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惠东大南山穿越作业

惠东大南山位于惠东县增光镇与海丰县接壤的地带。此地群峰耸峙,林深壑幽,山腰白练飘飘,山下溪涧奔流,三五村落散布其间,恍若桃源。方圆两三公里内,上千米的山峰就有三、四座。因有著名的南山寺、南山河,故统称南山。其中主要的山峰有五座:斧头石顶(1105m);水底山(1290m);牛皮嶂(1118m)、金牌山(950m)、银牌山(840m)。五座山峰互为崎角,一脉相连。山中的龙岩寺始建于明末崇祯13年,距今天已有360多年,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龙岩寺得此山水的灵气,在惠州汕尾一带颇有名气。网上对惠东大南山的描述毫不吝啬,大南山是惠州驴友的毕业路线,吸引着周边众多驴友不断扑入她诱人的怀抱,同时也一直吸引着我。美人(GG)、大山行者(GG)、梦飞沙(MM)、心灵工程(MM)、梦尼(MM)、大淑(MM)、可人(MM)共七人自驾二部车前往惠东大南山穿越。

4月17日下午五点我们从河源出发,经长深高速在小金口转广惠高速到乌塘立交下高速,沿惠东大道、环城北路转到县道S356,在增光镇集联村往右转入Y721乡道,在路边的田坑村一个农庄晚饭,晚上九左右才到龙岩寺,全程驾车160多公里。到达龙岩寺有点晚,为了不惊扰寺庙众神,我们在龙岩寺的停车坪露营,这晚风很大,带的相机脚架不好使,拍星空的计划落空。其实我们没做足攻略,龙岩寺是没有和尚住寺的,里面有很多房间,可以和龙岩寺管理者事先谈好,自带睡袋到房间去住宿,里面有厨房,可给点费用做饭吃。

第二天早上6点就被吵醒,只好早起洗漱做早餐,出发前还特地在龙岩寺拜了拜、烧烧香,希望龙岩寺众位神仙保佑我们平安顺利穿越大南山。8点,在龙岩寺拍了合照后向山上进发,还未到仙人桥,心里工程突发不适,选择下撤到龙岩寺,其他人继续前行。在仙人桥处发现山顶被浓雾笼罩,心想,这一趟穿越不会简单。果然,继续在寺后山密林中爬升后就出现大雾,可见度不足10米,山顶的风特别的大,夹着浓雾中的雾珠呼啸而来,人走在路上也有种站立不稳的感觉。没风景拍又怕相机进水,只好把相机放包里,到水底山顶后,我加快了脚步下山,去找到取水点,煲点热水给大家泡面。因山上雨雾浓,山路岔路多,本应在进入芦苇丛之前往左走的,结果进入芦苇丛,虽然有路,但转到取水点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取水点大家休整补给后,美人决定提前下撤到龙岩寺,去接应已经下撤的心灵工程,同时也为了把车开到大王庙汇合,这可难了美人,上次穿越也因故没有走全线,此刻,大淑响应陪同美人下撤,毕竟户外二人以上同行安全些。

我一拖三,按照毒行者给的轨迹继续穿越,根据其他驴友的经验,还要4个小时就能穿越到大王庙。从山垭口到斧头石基本上是爬升,因为我一个男的带三个女的走后半段压力很大,其中可人还是新人,为了不出现意外,我一路催促她们走快点,希望能在预计的时间内下到大王庙。这一段路很成熟,但有很多分岔,如果没走过极有可能迷路,网上说去年有一深圳队在山里迷路,最后发动了救援。我们所幸的是有毒行者给的轨迹,按着轨迹合着我们的节拍,一路顺利的在下午5:30分穿越到大王庙,从取水点到大王庙正好是花了4个小时。此时,美人带着心灵工程、大淑已在大王庙等候我们。最为伤心的是,在大王庙换干衣服鞋袜时,不小心把陪伴我多年的鞋子留在大王庙,看来,这鞋子走的不过瘾,留在大南山不回来了。接着按照计划,我们驱车到惠东县城FB、住宿,明天去平海发电厂和河源队汇合走狮平线徒步

总结:惠东大南山是惠州驴友的毕业路线,行走在山脊上,连绵起伏、气势磅礴,可谓一路上风光尽收眼底!可惜这次天公不作美,没看到。整条路线成熟,选择在龙岩寺露营或住宿出发,一天穿越是非常科学的,但山上有很多岔路,还要过沼泽地,要注意判别方向,否则极易迷路。途中有个取水点,水源充沛,可满足露营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