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定空寺穿越徒步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西安市 -- 秦岭 -- 定空寺

目的地介绍:
定空寺始建于隋末唐初,历史悠久,寺庙云集,庙宇依山就势,星罗棋布,有”十二天门”之称。团标峪一带历代兵荒马乱年间,常有饥民逃荒避难到此,所以又称逃荒沟。到清代乾隆年间,团丁们再此沟内捕获一大彪虫,故此又改名团标峪。庙宇所在山头逃荒山今名”桃花山”;据资料记载,这里因观音的传说,又称观音山。

徒步线路:

时间

2015-03-28 0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开车前往,有过路费,没有门票,吃饭简餐

注意

此线路我在这里写两条穿越路线(下面附轨迹图一张)
1.团标峪--团标村--定空寺--十二天门---李家梁--青石沟---马岔口
2.团标峪--团标村--定空寺--十二天门--三天门--团标村
上面2条线路根据天气,人员等情况决定
第一条下山路较陡,要走40分钟左右的乡村水泥路,但是一路有野菜
第二条下山路要经过山梁,恐高,鞋子不好的人建议不要走,山梁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比较晒
注意防晒,但是比第一天近将近一个小时的路
注意事项:
1.此线路全程穿越需7个小时.下山路较陡。体力不好者可原返
2.在十天门旁边有户农家可以接水(此水是溪水抽上来的)
岔路口:
1,上山基本无岔路,三天门后有两条路都能到十天门,建议走直走的路比较方便
拔高的路较长,会穿越2座山梁
2,下山路上面讲到有2条线路,走房子右边是马岔沟,穿过院子是三天门
2,下山走马岔口的路

综合

从西安省体出发,从电视塔上高速,涝峪下高速,往西走过楼关台,快到收费站停车
07:30 西安省体出发
09:40 环山路团标峪进山
12:30 十天门午餐
13:00 午餐结束,开始下山
16:30 停车点,上车返回
线路特色:
相传隋末唐初,战乱不止。百姓携家带口,躲入深山避难,乱军紧追其后,欲行抢掠。一支逃难队伍慌乱中拥进团标谷。前有悬崖峭壁,后有追兵迫近,情状险急。这时观音菩萨测知百姓有难,驾起祥云,行至团标峪上空,施展法力,庇护众生。顿时,谷内雾气浓浓,对面不识来人,伸手不见五指。接着,暴雨倾盆,河水陡涨。奇怪的是,大雾只罩定追兵,雨点恰好落在百姓队伍后方;河水只阻乱军,百姓前行之处,仍是蓝天白云,鸟语花香。追兵无奈,只好无获而返。百姓得救,感激不已。为纪念菩萨搭救之恩,众人议定:从谷口至山顶修建12道天门,按逃难者所在的村社归属,每社(数村)管理一庙,四时祭祀,香火永继…… 团标谷口紧连107省道。从定空寺到十二天门共12华里山路,12处庙宇。每道天门最少有庙三间,最多11间,庙殿雕梁画栋,壁画神采飞扬,佛像、菩萨像、玉皇大帝像、太上老君像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1.上线较为轻松,适合大部分人群

线路评分

6.0
(1人评分)
0.0% (吐血推荐)
0.0% (重点推荐)
100.0% (一般推荐)
0.0% (最好别去)
0.0% (千万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