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半日看尽西湖景

半日看尽西湖景,此说有点夸张,但对于我却是无奈之举,原因很简单,就是时间是问题。

在西湖南岸的新雷峰塔下我寻一处租车点,以每小时二十元的价格租了一台自行车,然后沿着苏堤骑行,开始了我的西湖之旅。

苏堤当年是太守苏东坡为疏浚河道,将西湖里面的淤泥清理出来堆砌而成,两面尽植垂柳,浓荫密布,花香鸟语,很有特色。
站在苏堤上,远眺湖光山色,亭台楼阁,近观舸船争游,雨燕翻飞,心旷而神怡。

下到水边,细长的垂柳在水面上打着波纹,顿时意境全出。

南面夕照山的雷峰塔和北面宝石山上如美人般的宝俶塔双双对峙,隔湖相映,别有情趣。小瀛洲和湖心亭也远远地矗立与湖面之上,被一丛丛高大的绿树所包围,像一艘艘在水面上流动的绿舟。

骑过六座石拱桥后,苏堤的尽头是岳王庙,是为纪念抗金英雄岳飞所建,那里的游客较多,边上是著名的以西湖醋鱼为看家菜的楼外楼饭店,牌子金光闪闪,字体黑亮,后来在远处灵隐寺和孤山那边我还看到了另两家楼外楼饭店,猜想可能是连锁店,还有一家是小楼外楼饭店。

张艺谋指导的“西湖印象”紧邻楼外楼饭店,我远远地看到了宣传标牌,但是为赶路就没进去,据说不错。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嘴里念着白居易的《江南忆》,我向白堤方向走,沿途看了武松墓和苏小小墓,在钱塘名妓苏小小墓那里,多人坐在墓台上,很是滑稽,似乎这里不是墓,而是只供休息的靠椅,令人匪夷所思。

绕过环湖长堤,路左就是孤山一侧的著名金石篆刻团体西泠印社,大师级的人物如吴昌硕、沙孟海、王个簃、程十发、赵朴初等即出于此。里面曲径通幽,古意盎然,我上上下下的走了个遍,山、水、画、石,甚至一泓碧水,一角花园都别具匠心,体现了江南园林的高超的造园艺术和精湛的石刻艺术。

路过平湖秋月和中国美术学院,我径直走进中山公园,迎面石阶上“孤山”大字很是醒目,但孤字缺了一点,看来其意是孤山不孤吧。我特意绕道东北角上,那里有一座纪念宋朝以“梅妻鹤子”而闻名的林逋而建的放鹤亭,面水而立,俯瞰着北山街那边,其后西南侧几十米就是他的陵墓,孤寂的建于小山坡上。

我沿着小山坡西南走,一会就到了“西湖天下景”,小巧玲珑的花园不大,中间架有曲桥,一侧筑有圆亭,写着黄文中的“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楹联。

在孤山这边我忘了看秋瑾墓了,其实距离就咫尺之遥,唯有一声叹息来安慰自己,这位鉴湖女侠一身豪气,秋风秋雨愁煞人,真人杰也。

回返至苏小小墓那里后我顺着北山街西行,沿途看了如庐、智果禅寺、静逸别墅等,然后向西一直骑行,经过“双峰插云”景点到西湖以西的灵隐寺那里。咫尺西天的照
壁与灵隐寺的庙门遥相呼应,善男信女蜂拥而至,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的灵隐寺始建于晋代,康熙帝南巡时,赐名为 “云林禅寺”,是江南著名古刹之一,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难得尽述

离开灵隐寺后,我向回骑行, 准备沿杨公堤回到雷峰塔那里,但行人告诉我说那里绕道远,在岳庙西侧有路可直通苏堤的南岸,我没听他的,径直向杨公堤那边拐了过去,行不多远,自行车的车链子颠掉了,半包围的车链盒不太好弄,稍长的链子被颠掉后,恰好卡在链盘和盒子中间,我费了半个小时才安上,弄得手上都是油泥。

想想杭州老十景除了南屏晚钟、柳浪闻莺和三潭印月外,我已走遍,本来是可以走遍的,无奈个中因素很多,不便多述。

此时集合的电话也不合时宜的打来,告诉我说提前半个小时去下一个景点,让我措手不及,只好加快速度。

远远地隔道看了盖叫天墓,稍作停留,又剑一样射向前方。

接上南山路后,紧赶慢赶地还了自行车,看看表,时间已近五个小时了,好心的主人退还给我十元钱,以表歉意。

就近打了出租车,以三十元的价格十分钟后准时与大家会齐,开始了又一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