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4

宜昌

“新驴试蹄、老驴练蹄”的好地方

阳光明媚的清晨,一行人整装奔赴三把刀。
“三把刀”山峰宜昌市西陵峡边的一座山峰,位于三峡坝区的莲坨,因其形似三把钢刀直刺青天而得此名。每次坐车前往三峡途中,在对岸能远远地看见“三把刀”山峰。在爱好攀登的驴友界,“三把刀”山峰很是声名显赫,它是新驴试蹄、老驴练蹄的好地方,地处我国举世闻名的风景名胜三峡之中,风景十分秀美,兼有原生态的乡间小道和茂密的丛林,还有山谷中落差三百米的百步梯,一线天,更有落差七百多米的峭壁,是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每年吸引大批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一试身手。
从市区驱车半小时即到,到了莲坨再坐轮渡过江就到了三把刀脚下的南沱渡口。
下船后马不停蹄地直奔山道,然后就开始登山了!
山脚下走过弯弯曲曲的Z字型田间小路渐渐上山,越走山路越陡峭起来,原本能“错车”的,现在也只能一个个的跟着走,特别是快上山尖的时候,基本无路可寻,大家拉着腾蔓,躲过荆棘一步一步地向上爬行,才隐隐约约感觉踩出条道来。此时我想起鲁迅先生说的一句话来:“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路了”

登上山顶向远方望去,只见村庄、公路、农田、江水、桥梁,坝区全景一览无余,登高望远涛涛江水婉如一条清清的小河,静静地流淌,江面的轮船像一片片树叶在河流中漂泊。蜿蜒的公路像一条条银白色的绸带盘绕在山坡上,村庄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江岸、山间,没有刻意去创作但是人们却在繁衍生息中不知不觉地创造出一副副生动的画卷。

中午饭点赶到老赵家的土房子,旁边田地里有颗高大的柿子树,黄灿灿的柿子挂满高高树梢。
在这群山环抱的农家院里,几间土胚房前和房内已经有先头部队“享用”正宗的农家乐了。环视屋内三人高的墙壁上写满了驴友的英名。
开饭喽,不需要板凳,人围着菜转;不挑剔饭菜,吃饱即可。

下山途中快马加鞭,群驴友疾步前行,时而调侃,时而喊山。在一处悬崖峭壁处留影观景看大江东去,最险峻的当数百步梯,狭窄且没有护栏,此处大家小心翼翼
   一处农舍坐落在山崖下,土胚房墙上印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南坨渡口边的江滩

布满荆棘的山路

psb (5).jpg

psb (6).jpg

“木挂子”可以吃,味道酸酸涩涩的。
psb (7).jpg

下山途中的一个穿山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