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彩云之南哈巴之巅

哈巴雪山主峰高5396米,山顶终年冰封雪冻。主峰挺拔孤傲,四座小峰环立周围,远远望去,恰似一顶闪着银光的皇冠宝鼎。随着时令、阴晴的变化交替,雪峰变幻莫测,时而云蒸雾罩,宝鼎时隐时现;时而云雾飘渺,丝丝缕缕荡漾在雪峰间,“白云无心若有意,时与白雪相吐吞”。在海拔大约4700米左右的地方,悬岩披挂着冰瀑,属我国纬度最南的海洋性温冰川。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三坝乡,距香格里拉县城120公里,主峰海拔5396米,海拔最低点为江边行政村,仅1550米,海拔高差3846米。
时间:2015-5-1至2014-5-3
行程:昆明—丽江—哈巴村—哈巴大本营—登顶-哈巴村-丽江-昆明
团队:昆明随遇户外俱乐部25名驴友参加,随遇而安,槛外人,老解,雪狼,云滇,火蜻蜓,下沙,简爱,和风暖阳,仙仙,白蜗牛,淡云,敏月夕,吉祥如意,丽萍,温柔森林,园园,冬冬,柠檬茶,远游,一万九十九,简单,自己,晓马哥,其中17位驴友成功登顶。
2015年4月30日夜里21:21火车赶往丽江。
2015年5月1日早上换乘中巴+微型车, 12:15从哈巴村往大本营,下午16:50到达大本营(海拔4100m)
2015年5月2日早上3:10从大本营出发;
                   4:00到达雪线(海拔4300m)
                   5:30换好冰爪,开始攀登冰雪坡
                  7:10登顶(海拔5396m)
                   10:30下撤到大本营

凌晨2:00起床,整理行李,检查装备,吃早餐。喝美乐家蛋白粉+干粮。23个队员配备了15个协作,相当高的比例。天气很好,微风,不算冷。

装备:上身保暖排汗内衣 抓绒,软壳,2.5层冲锋衣,下身保暖排汗衬裤 冲锋裤 雪套。雪镜、厚的滑雪手套与抓绒手套交替使用、魔术头巾。 冰镐 冰爪

携带食品:保温壶热水一升,巧克力、能量棒、牛肉干、葡萄干。事实证明,这些食品基本在途中被消灭了。体能消耗还是比较大的。

凌晨3:10从BC(4100米)出发沿途经过乱草林、大石板段、碎石段、石雪混合物段,经过高山杜鹃带、地衣带、冰川带、冰雪混合地带。一路向上。

说实话,登山的过程没有什么可以特别描述的。甚至有点枯燥。就是走,不停地走,走累了就歇一歇。按照自己的节奏,调整呼吸和节奏。放眼望去的云海和远山,还有霞光万丈让人兴奋。

到了雪线(4900)检查装备,上冰爪,带雪镜。向导技术不错,不断帮我们检查冰爪是否合脚,调整了近半个小时。嘱咐了登雪山要诀:双脚分开二十厘米,避免冰爪互相刮蹭;不要前后想跟过近,也介绍了冰镐的使用速成,尤其是紧急制动的方法。
冲刺哈巴雪山顶峰。绝望坡的名字很传神。这里海拔上升500米,路径距离1公里,学过勾股定理,就知道上山角度有多大了。但是无论走,还是停,都是喘,不管它,数着步子上,每30步一停,到20步一停,到10步一停……

上到绝望坡,看见月亮湾里坡缓了,但其实是最危险的雪坡,一个山脊,两面都是悬崖,山脊呈月牙状伸向顶峰,故名月亮湾。月亮湾一侧是绝望坡下面的乱石堆,另一侧更是不敢去看的悬崖,如果滑下去……嘿嘿,只能最后默念一遍“因为山在那里了”。

出发前做讲座的时候知道,上海的老驴领队老古董当年就是从这里失足滑落的。也有驴友登顶下撤时在这里冰爪打架绊倒后,撞到了下面的队友,两人双双跌落悬崖丧命雪山。。

过了顶峰大转弯,终于冲刺登上了5396米的峰顶。我队第一个登顶队员时间大约是7点10分,历时4个多小时,是我们组织队员长期训练的结果。今天是个好日子。

下撤。途中还学会了雪地滑行下撤,协作教会了我们队员用冰镐和冰爪辅助制动速滑下降,很好玩,也省力了很多。下撤的路很漫长,天亮后看来时的路,发现从大本营往上直到雪线的这段乱石路,既难走也毫无风景,真是风光在险峰。

下午十四时所有队员大本营稍作休息后骑马上驴,三小时后直降撤回哈巴村

我们应该怀着敬畏的心登山,谁也不能征服一座雪山,而是雪山接纳了我们。登山是跟自己比赛的过程,赢了自己 就赢了天下!只要你不停止自己的步伐,终究有一刻你会站在顶峰!

先上合影

昆明火车站候车室

列车上的纳西文祝福着我们

早上7:04到达丽江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5-5-4 13:25  哈巴雪山主峰高5396米,山顶终年冰封雪冻。主峰挺拔孤傲,四座小峰环立周围,远远望去,恰似一顶闪着银光 ... ...

祝贺、祝贺!!!

展示一下必要的物资准备:

昆明勇攀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赞助的价值2000元的抗高反药品。

通讯设备,血样测试仪,头盔,防水手套......

途经虎跳峡,到达协作罗世勇家,迅速吃完午餐开始骑马上山

祝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