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腾冲和顺古镇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国殇墓园
腾冲热海景区大滚锅

看了论坛《一个骑行者眼中的云南之美》,受到竹根七大侠的诱惑,有了去滇西骑行的想法,正好3月有10天年假,精打细算可以飞汽骑走一趟,和朋友相约没有找到合适的,于是就有了我第一次自由、难忘的千里走单骑。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3月21日清晨5点50分,首都机场T3候机楼。我透过大玻璃窗拍照。室内的灯光反射到玻璃上,天空如同我放飞的心情。我买的是当日6点25分北京至昆明的机票,第一次乘飞机带自行车,为了保险,早上4点50分就到达了机场,5点开始办乘机手续,折叠车并没有装包,折叠后在大梁绑了一道绳子到超规行李处直接托运,一切顺利。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10点30分左右,飞机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云南朋友开车送我去昆明西部客运站,乘车去六库。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3月22日0点53分,终于到达怒江州地界。这里是进入怒江州的边防检查站。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3月22日1点30分,大巴到达终点六库。向北往老城方向大约骑了2公里,1点47分,路边看到第一家宾馆,就是它了。
21日早上4点出发、22日深夜2点到达,22小时马不停完成了从北京到六库总共距离3000余公里的距离。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3月22日9点多,开始怒江骑行。从六库到贡山县丙中洛大约350公里左右吧,计划当天赶到老姆登。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单人骑行,挺兴奋的。

骑行路线比较简单,穿过六库城区,沿怒江一直向北,一路没有岔路。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江边的春花虽然盛花期已过,仍让我欣喜不已。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初识怒江,三月的怒江是碧绿清澈,不是我印象中咆哮奔腾、浊浪滔天的样子,它一点也不“怒”,还有点温柔。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建在怒江边的房子,真是亲水人家,枕涛而眠。

怒江自北向南流动,东侧是碧罗雪山,西侧是高黎贡山,激流湧动深切山体,形成两千米以上深谷。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在山崖峭壁上,还散落着村庄。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沿怒江而建的228省道基本就是这样,一路起伏,没有什么大坡,从六库的海拔800米到丙中洛的1700米,全程350公里左右。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怒江两岸山势陡峭,山谷干热,植被稀疏,极易形成地质灾害。这个小村就挤在泥石流遗迹旁边。

怒江、腾冲:千里走单骑,年假10天,飞汽骑
江对岸的山体滑坡。
光滑陡峭的流沙上悬着巨大的岩石,随时可能滑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