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库不齐沙漠西线穿越游记(北极星户外2015清明库不齐沙漠西线穿越作业帖)

前世的乡愁

卷去不回的路

大地就这么交出了它的秘密

……

2015年,再次来到这库布齐沙漠!!

每年的清明

库布其沙漠东线泛滥着喧嚣,数以万计的人们拥挤在50公里的穿沙路线上,仿佛集市一般,

但有一块相对安静的净土 ------ 七星湖------- 库不齐沙漠西线。

本次路线的设计是我在GE上完成,选择了有别于夜鸣沙到七星湖的传统路线,而选择绕湖穿行,既可以感受沙漠的天堂地狱,也能欣赏沙漠湖泊的秀丽,活动前一周由秋叶提前探路。

每次带队出发前,我都是非常的紧张,害怕存有疏漏,这次也不例外,再加上一直在广州出差,回来后只有两天的准备,尽管前期秋叶、默默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后勤的梳理、路线及营地的选择、以及车辆尤其是越野车的安排,都费了一番周折,也许这本不应该是全部是一个领队工作,但是一个全新的穿沙团队的磨合也同样需要时间。

出发前两天,整个北方大面积降温,并且降水,通知各位队员做好沙漠防寒的准备。

44日早630 ,乘坐着25位穿沙驴友的大巴准时从呼和浩特出发,一路呼啸来到七星湖,与唐山驴友11位会和后,1140大家就从七星湖的北门的西侧进入沙漠,阴沉的云仿佛就在头顶,空气中仍然残留了冰冷,风刮在皮肤上带着一片“清凉”,两天的降水将沙漠变成了湿湿的沙堆,踩在上面如同湿滑的山路一般,没有以往的陷沙,但是却变得非常的滑,如果没有登山杖,陡峭的沙丘攀登变得异常困难!!今天的路程不长,队伍行进的速度也不快,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来到沙漠,对于沙漠的神秘更多的是一种听闻,在沙漠中争相拍照,十分的兴奋。4:20时,秋叶来电,原来预设的营地由于下雨,后援车和行李车已经不能进入了,只能另寻营地。再没有比这更坏的消息了,此时队伍已经到达都木达道图湖,必须在一个小时内搞定营地,而且还不能与预设路线偏差太大,和秋叶一番后,决定宿营在2012年的旧营地。5:20 队伍到达爱情湖,爱情湖是我每次来库布其西线都要去的地方,但去年来的时候我竟然与她擦肩而过,没有一睹其芳容,今天我又一次来到这里,情人湖水依旧,人也未变,只是都老了一岁@@从码头沿着湖边向西,踩在松软的湖边泥地,留下了队伍的脚印,约行500米,转向北,进入沙漠,也到了营地。此时秋叶已经把营地安排妥当,各自安营做饭。夜晚的气温很低,但大家的兴致还都很高,吃着、喝着、玩着,天空中阴云已经散开很多,但仍然会从阴云中透漏出闪烁的星光,记得第一次来库不齐沙漠西线的时候,我们一群小伙伴们坐在沙丘上,冻得瑟瑟发抖,但仍然兴趣盎然的观察着满天的星星,识别着各个星座,充满着浪漫与激情。但作为领队后,我却再也没有认真的看过沙漠的天空。

• 南神
  • 南神 建议用分楼模式来发帖 一次能发50张照片 占50层楼 同时可以对图片进行文字编辑 一楼可以在此之后再进行二次编辑 这样既省时省力 便于编辑 也能避免插楼 还能增加自己的发帖量 分楼发帖教程http://bbs.8264. ... 2015-4-20 10:25

45日晨6:00,我早早的从帐篷里爬出,下过雨的沙漠真是太冷了,至少-10度,尽管-10的睡袋又加了一条抓绒睡袋,但是防潮垫的不给力,仍然感觉一夜睡得很冷,肯定会有队员比我更冷。天空中仍然是被云层覆盖,东边已经一丝白光,太阳快出来了!!!营地里早早冻醒的人们已经开始烧水做饭,收拾东西了,此时活动起来更暖和一些。

低温已经将气罐已经冻住了,更糟糕的是,炉子上的胶垫竟然因为收缩,导致与气罐密封不了,漏气------我第一次碰到这种故障!!!!
不过这也同样不算问题,可以蹭饭!!!

8:30 在宿营地旁边的沙山之上拍了合影之后,就出发,从爱情湖和都木大道图湖之间穿过,一路向南进发。今天的天气温度仍然不高,但是风很大,队伍仍然是45分钟休息15分钟的节奏行进,穿过两条景区公路后,进入库不齐沙漠腹地,不尽的沙山,起起伏伏,宛如一个打摺的黄色的地毯,远处的乌拉山顶的白雪仍未消融,映衬在天空之下,仿佛雪域神山一般。在这浩瀚的沙漠中行走,我觉得自己好像也融入到这片自然之中,心中那份纠结仿佛已经消融,享受这辽阔的美景,享受这行走的感觉,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也许理性的时间太长了,我都已经失去自己的感性,我总是按照理性的思维去思考,却让我失去了多少快乐啊!!!!领队其实很简单,在安全、环保的状态下,让每个人能互相感受到快乐!
队伍仍然不疾不徐的行进着,队员们尽情的拍照、撒欢!!中午,就着西北风,吃了些路餐。下午1:30 ,队伍转向东北,向神海子进发,一路侧逆风,走起来很辛苦,但是这是沙漠的一部分,更是这次活动的一部分,我们追求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下午4:30 ,队伍到达神海子,将队伍交给了秋叶安排,今晚一些队员选择住宿温暖的蒙古包-----内蒙特色的住宿!! 神海子营地陆续来了数只穿沙的队伍,营地里一片嘈杂,喧闹异常。

46日晨,天空一片湛蓝,经过了两天的乌云遮日,终于见到了蓝天,但温度仍然不高,队员们因为睡在温暖的蒙古包中,休息的效果不错,都早早起来,欣赏着沙漠中清晨,

各个队都忙着取水做饭,晾晒帐篷睡袋,这是沙漠的最后一天,每个人都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9:00 队伍出发,一路向东, 11:00队伍翻过最后一个大沙山,大家在这沙丘上遥望远方,前方一马平川,直抵沿黄公路,12:20 队伍抵达沿黄公路,与唐山旅游告别后,上车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