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拒绝顶级实用为上——白际归来浅谈1~2日线装备(大帅出品)

今年清明趁着小长假,和好哥们一起走了一趟“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白际”的徽开古道,正好测试了一下手头的一些装备,于是写一篇帖子与大家简单交流一下关于1~2日不太虐的徒步线路的装备方面的一些看法。(我是屌丝一枚,装备里没有让人流口水亮瞎眼的壕级装备,对于只喜欢搬凳围观土豪的朋友,抱歉说句不喜请绕行……)
白际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对于此次白际之行我也写了一篇非常详细的游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2361209-1-1.html

微信个人说明 微信+淘宝店二维码.jpg

以前很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2010年打球受了较为严重的伤,导致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另外2012年曾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对于登山杖、护膝及背包等方面有相对较严苛的要求,也前前后后购入了不少的户外装备,追过所谓的‘专业户外’的真假洋鬼子品牌,吃过言过其实的广告宣传误导的亏,走过一些高价购入装备的弯路,烧了一些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票子,犯过二、上过当、撒了泪、流了汗之后写了一些游记和装备测评的贴子,希望能对于即将走上或已经走上户外这条路的朋友有较中肯的帮助。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https://u.8264.com/home-space-uid-38534843-do-thread-view-me-from-space.html。希望能结交更多的真心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

因为下了班后急着赶火车,所以出发前没有时间晒拍装备,所以回到家以后把包里的东西全部摊开来,拍了一张合照。食物这方面,其实打包的时候还多了一包山之厨,四条士力架,三瓶550ML的矿泉水,一件科诺修思P100的抓绒,一件凯乐石的速干裤子(非短裤)。
由于赶回公司上班,没有时间为手头的每一件装备拍照,所以以下借用了一些网上的图片代替实物照

类型

山之厨 脱水米饭

30/包

自备

士力架、牛肉干、猪肉脯

牙膏牙刷

DIY小牙刷

湿纸巾

湿纸巾+纸巾

针线包

这次用的主力包是这个多特Aircontact 32L包,此包官方标称的8KG舒适背负,我用它装上所有的装备、食物和水,全重大概22斤左右(此包净重1.24KG),全程走下来肩部稍微有一点点酸,总体上来说作为一款1~2日非虐线的30L容量左右的包来说还是不错的。(不过对于它单边的腰带包和单边水壶侧兜不实用设计,我只能是默默的祈祷如果设计师是男的请上帝也让这傻缺‘单边’吧。)

哥们用的小鹰38和我的多特32放一起的对比照。哥们将三峰双人帐打包在包外,包里全部是腐败的食物,小鹰38被他装了大概全重得有30多斤,真是服了他。
(关于此款多特Aircontact 32L包的优缺点我也专门写了一篇较为详细的帖子,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https://bbs.8264.com/thread-2300954-4-1.html

此次白际用的是三峰飘云20D涂硅单人三季帐,好哥们用的也是这款的双人帐。(单人帐外帐462g,内帐405g,帐杆356.5g,单人地布129g,此次带了10根MY SOLO钛地钉共计155g,此次帐篷打包全重在1.5kg)

为了轻量化所以选择了这款单人帐,但是买后稍微有点后悔,因为此款单人帐的空间确实比较局促,背包等装备都不太适合放入帐内,只能堆在门厅处,遇着下雨勉强放入帐内很不便。这次下大雨,背包等装备都是放在哥们的双人帐内。(三峰飘云双人帐加地钉和地布全重大概2KG,但是空间大很多,舒适度非常好,所以如果不是可以追求轻量化,强烈建议入双人帐,睡着舒服,有漂亮的妹子还能混个帐。我这单人帐空间太局促,想约个妹子到帐篷里谈谈人生、说说理想,互相探讨探讨身体的构造和肌肤的保养,这想法虽好却算是彻底没戏了,为了节约0.5KG的打包重量,往往结果就是你望着别人帐篷里带着香气和体温的45~55KG妹子而泪牛满面,值得吗?不,太不值当了,我以后只入双人混帐,必须滴必呀!)

20D涂硅的防雨性还是没话说的,哥们的帐在海陀受过大雨大风的考验,这次白际夜里也是一整夜大雨不断(期间还下了一阵暴雨),帐内无漏水渗水。唯独从透气窗和内外帐的缝隙处还是有一些雨丝飘进来,其它都还是非常不错的。(感觉单人帐的外帐也像上图所示,比双人帐外帐要窄不少,不能像双人帐那样完全拉开,所以大雨时,雨水容易从外帐与内帐的缝隙处溅进,从而飘进内帐)

AEGISMAX翼马超轻鹅绒睡袋,充绒量:230克,蓬松度高达800蓬。(含压缩袋440克)
这次去白际的温度大概在10~20度,觉得手头黑冰B700用不上,而且因为是用32L的小包要打包2日的全部装备并且不外挂,所以拿了这款翼马超轻薄睡袋。(此款睡袋舒适温标:+2~8度,WTF,你这舒适温标是给体毛长的跟狗熊一样的老外标的吧,太TM离谱。个人实际体验认为此款睡袋的实际舒适温度应该在18~24度左右吧)
因为考虑到清明时节山里夜晚会比较凉,所以身上穿了极星排骨羽绒,科诺修思抓绒,极星速干长袖衬衫,凯乐石速干短袖T恤,然后穿了一条凯乐石COOLMAX内衣长裤,睡觉的时候把这些衣服穿上,再配合JR的充气垫用这款超轻睡袋刚刚好。同行的哥们是黑冰B700,用的也是JR充气垫,睡觉的时候他脱光了睡的。
所以睡觉时充分利用随身的羽绒、抓绒、软硬壳、内衣等衣物来配合轻量化的睡袋,在非高海拔非冬天的时候使用还是比较可行的一种轻量化的方式。
  • 梁燃 翼马虚标严重!我的是M2,比你这个还厚,2-8度也是扯淡,我觉得10度以上才行,还得穿内衣睡。我已经入了冰焰的羽绒小被子,加根“鞋带”当无底睡袋用。 2015-4-25 14:00
  • huiluotuo988 压缩的好小,轻量化装备,不知道含绒量怎么 ,多少度范围可以使用。 2015-4-22 19:13
  • huiluotuo988 回复 huiluotuo988 知道户外水深,多学习少走弯路。已经买了一个双人的棉睡袋,价格倒是便宜,收到货感觉好大带着不方便,浪费了。 2015-4-25 18:41
  • juju14 这款睡袋喜欢 2015-4-20 11:54

最近几次出行用的都是这款JR GEAR填充了primaloft保暖棉的充气垫, 隔热系数:R = 5.0,产品重量:实测全重622克(含修补包)。我身高175,体重136斤,用的是标准版,哥们身高183,体重170用的是加大版。
这个充气垫在国产里面算是还不错的选择,此次扎营是在白际的小学内,以为不让扎在草地上,所以帐篷是扎在水泥地上,夜晚温度降至8~10度,用这款5.0夹棉充气垫没有感觉背部凉。价格299元,相比TAR家的充气垫一半不到的价格,表现也算不错了。

因为担心羽绒睡袋洗过以后保暖性下降,所以睡袋入手到现在快两年了,从来没洗过。但是又担心睡袋弄脏,所以入手了阿悠的110克轻量化睡袋内胆,体感非常非常舒服,收纳体积也非常小。提起阿悠,他家的西风、双尖塔等帐篷的口碑是非常好的,可惜阿悠现在早已不做帐篷了。这款睡袋内胆也停产了,我也是抢到的最后一批。大家可以去淘蜂鸟或sea to summit的抓绒睡袋内胆,但那些内胆又稍微重了点,而且体感没有阿悠的这款舒服。
不知道阿悠为什么将生产线停了,这点真的非常非常遗憾,很多像阿悠这样致力于真正的和真心的户外装备生产的品牌沦到停产,而许多只为骗钱和圈钱并没事就挂个假洋鬼子名称的品牌却活的好好的,中国人真的是人傻钱多吗?这真的是市场的无奈与悲哀呀!)

清明时节雨纷纷,天气预报也一直说下雨,很多人会选择硬壳,也就是冲锋衣。而我选择的是极星软壳,下身是极星冲锋裤。雨大的时候外罩雨披。硬壳即使是GTX膜的,照样很闷,城市里走走路偶尔唬唬不懂的妹子,在大爷大妈前装个逼闪闪硕大的LOGO可以,真的不太适合低海拔非寒天气的徒步活动。硬壳在我的眼里其实就是件带了一丁点鸡肋透气性的雨衣。(没用过鸟冲等顶级硬壳,目前个人体会)

极星,土拨鼠的代工厂。在国内品牌里的做工和用料以及口碑还是不错的,性价比也不错。我身上这件极星百灵毛绒可拆袖软壳,市场价目前215元。防风和保暖性一般,可防泼水和短时小到中雨,现在是我春秋时通勤和户外徒步时用的最多的一件。

极星冲锋裤,不到200的价格,防水指数5000,防雨性还可以,一般的中小雨没问题。好几次走完徒步,裤子外面好多泥,直接拿刷子蘸水刷,一点问题没有。设计比较贴身,裤兜是防水拉链。非夏季的时候穿着还是不错的,也不会感觉非常憋闷,另外在行进途中,我都把裆部拉链拉开,增加小小帅的透气:),途中人多时此招慎用,SIZE自认为超大巨物的请随意:)

极星排骨羽绒,市场价大概300元。我的这款排骨的袖子是可拆卸的,网上找了很久没找到实物图片,于是用上面这款固定袖的图片代替,90%的相似度
这款排骨的优势是袖子可拆,可以与我的可拆袖的极星软壳搭配,也可以当排骨背心。充绒量一般,蓬度一般,适合通勤用和非高海拔高寒地区使用。缺点就是钻绒,弄的外套里面全是细小的绒,想当鸟人最好办法就是穿着它享受全身被细微柔软的绒包围的极致触感。本来想买国际大牌的排骨羽绒,但是大牌的700蓬左右的排骨,价格都在1000以上,不是一般的贵呀。上次在超市看到一款标800蓬的Northland排骨羽绒,原价近2K,打完折500多,本来想买来着,在老婆注视的炯炯目光中,把我那点仅有的勇气烧没了。所以这款排骨也成了出行使用较为频繁的装备之一。

凯乐石COOLMAX长袖内衣套装,价格在210左右。速干性能不错,兼具一点基本的保暖性,表现还算中规中矩。行进间我没有穿着,到了营地后,我会穿上,另外晚上也穿着这款长裤配合超轻睡袋,一夜腿部还不觉得冷。

行进间穿的凯乐石COOLMAX短袖T恤是在旅游商城团购的,价格在60左右,速干性能一般,而且凯乐石的COOLMAX材质不适合钻林子,很容易刮的抽丝,如果要钻林子就外穿一件速干衬衫。
我手头的是极星速干衬衫,也是商城团购的,价格139。速干性能还行,款式真心不好看,颜色也不太正,做工也不是很好,有一些线头。好在价格便宜量也足,就算刮坏了也不太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