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桃花依旧笑春风~~那一季的浮尘318(成都—拉萨)—月光营地

我很喜欢着种很多动物们悠闲和谐的画面。

山上是大雪风飞,山下细雨迷离,爱极了着个画面。

姬野拍摄~~看图不说话~~

到达八一的时候我的酒还没有醒,不记得呢个蒙古小男孩去了哪里,只是记得呢个广东的哥们要去朋友家住,但是热心的先护送我去投奔老李。呢哥们拿着手机地图,我记得是HTC的,对于我着种电子产品白痴来说,能记得住手机牌子一定有特别重要的原因。

从汽车站下来,到八一市区还有几公里,想来八一应该算是一路过去最大最繁华的城市了。然后我们跟着呢哥们的导航走呀走,当走到一条河边我就觉得不对劲了,我们势必是没办法随便就横渡过去。。。

然后,呢哥们发现他的手机拿反了,所以我牢牢的记住了呢个手机的牌子。

八一是让我觉得无比亲切并且有归属感的地方,大概是因为汉族回族藏族都有,并且有拉面藏面凉皮和葱花饼。

某天我们在客栈里面闲聊吧,小强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当时我心中就是一紧,因为大家后面貌似打电话的非常少,何况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他们应该全力骑行才对。而且当时和我联系的多半是姬野。所以我第一反应就是姬野出事了,发抖着接起来了电话,却是小强充满喜色的不标准的普通话。“冰姐,如果你看到一个戴着白色帽子的姑娘,帮我要她电话。。。。”所以当时情况是小强他们被限行在老虎嘴附近,然后看到一辆卡车上面有两个搭车的姑娘,其中一个姑娘戴着白色的帽子,让小强心动不已,可是实在赶不上卡车的速度,就只好看我能不能拦到呢个妹子。。。。

所以,也许在小强的眼里,冰姐就是只万能的蕉太狼。

话说大家都没事我就放心了,然后我挂了电话之后,看到客栈大厅里面仅有的四五个人都看着我,我就很诧异,结果大家一致表示要齐心协力找到呢个戴着白帽子的姑娘,看看到底是有多美,单身的汉子们跃跃欲试。。。。。

在八一呆了蛮久的时间,某天早上去德克士,在门口居然被人叫住,当时就愣住了,居然是索尼,大学比我高三届的门巴族学长。得知当时索尼着急去看儿子,就大概聊了几句。然后留下了手机号码,索尼说让我叫上朋友们一起吃晚饭。下午我和老李去逛街,他要给姑娘挑礼物,而我要给朋友们的娃娃们买礼物。。。。然后我知道了呢个关于黄花梨的故事,黄花梨的故事和卜算子的故事,在我的小故事库里面算是最有喜感的悲剧了,大概是可以让人笑着哭的。

晚饭和索尼去吃藏餐,大概是还有老李和老徐。只记得索尼点了很多东西,不断的让我们吃,还给我说你好不容易来趟西藏,如果吃不饱,别人会怎么说我。得知他还在踢球,时光就不紧不慢的过着。然后等饭后回到客栈,我实在是撑的难受,感觉胃要撑破了,但是心里面很开心。

呢一天我们最终还是没有等到一个戴着白色帽子的姑娘路过,你说着便是缘分吗?

等队友们到了之后,大家又在八一呆了一天,我们去城边买瓜果,顺着八一河去吹风。

我很喜欢着张相片,当时我坐在老大的自行车后座上,看到两只小牛犊在打架,顿时觉得有趣非常。

我们按照年龄排着然后请路过的人帮忙拍照,一位六零后,一位七零后,两位八零后,两位九零后。

八一吃瓜~~~

每次到拉萨总会受到长夜漫漫的热情招待,长夜漫漫叫次仁罗布,我们都称呼对方为长夜漫漫。从八一到拉萨,路上被查了五次身份证,一到拉萨,先去找了住的地方,次罗就过来找我,很多年过去了,依然是呢个单纯善良的小孩子,即便已经结了婚,可是好像总不会变。

记得我们大概在拉百附近吃的藏餐,然后带次罗去了老李和人渣所在的青旅。次罗并不是很爱玩的人,还在和我说,他在拉萨呢么久,却没有发现过几个有趣的地方。我两聊着天的时候,老徐说有个酒吧很好,让我过去。不过我对一般的酒吧是实在没有趣味,便婉拒,结果老徐老李人渣就开始轮番给我打电话,不好抚了他们的兴致,最后便和次罗一起过去,心下也有些好奇着个他们说我一定会喜欢的地方。

从青旅出来,拐了半天到达他们说的地方,老李在巷子口等着接我们,随着他进入一个看起来死胡同一样的地方。走到头是一扇木头门,跟着老李压低身子从门中间的链子下面钻进去。等我站立起来,就有种窒息的感觉,我记得呢天的月亮大概很圆很亮,钻过呢扇门的我看到一片废墟,而我热爱废墟的美感。月光之下绝世独立的一片废墟。走进废墟一侧二层居民楼一楼的一间屋子,推门进去。里面几条长方形的木头桌子并在一起,旁边还围着简单的长条板凳,大家围坐在桌子旁边,用碗喝着青稞米酒,一起唱着歌。

阳光正好时的废墟

没缓过神的我安静的坐在凳子上,享受着静谧的废墟上喧嚣的美。直到老板唱着歌到我身边,问我是哪里人,我说你是哪里人,他说宁夏,我说我也是宁夏人,他并不相信,大概是在外地实在难得遇到宁夏老乡。呢天大概唱了苏阳,唱了布衣,第一次听罗马表,想想真有意思。

后来队友们到达拉萨之后,我们一起拍的着组相片。老陈和惨瑞离开拉萨之后,我们就住在老乡开的客栈里,似乎是叫野人花园,每天每人九块钱。

有天我们去酒吧,才得知酒吧已经不能正大光明的营业了。两个老乡貌似是北影的研究生,某天看到废墟转让的消息,三天时间就将店子盘了下来,之后才知道转让费低的原因是因为政府已经不允许呢个地方做商业用途,于是,用朋友的话说,我以前就觉得你做事不用脑子,原来你们宁夏人都是着么由着性子来的。。。。

吉他没有插电,大家一起吼着小民谣。结果警察还是来了。着几个警察实在有些不好说话,老乡给警察说没有营业是朋友过生日,着时候我就把身份证拿出来给警察,因为呢天刚好是我生日的头天。。。。。着也真是机缘巧合,警察放过了我们。

中间穿插一小段,前后四次进藏,今年过年的时候去了西藏,记下一小段话

喜德林被铁丝困住 日喀则偶遇糌粑节 丹杰林的独眼女人不知去向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只愿为你呢喃着毫无意义的情话 和着每一缕阳光 就着每一粒灰尘 到灵魂的尽头 我只记得你是你 唯一的你

后面这段话被一个朋友改成一首歌  非常开心 嘿嘿

进去拉萨,上书“幸福拉萨欢迎您”

其实队友们到拉萨的第二天,老陈和惨瑞就要离开拉萨。当时我们住在色拉寺附近民居客栈,晚上开始散伙饭。散伙饭我全程没参与。小强本身就是大厨,中西餐都没有问题,曾经我还和他学过制作千岛酱。惨瑞的川菜妥妥的好吃,姬野的厨艺也相当棒,压根没有我的用武之地。

我们的散伙饭,着大概是老陈第一次放开和我们喝啤酒而不是果啤,喝了足足一瓶拉啤,害的他心脏不舒服,一夜不敢睡觉。

光明甜茶馆(丹杰林路上的呢家)

着个地方的藏面是我的爱,于是果断带着大家过去品尝,不过貌似大家还是喜欢喝甜茶多一些。后来小强和纹车要离开的呢天,大概是早上九点的火车吧,两人大早上骑着自行车从我们住的八一市场附近去八廓街和甜茶,然后回到客栈拿东西准备去火车站的时候,离火车出发就剩下二十分钟了。着事足足让客栈的大家笑了半个小时,尤其是当他们满头大汗的又回到客栈的时候,哈哈。想起来着实的好玩。

想起来在他们到拉萨的呢个夜晚,还发生了一件事情。大概是在废墟的时候,有个男人和我说话,问我为什么来西藏,我说为了锻炼身体,他说肯定不是,一定是为了感情,你是不是失恋了?着种泡妞的手段实在是常见并且低级,我猜他下一句一定扯到你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哈哈。于是我借机和别人碰酒换了位置,过了一会他又坐到我旁边,我猜他在试图让我承认失恋敞开心扉然后他敞开怀抱接着就顺其自然的该干嘛就干嘛了。。。我看起来软弱并且好骗,可偏偏呢个时候我还是一个有脾气的女同学,于是很直接的告诉他让他离我远点 。我并没有生气,也不会害怕,只是觉得无聊,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空有一身泡妞的本领可惜自己是个妞,所以着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方式实在是只能被无视。

呢人大概是喝的有些多了,我从废墟出来的时候他和我说了一句比较流氓的话,当时我确实是生气了,但是我不会骂人,只能大概的用呢些无力的字眼表示对他的愤慨以及让他离我远点的愿望。后面我就走了,月凉如水,和老李和渣哥在疯人院的天台上晒着月亮聊着天。后来么有烟了,而我觉得有些饿,便决定下去买烟。因为天已经黑了,老李和人渣不放心,就一同陪我去。

真是冤家路窄,到了一楼大厅的时候,呢个人吃着泡面笑着 和我打招呼。突然我就愤怒了,我也并不知道为什么,开始最多只是恶心想离远点而已。但是在我看到呢张笑着的脸的时候就彻底的愤怒了。

之前有说话身上会带着刀,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我淡定的走到他面前,说你出来,我想和你聊聊,然后转身就走,手里攥着一把很小的**。我在巷子门口等他,第一个出来的是一个十六岁的昌都男孩,他家境不错,可是离家出走,一路卖唱,体型很壮,他和我说姐求你了,他就是嘴贱不懂事,你不要和他计较好不好,我记得他和我说了很多很多,然后呢个人哭着从旅馆的门出来,我举起了手里面的刀,然后被藏族男孩牢牢的抓住,丝毫也动弹不得。写到着里我突然想起来一个问题,从我出去旅舍的门,到呢个人哭着出来,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之前我是一直以为他是被我吓哭的。。。。

他出来之后就被人渣和老李拦住,不能再靠近我一步。在藏族小弟的恳求下,我答应只要他在我就不去找呢个人的麻烦,事实上是因为我根本没有能力去找麻烦。非常非常感谢你,忘了名字的藏族男孩,还有人渣和老李。我不记得为什么后来我和人渣老李就去吃烧烤了。回到旅舍之后两人担心我晚上被找麻烦,然后决定陪着我。呢天人渣看了一夜舌尖上的中国,而我和老李一直在用一种特别大的扑克牌玩排火车。。。

第二天早上才回到多人间睡觉,等一觉醒来下楼又碰到藏族小胖,他说呢个人消失了,手机关机,押金都没有退就消失了。。。这件事情就告一段落,只是第二天偶尔会在青旅碰到有人拦住我说支持我,如果呢人再找我麻烦,可以给他们说。我也只得微笑加道谢,想来他们脑海中一定是更加绘声绘色并且香艳的版本了。我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因为从小就知道无聊并且没有主见和判断能力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往往我只当他们是编剧,用来消遣就好。

着种巧克力酥糖,对我有一点不一样。小时候最爱的糖,后来就没再见过有地方卖。直到以前过罗撒(藏历新年)的时候,大家会从西藏带来很多吃食,还会制作简易的切玛,我才又见到这种糖,后来有机会就会让大家给我带,虽然长大了,糖也并没有当年呢种美味,可是总有童年快乐的影子吧。
     推荐貌似是青年路上有个推着车子卖自酿酸奶的老奶奶,牦牛酸奶特别赞,不知道还在不在那里了。
     八廓街附近有个市场,里面有卖辣椒的,阿里的黄色辣椒粉,很辣很美味。

超市(很多藏区的超市都有)有卖一种好像是成都产的黄色瓶子的牦牛肉辣椒酱,味道特别赞。

西藏博物馆是免费的,很赞,曾经我无比崇敬格萨尔王说唱艺人,着个帽子就是格萨尔王说唱艺人说唱的时候戴的头饰。
       总觉得吧,不一样的东西会更美好,可是传统渐渐丢了。呢会想要学民俗学,自己立下了宏伟的愿望,想要在各个地方民族的传统文化消失前,去看一看,感受一下,也就不枉此生。现在想想,只能说我的愿望太多了,嘿嘿。
    想起来羌笛。羌在藏汉之间呢,可是无比的想要一个羌笛,实在是觉得一个羌笛,自从成型,便自带了很久远空旷的历史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无论是民间文学,技艺,传统习俗,还有美食语言,等等各个方面,都愿你们能被温柔相待。

最后一张相片是惨瑞拍摄的,想起来我第一次见到布达拉宫,拿出相机,然后相机硬是不能拍照,只有后面某个雨夜,我一个人溜达到布宫广场,才算是自己照了一张布达拉宫的相片。

最近突然试图去记下来很多东西,却始终总觉得词不达意,没有办法让自己足够安静,足够忠诚于记忆。

我于20121221日离开重庆坐上了北上的火车,呢天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包裹在一片轰鸣中的我始终期待世界末日能发生一点不一样的事情,只是那时候的我还并不知道,呢一天是我和姬野最后一次相见(至少到今天为止是),不记得我们有没有说再见,呢个有些许特别的日子也许在象征着什么,也许没有,当时的我并不知晓,而现在的我并不在意。现在的我,过的不好不坏,有挫折,有希望,和你一起,也许更好,也许不好,着些虚无的也许毫无意义,命运的心血来潮岂是我等凡人可以抗衡,我终于记住了惜取眼前人,只祝福你可以实现你的理想,得到全国劳模,祝福你无限接近你想要的一切。

318不过是一条盛名之下难符其实的路,和我走过的所有路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它们向着一无所有的远方,却带给我快乐痛苦失望和希望。在每条路上碰到的你们,如今都天各一方,如同我之前总爱说的一句话,无论你身在何方,身伴何人,都要让自己幸福快乐,健康平安。

天涯海角  唯望君安

暴暴冰 发表于 2015-4-13 12:57 正文~缘起    重庆出发是在2012年4月23日,我和老大(姬野)呢时候还没有驼包,他背着我呢惨不忍睹的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