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晋善晋美·美丽山西休闲游-------王家大院游记

王家大院,地处灵石县城东12公里的静升镇。东挽绵山,西望汾河,北靠黄土高坡,南临一片葱茏的漫漫田畴。这里是地肥水美、风光绮丽之地。元皇庆二年(公元1313年),王诚斋率家族迁居静升。该镇在明清前,即已形成一条横贾东西的五里长街和所谓“九沟八堡十八巷”的民居建筑。那九道沟,从长街的北面,一条条地渐次北上,系结于北山黄土高塬上的凤凰台,呜风塬,栖凤塬,凤呜岗等处。于是,这沟这粱,就像一只只凤凰依偎在一起,尤其在夏秋绿荫遍地、百鸟啭喉之际,给人一种凤兮凰兮的联想。山上的呜凤塬是王家的祖坟,山下的九沟十八巷中,五道沟五条巷属于“王氏”,有大小院落千余处。       王家大院的住宅群主要是东院高家崖,西院红门堡。高家崖是一个不规则形城堡式串联住宅群。东门为进出的主要通道。门楼雄伟巍峨,两边各挂一盏大红灯笼,“王府”二字格外引人注目。       步人高墙深院,似乎立即有一种森严的气氛禁锢于心。跨入门槛,沿着马道,我们来到凝瑞居大门。木柱上的一副对仗工整的楹联跃入眼帘:     仰云汉俯厚土东西南北游目骋怀常中意      沐烟霞披彩虹春夏秋冬抚今追昔总生情      这副楹联,烘托着王家大院,陪衬着王家大院,使其更具“花不知名分外娇”的魅力。      走进那两进或三进不同风格的四合院内,犹如进了迷宫一般。如若没有导游小姐的引领,很难走出那院内套院、门内有门的境地。       登上最高楼层,回眸顾盼,住宅群负阴抱阳,背山面水,因1ll构筑,依山重叠,随形生变,依势而曲,层楼叠院,错落有致。真个是“状飞动之趣,写真奥之思”。堡墙高筑,四门俱全,由四道封闭圈组成。据说,这是沿袭了西周即已形成的前堂后室多进庭院建筑特色,丰富了封闭的空间层次,增强了安全防范机能。整个东大院,居高临下。层层梯升,融南方之隽秀、幽雅、古朴和北方之雄伟、厚重、粗犷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建筑风格,给人以完美的山庄别墅之感。       出东大院的西堡门,走过一条马蹄形的沟涧小道,就是西大院——红门堡。该院是一处十分规则的城堡式封闭型住宅群,面向与背靠同东大院完全相同。因堡门为红色,故称红门堡。         红门堡墙外高8米,内高4米,厚2米多,用青砖砌筑。堡墙上有垛El。堡门外正对堡门的地方,有一座砖雕照壁。堡门左右及堡墙东北、西北角各有一条踏道可上堡墙。堡内南北向有一条主街,用大块河卵石铺成。主街将大院划为东、西两大区,东西方向有3条横巷。横巷又把大院分割为南北四排。从下往上数,各排院落依次叫底甲、二甲、三甲、顶甲。一条纵街和三条横巷相交,恰好组成一个巨型“王”字。       王家大院,与其说是一组民居建筑群,不如说是一座建筑艺术博物馆。漫步于通道,穿梭于院落,登ll缶于楼阁,每一处都令人情不自禁地驻足观赏,拍手称奇。     游览王家大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别有洞天的花院书斋。这里是主人养心修身、研究学问、探讨知识的地方,也是少爷们读书深造的圣地。   看着那古色古香的图书四壁,充栋连床,钟鼎彝尊,我忘却了尘俗之缤纷,而飘然有凌云之志。       花院的瞻月亭和东大门上的望绵阁,四面阙如,八方无碍.斗拱叠出,翼角腾空。立于之上,可以目游骋怀,极视听之美,东可望绵山日出,西可观苏溪夜月,是“指点江山”的最佳场地,成为传统的庭院风景线。       离开王家大院,已是夕阳西沉的傍晚。暮霭中,古镇静升连同“华夏第一宅”,均被甩到身后。而王家大院之“美”,却始终在胸问萦绕,挥之不去„„

晋善晋美·美丽山西休闲游-------王家大院游记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整体格局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院落特色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