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

爬千朵莲花山积翠门游览中会寺

积翠门位于千山正门转盘西南0.7公里,丁香峪腰岭桠口处,距千山正门1公里,与千山正门中轴对应的“倒砬子”天然风水屏障遥遥相对,与千山正门共有这天然风水屏,并结合腰岭垭口处的地势地貌,依山傍势而建积翠门。
  积翠门占地近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总体高度20米,为传统的唐代风格建筑,综合总投资近400万元,青瓦青砖,唐式硕大的斗拱檩材,重檐飞翘,气势恢弘。仅仿唐木构唐顶就耗木材400立方米,超大尺寸青砖近4万块,其气势、规模、形式、内涵堪称“辽东第一门”。

爬千朵莲花山积翠门游览中会寺
积翠门城门上4000×1400整快花岗岩匾额上刻由千山考古专家张喜荣老师撰文、著名书法家温同春书的“积翠门”三个大字。门楼正面两块匾额,歌咏千山仙人台景区的人文及自然景观,歌咏仙人台景区悠远的历史文化,内容为“千华胜境”、“锦绣”,楹联内容为“临绝顶一览群山尽,登极峰四顾周天收”表现了仙人台景区的极致及博大。门背面门楼匾额书有“仙峰岚岫”几个大字,楹联内容为“登高欲览天下奇,入寺能闻雾中香”体现仙人台景区迷人、神奇的意境

爬千朵莲花山积翠门游览中会寺
千山中会寺系千山“五大禅林”之一。沿千山正门东南方向的柏油路前行五里左右,转西南方向进入一条山沟,不久就会看到东山峰上白色的瓶状砖塔,这便是中会寺十二景中的“净瓶峰”。

再前行一里便可到达中会寺。中会寺的历史悠久,根据重修记载,该寺在唐代就已经存在,几经水火,多次重修,现在的建筑大多具有明代的风格.中会寺分上下两殿,前殿临涧,后殿依山,布局巧妙

爬千朵莲花山积翠门游览中会寺
主要建筑除前殿、后殿外,还有天地楼、韦驮楼、钟鼓楼、禅堂等。殿内有精美的雕塑和彩绘。

中会寺的景点除净瓶峰外,还有滴水蜃楼、西湖井、宝泉玲珑洞、宝珠天井、犀牛望月、石堆铁罗汉、观音倒背、海螺峰等,被统称这中会十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