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写在最前面】

这里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牛B的摄影技术,更没有霸气的摄影器材。
但这里可能会有草场、森林、湖泊、湿地,
也可能会有日出、日落、晨昏、星空、花草、树木、生灵,
或许还有你不能经常品尝到的美食,
还有勤劳淳朴的少数民族文化。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不间断不定期更新,
每一个主题,每一段心情,绝非流水账式游记攻略,
愿以五年内四次呼伦贝尔之旅程收获的点点滴滴,倾诉于你,
愿以如梦如幻的七彩光影,许你一个风华绝代的呼伦贝尔。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如果觉得文字和图片还不错,请“回帖”或“分享”。
如果觉得这个地方很惊艳,请心动不如行动。
在工业化快速进程的现在,想看最原生态的草原请务必趁早走起!!!

呼伦贝尔原创手绘旅行地图(作者:丫头骗子,需要的亲请取走,不谢)

【序目】

(一)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

(二)临江,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美丽村落

(三)闪光的河,流逝的河

(四)燃烧吧,云彩

(五)在那座山顶,有一棵白桦

(六)虹上时光

(七)日出,新一天的开始

(八)日出之四维时空

(九)晨之秘境

(十)夕阳如歌,黄昏如戏

(十一)晚霞,夜的第一章

(十二)为什么是呼伦贝尔?

(十三)牧歌

(十四)繁花

(十五)……

【参考行程】

从2010年到2014年,五年内四次去呼伦贝尔的我也是醉了,现在分别将几次的行程列举分享如下,也可在线为大家提供一些与呼伦贝尔旅行相关的实用信息——

行程(一):2010年8月呼伦贝尔北线、西线、南线十日大环线
D1:深圳飞哈尔滨,晚哈尔滨到海拉尔(宿火车上)
D2:海拉尔——金帐汗——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恩和
D3:恩和——室韦——临江(11KM徒步)
D4:临江——太平村——莫尔道嘎——临江
D5:临江——七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
D6:满洲里——呼伦湖(金海岸)——贝尔湖——新巴尔虎右旗(西旗)
D7:西旗——宝格德乌拉圣山祭祀——新巴尔虎左旗(东旗)——伊尔施——阿尔山
D8: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9:阿尔山——七仙湖——红花尔基——巴彦呼硕——海拉尔,晚海拉尔到哈尔滨(宿火车上)
D10:哈尔滨,下午飞深圳

行程(二):2011年5月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牧户丰收节半月行
D1:深圳飞北京,北京飞海拉尔,海拉尔——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镇
D2:陈旗巴镇——陈旗博物馆——呼和诺尔——陈旗
D3—D13:陈旗以北70KM处一户原生牧户,跟随牧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体验原生态牧民生活,学做奶皮,手把肉及血肠等
D14:参加该牧户每年5月的丰收节(敲春羔),感受单户牧民每年最大节庆D15:海拉尔飞北京,北京飞海拉尔

行程(三):2012年6月呼伦贝尔至漠河一路向北12日行
D2:陈旗——莫尔格勒河——根河
D3:根河——敖鲁古雅——金河——阿龙山——满归
D4:满归——图强
D5:图强——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D6:北红村——北极村——漠河县——满归
D7:满归——阿龙山——金河——莫尔达嘎——太平——临江
D8:临江(月亮泡,老鹰嘴)
D9:临江——室韦——七卡——五卡——恩和
D10:恩和——边防公路——黑山头——满洲里
D11:满洲里——呼伦湖——新巴尔虎右旗(西旗)——乌兰诺尔——陈旗
D12:海拉尔飞北京,北京飞深圳

行程(四):2014年9月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河右岸金秋摄影十日行
D1:深圳飞海拉尔(经停哈尔滨),海拉尔——陈旗
D2: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南岸
D3: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北岸——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恩和
D4:恩和——室韦——临江
D5:临江——太平村——莫尔道嘎——临江
D6:临江
D7:临江
D8:临江——七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
D9:满洲里——扎赉诺尔区博物馆——呼伦湖——陈巴尔虎旗
D10:海拉尔飞深圳(经停哈尔滨)

另附:【呼伦贝尔旅行详细实用攻略】

(一)【行程花费】

10天,合计5500元左右(含从深圳往返哈尔滨机票,哈尔滨往返海拉尔火车票,呼伦贝尔全程包车费用,全程食宿费用,给朋友带的草原特产等费用),全程不腐败也不自虐。

10天基本是靠谱的,不多也不少,比较紧凑,可以走完北线(大兴安岭林区)、南线(阿尔山)、西线(巴尔虎牧区)的环线行程。行程也不辛苦(司机比较辛苦,基本每天都要驾驶200-300KM以上的路程),算是本人所有出行经历中比较轻松的一段旅程了。风景很震撼,民风很淳朴,少数民族很好客,可以去恩和或临江听听关于俄罗斯族的来历,值得一去。

如果想去漠河(漠河离海拉尔大概接近700公里,离莫尔道嘎也得有近400公里),包车就至少得在十天以上,具体行程需要跟包车司机商量,看看最近的路况,以避免全天都在赶路,而且海拉尔到漠河的各个路段经常维修绕行,不要自己一意孤行地制定行程。

(二)【交通】

1、飞机:深圳——哈尔滨往返(可提前一个月或者半个月订票,有较大幅度折扣),现在还有深圳到海拉尔的直达航班,只经停哈尔滨,淡季很便宜2、3折,到了七八月份全价3000多,还买不到票,所以选择六月花期、九月金秋,错开暑期的最旺季也是不错的选择,风景也不会差;

2、火车:哈尔滨——海拉尔(卧铺宿火车上两晚,比较经济省钱,且驴友们有足够的时间了解认识,但火车票非常难买,基本会囤积在旅行社及票贩子手中,需要重点解决,最好是找当地的朋友协助解决,在有硬座的时候先买下,再同时找卧铺,找到卧铺之后再转手硬座一样卖的出去,建议还是“卧”过去,不然在旅程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坐一晚上还是灰常滴辛苦滴。。。

3、包车:抵达海拉尔后,全程包车,包车费用大概在500—550元之间(五座小轿车,除司机外,可坐四人),还有各种类型的商务车可以选择,商务车的费用根据季节不一样大概在800-1000元左右浮动。。。当然,一个靠谱的包车师傅对于热爱自助游的大家来说,是最最最重要的,我们这次有幸找到了在网上口碑很好的一位蒙古族领队,他除了有娴熟的驾驶技术,对呼伦贝尔各地大小美景的了解,对蒙古族文化渊源的了解,对摄影的喜爱,更重要的是为人诚恳踏实,大气却细致,经常带游客去看意想不到的私房美景,还能省门票钱,他还免费帮自驾游的游客指路,还在路上帮助需要拼车的小伙伴拼车,他还有自己的牧场,有一千多只羊,跟他说说好话,看能不能幸运见到真正原生态的草场和羊群吧。对了,他蒙古名字叫吉日嘎拉,但大家都叫他小明,要提前预约才能订到他的。(小明哥电话:13704704204,QQ/微信:792809960,他还有个专门帮助驴友约伴和咨询草原旅行问题的驴友Q群:319277699。另外,他每年3月底到5月初都在牧场接春羔,可能电话没信号,可以加他Q或微信,他一定会尽快回电的)

(三)【住宿】

因为呼伦贝尔旅游淡旺季分明,从6月上旬到10月上旬,整个房价会上涨,如果你打算完全自己DIY攻略,可能要提前与你想预订的店家联系并订房。如果你比较随性,那么可以找一个值得信任的包车师傅,将你对住宿标准和饮食要求的看法提前与他沟通,他会协助你找到适合的住处与饭店。呼伦贝尔相对于国内其他热门旅游目的地来说,不算太商业化,民风淳朴,欺骗及讹诈的情况比较少。我们去的时候,就把自己完全交给包车司机,更多的关注沿途的风光和民风,以及与随行朋友之间的交流,最后结成深厚的友谊。。。

提供我们的住宿信息:恩和、室韦、临江,以家庭旅馆为主,有少量带独立洗手间的标准间(150—300元/双人上下浮动),也有大量条件并不差,只是用公共洗手间的普间(30—50元/双人上下浮动),可以去尝试一下旅馆家的桑拿浴,一样很舒服,10元/人。满洲里因为是城市,可以选择价格公道的标准间(200—400元/双人上下浮动)。西旗、东旗是县城,各种标准的住宿都有,看你自己的喜好,我们因为偶遇上那达慕,竟然找不到房间,最后住了个10元间,出门旅行没那么多讲究,也觉得OK。阿尔山,你可以选择住市里伊尔施(相对来说稍便宜),第二天进山;但最好是可以选择住景区里,省时间,而且山里空气非常之好,值得一住,标间200—400元/双人上下浮动。总之,将你的要求与司机做深入沟通,一切都不是问题。

对了,这里的住宿都不包早餐的,而且由于地方偏远,特别是用水不便,热水是够洗的,但最好不要在晚上的高峰扎堆去洗。

(四)【餐饮】

呼伦贝尔分为牧区、农区、林区三大片区,所以呢,这里除了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优良牧场,养育了成群的牛羊,由于水草肥美、湖泽丰富、山林茂密,因此,这里也是鱼虾、野味、山珍之乡,这些特产都成为呼伦贝尔饮食烹饪的主要食材。

先列一些我们吃到的东东:

1、牛羊肉类:最出名的当然是手把肉,出锅时热气腾腾,香而不膻。桌上摆满各式酱料,有韭菜花,豆腐乳,葱花芹菜,芝麻酱,香菜,辣椒等,可自选蘸食,还辅以新鲜的蔬菜,用来平衡口感。把肉的时候,直接上手,纯粹DIY,千万别担心会在现场留下多么“美好”的吃相,怎么吃的畅快,吃的够滋味儿才是正经事儿。

手把肉是呼伦贝尔草原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等游牧、狩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食品。即用手把着吃肉之意。羊、牛、马、骆驼等牧畜及野兽的肉均可烹制手把肉,但通常所讲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草原牧民最常用和最喜欢的餐食就是它了,这也是他们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品。即到草原观光旅游不吃一顿手扒肉就算没完全领略到草原食俗风味和情趣,虚此一行。牧民不用手把肉招待客人,就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心意。因此,用手把羊肉款待远方客人,这在呼伦贝尔地区已成为一种定规。小明师傅说,他如果出门几个月吃不上手扒肉,心里就馋的发慌。

还有用羊肉灌制的肉肠、血肠,也是当地人热爱的食品,与内地人喜爱腌制食品的做法不一样,他们是直接宰杀后灌制而成的,蒸煮加热后直接食用,既有羊肉的浓香,也方便食用。不过,建议趁热食用,如果凉了,会有一些腥味儿,可能有些朋友就没法习惯了,不过当地人就乐此不疲。

烤羊腿,是在黑山头吃的。一上桌,一人发把特制的小 dao,可别吓着了,这是用来割羊腿上的肉的,一人一只羊腿,一人一把小 dao,蘸上十三香的粉料,吃的乐哉悠哉。不过,割肉也是有技巧的,我就属于工具弱智型人才,割的乱七八糟不说,还满头大汗,躁的想骂人,最后,小明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亲自操刀,我就捡现成的了,哈哈。

干货特产,就数风干肉了,有的是大块大条的,有的包装比较精美,会做成颗粒状,方便送礼,和在城市里吃到的牛羊肉相比,这里全是纯天然纯绿色的。对于风干肉,俺还有个独家秘方,嘿嘿,自己回家加工了一下,美味的很咧(私房秘方,保密)。

2、奶制品类:奶制品有奶糕、奶片、奶饼、奶酪、炼乳、奶茶等,营养丰富,甜而不腻,竟然还有酸奶口味的,大爱。当地人每天都要喝奶茶,是咸味儿的,跟南方人的奶茶不一样,倒是有点类似藏区的酥油茶,因为呼伦贝尔冬季长夏季短,冬季最低气温可达40度,零下哦,呵呵,所以喝奶茶有暖胃、养胃的作用,很舒服。。。

3、新鲜牛奶:每天早上4点左右,家养的奶牛就可以挤奶了,加热后可以直饮,我之前一直不敢尝试刚挤出来的鲜奶,担心会有骚味儿,事实证明,这里的牛奶真的是太美味了,除了口感滑润,还有余香。小明说,他们这儿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自制酸奶,留一点奶曲子,隔天发酵就成了女士们最热衷的酸奶了,绝对正宗,留下来的酸奶汁,还能直接饮用。

4、果酱:蓝莓酱、草莓酱都是家酿自制,酸酸甜甜,味蕾大开。在临江的边境线上,我们偶遇几个农妇手提篮子在摘采野果,好奇地上前询问,原来她们采的是山丁子,也是打算回家自制酱料的,绝对的原汁原味。在恩和孙金花家和临江的谢辽沙之家,我们“大摆宴席”,喝奶茶、烧酒、白面馒头夹奶酪、大列巴蘸蓝莓酱,到最后竟然直接整瓶就吃上了,可见其味道之美。

5、焖鹅肉:我们是在东旗(新巴尔虎左旗)去的这家焖鹅店。一张大桌,中间抠出一个炉灶口,搁上一口大锅,足够的香料与肥美的鹅肉,一起下锅,焖足时间,需耐心等待。煮熟时鹅肉呈金黄色,香味浓厚扑鼻,肉质软顺,食之有质,含之无影,润舌滑喉,香留满嘴。这家店子墙上贴着75年的日历,老旧发黄,还有开国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的肖像名录,店子虽小,却特色十足。

6、菌菇、山货类:呼伦贝尔东南部接大兴安岭一脉,盛产各类菌菇,白蘑、榛蘑、羊肚菌、猴头菌、木耳牛肚菌等等叫不上名字的菌菇山货。而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地区,各类山货、松子、榛果更是一应俱全。我发现大家都热爱菌菇类,不仅因为口感鲜美,而且菌菇是最好的养生抗癌美容类食品,女士们尤其钟爱。那么,如果到了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

7、涮狗肉:当地人推荐的一道菜,选料讲究营养丰富,独成一味,涮狗肉用的狗最好是选用吃粮食的,其肉不腥,用小碟上葱、姜、蒜、辣椒油、香菜、胡椒粉、香油,按口味自调自食。据说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一年四季食用皆宜,冬取暖,夏消暑,并能舒筋活血,滋阴壮阳。

8、鲜美的鱼虾:呼伦湖、贝尔湖并称姊妹湖,呼伦湖中有鱼类30多种,主要有鲤鱼、鲫鱼、鲇鱼,此外,还盛产白虾。最为出名的冷水鱼。可蒸煮、可烧烤,多种食法。现在由于打捞过渡,呼伦湖里的水产品生物链已经遭到破坏,以前的“瓢舀鱼”时代已经盛况不复。

(五)【购物】

草原特产最出名的自然是纯天然有机的牛羊肉和奶制品了,陈巴尔虎旗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牛羊肉生产基地。林区推荐蘑菇,榛子,木耳,蓝莓酱等山货果酱类制品。记住林区的东西林区买,牧区的东西牧区买,价格比较公道。也可以集中在海拉尔的大超市里买,什么都有,只要你有力气背回来,呵呵。

满洲里还有各式蒙式,俄式纪念品,比如套娃,披肩,巧克力,打火机,皮毛制品等等,不过真假难辨,需要斟酌。

(六)【注意事项】

1、由于7、8月是呼伦贝尔旅游最旺季,包车费用和食宿费用都会较平时提升,对于这方面有讲究的朋友可以参考,其实6月和9月风景也是很好的,5、6月野花盛开,气候宜人,9月整个草原和森林都是一派金黄的景象,非常迷人,而且价格也相对来说比较合理,建议错峰出行;

2、最重要的注意事项就是包车。机场的出租车最好不要用来包车,最好是提前预订靠谱的司机师傅。我个人的感觉和建议是:最好选择跑旅游时间早一点,性格踏实一点的领队或者司机,油腔滑调的司机可能好玩,但也经常想办法到处捞油水。如果遇到好的司机订不上了,他们介绍的司机也是可以选择的,毕竟这些司机也都是他们带出来的,他们自己的信誉也是连为一体的。据我们走了一圈,发现这两年呼伦贝尔的包车市场吃住宿和餐饮回扣的司机越来越多了,店主反感他们,游客更反感他们,因为他们会把这些利益都附加在店主和游客身上,但早些年呼伦贝尔的包车司机们大多没受到这样的影响,初衷就是带好游客,赢得好口碑,而不是利益至上,这种职业道德保存的比较好。尤其是那些报价低的包车司机,别看他们报价低那么一点点,其实行程油费什么的是算的出来的,为了抢客源,他们报低价,但是却会想办法在其他的地方把这些失去的利益找回来。这样损失大的还是游客。

根据行程线路的不同,小轿车价格一般都在500—600之间,商务车大概是800-1000不等,在咨询过程中有可能会听到低于500,比如400、450这样的报价,甚至有人会报价更低,这一般都是不太跑长线的司机,缺乏旅游线路的经验,对各个旅游站点的食宿情况也不太了解,对道路时间的控制根本不熟悉,所以一定要多比对比对网上口碑好的司机,一般好的司机在网上能查到很多帖子对他们的评价,相信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信任和开心,为了省那么一点包车钱,而各方面都不开心就不划算了;

3、女性和孩子、老人出行,建议带上护肤用品,防晒,防蚊用品,墨镜,湿纸巾、草原紫外线很强;洗漱用品等都得备上,草原的标间只是提供独立卫浴,不提供这些洗漱用品。

(一)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

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山岭森林,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他曾由此启程率领蒙古骑兵南征北战,建立了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时光变迁,荣辱交替,繁华落尽,自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而后,位于额尔古纳河左岸的大片土地被迫割让,沿河两岸的挚友亲朋分崩离析,他们曾是一个族群,他们至今用同一种语言交流,而这条全长970公里,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的河流,就此成为了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

厚重的历史渊源总是能够造就出浓烈的民族风骨与丰满的人文风貌。额尔古纳河右岸,有一片壮阔而美丽的土地,这里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是苍茫无垠的大兴安岭。层峦山川、蜿蜒河流、莽莽草原、巍巍森林,滋润着北方大部少数民族,他们在这里和谐共处,繁衍生息,与阳光雨露为伴,视狂风暴雪为友,这里有八个月的寒冷需要面对,极致的低温锻造了他们超凡的毅力,他们擎天立地,他们厚积薄发,这所有的一切或许是为了春暖花开时的那一颗颗雀跃的心跳,是为了牛羊成群时的那一张张爽朗的笑颜,是为了层林尽染时那一抹抹金色的光影。

在交通不便的曾经,这片雄关之外美好而又神秘的土地似乎只能存在于纸片上,影像中,梦想里,如此触手可及,又如此遥不可及。然而,今天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身在这里,用光影记录精彩,用灵魂感知历史,回首之处,也许是额尔古纳河右岸日暮时最曼妙的一道光线。

额尔古纳河的日落时分

(二)临江,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美丽村落

临江屯,地处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中俄边境线上,隶属于呼伦贝尔市(地制)的额尔古纳市(县制)室韦乡,位于天堂草原呼伦贝尔的最北端,距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的海拉尔区300多公里。屯子小巧精致,只有八十多户人家,200多口人,而其中有三分之二皆是俄罗斯血统。现在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为第三代、第四代。他们大部分都生着一副欧洲人的面孔,一张口,却是地道亲切的东北口音,着实令人印象深刻。他们除了保留中华民族的一些风俗外,还沿袭了一些浓厚的俄罗斯特有习俗,如居住木刻楞、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等。整个村落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里的人们淳朴、好客。屯子里没有恩和、室韦那样的华丽装饰,一切都是原汁原味,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即使不出国门,也可完整地领略异国风情。

从室韦到临江的11公里,至今没有平整的水泥路和柏油路,全是土路。左边如丝带一般静静流淌着的就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她见证了整个村落的繁衍与沿袭,也见证了无数个历史瞬间的发生与演变。路的右边,是大片的油菜花地和麦田,一眼望不到边际。回望左岸的俄罗斯村落,竟也是同样的景致,不免想到这条界河的前身。这里也是多部电影的拍摄取景地,《麦田》、《白鹿原》等。屯子的北侧有一座小山,小山上有一座护林防火用的瞭望塔,登上高塔或站在小山上便可以俯瞰整个屯子、额尔古纳河和对岸的俄罗斯,哨塔、村子、小路、过往的汽车、悠闲的牲畜,当一切都一目了然的时候,心中便油然升起一股子神奇且亲切的感觉。

这里冬季白茫茫一片,端庄素雅,除了偶然传来两岸相呼应的几声狗吠,这里安静的让任何人都能成为诗人。然而,推开院门,迈入木刻楞,便天天如过大年一般热闹,烧的火红的炉子旁,欢笑声伴着俄罗斯歌舞,烤一盘鲜嫩可口泛着甜味儿的野生河鱼,大列巴就着蓝莓酱,还有溢着奶香的鲜牛奶和饱含浓烈滋味的伏特加,这是最祥和的时光。

直到五月来临,巨大的绿色、蓝色、红色拖拉机开始轰轰作响,打破冬的沉寂,也迎来春的气息,村民们积蓄了一整个冬天的能量,使得东北边陲肥沃滋润的黑土地重获生机,这是最生动的时光。

六月,一茬茬的秧苗儿开始发芽泛绿,随着春风细雨整齐地摇曳着,诉说着无尽的渴望,还有无数知名的不知名的野花,一丛丛,一片片,向我们传达夏的临近。七月,油菜花一夜之间竞相绽放,黄灿灿的花田,异常壮观,蜜蜂在花丛间嗡嗡劳作,传递爱的福音。八月,麦子成熟,麦浪迎风滚滚,麦粒饱满殷实,这是丰收的景象。这是最美好的时光。

九月,整个大兴安岭都泛着金灿灿的光芒,层林尽染,挺拔的松树与俊秀的白桦和谐共处,交相辉映,景致宜人,秋风一起,整个山岭都仿佛在歌唱,偶尔早到的初雪,轻悄悄地为金黄的世界蒙上一层薄薄的白纱衣,飘飘洒洒一地金黄,这是最华丽的时光。

又是一年冬雪来,随着气温逐渐回落到零下40度,额尔古纳河也迅速重新冰封。这个隐秘的小村落从白色到绿色,从绿色到黄色,从黄色到金色,从金色又回归白色。唯一常年如一的,是静静守护在界河左右的巍巍哨塔与庄严界碑。

这就是临江,一个童话般的五彩世界,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美丽村落。

秋天,临江饱满的麦穗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许你一个风华绝代的呼伦贝尔(万言原创游记+海量实拍图片)

霜降,预示着冬的来临

感谢分享

(三)闪光的河,流逝的河

额尔古纳河,位于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和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之间,全长970公里,蜿蜒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境内的石勒喀河交汇,形成黑龙江。而额尔古纳河与斡难河、克鲁伦河同被称作蒙古人的摇篮。自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至今,额尔古纳河一直是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

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山岭森林,曾养育过许许多多的古代少数民族,古代蒙古部落曾经在此游牧、渔猎。这里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大约公元6世纪中叶,铁木真的祖先乞彦氏和白鹿氏从额尔古纳起程南迁,直到公元1206年,铁木真在鄂嫩河畔建立了大蒙古国后,他率领蒙古骑兵一路南征北战,最终建立了真正世界的、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

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我读完了《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是著名作家迟子建的一部长篇小说,它是第一部描述中国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曾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故事以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的女人的独有经历,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家族乃至一个民族的悠长历史。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面对严寒、猛兽、瘟疫等灾难毫无惧色,对于社会的变革与更替坦然随之。而男人女人之间最原始的爱恨,蕴涵着最真挚的人类情感。每一个民族都会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上演着历史的改变,在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备尝艰辛。最令人叹服的是在命运面前无比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生命力。这种生活的态度,生命的激情,也随着这条“闪光的河,流逝的河”绵延至今,不绝不休……

这是位于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室韦苏木临江屯的额尔古纳河大拐弯在正午和黄昏时分的两个表情

(四)燃烧吧,云彩

云烧起来是什么样子?

柴静的《穹顶之下》,你必然是见不到的。

但是在北纬50°的呼伦贝尔辽阔空间,也许你能常常与她们不期而遇。

这种现象,就是火烧云,她们是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赤色云霞,属于低云类,是大气变化的现象之一。她们常常出现在夏季,特别是在雷雨之后的日落前后,在天空的西部。由于地面蒸发旺盛,大气中上升气流的作用较大,使火烧云的形状千变万化。火烧云的色彩一般是红通通的。火烧云的出现,预示着天气暖热、雨量丰沛、生物生长繁茂的时期即将到来。

在清晨,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又或者傍晚,太阳快要落下的时候,天边的云彩泛出通红的色彩,像火烧了一样,有时候汹涌,有时候浓烈,有时候耀眼,有时候像水彩画,有时候如泼墨画,异常的绚烂美丽。当你举目望向她们的时候,仿佛整个世界都在凝视着这场精彩的演出,然而这饰者不过是流动在空气中的一滴滴水,再简单不过。

简单,即是美丽。

燃烧在六月,略轻柔,略飘逸

燃烧在七月,大片大片的,色彩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