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我的三清山游记

我们在游完井冈山后决定直奔三清山,傍晚五点出发,预计全程560多公里,7个多小时,即晚上12点多可以到三清山。可是,从井冈山到三清山这段路走的非常悲催,经泰井高速、大广高速、樟吉高速,这段路还好点,就是重型车多;但转入沪昆高速后,一路多处封闭半道修路,且重型车N多,路上还遇到二处事故,一路停停走走。直到凌晨3点才走到鹰潭,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下高速在鹰潭住宿休整,入住鹰潭火车站旁的香江国际大酒店,因晚上人生地不熟不好找住的,火车站周围找住的是首选,这酒店有点贵,也罢,出门在外让自己舒服舒服。第二天在鹰潭吃过早餐后,就直奔三清山了,鹰潭到上饶仍非常多车,上饶过后到三清山就非常的顺畅,从鹰潭上午10点出发,到三清山170公里左右的路程,下午2点多才到。

因三清山是计划外之旅,没做攻略,大家都是随感觉走。在三清山索道站隔壁的南清客栈吃午饭,客栈的老板非常热情,了解我们下午仍要上山,特意给我们许多建议,同时还帮我们订了天门山庄的住房……。事实证明,我们结合建议拟定的路线和行程非常科学、合理:下午上山,住宿天门山庄(这不是做广告,这间山庄离索道站非常近,放包后可轻装爬山),下午先逛万寿园景区,然后爬南清园景区(时间不够,没有全程走南海岸栈道);第二天一早爬玉琼峰景区和三清福地景区,第二天上午12点就逛完下山了,这样避开了游人高峰期,在行程上虽不是每处逛到,但短时间上做到最合理。

如果你千里迢迢来到三清山而不坐索道,那你就白来了。三清山有着“不是黄山,胜似黄山”的美誉,从踏进缆车那一刻,我们心中涌起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我坐在索道上俯身往下看,山峰险峻,山石裸露,好像一块块石头要从我头顶上劈下,让人看了心惊胆寒。远处的山峰随着散开的浓雾若隐若现,我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成了人间仙人。

当爬上上清台,抬头远望,夕阳像一只熟透的柑橘。天边燃起了一片火红的晚霞弥漫了大半天,像铺开了一幅巨大的瑰丽绸缎。一片片被染红的云挨挨挤挤地,好像在翻腾着,给周围的山峰披上一层淡红色的轻纱。远处,群山林立,重重叠叠,一层层的山峰,说不清有多少层。近山低,远山高,白云罩住远山,夕阳的余辉却把近山显露得清清楚楚。一座座山峰,千姿百态,又高又险。有的直上直下,像刀削斧劈,有的连绵起伏,像一条腾龙。天黑了我们还没下到天门山庄,带着头灯走了一小段夜路。

第二天却下起了雨,整个三清山被雨雾笼罩,几乎看不到什么风景,为了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见云海,我和其中一个朋友决定在早上6:30分冒雨上山。一路雨雾,转悠转悠到了三清宫,有些事神奇的你不敢相信,我们初到三清宫,周围还是雨雾蒙蒙,我们到三清宫拜拜后出来却是云开雾散,三清宫清晰的显露出来!

从三清福地景区转出,因天气原因,原计划爬玉琼峰的取消,往阳光海岸景区转出到天门山庄,此时上山的游人特别的多。中午11点下山,我们到三清山脚的玉坑村吃午饭,午饭后沿G1514、G205,经上饶市,福建南平市、三明市,梅州市回到家。这次美中不足的是没做攻略上三清山,加上遇上雨天,希望不久能再上三清山,看个日出、日落,登上玉琼峰一览纵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