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梦中敦煌

走呀走呀走呀走,在沙漠里面走了很久,终于找到一个相对避风的地方扎好了帐篷。饥肠辘辘,东北哥们包里面居然装着凉透了的饺子还有一个苹果,吃起来无比可口。一看表已经凌晨四点多了,大家定好了闹钟计划早起看日出

第二天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帐篷已经倒了,烈日炎炎却狂风大作,忙不迭的收拾好东西打道回府,已经九点多了,还看什么日出~~~~回去的路上,发现晚上路过的村子其实还是挺大的,不同方向的路完全不同么。。。我们在一大片村庄里面迷路了,不过好在多少有人的地方,最终在中午找到大马路上。

梦中敦煌

扎帐篷的相片,虽然我想起来那夜的场景总是我们在沙脊上吹着风唱着歌,一直走。

夏天很快就到了,我就那样生活在敦煌这座城市,忙碌并怡然自得。店里有一辆小小的自行车,有时候格桑骑着自行车,我站在后面,一起去寄明信片,市中心有家拉面馆物美价廉。《幻城》里有个设定是法力表现在头发的长短上,后来格桑说第一次见我就觉得我一定法力很高~~~~我们最喜欢敦煌老酸奶,偶尔就着拉萨啤酒和黄河啤酒,和英子喜欢夜里去买火炬吃,有家非常隐蔽的凉皮味道很好,明曾经手绘地图让我去找,那张地图如今还留在我的盒子里面。某次出去溜橘子的时候莎莎跟在旁边,两只狗为了路边一具鸟类的尸体大打出手,我无能的观战。

猫弟离开敦煌的头天夜晚,我们一群人去党河玩,唱了一路。

梦中敦煌

敦煌市的坐标,反弹琵琶雕塑。

夜晚的店门前
店内的娱乐设施

店内一角。经常会忽悠大家在这里三国杀,三国杀下的友情是让我们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礼物。

我以前从来没想过敦煌也会发洪水,只是就呢么突然发生了。忙碌的夏天,经常是我正在切菜,就有人需要招呼。前几天英子发了她做的菜,我的评论就是坏笑,依然记得当时非常忙碌,白天基本就和我英子两个人操心偌大的一家店,某天英子自告奋勇做饭,而后我就看到黑漆漆的一锅青椒肉丝和被自己炒的菜吓到的英子。

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下的,大概也就下了两天,接着就不断的收到各种消息,例如去火车站还有机场的路被冲垮,莫高窟被迫关闭。敦煌在大雨后变成了一座孤城,进不来也出不去,我却很享受,像是她故事里面的人物,乱世中无处可逃,索性心安理得的经营起自己的小日子,便没有倾城之恋,也可自成天地。

敦煌百年一遇的洪水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一切恢复了正常,想着老天爷这样的眷顾,大概今年的戈壁上是可以看到几只动物的吧,夏天突然来到眼前,大家偶尔会去路边捡李广杏,据说李广杏只有敦煌的七月份才有,别的地方不生长,也带不出去。

梦中敦煌

闲一点的时候会组团去果树园摘杏子吃,果农们并不介意,加之路边总有一些没人照顾的杏树蓬勃丰满,总之那个七月每天都在吃李广杏,店里面也随时供应免费的李广杏。

旺季到了,店里的人越来越多,实在住不下了之后我们在天台的一边搭了一溜帐篷供大家居住,员工宿舍已经腾出来给客人住,明和英子离开敦煌之后,大半的时间我晚上都窝在天台最边缘的一顶帐篷里。记得开始下雨那天晚上,听着雨滴落在帐篷上,才搭了外帐。

这张相片是小强提供的,我也不认识相片中的姑娘,请姑娘莫怪。

梦中敦煌

在天台还寂静的时候,某天傍晚我去天台晾衣服的时候拍的。

某天有两位远方来客,老板请大家去吃烤全羊~~~

一起走318中一开始组队的三个人,都是相遇在敦煌。小强、惨瑞、姬野。

大概姬野到敦煌的第二天就开始下雨,刚好赶上店里部分装修,人本身就很少,被大雨围困的我们天天靠三国杀度日。大家一起三国杀,雨过天晴后的某天,我们坐在门口的地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大概是聊到了白首如新,倾盖如故。姬野和晓玮在傍晚突然决定第二天一早去阳关看日出,于是联系好了司机师傅,依旧三国杀,大概到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散伙我们去睡觉,他们二人去了阳关。

从此便成好基友。后来他们分别离开了,英子和明也离开了,大家在敦煌这座孤城中的友谊却继续延续着。

梦中敦煌

而后遇到了惨瑞,我们相识的过程记在318的人物篇里,就此复制一下“惨瑞一直叫我冰姐,阿坝藏区的九零后小帅哥。我们相遇在敦煌,小强十八岁生日那天。惨瑞和三个同学做了一个叫身无分文搭中国的活动。走到敦煌还有三个人。在青旅和大家聊天到下午,直到耽误了去打工赚取路餐的机会。那时候我身上只有一张叠成爱心应急的一百块钱了,即时在过生日连雪糕都舍不得买的时候,也没有花出去。纠结了挺久,终于忐忑的说,请你们吃饭吧。展开呢皱皱巴巴的一百块钱,带他们去了当地最实惠的一家拉面馆,每人一碗面,切了二十块钱的肉。故作镇定的点了支烟,掩饰自己的心疼。晚上他们扎帐在天台上,拍银河,借来的专业设备,我一窍不通,只是记得顺了小强几瓶啤酒,我们一起唱着藏歌喝酒聊天。

第二天他们离开,惨瑞找到了我,送上叠的整齐的一件T恤,拥抱,转身离开。那件T恤是新浪赞助他们活动的,每人只有两件,贵重的让我不敢接受,他们离开之后,发现体恤里面有张纸条,只记得最后一句话是一首藏歌的名字,遇上你是我的缘。潸然泪下,也许只有在路上,遇到,才能有如此感动。

小强生日的时候,晓玮姬野委托我买一个蛋糕,记得大家每人六十块钱,我去给小强买了个很小的抹茶蛋糕,上面只够写下“天涯比邻”四个字,小强去买了变态辣的烤翅,吃了一个直接让我胃疼到站不起身。

后来小九来了,家猪和媳妇也过来,从格桑空间偷一张家猪夫妻二人的相片。

梦中敦煌

祝他两白头偕老,幸福快乐,健康平安。

连着忙了两个月,每天晚上都在两三点才睡觉,睁眼七点前就起床,我不争气的病倒了。住在顶楼的库房,像是阁楼里的疯女人一样,与世隔绝。

没有枕头被子,和两个姐姐在屋子里面靠着电风扇度日,敦煌夏天的日头无比毒辣,太阳在天上的时候屋里就简直没法呆了。某天胃疼到起不来的时候来自江西的美女姐姐给我泡了一盅大红袍,以此暖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