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

[转]自驾环游青海湖详细宝典

自驾环游青海湖详细宝典(1)
    (此文非原创作品,资料来源于互联网,内文涉及的部分食宿、门票、过路费、油费等金额是2007年的信息,尚未一一核准,仅供参考,实际价格可能略高。)

青海湖是被青海高原东北部的日月山、大通山和起伏连绵的青海南山环抱着的一个高原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藏高原不断隆起后,青海湖幸存下来了。
青海湖距西宁150公里,南北宽约63公里,周长360多公里,面积4583平方公里,有50条短河从三山的四面八方汇入,没有出海的通路。海心海拔3197米,平均水深近20米,蓄水量754亿立方米,湖水冰冷且盐份很高。
青海湖古称“西海”、“羌海”,又称“鲜水”、“鲜海”,汉代也有人称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藏语称为“错温布”、蒙古语称为“库库诺尔”,意思均为“蓝色的湖泊”。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布”,也就是“青蓝色的湖”的意思。

从进藏门户、新藏线起点西宁出发,一路沿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而去,中道盘旋环游青海湖。
本刊记者亲历冬日青海湖,为你展示青海湖的坚容风貌,为你他季游览青海湖提供冬日的遐想。环湖辽阔绿染的草原、热情淳朴的藏民微笑、成群肥壮的牛羊、广阔无际的湖面、白云披挂湛蓝的天、奇花铺毯于万绿丛、水鸟浑然一体……陶醉吧、贪婪吧、呼吸吧……
如果这是一个谜,那谜底一定是青海湖。
站在青海湖的边上,你会觉得水面是高过陆地的,熟悉海洋的人会说:“海就是这样的”。而湖水则是低于陆面的,所以,在当地人的眼中,在所有去过青海湖的人眼中,青海湖是海,不是湖,海一样宽阔,海一样蔚蓝,海一样深邃。
湖中有岛,名“鸟岛”,长500米,宽150米,栖息着十万余只各类候鸟,每年四月,来自南方班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十多种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秋天,它们又携儿带女飞回南方,描绘所有关于天空和飞翔的梦想。
湖畔有花,像湖一样广阔的油菜花,花期在七月。所谓人间芳菲尽,湖畔菜花开,黄花碧海,皆一望无际,竟把花和水的柔情演绎成气势磅礴的风景。
花中有河,名“倒淌河”,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蜿蜒四十多公里。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青海湖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美丽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谜一样的海中之海,海一样的青海湖。

风景密集指数:★★★★(往返也就800公里,青海湖渔场、日月山、橡皮山、鸟岛、沙岛、茶卡盐湖,景点不可谓不密集。)
驾驶舒适指数:★★★★☆(两位记者的一致感觉是:环青海湖的路况太好了,一条条明亮而光滑的柏油路镶嵌在辽阔的草原上,路边点缀着成群的牛羊,与天线交接处,是横无际涯的青海湖,在这样的路上驾驶,绝对是种享受。)
驾驶挑战指数:★★(除了实际并不高的橡皮山及日月山需要翻越,几乎没有任何挑战。)
燃油供应指数:★★★☆(几乎不用操心加油的问题,沿途稍大型的城镇都有燃油供应,只是较西宁贵一点点。)
美食指数:★★★☆(除了青海湖著名的特色甑糕、肋巴外,到青海不可不吃羊肉。)
住宿指数:★★(由于开发比较完善,沿途的住宿都比较方便,且价格便宜,只是卫生条件欠佳。
出行费用:食宿、过路费、油费等共计2000元。
必要的准备:
由于是在冬季自驾游,青海湖附近的气温已经达到了近零下30度。因此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是一定要做的:
1.虽然气温很低,但是青海的阳光依然猛烈,如此高紫外线的照射,对人体的健康是定然不利的,因此备防晒霜和墨镜是必要的。
2.尽管本文作者几乎没有任何反应,另一位记者也只有轻微的反应。但还是提醒各位车友,准备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以及预防感冒、拉肚子等药物,以防万一。
3.车辆应配备低电压启动马达、免维护耐低温电池、低温下使用的润滑油、防冻液,检查全车电线及橡胶制品是否老化。
4.厚衣服!厚袜子!厚手套!实际上,在青海并不觉得有多冷,只是风忒大,使两位体重不足60公斤的记者常常有飘飘欲仙之感。
自驾总线:
西宁(海拔2250米)-50公里-湟源(海拔2626米)-31公里-日月山(海拔3520米)-13公里-倒淌河(海拔3456米)-115公里-黑马河(海拔3246米)-33公里-橡皮山顶(此山最高海拔处3817米)-82公里-茶卡-黑马河-70公里-鸟岛宾馆-刚察-西海-湟源-西宁,总里程约800公里。
从西宁出来顺青海湖南岸,至茶卡再返回黑马河皆全程109国道,其余皆是环湖路。
从夏都西宁的冬日出发
车轮线:西宁-湟源-日月山,里程约90公里,全程109国道。
路况提示:西宁至日月山基本全部是上坡,其中西宁至湟源段比较缓,后面湟源至日月山段较陡。西宁至湟源建有高速公路,两旁有柏油路,南侧的道路比较平坦;湟源至日月山为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中间还有隔离带,道路平直。现在日月山下修有一条新路,为西宁至倒淌河一级公路,道路直并且最高海拔只有3350米,但还是不建议抄这点近道。
西宁被称为“夏都”自然不是因其曾是西夏帝国都城的缘故,这里的“夏”是指夏天的夏。夏季的西宁被认为是避暑的绝佳胜地,不知道这里的冬季将会更加寒冷。
汽车行驶在寂静少人的湟水路上,穆斯林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如今的西宁已经变成了一个颇具时尚意味的现代化都市,入夜的城市显得委屈而安静。淡季的旅游城市,如同一个被浪荡公子随手抛弃的小情人。而我们将与西宁一同入睡。

第二天一早,当我们的车行驶在西湟一级公路上时,守林狐已然提前进入兴奋状态。此人乃标准的西北人,生于斯长于斯,照理应该不至于没见过长天大漠升孤烟的草原风光。况且此刻还没见着草原,道路两边仍是明显的城市郊区景观,张兄手持相机,稳坐于车后座,但闻快门咔嚓连连,如机枪扫射……据说极度亢奋也是高原反应中的一种,呵呵!
因是淡季,路上几乎没有车,偶尔可见远途大货车呼啸而过。说话间,车过多巴收费站。在路况如此良好又如此空旷的一级公路上,车速轻松达到140。再数分钟,就远远看见鼎鼎有名的多巴训练基地。镶嵌于山体半坡上巨大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清晰可见。这个亚洲海拔最高、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素有“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北京奥运会日期渐临,多巴训练基地与云南海埂训练基地,已经成为备战奥运会的外围训练基地。
又行数公里,不远处的山腰,一座庙宇似的恢弘建筑忽然映现。虽距离尚远,可看起来依然十分壮观。这便是著名的“九龙朝凤”圣地扎麻隆凤凰山。1958年和1998年先后在此出土了九天玄女古宝瓶、昆仑神石记事碑等文物。其山下有华夏三祖(九天玄女、西王母、轩辕黄帝)纪念馆和昆仑神话艺术馆,并塑有华夏三祖圣像。这里每年都举行各种形式的祭祖活动。
径直向西南,我们朝着日月山飞速驶去。在离西宁市区40多公里的湟源峡谷,我们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四条并行的大S线横躺在峡谷中。一条是唐蕃古道,它古老的面目现今已为新亮的柏油所替代;紧挨着它的是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火车从西宁出发,以全新的速度通向离天最近的地方;一旁静静流淌着的是湟水河,在强烈的逆光中闪耀,如一条白练;而我等此刻正走的这条,就是西宁到青海湖的高速公路。四条S线中湟水河最宽也最醒目,它从前方的湟源县一路向东,流经湟中县、西宁市最后进入甘肃地界,在兰州附近汇入黄河,在那里堆积出富庶而狭长的河谷,后来的人们,称它为河湟谷地。
过湟源而不入,骤然出现在面前的就是日月山了,日月山前已是一片小规模的草原景象,黄色的牧草上星星点点散布着如同牛奶凝固一般的积雪,数十只牦牛积缀其中。抬头山顶就是著名的日亭和月亭南北相向。日月山东坡因是夏季风的迎风坡,想必那时绿草茵茵,山西面背风而略显焦黄,阴阳分明。日月山口分别建有日亭和月亭,路旁立一唐蕃分界石碑。相传唐代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时曾路过此山,取唐太宗所赐“日月宝镜”来照,却再也看不见故乡,于是万念俱灭,抛镜于山下后远去吐蕃完婚,再也没有回来。后人也就以“日月”命名此山。
日月山海拔虽然不高,却是青海乃至中国农牧区的分界岭,日月山以东是青海的农业区,西边便是一望无际的牧场草原了。(日月山门票:25元/人)
日月山门口有招揽游客骑牦牛的藏民,要10元可骑上牦牛上山并合影。登上山顶极目远望,东麓是富饶美丽的湟水流域,只是西山脚下闻名遐迩的倒淌河,现已干涸不复得见;或许是天气原因,西边的青海湖还无法看到,而牧区的风光已经一览无余。这个季节的草原,虽有些萧瑟,却带来无尽的苍茫意味。
张兄痴迷那些藏式建筑,而我则偏爱苍茫中的路与自然风光。俩人满山乱窜,一阵狂拍。当日风很大,因空气流转迅速所以比较稀薄,这时候才意识到准备一个口罩是多么重要。在这一场关于耐力的比拼中,我再次赢得了比赛,半个小时后,张兄已支撑不住回车休息,唯有我,拍完了东西南北所有走向的公路,才不舍地回到车内。此时发现手套已有一只遗落,所幸及时发现,下车找回不提。我们本以为山上山下只有我们仨人,准备离开时才发现其实早有三五游客在我们之前游览遍了!

伏俟古城
伏俟城是青海湖边一座规模较大的古城遗址。遗址略呈正方形,古城外周曾有长方形的外廓,现仅有南墙外廓,长约1400多米,其高度仅隆起地表。
伏俟城相传为北魏时代的吐谷浑王伏连筹所建,距今约有1500多年历史。当时北魏朝廷封伏连筹为征西将军,西海郡开国公,并在此建筑城池。公元540年,伏连筹之子夸吕在此建立起青海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国──吐谷浑王国,定伏俟城为都城。史书上有着这样的记载:“夸吕立,始自号为可汗,居伏俟城。在青海西十三里,虽有城廓而不居。”
伏俟古城在石乃亥乡铁卜加村的路上。石乃亥向北不远就可以看见铁卜加50km的路标,由此西拐4km左右就会看见草原上爬伏的遗址。古城三面外廓均遭河水冲刷而被破坏,基本已风化损毁,大部分埋在地里,勉强看出城廓,不去也罢。
误认尕海
车轮线:环湖西路与315国道交汇处-50公里-刚察-45公里-尕海-沙岛,里程约110公里。
车转上新315国道向东行驶,亢奋的二人开始遗憾,没有坚决地将汽车开上湖面。向导老刘再次神秘地表示还有机会,从地图上显示,过刚察后公路几乎就是远离青海湖了,我们对他的说法深表怀疑。
刚察也是一个不大的县城,可是相比南岸的小镇规模已经大了不少。继续前行,按照原计划我们本来是一直向东奔西海镇而去,可刚走了10公里左右,向导老刘却把汽车指向了尕海方向。虽然在当时引起了一阵惊恐,而这个决定,事实证明是绝对明智的。向导选择的这条路,实际上就是315国道旧路,在青海湖面积缩小之前,这里也可以清楚的看到青海湖,然而现在的我们只能远远看见天边的一线湖光。
又行十数公里,一大片坚硬的湖面再次闯入我们的眼帘。这是青海湖?我与张兄皆困惑。老刘大笑,原来这里就是尕海。是的,他们有着许多不同。青海湖庞大,严酷;而尕海安详,温柔;青海湖是一个傲慢的智者,而尕海,更像一个恬静的少女。驾车穿越青海湖,这或许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驾车穿越尕海呢?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另一个历史的交点:青藏铁路就在这里绕湖而过,与我们所在老315国道平行,连方向都一致。远远看去,尕海的湖岸、青藏铁路、老315国道,在这里汇集成一个舒缓的半圆。恰逢一辆火车驶来,豪情万丈的三人怒吼一声,全力加速。让我们来一场比赛吧,看谁可以先抵达沙岛。比赛毫无悬念,自一开始我们就遥遥领先,接近沙岛时,路边已经出现了极具特色的沙漠风光,如果不是亲眼得见,我实在无法想象草原、沙丘、湖水、铁路、公路,可以如此完美的结合成风景。

抵达沙岛,下车拍照,笨重的火车才轰隆驶过,逐渐变成一个模糊的圆,此时,连它也变作了我们的风景。是的,他们终究只是过客,而我们,可以随处停留。(沙岛门票20元/人)

尕海——青海湖东岸两个子湖之一
青海湖湖东岸有两个子湖,一名尕海,面积10余平方公里,系咸水;一名耳海,面积4平方公里,为淡水。尕海候鸟自然保护区在1982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位于碌曲县西南的尕海乡境内,距县城53公里,海拔3479.7米,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2万亩,其中沼泽地面积14.7万亩,大小湖水面积1.5万亩,平均水深1.5米。尕海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尕海草原也是亚洲最优良的草场之一。每年夏季,尕海水草丰美,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宜人。
我们完成了围绕青海湖的,这个圆2
车轮线:沙岛-海晏-西海镇-湟源-西宁,里程约160公里
过沙岛后大概10公里,由老315国道穿越青藏铁路转上环湖东路,原以为会错过著名的原子城西海镇,经验丰富的老刘不入海晏却折向西北,又行十数公里,西海镇不时即到。
西海镇不大,却很精致,一排排两三层的七八十年代留下的旧式小楼成矩形阵列,街道很小也很清爽。如同青海的其他小镇,人很少。感觉象是某个机关的后花园。转了好几个圈,才找到那座的著名原子弹发射纪念碑。许多年以前,我们的父辈就是在这样一片荒原里,制造出了一个任何帝国都不敢小觑的超级武器——原子弹。如今的中国沧海巨变,原子弹已经不是人们认识中国的唯一标准。然而西海镇,却将是一个永恒的纪念
一路向东,景色物什又变得熟悉起来,不想过湟源后才看到扎藏寺的路牌指示,来时竟然没有发现,诚为可惜。天色已不早,踏着来时的路,我们完成了围绕青海湖的,这个圆。)

西海第一神泉
西海第一神泉就在海晏县城西北的甘子河大草原上。草原上的路不算太好,请注意避让已经结冰的地方。甫抵“神泉”,蒸腾的雾气发散空中,硫磺味扑鼻而来。因为现在是冬季的缘故,没有人来此洗浴。神泉的泉源暗通,水温常年保持51~55℃,且四季喷涌不竭。神泉对皮肤病、胃病、风湿病、消化系统疾病及减肥等都颇有疗效。据说,白佛寺已九十八岁高龄的永增活佛每年夏季都会到此疗养,治疗腿疾。
白佛寺寺院
白佛寺寺院位于青海湖北岸的同宝山下,是环青海湖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距海晏县城29公里,寺院三面环山,南望青海湖,四周水草肥美,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寺院前八大如意塔拔地而起,蔚为壮观。
青海湖抢鲜看
环湖及周边主要景点
日月山、倒淌河、湖里木沟岩画、橡皮山、茶卡盐湖、茶卡寺、伏埃古城、鸟岛、海心山、北向阳古城、舍卜吉岩画、尕海古城、金银滩草原、西海原子城、沙岛、西海郡三角城。
青海湖周边5月到9月为旅游旺季。而最佳旅行时间取决于是看鸟还是观湖。鸟岛看鸟的较佳时段是4月底到7月初,其中5月是最佳月份,此时气温低、风大。鸟岛开放时间8∶30-17∶30。观湖最佳时间是7、8月份,此时气候适宜、水草丰茂。
而青海湖边名动一时的油菜花由于退耕还草已有所减少。要欣赏金灿灿的油菜花,最好赶在7月,8月中下旬基本全败,仅在环湖北105国道路边可能会见到小片。
做一回草原牧人:豪爽
5月始的旅游旺季,在去青海湖的路上,你会看到许多衣着鲜艳缤纷的藏民,他们都属于游牧民族。为了便于迁徙,并不置办房舍家当,而喜欢集财富于一身,用银饰、绿松石、蜜蜡、天珠等宝石制成装饰,用动物皮毛做袍,一般藏民祖传的一身行头往往价值70万元左右。
夏季是草茂羊肥的黄金季节,也是到青海吃最鲜嫩可口的手抓羊肉的好时机。也许是水草丰美的缘故,当地的羊肉肥而不膻,油润肉酥,滋味不凡。草原上的手抓羊肉,色、香、味、形都代表了草原牧人的粗犷、豪放、热情、虔诚和好客的性格,就着手抓羊肉,喝着每顿饭都少不了的青稞酒,然后在藏族女孩高亢嘹亮的敬酒歌中,你但愿就这样醉过去,不要醒来。
鸟岛——候鸟的王国,飞禽的天堂。
过了布哈河桥就是鸟岛镇。其鸟岛景观是驰名中外的胜景。它长近500米,宽约150米,面积仅0.8平方公里。这里巨石突兀嶙峋,矗立在波光岚影的湖中,形成了两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岛屿,这就是鸟岛。每年5、6月份是游览飞鸟王国,观赏飞鸟的最佳季节,当地人说5月份是最好的。草丛中随处都有鸟蛋可捡,管理员也不怎么说。届时来自我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斑头雁、棕头鸥、鱼鸥、赤麻鸭、黑颈鹤、鸬鹚等10多种候鸟,成群结队返回故乡,数量达10万余只。它们衔草运枝,搬土叼泥,搭窝建巢,产蛋育雏,忙忙碌碌。登上鸟岛,各式各样的鸟巢密密麻麻,五光十色的鸟蛋满地皆是,令人眼花缭乱,无处下足。群鸟翩然飞翔,遮天蔽日,甚为壮观,可谓天下一奇。候鸟或翱翔于蓝天之间,或嬉戏于碧波之中,或栖息于沙滩之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飞鸟发出的悠扬悦耳的叫声,使人仿佛步入了音乐的殿堂,娓婉动听。青海湖的鱼类资源和湖畔的植物资源为候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铒料,这里使成了鸟儿们“伊甸园”。每遇天敌,众鸟群起而攻之,使之落荒而逃。(门票:38元/人,游艇每人10元,2人以上起航。从鸟岛到湖中 “海心山”的游船45/人。骑马照相10元左右,可讨价还价。)鸟岛管理处后有一座规模较大的喇嘛庙
路况提示:临近黑马河的十几公里俱是下坡。出黑马河23公里上坡,进入盘山道,手机无信号。
离开渔场继续前行到达青海湖帐篷宾馆(门票50元),此处曾是我国一个鱼雷的试验场地,也是现在人们到青海湖旅游常去的地方。不过,一路下去比这里漂亮的湖畔风光更多。江西沟也是为青海湖沿岸较大的镇,可休息就餐。
再次上109国道,车窗两旁不断闪过的,是稀拉成群的牛羊,汽车里响着韩红那首著名的歌曲“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遐想油然而生。在此,向大家郑重推荐韩红的《天路》,作为环青海湖的首选歌曲
倒淌河到黑马河之间地势平坦,沿青海湖而行,非常好的柏油路。通过环湖东路后,路北面是连绵的大山,南面本是蔚蓝的青海湖,但我们所见的仍是朦胧一线。一条直路仿若通向天边。若在夏季,路两侧是大片大片绵延数十公里的油菜花田,行驶在路上非常浪漫。
在修缮得如此完美的柏油路上,实在没有拒绝狂奔的理由,车速又理所当然地提了起来。过黑马河时,我们有稍稍地犹豫,因为路牌显示从这里向北前往鸟岛仅仅只有78公里,而且据说沿途还有古迹伏俟城可看。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继续向西。因为不知道翻越橡皮山究竟要花多长时间,而我们还想赶在晚饭前,看到茶卡盐湖的夕阳。
回望一眼目力能及的模糊浩淼的湖面,决定翻越橡皮山。橡皮山在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最高海拔3817米,不但比日月山的海拔高许多,而且橡皮山的坡路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据说橡皮山坡陡弯急,尤其是下车时极易翻车,日月山平缓的上坡相对于它来说简直就是小儿科了。
橡皮山的盘山公路很有特点,同样走向的公路在不同水平线上多次盘旋,自上而下,十分有趣。我下车顺着来时的路,企图拍下那些缠绵的公路时,但逆风而行,加上高海拔,步行变成了一项极其艰巨的体力劳动。令人感动的是,但凡有藏民的汽车经过,他们总会减速,并热情招手,甚至还有人以为我遇到了困难,打算出手相助。
事实上,橡皮山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可怕,我们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就成功到达了山顶,海拔3817的标志清晰可见。对于诸多翻越过二郎山,雀儿山的车友,橡皮山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开胃菜。
贴心提示:
如果清晨从西宁出发,一路游玩后翻越橡皮山时往往是下午4、5点左右,下山时太阳会在你的正西方,阳光十分刺眼,由于坡度较大,拐弯很急,为避免事故,一定要小心驾驶。当晚在茶卡住宿,那么第二天清晨由茶卡前往鸟岛再次翻越橡皮山时,太阳又会在你的正前方,此时小心驾驶更是非常必需的。
夕阳中,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的生态奇观
车轮线:橡皮山顶-茶卡,总里程82公里,全程109国道,一路平缓!
至橡皮山顶,之后十几公里下坡至大水桥,景色开始变得荒凉。然后至茶卡平路,路面非常好。大水桥的湟鱼非常著名,据说是整个青海做的味道最好的地方,但这个季节是不用想的,咽及口唾液就算饱口福啦。
按照我们的计划,茶卡是此次环游青海湖的重要一站,不仅因为它盛名远播,另外也考虑到冬季的青海湖,住宿问题可能会较难解决,而茶卡毕竟是一个镇子。
奔波了许久的三人已感劳累,带着几份倦鸟归巢的意味,这一路跑得颇为欢快。纵然路两侧骤然变作一派低矮丘陵的风景,与前半程的草原风光多有不同,也无法让我们有片刻逗留。
其实,离茶卡十几公里时即可见到远处一线银白,此即茶卡盐湖。自秦汉时,茶卡已经是非常重要的食盐产地了,“茶卡”是蒙语里“盐海”的意思。茶卡是公路边的一个小镇,它因靠近茶卡盐湖而得名,常住人口只有两百多人,当地人大部分都在盐场工作。
如同冬季的渔场,茶卡在这个季节也少有人至,清冷的小镇几乎看不到几个身影。如血的夕阳,给这个寂寞的地方增添了许多荒凉的意味。风依然很大,在静默的街上低哀地吹过,有呜呜的轻响,如深沉的大提琴。车转盐湖而去,只见厂房铁门紧闭,空旷的厂区看不见一个人,只有身着军大衣的看门人把手套在袖子里,凑上前来轻声说话,这一切都像极了一部沉重的电影。(盐湖门票可还价,我们支付的费用为20元/车)
盐湖的外围,全是盐碱地,若有若无地析出了薄薄的一层盐,好似浓霜或初雪。我们将车停在盐碱地上,此时太阳快要落山,而广阔的盐湖仍然让我们兴奋不已。冷冽的空气中到处漂浮着盐的气味,而随着脚步的深入,盐层也越来越厚,最终变成了白色的海洋。而脚下那些结晶体,却不是我们熟悉的雪,而是每天都会见到的盐。
返回汽车时我们才发现——我们竟然陷车了!谁都没有想到在盐湖还可以陷车,由于陷的不太深,三人几乎是抱着玩的心态,大玩了一场陷车脱困的游戏。好不容易又是推又是拉的将汽车开出盐碱地,向导老刘突然激动地指向天空,你们看!只见西天的空中数块肥厚的云,被夕阳映出一片绚烂的火烧云!.
道路两边电线杆飞一般划过,像一排排寥落的异乡人,瘦,孤独。而天,几乎完全黑了。
贴心提示
冬季的茶卡依然可以轻松找到住宿,可宿茶卡宾馆,我们住的青盐宾馆,每个楼层都有卫生间。双人间价格为50元/间,即使旺季也不超过百元,单人间价格为90元/间。因是淡季,尚有较大杀价空间。因它的位置和小镇的小,想必白天开窗可以看到蓝蓝的天和远处青青的盐湖。镇上最好的是盐湖宾馆,不过要到盐场里面去,适合的季节可看到盐晶堆成的小山,工作人员高兴的话还可能送你一小袋盐做纪念。据介绍,夏季可在盐场获得“盐根”,那是白色冰块状物体,相传卤水就是在盐根上结晶变作新的盐。5 S7 ^  Z1 m0 x- H
冰湖现胸怀,候鸟已迁徙,天鹅有留守
车轮线:茶卡-橡皮山-黑马河-41公里-石乃亥-12公里-布哈河-1公里-鸟岛镇(鸟岛宾馆,再到鸟岛16公里)-40公里-环湖西路与315国道交汇处,总里程约225公里,环湖路。
启程时,汽车发动感觉无力,左右摆向反应迟钝,热车数十分钟才略有好转,可见配备合乎要求的防冻液十分重要。
返回再翻橡皮山后,快要下山的一段,我们正好于青海湖相向。由于我们所处的地点海拔比青海湖高,湖心岛依稀可辨,向导老刘介绍:此处是观赏青海湖的最佳视觉。至黑马河转上环湖西路向北,向下一目标鸟岛进发。之前看过无数关于冬季青海湖看天鹅的报道,理论上来说,观赏天鹅最佳的时间是每年11月至次年的2月,我们去的正是时候。
到得环湖西路旁的鸟岛宾馆,仍需向湖的方向即西去16公里。而抵达鸟岛大门口时,大门紧锁,没有接待人员,甚至连门卫都没有。接待室窗户只有一张简单的告示:“候鸟已迁徙,欢迎明年再来”。鸟岛景区大门距离湖面尚有一段距离。其实之前也获悉此时已难见天鹅影子,但西宁摄影协会有人告知还是能看到些许的,但我们不确定就在泉湾就有希望看到尚未离去的天鹅,委实可惜。旅行总有遗憾,而这些遗憾只能下次再来青海时找回了。
正在垂头丧气之际,向导老刘却一脸沉着地说,前方不到50公里处,就有我们一直苦心想要寻找的“震撼人心的绝对美景”。就这样,失望之余抱着另一番希望,再次狂奔在美丽的环湖西路上。
离开鸟岛向北行驶,道路一侧的青海湖离我们越来越近,光洁的湖面已经完全封冻,可是这种距离,还没有到触手可及的程度。这难道就是向导老刘所说的“绝对美景”?心旷神怡足以,可是离震撼人心尚有较大距离。我和张兄皆有此感,隐而不发,静观其变。
环湖西路距315国道不到1公里处,向导老刘突然说道:“到了。”急打方向盘向东,汽车驶下公路,朝着前面的一个小土坡驶去,这里有什么可看的?说话间,汽车已经驶上土坡,视线骤然开阔,一片巨大(或许巨大尚不足以形容它的辽阔,可我实在想不出其它的语言)的青海湖面呈现在我们眼前。它是如此近,近到可以,走上去。可以想象在夏季时这里会是一个多么美好的FB地点,平缓的沙滩,微波拂岸,而这个角度,最能体味青海湖的辽阔与壮美。当然,在冬季,这里也绝对是一个绝佳的观湖点,因为从这里你才能真切地发现:原来整个青海湖,真的已经全部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冰块!
彻底疯掉的两个人,举着旗帜,拼命向湖心奔跑。风把湖面冰冷的气息打在我们脸上,像是冬日里情人冰润的嘴唇。我们跑了很远很远,直到已经几乎看不到岸边,汽车只能变成一个模糊的黑点。阳光温柔地打在湖面上,冰块的裂缝被投上了深深的阴影,四周只有湖面,这一切都显得那样的不真实。四下里没有人一个人,而我们正在完全封冻的湖面漫步!真后悔没把冰刀带来。
应该说在目前这个季节,只要体力允许,走到湖心岛完全没有任何问题!那么在湖面上开车有没有问题呢?兴奋的二人动起了在湖面上驱车狂奔的念头。老刘说青海湖的工作人员就经常把四驱车开上湖心岛,由于我们开的是二驱车,加之没有任何后援,若遇危险,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只号放弃了冒险的念头。
一位藏民驾驶着他的摩托车停在湖边,我们在湖面上漫步之时,不时盯着我等,难道是我们的所作所为亵渎了神湖?这让我们很有一些忐忑。待要返回时,张兄自告奋勇要步行跟在车后拍照。可那辆摩托车竟尾随在后!车里的气氛不由得变的十分紧张,此时张兄挺身而出,与藏民攀谈起来,汽车得以慢慢离开。可汽车开上公路后约有2分钟,藏民与张兄仍在交谈,这让身为同事的我,十分担心张兄的安危。待我正要下车查看之时,张兄才款款步向汽车。原来,这位藏民只是想要张兄乘坐他的摩托车做环湖旅行,青海湖的开放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自驾环游青海湖详细宝典

海心山
位于青海湖中心偏南。海心山上轻风如拂,清泉可口。山上建有庙宇、佛堂,内有佛像和壁画。飘逸而有韵味。登上海心山,放眼四周,海阔天空,天水相连,鱼儿跳跃,鸟儿欢唱,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传说这里曾是古代游牧民族配育良种马的好地方,胜产“龙驹”。,

天鹅盛景,
每年冬季,千万只夏候鸟南飞而去,号称鸟的王国的青海湖渐渐变得寂静,萧瑟之时,一批批天鹅从更寒冷的北方飞来。大天鹅初到时,大多活动于布哈河口周围,以及鸟岛西北侧和泉湾一带。随着气温的下降,当青海湖湖面完全封冻后,它们的活动区域逐渐缩小,集中到了泉湾一带的滩涂、湖面上。
泉湾位于青海湖西侧偏南处,自黑马河往北,约有45公里的行程。在长达数公里的范围内,蕴藏有无数大小泉眼,许多为温泉热泉。即使隆冬季节,也还有十几处不冻的泉水,形成一条条涓涓溪流,和一个个小的湖面。这些小湖面,也就成了天鹅理想的栖息场所。这里夏日是大片沼泽湿地,人畜均不能到达,因而浮游类生物、昆虫、藻类和水草都非常丰富,为栖息在这里的天鹅提供了足够的越冬食粮。

西海原子城

西海镇是昔日的原子城即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地,今天的海北自治州的首府,一座整齐幽静的小城。城市建设颇具规模,街道整洁少见行人,两旁政府机构林立,还有一个漂亮的中心广场。镇上有原子弹纪念碑和基地展馆。基地展馆门票20元,先看录像后参观图片和实物,主要是介绍我国第一个原子弹基地的建设过程和成就。
在那宽阔的金银滩草原上奔跑
金银滩草原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西海镇到海晏县的周围全部是金银滩草原,金银滩名字的来源一说是因为金滩草原开满金黄色的小花,银滩草原开满白色的小花,故名金银滩。另一种说法是在夕阳下的草原上,牦牛的毛色是金黄的,羊群的毛色是亮白的,两种颜色交相辉映为草原暮色平添秀丽,因此得名金银滩。20世纪30年代,王洛宾来到青海湖畔,就是在这里(大概在西海镇西北7公里的地方)遇见了卓玛姑娘,在这里,美丽的草原,善良、热情、奔放的藏族姑娘,豪爽嘹亮的藏族民歌,给了他灵感。于是《在那遥远的地方》诞生在金银滩上。这首脍炙人口的曲子流传至今,金银滩草原也成了游客向往的地方。此地原来是原子城(也称221厂)五分厂所在地,现在建成“帐房宾馆”供游人居住。在这里有卓玛的雕像和“金银滩”三个字的石刻,但由于旅游开发严重,比青海湖周边的草原牧场稍逊了点。

金银滩的黄金季节是7、8、9月。置身美丽的金银滩草原,满眼的翠绿和着红的、粉的、紫的、黄的野花,简直是一张天织地就、铺绒展翠的天然地毯,踩在脚底下软绵绵的,放肆地在上面奔跑,跑累了随意地躺在草地上,呼吸野花野草吐出的芬芳,吸纳大地的灵气,身心放松到了极致,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犹如置身于一个透明的水世界。
西海镇南面是海晏县,其西北1公里处银滩乡有西海郡古城遗址(也称“三角城”,建于西汉王莽秉政时期)和虎符石匮等文物(县文化馆内)。海晏不大,这些都很容易找到。不过三角城由于国道改建已有部分被破坏,虎符石匮也被置于荒草丛生的文化馆内少人问津,需得提前了解其历史和文化价值。

湖东种羊场(西海镇到青海湖乡15公里,西海到湖东种羊场43公里)
湖东种羊场是个曾经牧羊的小镇,现在这里有很多回民居住,由于与外界交流少,当地人会对你好奇,但极其友善,其实环青海湖大多数村镇民风都是如此,很是难得!

如果不住居民家那么这里唯一的住处就是“羊场招待所”,这是一个好像部队大院的干净地方,绿荫匝地十分凉爽,门口挂着“青海湖种羊场”和“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实习基地”的招牌。招待所的女服务员小名叫“依玛”,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是个可爱的藏族姑娘。这里普通双人间每床30元,但实际上很少会有客人,就你一人住了
推荐风景最好的环湖路段
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鸟岛镇—沙陀寺,这两部分可以看到青海湖,景色主要是湖区和草原牧场。

刚察—西海镇,这段路远离青海湖看不到海蓝色,大部分地区景色平平,但会路过环湖最美的山地牧场,能看到雪山。
青海湖乡到湖东种羊场,可以看到青海湖,是湖区沙化的一段。一路沙丘绵延,湖边是银白色和黄色的沙滩。
环湖的主要村镇、住宿点

151帐房宾馆、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鸟岛、泉吉、刚察、西海镇、湖东种羊场、青海湖渔场。其中由泉吉至西海镇一段穿行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界内,人烟相对集中。
不管是哪个季节,环游青海湖至少安排两天是比较适宜的。第一天可在黑马河直走翻橡皮山去茶卡盐湖一览,顺便在茶卡安排食宿。第二天返回黑马河北去继续环湖,当晚回西宁还是游刃有余的。

西宁作为青海省会,而青海又以旅游为重要发展项目,所以西宁大小宾馆很多,各种档次都有,这是自然的,价格也自然分档次而言,但不必想象和其他省市的太大差别。不过淡旺季还是有明显差距的,我们入住的四星级西宁大厦,当时标间3折下来也就140元/天,服务很周全。至于环湖周围,食宿都不是问题,只是深冬几乎没得挑选,往往稍微有人气的村镇就那么一两家营业,饭食种类也没得挑选。而在有些景区甚至没得食宿点。

根据不同的安排,选择不同周边镇子住宿:

1.日月镇倒淌河宾馆,其普间30元/间。

2.青海湖帐篷宾馆,共和县青藏公路151公里处,距日月山倒淌河景区30-50公里,电话0974-513520,二星级。房间类型有:蒙古包280元/间;甲等双标间240元;160元的标间没有卫生间;另外还有三人间90元、四人间80元,都是公用卫生间。热水供应时间为:晚上20∶30—23∶00。

3.黑马河宾馆15元/人。黑马河另有一家海盛宾馆10元/人。

4.茶卡镇依托盐湖工业发展起来,比青海湖周边的小镇繁华。这里有宾馆、邮局、百货商店、书店、加油站等,住宿条件比黑马河好。此次入住当季唯一营业的青盐宾馆,倒是不贵,所谓标间50元/晚。

5.鸟岛镇玉清餐厅,住宿三人间加上公共淋浴20元/床;

著名的鸟岛宾馆房价相对低廉,每张床位价只有25元,两人包房也不过120元。鸟岛附近一些当地人经营的帐篷宾馆,其实就是在帐篷里面搭几张床铺,提供简单的膳食。当然,住在这里的前提是你对卫生条件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尤其是洗澡和厕所。另外,在夏季,即便是在帐篷里面地面也是比较潮湿的,不过的确便宜,有杀价到15元每晚的可能。

6.西海镇最好的住处是海北宾馆。另外还有西海饭店:标间70元,普通双人间20元/床,普通三人间15元/床,公共淋浴。别指望有很好的热水洗澡,由于西海镇统一供应热水,不到冬天供暖的时候一天之中的烧水时间很短,水温都是半温不凉,每个宾馆都是如此,小旅店干脆不能洗澡。,

7.在湖东种羊场,如果不住居民家,那么这里唯一的住处就是“羊场招待所”,这是一个好像部队大院的干净地方,绿荫匝地十分凉爽,门口挂着“青海湖种羊场”和“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实习基地”的招牌。招待所的女服务员小名叫“依玛”,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是个可爱的藏族姑娘。这里普通双人间每床30元,但实际上很少会有客人,很可能就你一人住了。

8.可以自己携带帐篷在湖边过夜,不过得特别注意防寒,不过哪个季节!
饮食

当地饮食以面食(尕面片、拉面等)和牛羊肉为主。特色酿皮和酸奶也颇具风味,并且消费较低,面食都在10元以内。青海湖绝有而盛产的湟鱼现在已经是国家禁捕鱼种,为了保护物种请不要吃!

这里随处都可以喝到熬茶:用湖南的伏茶煮制,色泽类似红茶,里面仅仅放盐。如果是在牧民家里喝这种茶还会加入奶或者酥油。
麦仁粥是青海的古老饮食之一。冬季喝麦仁粥驱寒取暖,夏天却把麦仁粥当茶饮,以解渴之用。

最主要的还是羊肉系列。烤羊肉据说兰州马大胡子羊羔肉很美的,西宁连锁店在虎台宾馆1楼(电话0971-6362756)。肉块寸把见方,穿在铁签子上非常厚实有分量。上面裹一层厚厚的匀称的辣椒面,被羊肉上的汁水湿润。吃在嘴里汁液流动、细嫩柔软。手抓羊排也是羊羔肉里的一绝,羊羔肉需宰杀一岁以下的羊羔。手抓羊排已入盐味,觉得味道不够撒上椒盐或蘸醋即可。

手抓羊肉和羊腱推荐西宁七一路491号“沙力海美食城”的,当地人说有远客来西宁,在此几乎可享受全部当地特色饮食(电话0971-8215426),肉实而香味可口,筋道是不必说的。

当地人告诫,吃羊肉时,最好不要喝啤酒,包括各类冰镇饮料,肉和冰酒同食对胃很不好的,这是切实的体验。

摄影提醒"

1.尽量多带胶片,按照经验比通常多带一倍的胶卷;

2.西宁的胶卷应该没有问题,但价格可能偏高。应该避免在偏远的地区买胶卷,因为胶卷过期是常有的事;
3.多带一些备用的电池,因为青海的低温会大大的减少电池的寿命;

4.保护好你的相机,不要让它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小心风沙,避免在不清洁或有雨的环境下使用相机;

5.因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在镜头前加装一块紫外线滤镜,这样可以使远景更加清晰,并且还能避免彩色照片偏蓝紫色,当然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护镜头。在强烈的阳光直射镜头的时候,防止眩光干扰的遮光罩也是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