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

转载:单车千里走西藏(作者田野)

田野者,中国人也,酷爱摩托车驴行,好发烧音乐,常笔耕。吾知此人早也,然未深交,引为憾事耶。吾识此人,为师友陈剑闲而酌之邀,初识田野,嬉笑诙谐,相见恨晚。后风风雨雨,心灰意懒,未尝聚也。去年,偶上单位内网,见<<单车千里走西藏》一文,惊耶!此文吾推崇之,联系之下,才知出自田野。。。。。。现转载驴友论坛与诸君分享!!

生命是脆弱的,生命又是坚强的,只有经历了生死挣扎,才能体会不同的生命意义。

翻越唐古拉山,夜宿安多,在生命游离中走那曲,过当雄,奔拉萨,当布达拉宫出现在我的眼前,我被她的壮美所震撼,我重新审视了生命的意义与人的力量。
经历了20几天的思想斗争,在2007年“五一”长假前的4月27日冲动战胜了理智,可以说,几年来的筹划与向往就要付诸实施。

进入四月,我一直处于亢奋当中,在没有约到同行者时,我决定单车进藏,4月27日清晨7点车过银古高速公路收费站,驶向兰州方向,汽车在高速路上一路飞驰,我心有一种莫明的兴奋与期待,中午时分,车到兰州城关区“雪佛兰”4S店进行了全面检测与保养,由于走高海拔地区车胎要保持一个合适的压力,车辆维护方面,我一无所知,向师傅请教了一下,汽车维修技师告诉我:“新车,机械、电器方面不会有问题,轮胎是远行的基本保障”。我简单了解了换胎、应急补胎等技能,在附近餐馆用餐后,下午4点,车出兰州直奔西宁市。

我对西藏的憧憬,来源于多年前几个音乐“发烧友”在聆听朱哲琴《阿姐豉》时,我被音乐与歌声中所描绘的空灵、遥远所感动,想亲眼看一下“羚羊过山岗”是怎样一种姿态,“卓玛”的美艳是怎样一种极致,多少年的记忆,有工作的烦恼,有生活的喜悦,忘记了许多凡尘杂事,不能忘记的只有“羚羊的姿态”与“卓玛的美艳”时常在我的脑海中闪现,购车后的第一个出行计划就是西藏,就是山岗上的“羚羊”,就是草原上的“卓玛”,在经过了几个月的车辆磨合后,时间正好停在了“五一”长假,计划得以实现。

银川到西宁车已经行驶了约710公里,从西宁开始才算踏上了走入西藏的“天路”。汽车出西宁沿唐蕃古道经湟源到日月山,日月山海拔3250米,山的东坡隐约见绿,山的西面略显焦黄,阴阳分明。在日月山的西坡有条河,向西流淌注入青海湖,这就是“倒淌河”,因为国内河流都向东流,唯这条河,向西流淌,起名“倒淌河”。日月山,山口立有唐蕃分界石碑,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与唐蕃古道一起,成为了雪域高原不朽的故事。在日月山半坡之上放眼望去,青海湖绚丽多彩,尽收眼底,湖畔隐约见绿,候鸟翱翔于湖水与蓝天之间,一派和谐安详的自然风光。关于青海湖还有一 个美丽的传说,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驻足日月山,翘首西望,乡愁顿生,不禁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日月宝镜,镜中出现长安迷人景色,公主悲喜交集,又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毅然将宝镜甩下赤岭,宝镜变成了碧波荡漾的青海湖,而公主的泪水则汇成滔滔的倒淌河。多么纯美凄凉的故事,文成公主的汉白玉雕像就矗立在山脚下。我凝视公主塑像,生出许多感慨,一个汉人,一个美若天仙的女人,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来到这里,这是何等的气概。

汽车沿青海湖向西南方向行进,到茶卡给汽车加满油,汽车到格尔木之前沿路加油站没有93号汽油,只供应90号汽油。在加油站吃过随车带来的食物,前行10多公里,路遇检查,末系安全带,被罚款100元,虽然心有不悦,但汽车行驶在高原的公路上,保护好自身安全是必须的。车过日月山到格尔木之前,还要翻越橡皮山、旺尕秀山、脱土山,汽车在雪山中行进,远眺蓝天下的白云与峰顶上洁白的积雪相融,浑然一体,美妙而神奇。部分积雪正在融化,路面有些潮湿,在山里行驶已经分不清严冬还是初春,当汽车越过雪山,跨越大水河、香日德河、盖克光河、巴西河、青水河、洪水河后,行驶了810多公里到达了格尔木市,已经是晚上8点40分。格尔木华灯初上,太阳的余晖正在隐去,一个安静的小城,在太阳余晖的光亮下是那么的迷人,街上行人稀少,我透过车窗向汽车的左手方向远远望去,那里是格尔木火车站,汽车向火车站方向沿路驶去,在路边找了一家宾馆住宿。 810多公里的路程行驶了10多个小时,我与妻交替驾驶,她开车的时间也有5个多小时,高原行驶非常疲劳,妻进房间,上床就进入了梦乡。我站在窗前看着这座小城,有一种想要了解它的冲动,下楼信步来到街上,行人寥寥无几,穿小巷过街区,与小贩聊天向路人询问,知道了格尔木建市20几年,外来人口占多数,城中小餐厅多数由四川人经营,街头百货、五金、电器、蔬菜等小店基本由江浙、山东、河南等地人经营,晚上9点,多数商店已经关门,个别小餐厅还在营业,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们,远离大城市的喧嚣,一定是悠闲惬意的,当我返回宾馆已经是夜里12点,没有睡意,顺手翻了一下格尔木简介,格尔木位于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

隶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管辖,所辖区域面积为12.35万平方公里,比中国浙江省面积还要大。境内雪峰连绵,冰川广布,冰塔林立,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雪峰海拔6549米,高峻挺拔,雄伟壮丽,是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盐湖、沼泽众多,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盐湖周围荒漠无边,风景奇特,风和日丽时,浩瀚的湖面如同巨大的宝镜,放射出银色或湛蓝色的光芒,有时还会出现变幻莫测的“海市蜃楼”。格尔木处在青藏高原腹地,是进西藏的重要门户之一,也是内陆连接西藏的战略军事要地,在其它三条进藏公路不能行驶时,可以迂回到格尔木进藏。

高原的太阳起的特别早,清晨7点30分太阳已经升到了半中天,在宾馆吃过早饭,开车出城向南行驶,路边右手侧,路杆标牌上写着至拉萨1154公里,经过一夜休整,体力明显回升,心情清爽又兴奋,路况较好,局部路面有些破损,那是被大车压出的高低不平的坎,车速开到100迈,时而快时而慢,我在心里计算了一下,这样的路况,这样的车速,按计划今天能到那曲。

汽车一路狂奔,很快到了纳赤台,纳赤台海拔3700米,我们没有太强的高原反应,下一站就是昆仑山口,到达昆仑山口时,一阵晕眩,抬眼望着4837米的高度指示牌,有些懵懵懂懂,妻半靠在后排座位上胸闷气短,我目光远望,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藏羚羊保护区以及索南达杰的纪念碑就在这里,墓碑上,用绳子系着五颜六色,写满藏语经文的布条,这就是“经幡”。看着索南达杰的墓碑,我在心里默默为这位值得所有人尊敬的老哥祈祷,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坚守在茫茫荒原,是自然的力量还是内心的坚守,是生存环境决定了思维方式,还是思维方式决定了生存状态,脑海中不断闪现这些问题。

汽车继续行进,越过昆仑山口就到了不冻泉,出不冻泉,当看到黄色的草甸子上有条洁白冰冻的河,静静地通向远方的雪山时,就到了楚玛尔河,穿过楚玛尔河就到了五道梁,在五道梁,又一次开始超越进藏军车,一路上遇到进藏、出藏的军车有好几拨了,每一拨60辆,长长的车队,在超越之前,从最后一辆尾车看不到领头车,我的小车与军车并行时,高大的军车给我心 里上造成很大压迫感,解放军们开车技术一流,几十辆车,前后车距保持一致,当你超越他时,所有的军车都会步调一致地闪烁右侧指示灯,告诉你安全通行。超越军车后不长时间,就到了沱沱河,远远看着三江源头,生态环境非常恶劣,这样的生存环境,生命一定很脆弱,活着会很不容易,在这里,所有的生命只有默默的忍受,我能感受到生命的艰难,也能感受到生存的不易,生命本应是快乐平和的,生命也会有艰辛苦闷,假如一个人只体会了生命中的快乐平和,而从未感受艰辛,那是很悲哀的事情。

雁石坪是我计划在此休整的一站,这里离唐古拉山口不远了,唐古拉山是青藏公路上汽车翻越海拔最高的一座山,也是青海与西藏的分界线。在路边休整时,看着从眼前叩着长头走过去的藏民,我心生出无限神往,汽车从格尔木出来,这一路从车窗前掠过无数叩着长头进藏朝拜的藏人,或两、三人,或四、五人,偶尔能看见旁边跟着一辆小推车,车内有五颜六色的服装,这么遥远的路程,他们就是三步一个长头,一路叩过来的,这需要怎样的虔诚,需要怎样的毅力,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虔诚的人用脚步,一步一步量过,他们是在祈求来生。我在想,他们今生的主要精神活动是祈求美好的转世,希望来世辉煌灿烂,难到现在他们不幸福吗?旁人告诉我:他们是幸福的,他们把所有的快乐与幸福溶入到生命的每一天了,因为每一天的膜拜都会在心里得到一份 宁静,都会为一天的生命注入一次活力。虔诚的藏人为来生,活的踏实幸福,无悔无怨,我们在今生物欲横流的长河里拼命挣扎,寻找精神的河岸,寻找快乐幸福的源泉,依然还是迷茫无路。我的思想在无边无界的神驰,时间已经到了16点05分,汽车加速向唐古拉山口进发,车到温泉兵站时,后面有车鸣叫着喇叭超过了我的车,停在了我的车前面,示意我停车,车停稳后,那车上的人,从车窗探出头来告诉我,前面是唐古拉山了,天黑以前一定要翻过唐古拉山口,不能在山上过夜,我一再道谢,我们互相留了手机号码,开车继续前进,我在心里对这位兄弟的关心依然默默念着感谢。这一路,先后遇到过五拨不同地方自驾车进藏的驴友,一路上,相互超车,虽然没有时间下车打个招呼,但彼此接受了对方,每到一地停车时,我们都在想广东车牌的车应该上来了,吉林的两辆车,江苏的三辆车还有陕牌的车都应该过来了呀!在温泉兵站告诉我们尽快翻过唐古拉山的车是江苏牌照,连运港人保公司的张冬。

车爬上唐古拉山口,天已逐渐放黑,山口海拔高度5231米,山口的这段路,状况不好,被大车压出许多高低不平的路坎,妻从前座转移到后座,呼吸出现困难,高原反应强烈,我的脑子反应开始出现迟钝,眼看着车前有一个路坎,不知道怎样躲避,把车直接开上了高坎,小车底盘被猛烈的碰击了一下,我想不能停车,要减速慢行,尽快下山,后座上妻已经没有了生息,我从反光镜看见她脸色青紫,蜷缩在座椅上,我喊了她几声,她气若游丝地应了一声,我心陡然紧张,这时天已渐黑,我也出现了明显的高原症状,心里开始发慌,硬挺着又开了几公里再喊她几声,没有声息,我有些惊慌,把车靠路边停稳,没有熄火,下车打开后车门,轻轻摇了一下她,她艰难地说:“能坚持,快下山”,当我关上后车门,抬眼一看,四周高耸入云的山峰中间有一块幽蓝色的天空,仿佛就在我的脚下,我的周围寂静的没有一点声息,空气好像已经停止流动,瞬间,我产生了一种恍离人世的感觉,我在思维,但我的灵魂将要冲出我的身体,生活中的坎坷奔波,工作中的起伏不定,几十年的自我完善,在我脑海突然闪现,美好时人生苦短,迷惘时人生无路。当思维回到现实,我开始后怕,两个人,走这么远,这么艰难的路,不能出现任何意外,我必须尽快下山到安全地点休整,责任让我猛醒,我回到车里小心驾驶,继续下山,虽然反应有些迟钝、驾控能力减弱,但我还有足够的意志,猛然间我感受到了活着的美好,几十里山路走了两个多小时,21点30分我看见了亮光,公路漆黑,路的两边有亮光,车慢慢向前滑行,估计已经到达安多,但没有看见进入县城的路口,我停稳车,冲下路基,向有亮光的房子跑去,询问了一下,屋内的人告诉我,你已经过了县城的路口了,我又仔细询问后,深表感谢,回到车里,把车慢慢倒回了约50米,在车的右侧有一个路口,顺路下去就是安多县城,车进安多县城,向灯光多的地方开过去,是一家宾馆,车停在宾馆后院,把夫人扶下车,到宾馆门厅,妻座在楼梯台阶上,身体倚靠在墙上,出现重度高原反应,这家宾馆名称是电信宾馆,就剩了2楼一个房间,房费100元,老板是四川人,在安多经营这家宾馆三年,老板帮助我把妻扶到房间后,又送来了两床被子,安多当天夜里的温度零下5度,我在宾馆50元买了一个氧气袋,给妻把氧气输上,又匆忙跑下楼找热水与痰盂,老板急忙喊我:“小伙子别跑,4700米的海拔,从楼上跑下来,会有危险的”。我心急已经来回跑了两趟了,四川老板说:“你身体的适应能力太好了”。夜里我无法入睡,被子盖在身上感觉很重,呼吸不畅,由于氧气袋是软皮袋,我还要换角度压在上面,才能保证妻呼到氧气,这一夜似睡非睡,非常难受,熬到了早晨6点30分,赶快下楼发动汽车,准备出发,宾馆后院地方很小,车相互挤在一起,好不容易把车倒出,两个人逃也似地离开了安多。

道路状况非常好,路边的景色也别有韵律,翻第一道山梁,远处有动物在移动,好像是羚羊在过山岗,是歌声中的羚羊吗?它们离我还是那么远,它们在草原上,在山岗上与自然行成了完美和谐的一幅画。早晨9点多,到达藏北重镇那曲,那曲街市上人很少,所有店铺都还没有开门营业,城市有一些规模,我开着车在那曲城内各条街巷走了一圈,内陆省有些品牌店,在那曲也有招牌。从安多出来,一路下山,海拔逐渐降低,我心情激奋快乐,妻的高原反应也逐渐消失,到那曲后身体已恢复正常,在那曲城中简单看过,无心多停留,驾车出那曲城,出城迎面就是一条上下坡的直路,一眼望不到头,车在下坡时好像钻入云层中,车冲坡而上时,又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真是神妙无比,难于表述,一路上这样的感受时时出现,愉快的心情驾车飞驰,转眼就到了当雄,当雄路旁有一检查站,发一张路条,路条上写明时间,是为了控制行车速度,由当雄到羊八井70多公里,如果不知道,不到1小时就到达,视为超速,过当雄检查站走不长时间就到了纳木错湖。
“纳木错”,藏语为天湖之意,是信徒心目中的神圣之地,也是游人心中的圣地,我读过的介绍西藏的书中,纳木错被太多华美的语言推崇,是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放眼望去纳木错的湖水,清澈透明,幽蓝的湖面与天色相融,浑然一体,远处的雪山依偎在她的怀中。纳木错是闻名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纳木错湖就像一个风情万种的柔情女子,静静地等候在那里,纳木错湖的南岸是伟岸高大的念青唐古拉山,神情严肃地守护在那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恋人。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错的衬托而显的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因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美丽动人。纳木错湖中有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诚顶礼膜拜。此外,还有五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突入水域,其中扎西半岛居五个半岛之冠,扎西半岛位于湖的东侧,像是湖岸伸入湖中的一只拳头,远远望去,它是个小山包,由于山包中间明显裂开,人们说它是个睡佛,短的一段是脑袋,长的一段是身子,腿侧伸入湖中隐而不见,岛上到处怪石嶙峋,峰林遍布,峰林之间还有自然连接的石桥,岛上地貌奇异多彩,巧夺天工,实属奇观。几百年来,无数人虔诚地来到纳木错,不为游览,只为转经,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是佛的旨意。纳木错是身、语、意之圣地,如果能绕湖而行,便能得到渊博的知识和无量功德,并舍去恶习及痛苦,每逢羊年的萨葛达瓦节期间(藏历4-5月),这时纳木错附近的恰催寺、扎西多切寺、谷穹寺和多加寺会变得香火缭绕、热闹异常,转经人群像一条流动的河,滔滔不息。由于湖面太大,湖边地形复杂,转一圈要30天,所以大家都用转扎西半岛来代替,据说,围着扎西半岛转7圈就等于转湖一周。无论用什么样美好的语言描述纳木错湖都不过分,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一切痛苦委屈、一切私心杂念都被洗涤的干干净净。
纳木错的内容很多,内涵极其丰富,我只是匆匆而过,如果再来纳木错,我将驻足在这里,细细品味,用心体会感受纳木错摄心沁肺的力量。
现在,每当我闭上眼睛,纳木错那种天地沉寂、空泛无边、任心飞扬、任魂飘荡的感觉隐约再现。我的心,在那一刻似乎进入了永恒的静止;我的思绪,在那一瞬间好像渗透着缥缈的宁静;我的灵魂,被她的圣洁征服。

离开纳木错,过羊八井、进堆龙德庆县就到了拉萨,进拉萨城,在金珠路上漫无目标地慢慢行驶,眼睛左顾右盼寻找宾馆,遇到一个红绿灯路口,凭感觉车左转,驶上了北京中路,抬眼正好看到了一家电信营业厅,营业厅的左侧就是一家宾馆,宾馆的名称也是电信宾馆,我是电信员工,真是处处都与电信有缘,不再寻找,就此住下,标准间每天160元,房间环境还不错。这一路走的太辛苦,到拉萨有一种到家的感觉,精神放松,身体的疲惫让我非常困倦,把车在宾馆门口停好(宾馆没有停车场,门前地方挺大),进房间倒头便睡,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清晨7点,马路上来往的车辆,把我从梦中惊醒,我翻身起床,简单洗漱,来到街道上。吃早饭时,向老板询问,店老板告诉我说:“沿北京中路向东走三、四站路就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再向东走过朵森格路就到大昭寺”。我沿北京中路一路走过,不断看见从路边小巷中,手摇转经筒走出来的藏族老奶奶、老爷爷,道路两边的大多数店铺还没有开门,走了大约30多分钟,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来之前已经看过许多关于布达拉宫如何雄伟壮观的介绍,当我站在广场上仰视布达拉宫时,还是被它的雄伟霸气所震撼,这就是我梦中无数次出现过的布达拉宫,这就是被歌曲不断颂扬过的布达拉宫。我经历了千里跋涉,经历了生死体验,终于看到了梦中的布达拉宫,看着布达拉宫脚下那些虔诚的叩拜者,我体会到,这样一座威严不容侵犯的建筑,会让所有敬拜者,伏身叩拜。我思考:“宗教的意义在于内容,布达拉宫在所有敬拜者的内心都是一座圣殿,因为它把多少世纪藏汉民族以及其它民族的文化纳入其中,它把藏民族心目中的各方圣贤溶入其里,是超凡精神世界无穷能量的体现,有丰富的内容,还应该有不同一般的表现形式,布达拉宫这样伟岸、华美的建筑,包裹了这些精神高度集中的内容,而显得更加尊贵、威严”。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建在红山之巅,是宫堡式建筑群,海拔3700多米,主楼13层,高117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依山而筑,宫宇叠砌;巍峨耸峙,气势磅礴;上下错落,前后参差;形成较多空间层次,富有节奏美感,又在视觉上加强了高耸挺拔的感觉,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在布达拉宫广场,面对着这样一座神秘的圣殿,想要深入了解它的欲望让我来到了布达拉宫售票窗口,一打听,三日之内已经无票,正在沮丧,有人退票,门票原价100元,另加150元手续费,合计250元,稍许犹豫,掏钱买下。
进第一道大门顺山而上,再进一道门,继续顺台阶上山,来到一个比较大的平台时,有些内急,进入右手侧“洗手间”,很是震惊,蹲坑是好几米长的槽道,顺槽道向下一看有些晕眩,离地十几米,高原的特点无处不在。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红宫,是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中心,收藏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和工艺品。壁画色彩鲜艳,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壁画分四类,宗教故事、风俗民情、人物传记和历史事件,壁画还生动地记录了历史上扩建布达拉宫的场景,西大殿一面墙上,是1652年五世达赖进京觐见顺治皇帝的壁画,十三世达赖灵塔殿内,绘有十三世达赖进京觐见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的场面。宫中还有佛塔千座,上万塑像和大量的唐卡以及贝叶经、金珠尔经等珍贵文物典籍。明清两朝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诰命等也珍藏在宫中。宫中还有许多华美精致的卡垫、华盖、法器、帐幔、锦锻、金银器皿,瓷器和石器等,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宫中的珍奇异宝难以记数,让所有的人震惊不已,我前面几个外国人每进一殿都发出一阵惊叹,中国导游用英语讲解后,外国人又是一阵躁动和私语,虽然我听不懂,但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布达拉宫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与理解,每一个不同种族的人,每一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会被它的奢华,深厚文化,以及独一无二的民族艺术所吸引。布达拉宫的内涵,用简单的语言无法表达清楚,只有在宫殿里用心体会,才能有砌肤沁心的记忆。

从布达拉宫出来,我用了近三个小时,从宫殿右侧马路开始围绕布达拉宫走了一圈,用像机从前、后、左、右拍到了不同角度的布达拉宫。入夜,我站在布达拉宫广场,看着灯光璀璨的广场,看着夜幕笼罩下,被各种灯光映衬的布达拉宫,是多么的壮丽宏大。不经意间,广场东南侧的音乐喷泉吸引了我的目光,破坏了我的思路,也破坏了布达拉宫广场庄重敬畏的氛围。广场之上有许多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对着布达拉宫不停的按动快门,勾画自己的布达拉宫。此时已近午夜,凉风习习有些寒意,广场上也人渐稀少,我心有不舍地离开了广场。

布达拉宫在我的脑海中翻腾了一夜,第二天我在回味中起床,一路走到了八廓街,商铺已陆续开门,小商贩们也已经出摊,小商摊一个挤着一个,从第一个小商摊一路走过用了3个多小时,只看了少部分,每个商店、每个小商摊出售的商品基本相同,有唐卡、藏刀、边贸过来的化妆镜、骨雕动物、仿真珠宝首饰,经过仿旧处理的各色“古董”,还有许多藏族民间工艺品,各式的木碗、银碗、竹碗、藏族的手工艺传统编织品,也有日用百货等,是一个大杂货市场,商品的品质一般,次品也不少。

八廓街是宗教街、文化街、民俗街,大昭寺就在八廓街上,商店和小商摊围绕着大昭寺行成了市场。大昭寺门前有朝觐者不停的叩拜,非常执著,丝毫不受周围物欲环境的影响,在西藏,最常见也最让人崇敬的莫过于朝圣者。在八廓街的广场、大昭寺的门前,每天都挤满了朝圣者,他们用最原始的方式叩拜、祈祷,他们一路风尘仆仆,只为了心中与生俱来、坚不可摧的信仰,为洗清今生罪孽,为来世祈福。

望着叩拜者,我心生感慨,他们是在祈求前生来世,我自问:我有前生吗?我的前生是谁!我有来世吗?我的来世怎样!不管前生来世是什么样的境遇,只是一种思考,踏实地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充分体验生活的甜蜜温暖,生活的痛苦磨难,努力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