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我的骑行,我的车,欧拜克骑行之深圳骑行路线汇总

深圳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工作生活了三年,曾经那句“来了,就是深圳人”让多少人把深圳当做了“第二故乡”,现如今只身北漂的我每每遇到雾霾天气都格外的怀念深圳的阳光和空气,而此时才突发奇想的决定把在深圳的一些骑行路线总结一下,希望对仍在深圳打拼而又希望节假日和周末出去散心出游的朋友们有所参考和帮助。
我不是资深老驴也不是专业的骑行驴友,我只是喜欢户外的蓝天,喜欢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畅快的呼吸新鲜空气。每次出去玩都是自己先查好路线、做好攻略,骑到哪算哪,享受的就是这份行走的自由。
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我的骑行装备,首先是这辆在天猫旗舰店里购买的欧拜克EUROBIKE山地自行车,M596油碟刹,27速M430禧马诺变速器,油气减震前叉,一辆好的山地自行车可以应付各种复杂的路况,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愉快。其次是各种配件,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头盔、手套、眼镜、尾灯一个都不能少,水壶架、水壶、车铃(最好是带指南针的那种)这三个也是基础装备,如果能配个码表则可以时刻看看自己骑行的路程和速度(码表有无线和有线两种,我用的是无线码表),当然再配上车锁、强光手电和补胎工具则能让你骑的更放心。以上所有装备都是在天猫购置,费用加起来三百多一些。
线路一:红树林
看点:候鸟、红树林、香港、春茧体院馆、海上世界、观海栈桥
特色:滨海长廊、休闲
说到在深圳骑自行车,不管是深圳本地的男女老少、叔叔阿姨还是大伯大婶,抑或是来深圳小憩几日的游客,相信你们对红树林一定不会陌生,而我的骑行生涯也毫无悬念就是在这里生根萌芽。这是一条非常亲民的路线,老少皆宜、童叟无欺,或者说这是一条非常适合“踩单车”的休闲路线,情侣、老人、家长带上孩子都合适。这里绿草如茵,林荫夹道,四季鲜花不败。大海、草坪、树林、飞鸟、彩蝶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令你流连忘返,回味无穷。红树林景区内有很多自行车租赁点,按时间收费,而我则更建议您可以在红树林周边,比如在下沙自行车店租一辆自行车,20块一天,压身份证,有山地车、死飞、雪地车可供选择。
如果你是休闲骑行终点可以设在“深圳湾公路大桥”附近的观海栈桥,如果你是骑行爱好者,则这里有一条升级版的路线可供参考:过了深圳湾公路大桥后可走“望海路”—女娲补天像—海上世界(晚上七点和八点的时候可免费观看音乐喷泉)—赤湾左炮台—宋少帝陵。
线路二:中心公园
看点:中心公园、花卉世界、笔架山公园,福田河
特色:城市公园、休闲、赏花
深圳中心公园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部,北接笔架山公园,南望皇岗公园,西邻莲花山公园,东眺荔枝公园,紧挨着花卉世界,一条福田河贯穿其中(可以钓鱼哦),在这骑行可以绕着公园也可以沿河北上直至笔架山公园,还可以去花卉世界看看花草虫鱼。
线路三:银湖郊野公园(省绿道5号线)
看点:银湖山庄、鸡公山、俯瞰福田、罗湖、龙岗
特色:爬山、刺激、挑战
笔架山的北面就是银湖山庄,这是一条颇具高难度的骑行路线,北连省绿道5号线,在这骑行的人不多,爬山的人倒是不少,一路翻山越岭,坡陡、山高、弯急,全程水泥路,坡陡的地方都是扶车上去,而下坡时候的那种凉爽和畅快正是骑行的一大乐趣。置身山野林海之中,让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正身处深圳这个繁华都市之中,爬至山顶可远眺福田、罗湖、龙岗的城市风光。对于喜欢刺激和挑战的朋友来说这条路线有较高的吸引力。入口处不太起眼,第一次去的时候小心别走错路。
线路四:深圳水库(罗湖绿道5号线)
看点:深圳水库、东湖公园、深圳美术馆、仙湖植物园、梧桐山
特色:城市公园、休闲、水库
这是一条综合性的路线,有小桥流水,有鸟语花香,有深圳水库,有城市公园,有大旺村的乡野气息,也有梧桐山下的颇具小资情调的艺术小镇。最关键的是这里有让人骑上去就无法自拔的红色涂漆绿道和别具一格的木头栈道。入口在“东湖公园南门”东侧,沿着“东湖二路”即可进入骑行绿道,其中环行水库那一段有上坡、下坡、急转弯,颇能体验到骑行的乐趣。
线路五:梅林水库
看点:梅林水库、梅林公园、塘朗山
特色:爬山、颠簸、挑战
梅林水库没有深圳水库那种湖光山色的感觉,它的魅力就在于那条颠簸的石砌小路,山不高,坡也不陡,而当你有了一辆山地自行车之后就会产生征服这条路线的欲望。因为水库下面就是梅林一村,居民较多,所以这里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人流量都较大,以徒步爬山的为主,如果此时你踩着山地自行车在人流中穿梭,想必那种与众不同感觉一定会让你印象深刻。曾经夜里和室友拿着充电宝走过这条路线,一直走到西面的塘朗山公园,漆黑的夜晚,深山老林,凉风簌簌,那种刺激和恐惧至今难忘。
线路六:大小梅沙
看点:盘山公路、航母、中英街、大梅沙、小梅沙、滨海栈道、东部华侨城、海洋世界、背仔角、玫瑰海岸、
特色:滨海、挑战、梅沙踏浪
这是深圳东部骑行的经典路线,线路较长,往返需要一天的时间,如果你选择这条路线,我给你的忠告就是一定要选择阳光明媚天气去。从福田沿着滨河大道一路向东到罗湖的罗沙路,在爬过梧桐山隧道旁的盘山公路,下坡后则进入盐田区的深盐路,其中盘山公路的6公里是个不小的挑战,一个较长的陡坡如果是云雾天气,真的会让你骑到绝望,而骑至山顶雷公坳的那一刻,你就是王者,紧接着就可以享受胜利之巅后的双手撒把毫不费力的滑行下山,那种轻松的似乎要飞起来的感觉让人完全忘了刚刚上坡累的几乎要下来推车的痛苦。到了盐田,可以先去中英街、航母世界等景点,然后就可以踏上被称之为“世界最长的滨海栈道”19.5公里的旅程了。你来过深圳,也许你来过大小梅沙,但走上这条滨海栈道,你可以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大小梅沙(一般人都认为去大小梅沙是下饺子)。这是一条以“绿树林阴”、“海港印象”、“渔舟唱晚”为主题的自然生态滨海走廊。来这骑行和徒步的游客较多,而过了小梅沙沿着栈道走到背仔角时人越来越少,背仔角也有一个小沙滩,不收费,海水清澈见底适合游泳和钓鱼,我的浮潜处女秀也诞生在这里,看以看到许多小鱼,拐角处还有一个潜水基地,和大小梅沙的下饺子相比这里简直就宁静的像天堂。过了背仔角继续沿着大马路骑行不一会就能到“玫瑰海岸”,一听就是一个浪漫的地方,的确这里是很多拍婚纱照的外景地,要门票,所以我是从来没有进去过。
线路七:马峦山
看点:马峦山
特色:爬山、走地鸡、挑战、刺激、越野
深圳是一座滨海城市,所以深圳的山也总是与海结缘,不管是鹏城第一峰“梧桐山”还是大鹏半岛鹏城第二的“七娘山”登顶后都能领略到山的巍峨、海的博大,其中七娘山更是三面环山。而此次的马峦山则更多的是农家乐、乡野特色,上马峦山有多条登山路线,以往徒步都是从小梅沙海洋世界过去的小路山上,路过一个小水库后溯溪而上。而这次我们是先从福田骑行到大梅沙的东部华侨城,然后从旁边的小路上去(路不是很显眼,可以问问附近的保安大哥)。如果你有骑行的野性,有战胜自己的决心,这条路线绝对不容错过!上马峦山途中几乎全部是上坡,一开始是水泥路,完了就是还没有修好的黄泥路,在这种坑洼的泥泞路面上,还真能找到一丝越野的感觉。面对这种路况要是没有这辆27速的欧拜克山地自行车,其它五六百的山地车恐怕还真的难以胜任。别人在山上吃完农家乐走地鸡开始下山的时候我们才历经千辛万苦的骑到山顶,下山的人无不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而我也非常享受这种不可思议和惊讶的眼光。在马峦山休息一段时间后就从北面下山,走横坪路一直到龙岗地铁线,然后沿着龙岗线骑到深南路,这条路线没有走回头路,全程一百二十公里左右,难度较大。
线路八:香山西
看点:世界之窗、欢乐谷、华侨城创意园、香山西街、沙河公园
特色:城市观光、文艺、小清新
这是一条不太知名的骑行路线,因为它路程较短,但短小常常也意味着“精悍”。沿着深南路一直往西骑行,路过侨城东地铁站,到康佳集团,然后沿着恩平路就可以到香山东街,接着就可以到香山西街。深圳的城市建设理念是“在花园中建城市”,这一点在南山区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里是城市、科技、绿化完美的结合。在这里骑行仿佛置身于城市绿海,这条绿道一直是在遮天蔽日的林荫树下,不管是日头火辣,还是凉风习习,在这段路上骑行都是享受。
线路九:凤凰山
看点:凤凰山
特色:深南路一路向西
这是本篇文章中我唯一没有去过的路线,因为凤凰山地处深圳西部,也就说深圳人都知道的“关外”,我在离开深圳之前,将这两欧拜克自行车送给别人的时候,走深南路到宝安大道,印象中有经过凤凰山门口,因此在此一笔带过。
线路十:终极毕业骑行之大鹏半岛
看点:坝光村、白沙湾、惠州大亚湾、大鹏所城、地质公园、七娘山、杨梅坑、鹿嘴山庄
特色:公路、刺激、挑战、滨海、爬山
这是我在深圳的最后一条骑行路线,也是耗时最长、行程最长、危险系数最高、花费最大、旅途最愉快的一次骑行,荣获6个“之最”。为了这次骑行,前期查地图规划路线也做了一番功夫,期间也出现了翻车、爆胎等突发情况,而我买的补胎工具也终于派上了用场,也因此给我的深圳骑行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第一天,我们沿着线路六的路线骑行到玫瑰海岸,轻车熟路。到了玫瑰海岸后就是陌生路径了,按着计划好的路线前进,有不确定的地方再看地图和导航,一直往东骑到了深惠交界处的大亚湾,然后回骑到比亚迪工厂附近找一个小旅馆住宿。值得一提的是白沙湾附近的坝光村,这个深惠边陲小渔村,早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破败的房屋、弃置在岸边的渔船,一切的一切都显得特别的安静和落寞。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前往杨梅坑,抵达杨梅坑时差不多是上午十一点,杨梅坑也是深圳人熟悉的一条踩单车的路线,可惜天公不作美,当天天气不佳,阴雨绵绵,严重的影响了此次毕业骑行的质量,沿途的海岸线风光只能留给自己今后想象了。此条线路中,前往杨梅坑途中的“新东路蓝色绿道”颇具特色,路面刷成了深蓝色,与旁边大海的颜色遥相呼应,前文提到的“七娘山”也在新东路段。而此次骑行恰逢深圳百公里徒步活动,这些暴走的牛人经过两天的跋涉,有的一大早就到了大鹏,真是打心底里佩服他们的毅力。
在这篇文章里,你可能看不到详细的攻略和路线指引,我只是希望本文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旅行骑行的意义就在于探索和发现,在于冒险和尝试,去未知的地方,遇见未知的风景。在此也要感谢我这辆陪伴我一年,并骑行了两千公里的欧拜克自行车。
分享路线,我们支持;如是发软广告,切记版规……
梦游找枕头 发表于 2015-4-17 16:07 在深圳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工作生活了三年,曾经那句“来了,就是深圳人”让多少人把深圳当做了“第二故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