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

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这次踏青的行程原计上高士山,但多数群友建议游览红色景点,所以大家来到有名的龙源口景区。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毛泽东朱德等**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在江西省永新县龙源口地区,反击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四次“进剿”的作战称为龙源口战斗。又称七溪岭战斗或龙源口大捷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1928年6月,驻江西省国民党军第3军第9师和第31军第27师共5个团,由第9师师长杨池生担任总指挥,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进剿”。红四军得悉这一情况后,主动由永新退回根据地中心区域宁冈,进行反“进剿”准备,同时组织地方武装袭扰进犯永新之国民党军。6月中旬,杨池生率部由吉安进占永新。22日,以2个团留守永新及其附近地区,以3个团分两路进至龙源口和白口,企图分经新、老七溪岭合击宁冈,消灭红四军。据此,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特委和红4军军委决定,由军长朱德、军委书记陈毅率红4军主力在新、老七溪岭阻击国民党军,然后相机转入反攻,求歼国民党军一部,以打破其“进剿”。23日上午,红四军第29团和第31团第1营在新七溪岭击退国民党军左路1个团的多次进攻,守住了阵地;红4军第28团向进占老七溪岭制高点的国民党军右路2个团发起多次攻击,战至下午,攻占了老七溪岭制高点,随即乘胜追至白口歼其一部,并直插龙源口,切断国民党军左路的退路。此时,红29团等部将左路国民党军1个团击溃,并跟踪追至龙源口,在红28团和地方武装的协同下,将其全歼。接着,红军乘胜再占永新城。这次战斗,红4军歼国民党军1个团,击溃2个团,打破了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四次“进剿”。

1928年6月22日(这天正是农历端午节)拂晓前,红四军各部队分别向指定方向开进。同日晨,敌人也分别由龙源口和白口向新、老七溪岭进犯。当敌左路1个团进至新七溪岭时,第二十九团和第三十一团第一营已先敌占领制高点。敌向红军阵地发起连续猛烈的迸攻,阻击部队在朱德指挥下,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敌人的冲击,杀街大量敌人,守住了阵地。敌被迫停止进攻,战斗遂形成对峙。
第二十八团进抵老七溪岭时,制高点已被敌右路先头部队占领,第二十八团为夺取制高点,几次对敌发起进攻,但均未奏效。午后,红军乘敌疲惫松懈之际,隐蔽接敌,发起突然进攻,终于突破敌防御阵地,攻占了制高点。敌仓慌向白口溃逃,第二十八团居高临下,乘胜猛追,歼其一部。敌右路两个团及第二十七师指挥所逃向永新。第二十八团迅速经白口向龙源口迂回。与此同时,扼守新七溪岭的迦红军部队,乘势转入对左路之敌的进攻,左路敌已形成孤立,不利再战,纷纷向龙源口溃退。红军跟踪追击。当敌人退至龙源口时,第二十八团已先占领龙源口有利阵地,切断了敌之退路。敌人在红军前后夹击下,无力抵抗,迅速被全歼。
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三湾改编1927年9月29日10月3日毛泽东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份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同时,三湾改编的三项重要内容之一——实行民主主义,也对团结广大士兵群众、瓦解敌军起到了巨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湾改编又丰富了我党早期的统一战线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对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他创造性地确立的“党指挥枪” 、“支部建在连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三湾改编是中国**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初春踏青碧波崖(二)

游览好龙源口景区后我们来到了另一处景点---阿育塔,

阿育塔,地处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南秋溪镇举世闻名的“龙源口大捷”遗址附近。

塔身似塔又非塔。说它非塔,是因为它本来就是一座巍峨耸立,突兀而起的巨大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