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两个人的梵净山

在凤凰古城挥别同学们,我们便坐上开往铜仁的车,这些天一直在武陵山区打转,这下终于向武陵山脉的主峰——梵净山挺进了。梵净山雄踞贵州铜仁境内,跨江口、松桃、印江三县,传说是弥勒道场,我国第五大佛教名山,传统的朝山路线是从西边的印江方向开始,缓慢随山脊爬升,此线可窥全貌风景最佳。近年南面的江口县抢先架设了索道,使登山变得容易,人们便很少走印江过了。行前在网上查功略,都说印江交通不畅,请谨慎选择,但我们想看紫薇王,渴望美景和清静,也为第二天的游览争取时间,最终还是决定闯印江,当天能赶到山门一带住下就算胜利。

果然,在印江车站,满满一车人,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听说要上梵净山,老乡们七嘴八舌,说永义乡过去就没车了,到山门还有几十里山路,必须包车,并且提供了几个包车电话,我们选了一个姑娘的车,到达永义后,姑娘来接我们,说她在景区工作,正好下山采购物资,就顺便带我们上去,我们提出要先去看紫薇树王,她也很爽快地答应了。看完紫薇王,然后上山,路正在修,非常难走,面包车轰鸣着挣扎着奋勇前进,中间一段塌方路实在不敢过了,只好下车步行,姑娘打电话叫同事在塌方的另一头等我们。

印江方向的山门叫西山门(护国寺山门),这里海拔已到半山腰了,冷冷清清,幸好还有一家宾馆在坚持经营,宾馆叫金龙宾馆,标间168,没有网络,有电视,卫生条件尚可,到达时细雨霏霏,浓雾弥漫,老板同情地说这种天上山,啥都看不见,给我们炒了两份蛋炒饭吃了,便早早上床睡觉。

第二天起来,风住雨停,寒意逼人,把所带衣物全裹在身上,又请老板给我们煮两碗鸡蛋面吃了(炒饭和面条都是10块钱/碗),8点赶到山门,天也似乎亮开了,梵净山门票110,观光车10,半小时一趟,8点半,车车准时开出,终点棉絮岭,还没到呢,太阳已经露出它可爱的面容,山谷里也随之风起云涌,气象万千,煞是好看,连司机也赞叹这种景致很难遇到的。

自然,在棉絮岭,我们幸运地观赏了万米睡佛,棉絮岭是西线步行起点,海拔近2000米,这条山路修成于明代,长15里,蜿蜒在山脊上,穿行于原始森林和花海中,风光无限,美不胜收,一路走一路停,不知不觉就到了金顶脚下。金顶一带是景区的核心,江口上来的游人都在这里打堆堆,他们似乎很享受眼前的景致,大声啸叫,互相应和,此时梵净山已被浓雾笼罩,几米外就不见人,这倒有了别样的朦胧情趣。梵净山金顶分老金顶和红云金顶,相距不远,上面都有古寺,之间是磨菇石、万卷经书等奇石区。老金顶相对高差100多米,红云金顶也有近百米,游人大多只登其中一座,而我们兴致颇高,时间又充裕,坚持两座都登。登顶山路壁立陡峭,惊险刺激,特别是红云金顶,有些路段直上直下几乎达90度,登上绝顶,一座天桥连接两座古寺,人行云雾中,恍恍忽有居瑶台之上、飘然成仙之感。

从红云金顶下到普渡广场,心满意足,寻思着下山的路,这里到山下有石阶8800级,我们不敢逞强,乖乖坐索道下山,单程90,然后乘观光车到黑湾河山门(南山门),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江口客流大,交通便利,1个多小时后,就回到铜仁市区,找宾馆住下,瞅瞅天仍然明亮着,赶紧打听着去老城逛了逛,算是把铜仁城区的古迹也扫荡了

两个人的梵净山
我们的梵净山之游是从紫薇树王开始的,紫薇王在印江县永义乡,据专家考证已有1380岁了,不止在中国,它可能还是世界之王,此树三年开一次花,花有三种颜色,非常神奇,当地百姓奉为神树,每年祭祀,近年还专门修了园子,请专人看护它两个人的梵净山

两个人的梵净山

紫薇俗称痒痒树,属杂木类,生长非常缓慢,一般寿命500年左右,该树一千多年仍生意盎然,不能不让人拍手叫绝

永义到护国寺正在修路,挖得烂糟糟的,一路颠簸着,我们暗暗庆幸坐的是景区的车,要换成乡民的车,恐怕给多少钱都不愿跑的两个人的梵净山

两个人的梵净山

金龙宾馆,印江景区唯一的宾馆,离护国寺山门还有约2里两个人的梵净山

山门前的护国寺,异常清静。佛教在唐宋时期传入梵净山,兴于明清,最盛时达“四大皇庵、四十八大脚庵”,香客如云,护国寺居主寺位置。后来因山中一度匪患作乱,寺院也屡毁屡建。其实梵净山的最珍贵之处还在于它丰富而独特的动植物资源,因为气候温润,少有人为破坏,所以原始生态保存极为完好,是“地球独生子”黔金丝猴唯一的栖息地,也是我国重点保护的动植物基因库。两个人的梵净山

两个人的梵净山

西山门和景区观光车,“黔山第一”由印江书法家严寅亮亲题(北京“颐和园”题写者),印江是书法之乡,家家具文房四宝,男女老幼,几乎谁都可以上来龙飞凤舞一番两个人的梵净山

西山门到棉絮岭还有几百米的高差,山路弯陡,沿途美景连连,见我们兴奋得大呼小叫,观光车师傅也好心停车让我们拍照两个人的梵净山

天际闲云 发表于 2015-4-30 10:22 在凤凰古城挥别同学们,我们便坐上开往铜仁的车,这些天一直在武陵山区打转,这下终于向武陵山脉的主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