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记游青岩寺

青岩寺风景区位于辽宁锦州北镇市常兴店镇西部,也是闾山的一部分,寺庙始建于北魏,兴盛于中唐,供奉着世界唯一中国仅有的歪脖老母,原来此寺叫千秋万古寺,明代时易名为青岩寺,大约距北镇市里二十多公里,是一处名闻东三省的礼佛圣地。

从市里出发的时候天空是阴暗的,地上是湿滑的,昨夜的绵绵细雨带来了清新的空气,快到山门前,雨稍微大了一点,但却挡不住我们登山朝拜的热情。

进了由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字的山门,沿石阶甬道我们先从下院开始游览,象有的寺院一样,这里也
分上中下三院,下院寺门上书“天开静域”,院外道路两侧植有两棵黛色参天的松树,分别写有雌雄二字,人们围着转三圈,寓意吉祥美好,心想事成。

处于群峰环抱中的下院,古木森森,烟气缭绕,在大雄宝殿那里,众多香客在焚香礼拜,一脸虔诚。

在通往中院的路上,不时可见一波波香客拿着香烛等物沿阶而上,此时天空中渐渐飘起了雪花,冷风打在脸上,凉飕飕的。看远处石壁上的“青岩圣境”四个大红字高高的刻于陡峭的悬崖上,不甚清晰,周围雾气弥漫,峰岭如烟。

通往香炉峰上的中院台阶已不好走,雪花落在浸湿的台阶上半冻半化,须加小心,两侧护栏上是满眼的红布条,写着祝福祈愿的话,有的颜色已褪去,这是香客们经年累月的上香还愿所留,一直绵延到上院,蔚为壮观。

推开台阶顶部的青岩古刹山门,坡路渐缓,但右手边护墙之下却是万丈深渊,让人目眩神迷,心惊胆寒。

上院凌空飞架于数百米的绝壁之上,势如游龙,恢弘巍峨。

雪渐渐堆积,覆盖了青砖黛瓦上的衰草,很有禅意。

老母洞那里就是路的尽头,游人须在此回转下山,天然的石洞中有歪脖老母塑像,山根下的龙头井不见半滴泉水,却是覆满厚厚的钱币,闪着或白或黄的光芒,似乎是佛光。

文殊院应是此山的一个高点,供奉着文殊菩萨,与文曲星有异曲同工之妙,想增加才气的拜拜也无妨。

下山时又重复了几段老路,然后再岔到新路上去,这样子就可以将整个景区走全。有的寺庙是有斋饭可吃,不知这里是否有,只在山门外的商店里看到各色素斋美食,包装精美,名字形状模仿荤食,里面的原料据说都是豆类。

回望山门内飘渺神秘的青岩寺,我忽有一悟,我来此山朝见慈悲之佛,但却未知虔诚,故以雨雪对之,让心灵得以洗礼,心气更愈弥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