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圆梦---参加上海初级攀岩教练员培训记

我的启蒙教育是在大漠腹地父亲单位的子弟小学完成的,语文老师是一位梳着长长辫子的年轻姑娘,因着她的美丽温柔和总也讲不完故事,我希望长大以后也去做老师。         眼看着我的生活轨迹离这个梦想越来越来远的时候,没有想我会有机会参加中国登山协会在上海举办的初级攀岩教练员培训班,并且考上了教练证,这也就意味着我真的有机会圆梦了。
       培训班是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地攀岩中心举办的,顾名思义,这个体育场非常的大,08奥运的足球赛就是在这里举办的。在体育中心培训的十来天里,我没能有机会绕着体育场馆完整走上一圈,除了培训时间紧,学习任务重,另外也是因为它确实太大了。

这是从我住的位于十一楼的房间看到的体育场的一角 ,暴雨降至乌云密布。

上海东亚攀岩中心,上海最有规模的攀岩场之一,它的抱石区每天晚上会吸引很多窈窕淑女来抱石,非常养眼。

鹭鹭,培训班里年龄最小的MM,,沈阳体育学院的研究生,自从玩攀岩以后,她一下瘦了八斤,腰身纤细,看鹭鹭攀岩是一种享受,她纤巧窈窕的身姿象一朵雏菊在岩壁间徐徐绽放。。 。。

基础技能培训班是六月十四号报到,十四号晚上七点举行开班仪式,十五号正式上课。
       中国登山协会和上海登山协会以及东亚集团的领导们出席了开班仪式,其中有著名的登山界前辈马欣祥,上网百度下他的资料,真正的牛人。
       基础技能培训班配备了 三位教练,清一色的小帅哥。
       环顾四周,我感觉自己在学员里应该是年龄最大的,于是申请报名做了班长,么有想到的是,自此之后,虽然我一再的告诉大家,我是宁夏银川的落滢,但是大家还总是“班长,班长”的叫我。培训结束回到银川,我给杭州的学员锅盖头打电话,电话里向他自我介绍了半天,最后他才恍然大悟,是班长啊,你好你好, 汗。。。

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个个庄重严肃,令人望而生畏,中间那位就是鼎鼎大名的登山前辈马

欣祥。

培训班上理论课的教室,在这里,我们学习了登山史,环保知识,户外安全知识,十余种绳结的打发,还在这里进行了理论课的考试,最后的结业仪式也是在这
里进行的

我们住在东亚体育宾馆,两个人一间房,一天110元住宿费,管一顿早餐,房间条件不错,中央空调,二十四小时热水,就是上网 要另外计费。

宾馆离训练场很近,走路只要三分多钟,基于此,培训期间,我基本上就是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
       在上海的十几天里,除了报到那天,我同学豆芽在晚上八点开班仪式结束后带着我匆匆去上海著名的南京路转了转,遥遥的看了看东方明珠塔之外,我再没有时间和机会去上海的其他的地方,关于上海,我的印象止于八万人体育场。

教练员们都穿着好看的绿颜色的衣服,而学员们却是一码灰色的T恤,想象着穿上往那一站,一定很像一群灰溜溜的老鼠,就象在开班仪式上,貌似教练们个个表现的超和蔼可亲,但从他们不经意间流落出的严谨和肃然的气质来看,在这次培训期间,一定会有学员被训的抱头鼠窜,只能祈祷被训的那个人千万不要是自己。
       不能迟到,不能随便请假,不能喝酒---不是酗酒了,就是说酒是根本不允许沾的,说了那么多的不许的努力绷着脸做成熟状的教练们只差脱口说出一些威胁的“不好好学习,看你们怎么收场”的话来。

培训班里高手如云,每个 人都是我的教练

左一穿绿T恤的大男孩是我们的教练之一周鹏,年仅二十五岁的他已经登过数座七千米以上的雪山了,他是08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火炬手之一,作为登山高手,他也是中登协救援组成员,在来给我们做主教练之前的几天,他正参与救援”三个外国人四姑娘山遇险“搜救工作。
       左五看起来很斯文内敛的穿绿T恤的男生是教练邱洪树,岩友们通常叫他小树。小树教练是2008年攀岩精英挑战赛的男子组冠军的获得者,我很欣赏他的格言“忠于自己,永不言败”,看小树教练攀岩实在是一种享受,意犹未尽之下,只有八个字的感慨:静若处子 动若脱兔。帅!

上海东亚攀岩队的攀岩高手------爬虫,我的关于抱石的第一震撼感觉就来自于他

讲习考试上中,我抽到的题目是“作为一个教练员,请给你的学员讲讲抓结”。
      开课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就学习了四种常用绳结的打法,八字通过结,布林结,双渔人结,听起来稀奇古怪的名字,打起来更是一个脑袋两个大。不过,当一个漂亮平整紧凑的绳结从自己手上打出来的时候,那种成就感还是相当的强烈,可能是中国人故来就有的绳子情结吧。
       绳结考试是考核中很重要的一项,关于绳结,教练只送了四个字“绳不离手”。

在讲义考试上的我,充份的做了相关的准备,表现还算镇定

基础技能培训班实际上课的时间只有四天,第五天就是考核,只有通过基础技能培训的考核,才有资格进入初级教练员培训班学习。
       在短短的四天里,我这个攀岩的初级菜鸟要学会打十一种绳结,学会设置保护站,必须成为一个合格保护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攀爬能力,必须学会使用抓结高空下降。时间显得那么紧张而宝贵。每天,我的头发和衣服都是湿漉漉的,象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基础技能培训班的冰河教练嗓子已经嘶哑了,我们不停地把扁带铁锁往栏杆上挂,他不停地在边上唠叨:这个动作一定要做,没有这个动作,OK,你就直接可以回家了,就不用再学了。听的人忍不住的心惊肉跳。他见不得任何一个人偷懒,总是嘶声竭力的喊,多练习,多练习。让人无法松懈,总是紧绷着根弦。
       因着教练们的严格要求,在基础技能考核中, 我的保护员保护技能和保护站设置及下降科目在考试中得到了优秀。

保护站的设置和下降         关于保护员:保护动作必须成为保护员一种本能!玩攀岩的人,可以不是个攀岩高手但一定要是个好的保护员

先锋攀和先锋攀保护

基础技能考核结束的第二天紧接着就是初级教练员的培训课程。
       班级里少一些熟悉面孔,又多了一些新面孔,他们都是以前参加过基础技能培训并且通过了考核的,这次可以直接参加初级教练员培训。可以说,中登协的基础技能班的考核还是有一定的淘汰率的,不过只要认真学习,努力练习,一般都能通过。
       初级攀岩教练员的所必须掌握的技能主要包括单绳上升,先锋攀的保护和冲坠,先锋攀设置保护站,过顶以及攀岩教练员所具备基本讲课训练能力。

我的第一次冲坠,面无人色

第一天练习冲坠那天是我最痛苦的一天。对于学习先锋攀的菜鸟来说,这是一道必须要逾越要克服的心理障碍。
       当我拼尽气力爬到了预定的高度,按规定做冲坠的时候,早已被声名远扬的恐怖的先锋攀的冲坠早吓的魂飞魄散的我说什么都不敢松手,双手紧紧的抓住岩点,直到精疲力竭胳膊酸麻难忍 ,最后,眼泪都吓出来了,无奈之下,真的是狠狠心闭着眼睛手一松,身体往下一落,心随之“呼”的一甩,不由自主“啊”的大喊了一声,感觉一下被坠在半空中了。
       当我被保护绳一点点放到地面上之后,眼泪还是毫无缘由的止不住,胳膊和双腿不停地颤抖,已经失去了对身外事物的感知能力。

其实初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学习气氛要远比基础技能培训班的轻松一些-------大家有了一定的基础技能,学习时间相对宽松,再加上我们这个培训班里二十多个学院,攀岩菜鸟仅仅不到十个人,大多数都是玩了很长时间的资深攀岩爱好者,想通过这次学习机会拿到攀岩教练员证。如此之下,受益的是我们这几只菜鸟,平均每个人可以拥有两个以上的一对一培训的私人教练。
        轻松气氛之下,学员之间也开始经常交流分享攀岩心得和感受,这些宝贵的经验是我参 加培训班另外的一项宝贵的收获。

到了二十四号晚上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课程都全部学完了,二十五号总复习,二十六号结业考试。
       似乎已经没有了基础技能考核时候的紧张和不安了。培训到了今天,似乎所有那些技能都慢慢的烂熟于心,所要继续做的就是让它们都成为身体的一种本能而已。紧绷的那根弦忽然松 懈了,心里变得有点没着没落的。

这段注定要在我的生命里留下重重痕迹的日子即将要过去,我的收获丰厚,受益良多,这里是我的起点,我的梦想从这里刚刚开始,以后我会遇到会经历什么事情我不知道的,我只知道我会去努力,会去坚持,会去突破自我。

后记:攀岩运动源自人类最原始的本能。 用身体自然的弯曲和扭动来维平衡,身体的柔然,岩壁的坚硬,举手投足间若行云流水般舒展流畅,岩壁上的舞者带给我们视觉冲击,在岩壁上,压制于我们身体深处的最初的简单而纯粹的本能的肢体语言被唤醒了。

1# 落滢-银川

非常具体,非常感人,

心路历程。

你爱上这个运动了。
啊~~~~~~~  落滢姐姐班长~~~~~     把我说的太好了~~~~~~~~       让我们一起好好享受攀岩的美好嘛~~~~~~~~
看来下次一定要去培训一下。
5# 龙南

不是的,在参加初级攀岩教练员的培训之前是要通过基础技能考核的。

客观的说这次培训比较严谨、有效。

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以前一点攀岩的基础知识都没有就可以考初级攀岩教练员吗?太初级了。如果就是为了拿个证书就算了,切莫把攀岩和保护当儿戏,人命关天啊。龙南 发表于 2009-7-7 23:26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4399198&ptid=237273][/url ...

我们要是比杀马爬的还好就不来学习了
之所以来学习就是要学习这些安全知识!
我很为从来没接触攀岩的学员感到幸运,因为他们起点就很高,就有那么优秀的教练在教他们,总比我爬了三四年都是一群DIY相互的切磋来的好!
我认为这个班办的好,这些学员值得!
难道你让他们不经过正规训练、正确学习就开始爬、开始保护,然后能幸存下来再学习?
发言请思考后再说!不然你就和我一样,多说废话,别说些让内行笑话的话!谢谢!
羡慕啊!下一期什么时候开?
我们要是比杀马爬的还好就不来学习了之所以来学习就是要学习这些安全知识!我很为从来没接触攀岩的学员感到幸运,因为他们起点就很高,就有那么优秀的教练在教他们,总比我爬了三四年都是一群DIY相互的切磋来的 ...金毛猫王 发表于 2009-7-12 19:05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4433024&ptid=237273][img]https://bbs.82 ...

赫赫,猫王你和我较劲哈,我认为“教练员”不是一般的普通攀爬者,担心有一些刚刚学习攀岩的同学以为有了一张证书就以为自己是专业的,不阻止任何人求知的精神,只不过提个醒罢了,不要进行人身攻击哈龙南 发表于 2009-7-13 21:08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4441189&ptid=237273][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 ...

知道知道,不好意思,主要是怕你的言论抹煞了教练的教学成果否认了学员的攀岩热情!没有攻击你的意思啊,我说话从来没系数,得罪的地方多担待啊!绝对不是攻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