪关)
今天我们将一直沿着蜿蜒的祁连山前行,河西走廊的地貌和风光尽收眼底。左边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右边是平缓的冲积平原、戈壁、沙漠和星星点点的绿洲。雄关谩道,天地苍茫,过酒泉(肃州)至嘉峪关。嘉峪关因长城最西头而闻名。戈壁之上,雄关矗立,夕阳下透出悠悠古意。住:嘉峪关大酒店

第六天:丝绸古道的璀璨明珠,走进敦煌 (嘉峪关---瓜州---敦煌)
敦煌,因丝绸古道的不断沉积而变的沧桑厚重。也随丝绸之路的文明衰落而为世人所叹。在穿越茫茫戈壁之后,我们将路过历史上被称为“瓜州”的安西县,品尝其特有的甜美瓜果。走进敦煌,走进我们此行的终点。夜访沙州夜市,感受丝绸古道曾经的繁华和喧闹。当地的各类小吃和面食,一定让你食指大动,至乐而不思归去。住:敦煌宾馆

第七天:千年的期盼与静默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伴随戈壁的日出,我们去寻访静默千年的莫高窟。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的通道更是一条文化和宗教的通道,莫高窟则是这一段历史文化的见证。到莫高窟方知我中华文化的灿烂和辉煌,世人所期盼和朝拜的文化、宗教和艺术,在这里俯手既是。傍晚,骑着骆驼去鸣沙山,看夕阳归去,遐想人生。
住:敦煌宾馆

第八天:告别祁连 (敦煌---各地)

告别的盛宴,为这一路的精彩与快乐干杯。告别祁连,告别旅行的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