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大美是黄山

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是黄山标志性的美,也是四绝,我看到了前两样,只因天是晴天,尽管不是晴的透彻,但也能让人满足。

坐了客车到景区,又排队上了倒站车,左一个弯又一个弯的顺着山势爬升,我来到了黄山脚下,准备步行登山,另一路的人坐缆车登山。

说实话,费时多长时间登上山顶我也没底,但信心满满的我绝不甘落后,唯有加快脚步前行。

一路上停停摄摄,台阶有陡有缓,还不算难走,但照相很费时间,大约占了整个路程三分之二的样子。先前前面的人还不很多,但渐渐有人超越过我,并逐渐增多。

山下就看到有轿夫在等活,但生意不是很好,至下山时,也未见有人被抬上抬下,但听说有被抬下来的,我没见到而已。

挑夫是个苦的差事,挣多少不说,我担心的是年老体衰后怎么办,挑着远超自己身体重量的担子,挺着变形的身体,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踩着条石,担子在晃悠,靠手中的扁担支撑着、掌握着平衡,走几步歇一歇,擦擦汗,让人看着心酸,也感佩着他们的毅力和体能。

两边的山涧里有溪水流过,青石上的苔藓绿油油的,藤条紧紧地缠裹着老树身,零星的山花在树丛间隐现,这一切都是那么美,让我沉醉。

黄山号称七十二峰,远古的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风化的作用,才形成其峰林结构。远望峰顶,陡立的岩石有的像手指,有的如拳头,有的似猴子,各尽其妙。姿形奇特的松树顽强的植根于岩石之上,咬定青山不放松,树与石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行程中看了飞来石,梦笔生花,猴子望太平,还有观音座等景点。

不登山,不知山的壮美,不登山,不知行路的艰难,海拔渐高,气也喘的不甚均匀,脚步也变得沉重些,但还好,中间喝了几次水,稍微在临近山顶上时吃了点东西。

在歇息间,碰到了由索道上来的那些人,看来他们也快不到哪去。

在光明顶,脚踩在如铁钥匙一样的物件上,心情是畅美的,尽管山风很烈。看远处苍山如黛,栈道围着山腰而建,行走其上的人们像蚂蚁般渺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出来了,满眼都是黑白相间、红绿相衬的山水画卷,却远看成岭侧成峰,处处都有不同。

有诗云:“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那陡崖、那奇松、那巨石、那飞瀑都活生生的在眼前依次展开,让人慨叹自然的伟大。

到了光明顶这里我就决定不往前走了,虽然我知道到此只走了一小部分,但时间不允许,体力不允许,未曾痊愈的脚伤还在隐隐作痛,须提前打道回府。

下山我是坐了缆车的,站台附近的景致也不错,我认真的转了转,然后果断的下山与朋友们会合,完成了梦寐已求的黄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