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新疆天山玛纳斯河徒步穿越纪实

每一次充满挑战的长线穿越都会在心灵深处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在时光的浸润中,它们慢慢地成为闪光的人生传奇,进而蕴育成为灵魂深处的精神宝藏,伴随我一路前行,带给我勇气信心和力量。

沿玛纳斯河穿越天山是一个多年的心愿,这个愿望终于在2014年“十一”实现了。2014101,我与岩山、蚂蚱从位于石河子市西南约60公里的宁家河采石场进山,由北向南徒步穿越天山山脉。在第2天蚂蚱下撤、第3天岩山走失之后,我独自继续前行,于107到达南疆和静县诺尔湖以南的凯宏铁矿,完成了全程134.2公里的徒步穿越,之后搭车出山,经218国道反修桥到达和静县,再转乘火车经乌鲁木齐108返回石河子。

淡定的岩山、年青的蚂蚱、洁白的雪山、陡峭的达坂、汹涌的玛河、危险的野兽、坎坷的马道、蔚蓝的天空、温暖的木屋、金色的胡杨,134.2公里艰辛跋涉,兴奋、紧张、陶醉、担忧、痛苦、惊恐相互交织的7个昼夜,这些元素糅合在一起,构成了这次刻骨铭心的圆梦之旅、探险之旅、心灵之旅。那些时常闪现在眼前与梦境的声音和景象,让我在回归城市的一段日子里,依然恍如游走在山谷之间。

2014,我的玛河穿越

图注:上北下南。

线路:宁家河——反修桥(天山中部北南穿越,线路位于狼C西侧50-60公里处,紧邻天山第二大冰川区)。

2014,我的玛河穿越 金沟河东侧支流上游源头区

2014,我的玛河穿越 喀拉哈依特达坂东方群山

2014,我的玛河穿越 喀拉哈依特河谷金色胡杨林

2014,我的玛河穿越 玛纳斯河上游呼斯台郭勒河谷

2014,我的玛河穿越 呼斯台郭勒河谷的金秋

玛纳斯河流域上游高山湖泊——诺尔湖

目  录

序                                             1楼

相关地理历史人文概况

新疆                                           5楼

天山                                           6楼

依连哈比尔尕山                                 6楼

准噶尔盆地                                     7楼

玛纳斯县                                       8楼

玛纳斯河                                       9楼

玛纳斯河流域                                   9楼

呼斯台郭勒                                    10楼

43号冰川                                      10楼

玛纳斯河碧玉                                  11楼

石河子市                                      12楼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6楼

和静县                                        19楼

■ 玛纳斯河徒步穿越天山线路资料

线路资料                                      20楼

线路规划                                      30楼

资料整理                                      31楼

■ 正文                                       32楼

后记                                      198楼

199楼

相关地理历史人文概况

【新疆】

新疆地形图:

新疆政区图:

【天山】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天山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2500公里,南北平均宽250350公里,最宽处达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天山同时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天山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公里,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35.3。锡尔河、楚河和伊犁河都发源于天山。

2013621,中国境内天山的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4个片区以“新疆天山”名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第44处世界遗产。

摘自:百度百科—天山

【依连哈比尔尕山

依连哈比尔尕,哈萨克语,意为“肋骨”。依连哈比尔尕山,天山支脉,位于天山山脉中段,在尼勒克县东北部,东部属和静县,南部属尼勒克县,北面属乌苏市。此山西接博罗科努山,全长130千米,宽60千米,总面积0.78万平方千米。《新疆图志》称此山为喀林哈毕尔噶山,意为“硬肋”。地理坐标为北纬43°30′44°30′,东经83°30′84°50′,最高峰为4590米。

摘自:百度百科—依连哈比尔尕山

天山风貌:

【准噶尔盆地】

【玛纳斯县

玛纳斯,蒙语意为巡逻者,因古代玛纳斯河沿岸有巡逻士兵而得名。玛纳斯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东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126公里,素有乌鲁木齐“西大门”之称。全县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场站、5个驻县团场,有汉、回、哈萨克、维吾尔等32个民族,总人口28万人,其中汉族82.33%

玛纳斯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史有“金玉之乡”、“凤凰城”等美誉。唐朝设西海县,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建绥来县,1954年改称玛纳斯县。玛河文化、碧玉文化、凤凰文化并称为“玛纳斯三大文化”,同时拥有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碧玉之都、国际葡萄酒庄四张名片。玛纳斯作为世界三大碧玉产地之一,素有“中国碧玉之都”美誉,故宫博物院至今仍完好保存着聚珍图等一批玛纳斯玉雕精品。县境内地表水年径流量达15亿立方米,拥有10万亩国家湿地公园,是新疆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

■延伸阅读

玛纳斯县政府网—玛纳斯县情简介

百度百科—玛纳斯县

玛纳斯赋

泥前进

凤凰古城①,历史沧桑。金邦玉底②,美名传扬。

天山北麓,宝地一方;两河③纵贯,人杰地旺。

忆往昔,岁月峥嵘。

穆王西游,始通绝域④;张骞出塞,天马归汉;丝绸古道,碧玉扬名。唐设西海,建城设军;清有绥来,誉满边疆。

兴体抗敌,千秋传唱⑤;锦棠进疆,收复北疆;绥来之战,威震四方⑥。

古城印记,见证百年历史。

烽燧遗址,筑起军事屏障。

乌宰守捉,屯军之城,固守边疆;

陕西会馆,雕梁画栋,仪态万方。

历朝历代,遗址众多;仁人志士,殊功难详。

看今朝,奋发图强。

现代农业,领先全疆;肉羊品牌,全国打响。

工业巨轮,扬帆启航;城乡一体,谱写华章。

福利园区,老人欢笑;创先争优,中央表彰;

生态立县,“三大文化”交相辉映;

绿色发展,“四张名片”走出新疆。

凤凰山下,展北国风光;凤鸣湖畔,品江南文章。

游西海,行绿道,移步皆是景;

品美酒,赏碧玉,举目满春光。

塞外水城,水景环抱;绿色生态,田园风光。

碧玉之都,金玉之乡;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汉代刘注墓,镶玉漆棺,中国第一⑦;清代碧玉雕,乾隆御题,故宫收藏⑧;“石刻聚珍图”,巧夺天工,荣获双奖⑨;中华碧玉园⑩,规划雄伟,世人赞赏。

湿地公园,水波荡漾;春来红柳摇曳,野花飘香;夏季碧草连天,百鸟欢唱;秋季胡杨金黄,芦絮飞扬;冬天银装素裹,天鹅翱翔;野鸭水中嬉戏,白鹭岸边漫步;动静皆宜,人间天堂。

森林公园,生态画廊。银白杨全国独有,珍稀树畅销全疆;百年榆铮铮铁骨,天然林旖旎风光。

葡萄美酒,玉碗盛来琥珀光;万亩葡萄,晶莹剔透绿生烟;属黄金地带,不让欧洲,中国唯一;看玛河葡园,青翠欲滴,微风轻拂,诗情画意;葡萄酒庄,优美典雅,红酒文化,风生水起。

新疆曲子,喊出中华一脉传承;

社火秧歌,扭出凤城文化交响。

广场街巷,豫京秦腔麦西来甫;

牧民毡房,传来优美阿肯弹唱。

现代文化,引领风尚;英烈模范,万古流芳。

侯贵林,一心为民,生命无悔,树立榜样。

马建军,勇斗歹徒,血洒凤城,大爱无疆;

先贤风范,感化后人;人文精神,正气弘扬。

美哉,天山金凤凰!壮哉,碧玉玛纳斯!

十二乡镇,沃野芬芳;美丽乡村,令人神往。

南部山区,塔西河,七彩山、五色谷,峰峦叠嶂;火烧洼、奇石河,景观独特。赛人岩画诉说上古神奇,鸡冠山脉讲述神秘传说;生态闵玛,牧家乐园;定居兴牧,现代生活。

绿色清水河,玛河碧玉乡。

中部平原,广东地,鱼米满仓;凉州户,葡萄酒乡。

五彩兰州湾,凤凰之首;魅力园艺场,现代农庄;

凤城灵都首善区,古韵新貌包家店

古驿新镇寻乐土,耳边不闻驼铃响

北部沙漠,筑起绿色屏障;万亩良田,沙海腾起绿浪;

北五岔,以渠得名;英雄故里,大漠胡杨

六户地,因人而称,桃花盛开,瓜果飘香;

一百万亩田园沃土,千倾碧野涌春潮;

二十八万各族同胞,和谐同心奔小康。

科学发展,惠民一方;

凤凰涅槃,再创辉煌。

历代凤城人,演传奇无数;新一届县委,绘蓝图有方。

试看今日之玛纳斯,民生建设,翻天覆地,统筹发展,日新月异,均衡凤城,幸福洋溢。

天山之巅,凤凰振翅九万里,

新疆大地,碧玉流光耀中华。

伟哉,玛纳斯,作赋以记之。荣哉,玛纳斯,击节以歌之。

咏凤城,日月同辉;祝凤城,繁荣隆昌!

注解:

①因玛纳斯古城形状酷似一只凤凰,被称为“凤凰城”。

②玛纳斯河两岸产砂金,河底深处又产玉石,有“金邦玉底”的美称。

③玛纳斯河和塔西河。

④我国同中亚、西亚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早在“丝绸之路”开辟之前的很多年,就已经开始了。西周第五代君主周穆王西游见西王母就是其中一例。

⑤清末,绥来县民族英雄赵兴体组织民团,抗击阿古柏匪帮入侵的故事广为传唱。

⑥光绪二年(1876年),左宗棠令刘锦棠率所部湘军进疆。清军收复北疆的战斗中,以攻克绥来县城最为艰巨,历时三个月,战斗惨烈,震惊中外。

⑦西汉第六代楚襄王刘注墓出土的,号称“中国第一棺”的镶玉漆棺,使用了2095片玉片,多为玛纳斯碧玉。

⑧2012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清代新疆文物珍藏展中,有乾隆御题的四件玛纳斯碧玉珍品在展会上展出。

⑨1975年,重达11吨的玛纳斯碧玉经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顾永俊雕刻而成的《石刻聚珍图》,曾获得第六届全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和国家珍品金杯奖,现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馆,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又一艺术瑰宝。

⑩2012年,中国最大的碧玉文化产业园—中华碧玉园在玛纳斯县开工建设。

⑪玛纳斯清水河乡至今留存3000年前塞族人的岩画、“鸡冠山”(红沙湾盛世才宝藏)等遗址和寻宝老汉挖宝地传说,为这片热土增添了美丽和神秘的色彩。

⑫在福建三明市援建下,玛纳斯县近几年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建设闽玛生态村,使牧民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⑬兰州湾镇的文化品牌。

⑭玛纳斯镇的文化品牌。

⑮包家店镇的文化品牌。

⑯乐土驿镇的文化品牌。该镇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十二驿站之一,相传清道光年间(1842年),民族英雄林则徐赴伊犁途中行至此地歇息,目睹这里草木繁茂,民风淳朴,感慨道:此地乃人间一片乐土也。乐土驿由此得名。

⑰因源于莫合渠分灌玛纳斯县城以北大片土地的五条支渠,故名北五岔。这里是民族英雄赵兴体的故乡,生长在沙漠中的胡杨体现了西北人的坚韧性格,孕育了西北人不畏强暴,抗击外敌入侵的精神意志。

⑱六户地,因清代六户人家联名上书县衙,要求分水纳粮,称为“六户地”,这一地名沿用至今。

【玛纳斯河

据《西域水道记》,玛纳斯,系蒙古语,意为巡逻者。因玛纳斯河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来被作为各行政区划的分界线,由于玛纳斯河沿岸有巡逻的士兵,因此元代蒙古族人将此河称为“玛纳斯”,后来沿袭至今。玛纳斯一名,始见于《元史·耶律希亮传》称作“马纳思河”,清《西域图志》作“玛纳斯郭勒”。

玛纳斯河(简称玛河)发源于天山山脉中段的依连哈比尔尕山北坡,是一条山溪性内陆河。源头区为海拔5000m以上的永久冰川地带,源头为乌代肯尼河的43号冰川(东经85° 0'0.00"北纬43°30'0.00" )。源头区发育有冰川800条,冰川面积608平方公里,是天山第二大冰川区。

玛纳斯河全长324公里(河源至小拐),从源头到出山口肯斯瓦特为160公里,年径流量12.6亿立方米。主要支流有芦草沟、大白杨沟、小白杨沟、呼斯台郭勒、哈熊沟和清水河,各支流在肯斯瓦特汇入主河道,由南向北流入准噶尔盆地,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区(红山咀以上)汇水面积5156平方公里,平原区1.46万平方公里。

【玛纳斯河流域

广义的玛纳斯河流域(简称玛河流域)自东向西包括塔西河、玛纳斯河、宁家河、金沟河、大南沟河、巴音沟河等6条内陆河流,均发源于天山支脉依连哈比尔尕山,由南向北平行注入准噶尔盆地,呈典型梳状水系。

狭义的玛河流域位于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域,东邻塔西河流域,西邻巴音沟河流域,南靠依连哈比尔尕山与和静县相隔,北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与和布克赛尔县、福海县相望,地理位置为东经84°47′~85°31′、北纬43°40′~45°30(另一说法:玛纳斯河流域位于东经85°0186°32、北纬43°2745°21的天山以北、准噶尔盆地西南区域,流域面积1.07万平方公里,自南向北流经和静县、玛纳斯县、沙湾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最后注入玛纳斯湖。玛纳斯河流域灌溉面积309万亩,农业灌溉用水约占地表可用水总量的90%以上)

玛纳斯河贯穿了山地-绿洲-荒漠系统,地表过程复杂。该流域的主要径流水源为高山区的冰雪融水与上游的降水。上游峡谷较多因而水流湍急,下游河曲发育而平原坦荡,最大支流为清水河。1949年后,玛纳斯河段上兴修水库,使得渠灌事业发展迅速,成为著名的棉花和粮食产地。

流域地形总趋势为南高北低,依次分为中高山区、低山丘陵区、平原区及风积沙漠区。地貌东西向呈条状分布,具有明显的垂直地带气候,土壤、植被差异。

■延伸阅读

轶事:玛纳斯河

作者:王则强

散文:玛纳斯河

作者:张军民(2014-03-25

散文:如此宁静的“玛纳斯河”

作者:许珉2013-06-25

新疆水系图:

天山北坡水系图:

玛纳斯河流域示意图:

【呼斯台郭勒玛纳斯河的发源地和支流,位于乌拉斯台查汗河以北,河长22.5公里,有3条较大的支流,集水面积464平方公里,有冰川150平方公里,河上有一堰塞湖诺尔湖。(摘自网络。经笔者2014年“十一”实地勘察,河流长度远不止22.5公里

2014,我的玛河穿越
2014,我的玛河穿越   【43号冰川】玛纳斯河源头,乌代肯尼河源头区,东经85° 0'0.00"、北纬43°30'0.00" 。位于天山山脉中段的依连哈比尔尕山海拔5000m以上的永久冰川地带(天山第二大冰川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