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清明节雅拉穿越归来队友游记!!

似乎人们一直都喜欢给每件事情赋予这样那样的意义,也喜欢去寻找意义。许多的人在旅行、定义旅行,而我对于旅行的看法一直都在变。上大学前,极其渴望走出去踏遍万水千山,那时候就是简单地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说对于自由和旅行的渴望是我考上大学的直接动力。大一寒假,一个人在西安逛了四天,,之后就是重庆等一些城市。暑假,一路搭车走了西北大环线,一路的风景给我巨大的视觉冲击,形形色色的人都留给我或深或浅的印记,短短十三天的所见所闻都是课本上难能可见的。那时候,我就决定还要继续走继续去更多更广阔的世界见识更多的风景、听更多的故事、经历更多。

这次的雅拉之行纯属是厌烦了眼前的生活想要出去放松一下,出发前两天还在犹豫。不管出发前是什么心情,重要的是在路上的心情和回归后的心境。

和上次牛背山的路线大相径庭,途经雨城雅安,车子穿行在城区,有好多的爬坡路段以至于让我有在重庆的错觉。在泸定县休整一晚,第二天前往甘孜州,一路沿着大渡河前进,看到了历史中的泸定桥,“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不禁想起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雄伟壮举,而如今也不过是简陋破旧的一条桥。一股幽香从车窗飘进来,循香而去是路旁的桔子树,桔子还挂在树上但毫不影响下一代发展,第一次看到桔花呢。一路上大家都随车载歌曲引吭高歌,心情晴朗无限。

第二天早上十点多,徒步正式开始。山涧清泉流,地上草木香,四月份的雅拉像沉睡在秋天的王子等待春姑娘唤醒。山顶白雪皑皑,穿行在河谷感觉像置身世外桃源,马牛惬意的躺在草地上看我们走过。同行的伙伴们都很有特点,帅气的领队,幽默的学长学姐,已经工作的大哥们,彼此照顾,说说笑笑也就不那么累了。徒步五公里后开始扎营,我是第一次露营。大家一起用雪山水煮泡面吃,土豪的大叔大哥烤着牛排喝稀饭。在海拔3800米的高山吃到牛排泡面还不满意,泡个热水脚才完美。机智的大哥在地上挖了一个坑,然后铺上编织袋再加塑料雨衣,十几个人在河边排成队流水作业,水桶一个传一个,水倒在坑里就成功了一半,用朽木燃起篝火,把石头仍在火里烤热后再扔进坑里,雪山温泉就成了。不得不佩服老驴野外生存的智慧。泡完脚大家都围在一起跳舞唱歌,多才多艺的学姐吹起陶笛,在荒山野林听《天空之城》觉得后背凉凉的。作为马夫和向导的藏族大叔热情献唱以尽地主之谊。注定是难忘的一晚。只穿了一件衬衣和牛仔外套的我在帐篷里冷得难以入睡,天气多变时有阵雨,插上耳机听音乐罢了,还别说,黑夜在高原听音乐别有韵味。半夜有牛围着帐篷走来走去,只以为是孤魂野鬼来访。

第三天继续徒步,翻越垭口,遇见姊妹海。和一位学姐一直走在前面所以感觉很轻松,在翻越垭口站在最高处的时候真有种一览众山小、坐拥天下的快感。连绵的白云飘在雅拉山顶,苍穹更是让人身心愉悦,俯瞰绵长曲折的河谷,难以相信是自己一步一步走上来的。其实生活何尝不像徒步穿越,如果一心想着路途有多遥远,要翻越多少多少的山头,一路要经历很多困难,这样的过程是痛苦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少一些怨天尤人,坚定信念脚步向前就会“会当凌绝顶”,收获美景。中途也有人坚持不了,骑马前进,这些人大都是工作人员。姊妹海并不如想象中的美丽,当地人说是季节原因,六月份最美。翻越垭口便是下山路,前一分钟还阳光明媚,后一秒就乌云密布风雪肆飞。从雪山吹来的风寒气十足,雪打在脸上像针扎,有随时葬身在此的感觉。路上随处可见经幡和神塔,都是用来祈福的。雅拉友措是雅拉雪山下的一个湖,当地人说是个神湖,曾经有人在此修炼成仙去了印度,也有人不远千里特地来此求财求福。由于当时天气恶劣便匆匆下了山去,只是在远处瞥见了她的美,静若处子,守候着雅拉。

再走一会到了另为一个县,两县的分界线是一道经幡和神塔,还有一个刻着藏文的简陋路牌。两县人民都很自觉,各自为营,不抢生意。到达矿区已是下午五点多,就在此扎营。矿区有座简陋的房子,有人专门看守,坐在我们对面休息的是另外一个旅游团,吃完东西地上满目疮痍,人的素质高低再次得以体现。有的人很自觉的把垃圾装进包里,有的人扔垃圾扔地理所当然。人们喜欢和向往大自然,所以不辞辛苦来追寻她,但却做着“过河拆桥”的勾当,把丑恶的一面留给大自然,随便扔垃圾破坏自然。包括牛背山,一路的垃圾,当时还戏言:沿着士力架的袋子走准不会迷路。当时有位藏族大哥提着袋子走过来默默地捡起地上的垃圾,用深邃的眼神看着对面的我们,叫不要随便丢垃圾。我知道,他眼神里更多是对游客的不满和“祈求”。人类啊,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有着怎样的邪恶和肮脏。强烈呼吁大家不要随意乱扔垃圾!!!矿区有位绵阳的叔叔,看到我们几个姑娘,就叫我们住房子里面,收两百块钱就好。叔叔人很好,让我们烤火,提供热水,其实两百块远远不够麻烦钱。晚上一直坐在房子里烤着火听几个老驴和叔叔讲故事,藏族大哥给我们看他手机上拍的照片,热情地介绍当地旅游景点,哪个季节最美丽,有哪些虫草和花草,等等。矿区没有电没有信号,打电话要坐车去五公里之外的地方。绵阳叔叔在那里待了有七八年了,他的子女都很成功,干得都不错。

第四天在道孚县吃过午饭又上路,途经塔公草原和新都桥,虽不是最美的时候,但也足够震撼。塔公河里的石头上都刻着经文,据说它是由上千个人手工经无数个春夏秋冬雕刻而成,叫水尼玛石。山坡上,溪水旁,灌丛中尼玛石随处可见,或成堆,或独立,或刻字,或涂绘,经文和彩绘赋予整条河流生命,颇为壮观。潺潺流水抚过刻在石头上的经文,仿佛把真经吟诵一遍又一遍, 六字真言几乎伴随藏族众僧从生到死悠悠一生,他们用简单的真言,镌刻记忆,祈求幸福,驱逐烦恼,净化心灵,很多人都对他们的信仰不以为然,但眼前这一切都让我震撼,无端端生出一种由衷的崇拜和敬畏。有机会定会再去慢慢品味。折多山真的好曲折,路上已有很多骑行进藏的人,为他们点赞。康定县城依山而居,在巍峨的大山面前,我也该缄口了吧。

走得多,看得多,听得多,想得多,想法价值观不断颠覆重建,似乎会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期待下一次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