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追梦少年的雪山情 ——记月光营地2011年玉珠峰登山

发表于 2015-4-12 19:0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七月! 于 2015-4-16 21:24 编辑

登玉珠峰已经过好几年了,数数有近4年,虽然当时有写了游记,但一直没有整理。目前就登了那么一座6000米的雪山,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去登更高海拔的雪山,遂将以前的整理成文,与大家分享登山的心情。

只因对草原的一个散念,2009踏北寻去,作为一个穷学生,第一次痛快的吃上大西北牛羊肉,第一次抵达圣城拉萨,感慨万千,没想到之前的小小念想都成真,在西藏近距离接触唐古拉山,近距离接触卡若拉冰川。雪山美丽如此,引纵人欢呼!此时,我在默想,站在雪山上会是怎样的风景与感受,仅仅是幻象在山顶而已,连登山的念头都没有。

登山,不仅仅是山在那里,还有我对她的眷恋,…不错,是因为山在那里,因为它离天空最近,离蓝天最近,离白云最近,她让你站在最高处看最遥远的地方,在山顶那一刻,似乎走进了天堂,一切都美得那么无与伦比,这也许是造物者给冒险者的恩赐吧,然而登山的过程却似地狱一般艰苦。

作为第一次登雪山的人,我完全是个山盲,有激动和欢喜。当然也会有忧虑,激动的是你也许能登上顶峰,一览群山。忧虑的事,假如不幸遇难。从我个人感觉上看,每一个登山者都会有思念,思念家中亲友,或是思念该思念的人。玉珠峰雪山对于我来说,还算是有点难度了,毕竟我从来没有雪山经验,而且还了解了玉珠峰上发生的灾难。当时心想还会不会看到以后的日出,我也不知道。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只有我们这些登山者在这广袤的无人区。山上的安静与漆黑给了人们思念的时间与空间,在这里,我们是多么的渺小,我也第一次感觉到人的生命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真的很脆弱。在c1随便来一场暴风雪,我觉得自己都有可能被葬在雪山之中,我多么愿望那晚上的疾风带走我的思念飘向远方。可是我没有后悔来到这里,假如真是出了事,就让我冰封在这里,没有爱没有恨,遗世独立,岂不也快哉………可惜,没有信号,没有电,只有风只有寒,风太大,我也没有出去,据说半夜天空上有很多星星。

旅行或是登山,不是为了宣扬自己,而是锤炼自己,甚至还达不到锤炼,照片只是记录而不是炫耀。人们往往只会看到照片,然后评论如何如何美,似乎旅行就变得只拍照一样,人或许感到生命受到威胁了才会有由衷的感叹,感叹生命的伟大和自由!

旅行不仅仅是拍照,

每一次独特的旅行,

都是用心在体验,用感受在表达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每一次上路,照片仅仅只是旅行的记录。它令我们回味,体验才是回味的灵魂

这张图是离开玉珠峰时的黄昏,同样的生命,却展示异样的色彩,雪山上那一道清晰的痕迹,承载着多少的艰辛,此情此景,怎舍得轻易挥手告别!

发表于 2015-4-12 19:08 显示全部帖子

出发前,整理装备咯!

无聊的时候,来点挫照~~~生活就是要娱乐嘛!!哈哈

在去玉珠峰雪山的青藏公路上,兄弟情义天高地厚!

发表于 2015-4-12 19:13 显示全部帖子
七月! 发表于 2015-4-12 20:05

青海的风光很美,但要注意高原反应。
发表于 2015-4-12 19:14 显示全部帖子

之前都是火车进藏,这一次汽车行驶在青藏公路上,可自由和活动的时间相对更多了,随处可以停下来,感受柴达木盆地强烈的阳光与那广袤的土地,这种大片的视觉完全震撼着我的眼球。(实景更震撼,图片不是很给力,各位看官见谅)

发表于 2015-4-12 19:24 显示全部帖子

登山队员基本都在西大滩休整,我在这里呆了2天,每天都看着进藏的火车从面前经过,无聊的时候和兄弟两人一起玩干瞪眼,有时坐在门口晒着太阳喝生姜可乐。看了一部电影《速度与激情》,晚上会有些人来到这里,大家互相聊天,登山的人很豪放,也很直白。
发表于 2015-4-12 19:27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5-4-12 19:31 显示全部帖子

在可可西里的动物王国里,我们还真幸运的看到了藏羚羊、还有斑马。同样震惊的还有那回望的四只闪亮的眼睛!那眼神似乎在告诉我什么,但我至少不会去伤害他们,希望他们在自己的国度里自由的生活。我想对你们说,不期而遇的打扰也许也是一种温暖的幸福!
发表于 2015-4-12 19:39 显示全部帖子

离馒头山越来越近,这个馒头也越来越大,我的心情也是越来越兴奋激动,一个南方人,长这么大都没见过几次雪,不好意思,请原谅我一个第一次来雪山的人。抵达大本营,营地都弄好了,留张纪念。夜色很美,也很冷,冷到没有几个人愿意出来拍这美美的夜。只是在不得不出来的时候(这时候大家应该都懂的),有人会顺手一拍。
发表于 2015-4-12 19:43 显示全部帖子

不知道是哪一天,山上来暴风雪了,一夜之间,我们的大本营被大雪冲了进来,不得不先返回西大滩休整。
发表于 2015-4-12 19:47 显示全部帖子

从大本营走过这乱石堆路,看着很近的路,却走了很长的时间,加上负重,是坑人的“累”,上山好歹觉得是上坡,累是应该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