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走进梦想,有你有我--李渊(默竽)的雀儿山攀登记录

美丽山峰 发表于 2015-4-12 09:51 走进梦想,有你有我--李渊(默竽)的雀儿山攀登记录 文:李渊        摄影:喷子   李渊   月儿雀儿山 ...

支持楼主,费用和装备清单还请介绍下,谢谢啊
  • 美丽山峰 您好!这个您可以看一下“商业计划线路”版块,上面有艾尚峰2015年登山的详细计划表,包括你想知道任何问题。感谢支持! 2015-4-13 07:51

11点出发后不久就开始爬碎石坡,很快队伍的体能就显出了差距:春浩与喷子跟金属在前面不时停下来等,小胜、负重过大的龙哥和完全找不到节奏的晨慢慢走在后面。还好为了保存体能,我们请了4个当地藏族背工帮我们运大部分的装备到C1。随着海拔上升,高原缺氧的症状开始压迫每一个人,在这高度上空气含氧量仅有平时的一半多一点。再没有人大声说话,所有力气都用来大口呼吸,然后艰难的拖动双腿。

在通过一个大的岩缝上升时,尽管有前人在这架了把木梯,但湿滑的石壁、磨得溜光的梯把,还是让人颤颤悠悠的唯恐跌落下来。岩缝尽头更加陡峭,只能用岩钉固定了绳索,拉扯而上。

快到营地时,迎面背工们说笑欢唱着下来了---准确说是跑下来,他们等不着我们就放下物资返回了。看到我们还有人在背着包,便很热情的要过来背,当然是要收钱的且价格不低。龙哥晚节不保,没能与体能超人的春浩一起把大包背上C1。龙哥进五十年纪了,却不怯与一群二三十多岁人一起拼登山。

小肉球出去了 发表于 2015-4-12 16:35 支持楼主,费用和装备清单还请介绍下,谢谢啊 ...

下午三点半,到达海拔4840米的C1营地。

这是附近唯一的算得上宽敞平坦的地方,可以扎下几顶帐篷。一边是峭壁一边挨着通往主峰的冰川。

金属切了皮冻、牛肉还有午餐肉罐头、豆豉鱼,却不怎么受到欢迎。有人呕吐了,是小胜?还是龙哥?没人肯应,晨只喝了些粥就再吃不下半点东西喊着头痛躲在帐篷里;龙哥自己煮了方便面也只几口就倒了----众人高原反应的症状开始显现。二娃煮了茶不停的让每个人喝下去,这是应对高反的良药。

山顶依旧一直笼罩在浓雾中,我知道,那儿一直是风雪天,我们要等它散去。

登一座雪山首先是要让身体适应高海拔,适应这种氧气稀薄的环境。没有足够的氧气,不要说走不动路,就连生命都会受到威胁。而我们人类,是唯一可以通过主观意念控制自己身体来适应这种环境的生物。但需要你敢于面对、承受这痛苦。

这一夜每个人都在默默承受。

第三天: C1营地,练习攀登技能、结组冰川行走和攀冰下降保护

雀儿的晨雾最多见,夹着湿雨让人非常难以忍受, 可这也意味着晌里会有好天气。昨天多数人的状态不好不能再继续攀登,今天队伍留在C1,正好用来训练。

等到11点,大雾散去,一队人穿了安全带高山靴冰爪,来到冰川上。装备的穿着有很严格的要求:靴子要一层层紧紧地系住了才能让卡在下面的冰爪吃住力;安全带要反扣好、头盔不能遮住眼骨,采用制动式握镐----登山本无太复杂的技术,只是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失误。相互检查完毕,开始今天的任务:练习结组、冰川行走、攀冰、下降保护。 后面几天攀登就全靠这些技术来通过了。

真正踩到冰上,开始玩弄起各种登山器械,每个人都兴奋起来。昨天的萎靡不振被甩到脑后,个个都生龙活虎,一下下把冰爪稳稳跺进脚下的冰面、喊着号子走着单调的训练步伐、一次次爬倒冰面做制动保护,再一次次从深深的冰裂缝底部爬上来。这些都是为了后面能够练习了必需的攀登技能,且玩的不亦乐乎。到晚饭时每个人脸上重又开始挂上笑容~~因为经过运动后的身体开始不再那么难受。

夜,星河灿烂。月亮出来前,雪山隐藏在黑暗中,这是拍星轨的好时机。喷子喊起了所有人,搞夜景创作。于是卡片、微单、手机齐上阵,虽然最终全落败于喷子,但每个人都看到了星空的美、在心里找到了静夜的安宁。

• 楚北

不要让心情成为负担,在你不想着登山的时候,山顶的路就离你近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