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淮南

(驴友油菜地)西行散记系列

XTQ,Zuwk
二十多年前,第一次读到唐朝诗人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时,我就被唐玄宗、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深深感染和诱惑,那是怎样的一段缠绵悱恻、婉转动人的美丽传说啊。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安史之乱中的爱情悲剧,回旋曲折、波澜起伏、荡气回肠、撩人思绪。中国古代的爱情故事不胜枚举,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是“始乱终弃”,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是“以身殉情、双双化蝶”,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是“惺惺相惜、花飞花落”,自古以来,无数可歌可泣的爱情悲剧,在我的心灵深处漾起阵阵涟漪,始终不能释然。
后来,我又看过清人洪升的剧作《长生殿》,对故事发生的一系列地点,诸如长安、骊山、华清池、长生殿......更是无限神往。
西行的最后一站,我首先来到临潼骊山,为了圆自己少年时的那个绮梦。

车出西安东行,不到10公里时,我看到路边的标志牌“灞桥”。那是历史上多么富有诗意的一座古桥啊。秦始皇在灞上为大将军王翦远征送行,沛公刘邦驻军灞上,唐人送客更是送到灞桥,折柳赠别,黯然销魂。透过窗户看灞水,河面不宽,水流平静,两岸多是高楼大厦,早已不复当年翠柳低垂、晓风残月的诗情画意。
一小时后,远远看见一带东西走向的山脉,山上松柏苍翠,花草繁茂。我独自游荡在这充满着艳史传奇的历史名山脚下,无限感慨,不胜唏嘘。
当年那“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的莲花汤犹在,那流了不知多少年的温泉可曾记起杨贵妃入浴的丽质丰姿。当年那“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的长生殿现在是一堆残垣废石,那“长安回望绣成堆”的古都而今空留一座城墙,今人有谁还记得“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古代美人。当年那周幽王戏诸侯博得褒姒一笑的烽火台旧址犹在,山前那很大一座象山似的大土堆岂不就是当年不可一世的秦始皇陵。

还有还有,半山腰的一处石缝,正是当年西安事变“蒋三发子”狼狈从华清池畔逃窜至此藏身的地方。为了海峡两岸统一的需要,那记载历史的“捉蒋处”如今变成了“兵谏亭”,改也就改了吧。历史的烟云过眼而去,而我只是一个寻着历史的踪迹,追逐艳思来到这里的独行客。

舍利,是指佛教祖师释迦牟尼佛圆寂火化后留下的遗骨和珠状宝石样生成物。 2500年前,释迦牟尼涅槃,信徒们在他的骨灰中发现了许许多多晶亮透明、五光十色、坚硬如钢的圆形硬物,这就是舍利,俗称舍利子。佛祖的这些遗留物历来被信众视为圣物,争相供奉。

1986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唐代地宫出土了4枚佛指舍利 ,轰动世界。我这次西北行,原本计划中要去法门寺亲自瞻仰这一佛门珍宝,后来因为时间关系,不得不中途改变行程。好在去兵马俑参观的途中,听导游介绍临潼博物馆也珍藏着佛祖舍利,而且还是佛祖真身头盖骨舍利,大喜过望,于是前往观瞻。

临潼博物馆原本是唐代兴庆宫旧址所在,1985年在这里的佛祖精宫中,共出土了100多颗舍利,这是世界上唯一注明了释迦牟尼佛祖舍利,曾被誉为世界九大奇迹之一。100多颗舍利出土时被层层保护:先是保存在舍利瓶中,而舍利瓶则被安放在金棺中,金棺再放入银椁中,银椁再放置在舍利宝帐中。金棺、银椁均采用锤鍱、铆合、掐丝、沾焊、镂雕、镶嵌等手法,在表面装饰出色彩斑斓的花朵、形态不同的罗汉、庄重的菩萨、威严的狮子等,玲珑剔透,十分精美。

二楼大厅里展出的舍利瓶中有十颗舍利,白色,镶嵌在红色的丝绸上,和金棺、银椁放置在同一个防盗玻璃柜中,瞻仰的游人不计其数。下楼后,走到东边的庭院,发现那里还有单独的一座舍利馆。经询问工作人员,原来这里供奉的才是真正的佛祖舍利,展厅里的不过是复制品。舍利馆小门票是100元,绝大多数游人望门止步,而对我这个真诚信佛的外家弟子来说,自然不会错过一生难得的绝好机会。

佛祖舍利安置于舍利瓶中,共有十枚,乳白色,为豆大之粒状,表面稍有光泽。观瞻这一佛教的最高圣物时,我内心诚惶诚恐,双手当胸合十,默诵“南无阿弥陀佛”不止,以求得佛祖保佑。随后,又用“头面接足礼”参拜了佛像。

观瞻佛祖舍利,对我是心灵的一次重大洗礼,我也将铭记佛祖“不贪欲”、“不嗔怒”、“不痴迷”的戒条,灭集修道,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品行。

西安最著名的古迹自然当属秦始皇陵兵马俑。秦始皇陵从表面看,只是一座农田中隆起的山丘,除了一面“秦始皇帝陵”的石碑外,别无它物。当年秦始皇花了三十年时间,动用几十万人力营造的巨大陵寝,由于技术原因迄今尚未挖掘。这个大土堆下面究竟埋藏着那些宝贝,尚且是个谜。
秦始皇兵马俑在秦始皇陵东面一公里半的地方。1974年,农民杨某为了抗旱打井,无意中发现了秦代的陶俑坑,经过考古工作者系统发掘,才发现了这座名闻中外的“世界第八大奇迹”。景区大门外广场上,有一尊巨大的秦始皇雕像,我在车上结识的一位安徽老乡为我照了一张合影。这次西北行,一路拍了三百多张风景片,自己的留影只有寥寥几张。这位老乡是广德人,叫谷越,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现定居广东珠海,从事书法教育和书法交流,在珠海市行知书画艺术培训中心主事。
我们请了一位美女导游,陕西的名胜古迹大多有丰富的历史内涵,没有导游的讲解,许多景点只能是走马观花,看不到什么名堂。她首先带我们参观了铜马车展览馆,宽敞亮堂的的大厅里有一座高大的雕像,一个兵马俑手牵一位身着现代服装的小姑娘,象征着兵马俑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展室里有两组大型彩绘铜马车,放置在巨大的长方形玻璃罩展台上。铜马车有四匹马并列在前,大小约为真车马的一半。装设华丽,结构精致。

`0kU)Oug
导游介绍,兵马俑博物馆现有三个陶俑坑,三号坑基本没有发掘,二号坑是战车、骑兵和步兵编组的混合队伍,出土陶俑不是很多。游客集中游览的主要是一号坑,这也是三个展厅里面积最大的,内有兵马俑和战车、兵器等一万多件。进入展厅,我被眼前那纵横几十行的排列整齐的武士队形深深震撼。那些和真人大小相近的陶俑,表情各异,装束不同,还有战士和军官之分,制作工艺真是高超不凡。我细细观察,发现人物总体的表情是勇猛坚毅,感到这就是那支在秦始皇率领下统一六国,建立大秦王朝的神武大军。

秦始皇确实是一位非凡的帝王,生前他完成统一大业,自称始皇帝,实行郡县制,统一度量衡、货币和文字,修筑秦长城,真是功盖千古。但就是他,同时也是那么怯弱,梦想死后还有一支人数浩大的卫队来保护自己。看来,英雄人物临死前内心世界是多么的孤独和可怜。
参观兵马俑前,我还看了另外三个景点,秦陵地宫和世界八大奇迹馆是人工景点,鸿门宴遗址是当年楚汉相争时“西楚霸王”项羽宴请刘邦的地方。
下午四点多钟,返回西安市区,回望骊山和秦始皇陵,沐浴在大西北酷热的阳光下,只是很普通的一带青山和土坡。
安妮宝贝的文字是我挚爱的。
西行的近十天里,我的行囊里除了一本中国地图册外,便只带着她的《蔷薇岛屿》。
这是一本关于爱,关于行走的一个特立独行的美丽女子的心情散文。
当我坐在嘉峪关的城头,遥望大漠边缘那寂寞的祁连雪山时;当我爬上鸣沙山的峰顶,远眺黄沙瀚海中那一支孤独行走的驼队时;当我漫步灯火阑珊的敦煌夜市,伫立在那裙裾飘飞、反弹琵琶的美丽飞天雕塑前;当我夜登华山,终于在凌晨时分看到那从云雾中冉冉升起的壮丽日出时;当我站在骊山之巅,俯瞰李氏盛唐的长生殿和华清池遗址时;当我静坐在古都西安城墙下一处酒吧的一个无人注意的角落,慢慢的啜饮着苦涩的威士忌时......

自然而然的会想起爱情。想起那些曾经走近身边又走开的,我爱着或爱着我的女子们。
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牵手散步、拥抱着打瞌睡、对坐着喝酒......
不要太多的言语,不要太多的纠缠,不要太多的束缚。
相遇时,只是一个简单的眼神,我们便能相互读懂双方的落寞和孤独。分手时,没有一个告别的亲吻,我们都知晓彼此需要的是一个人的行走和自由。
有缘就在一起,缘尽随时可以离开。
但爱情的归宿在哪里?不会有人告诉你。
安妮宝贝说:“在路途上想起爱情来,觉得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彼此做个伴。”
爱情真的那么简单,越是简单的爱情也就意味着你越是孤独。
一生还远远未曾过去。
我一个人行走着。回忆中的那束红玫瑰早已模糊了,爱情不知何时变成了忧郁的蓝色。
西行散记(十七)----旅游攻略及资料篇

1、西北的最佳旅游季节为3--5月和9--11月。
2、一双合脚的徒步鞋,多带几双吸汗的的全棉袜子。
3、一个中型背包,随身带两套易干的短袖铁恤衫,穿一条牛仔裤就行了。到兰州以西地区,或登山,早晚温差比较大,少不了一套两件套的冲锋衣哟。
4、少带点现金,身上有信用卡就行了,西北地区的一般小县城,银行取款都非常方便。
5、西北地区日晒时间长,遮阳帽(风沙大,打伞会被吹跑的)、防晒霜对于漂亮的女士是少不了的。
6、西北地区的特色小吃绝对比内地多,兰州的牛肉拉面、西安的臊子面、羊肉泡馍、青海的青稞酒不可不尝哟。

西行路线(明月参考驴友推荐攻略和有关旅游书籍自行设计的):
D1   5:40--10:00 ,巢湖青山--南京 , 大巴  ,40元。13:12,南京--兰州,K376,硬卧,377元,宿火车。
D2 13:30,抵兰州。1路车,游黄河中山大桥、白塔山公园,观黄河两岸风情,品尝兰州小吃。20:50,兰州--嘉峪关,K9661,硬卧,113元,宿火车。
D3 7:40,抵嘉峪关。旅游车,游览嘉峪关、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门票淡季60元。12:30--18:00,嘉峪关--敦煌,中巴旅游车,100元,宿消防接待站,双人标间,110元。逛夜市,品尝小吃。
D4   7:00--11:00,游览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10元,骑骆驼,80元,坐滑板,20元,另有沙地摩托、滑翔机可供选择。12:30--16:00,游览莫高窟,门票120元。19:07,敦煌--兰州,K9668,硬卧,254元,宿火车。
D5  9:15,抵兰州。9:56--18:55,兰州--西安,硬座,94元。20:00--22:30,西安--潼关,中巴,20元。钟点房,20元。
D6 0:00--10:00,登华山,东峰看日出,游览中峰、西峰、南峰,坐缆车下山,门票125元,缆车60元。10:30--12:30,潼关--西安,中巴,20元。宿南门湘子街青年旅舍,大床间,160元。15:30--16:50,骑自行车环游明古城墙.,门票40元,自行车20元。17:00--18:30,游书院门古玩市场、西安碑林,门票45元。23路车,至大雁塔。
D7  8:00--17:00,游5路车,西安东线一日游,临潼博物馆、华清池、骊山、八大奇迹观、秦陵地宫、秦始皇陵、兵马俑,门票315元,其中兵马俑90元,车票30元。宿同上。
D8 游西安钟楼、逛街景。11:00,西安--南京,K378,硬卧,272元。
D9 1:20,抵南京。4:00--6:30,南京--巢湖,火车站广场乘依维柯,50元。7:00--9:00,巢湖--青山。
D10   好好睡觉休息。

西行散记系列连载完毕,感谢所有关注和顶帖的朋友们。
文采飞扬啊!
后来没和洋妞发生点什么吗
26# 逍遥庄子
朋友们,现在真的后悔在学校时没有学好英语啊。
没人顶,偶自己顶!{:5_157:}
顶到前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