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宜昌

时光深处 岁月静好——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

“两岸泊舟无数,宿醉未醒的船夫从晨曦中的吊脚楼边匆匆跳到船头,妖冶泼辣的女子在楼头挽留相好的船夫,被山匪抢了媳妇的小裁缝垂着泪锁纽扣。”
茶峒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的一面,城墙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临水一面则在城外河边留出余地设码头,湾泊小小篷船。船下行时运桐油、青盐、染色的五棓子。上行则运棉花、棉纱以及布匹、杂货同海味。
贯串各个码头有一条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为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河中涨了春水,到水脚逐渐进街后,河街上人家,便各用长长的梯子,一端搭在自家屋檐口,一端搭在城墙上,人人皆骂着嚷着,带了包袱、铺盖、米缸,从梯子上进城里去,等待水退时,方又从城门口出城。
某一年水若来得特别猛一些,沿河吊脚楼,必有一处两处为大水冲去,大家皆在城上头呆望。……涨水时在城上还可望着骤然展宽的河面,流水浩浩荡荡,随同山水从上流浮沉而来的有房子、牛、羊、大树。……那条河水便是历史上知名的酉水,新名字叫作白河。白河下游到辰州与沅水汇流后,便略显浑浊,有出山泉水的意思。若溯流而上,则三丈五丈的深潭皆清澈见底。深潭为白日所映照,河底小小白石子,有花纹的玛瑙石子,全看得明明白白。水中游鱼来去,全如浮在空气里。——这是沈从文先生《边城》里描写凤凰的句子。

在沈从文笔下,凤凰的水是绝美并充满诗意的。“一道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汇集了万山细流,沿了两岸有杉树林的河沟奔驶而过,农民各就河边编缚竹子做成水车,引河中流水,灌溉高处的山田。河水常年清澈,其中多鳜鱼、鲫鱼、鲤鱼,大的比人脚板还大。河岸上那些人家里,常常可以见到白脸长身见人善作媚笑的女子。小河水流环绕‘镇’北城下驶,到一百七十里后方汇入辰河,直抵洞庭。”这是《我所生长的地方》中的文字,有水,有船,有鱼,有姑娘……如同水墨画般的景致,却多了诗般的意境。
时光深处  岁月静好——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

凤凰作为一座小古城沉淀下来的恢宏沧桑,沉寂凄婉是完全不同于沈从文小说的另一种悲壮。
那山,那人,那溪,那狗,老人扶在船头吆喝,女子坐在岸边瞭望,太阳升起,小船开渡,夕阳西沉,小船收渡,颇有枯藤老树,小桥流水的味道。虽是流动的画面,沈从文却给人营造了停滞的时空。
时光深处  岁月静好——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

在凤凰古城,一切都以温暖缠绵的方式,静静地随岁月荡荡悠悠。喜爱一个人驻足在这片阴霾的天空下,其实仅仅有这种感觉,就足够了。

天空那么阴霾沉重,不时还飘着霏霏细雨。站在跳岩隔江张望,只见水雾弥漫。隐约中,远处环城绿的群山连绵逶迤,对岸临江的木屋和吊脚楼高高低低,一切恍如梦境。

站在溪边你总不住的想到翠翠,努力把眼前的一切与《边城》里的情景重合在一起,游人在你身边穿梭,而你听着渡口飘来生意人杂乱的声音,心里总有几分薄薄的凄凉。
最喜欢黄昏时一个人在青石板上行走,感受那点微热的余温。如果你来过这里,就会感叹沈从文唯美的描写丝毫都不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