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走进凌井沟自然保护区和泥屯超原生态纯农业区(多种驴道不断更新中)

凌井沟自然保护区植被茂密,野生动物和珍奇鸟类众多。保护区南至中北大学东关口一线,北至北小店六固村一带,西至神武韩阳五井一带,东至思西安沟一带,方圆约400平方公里。凌井沟魅力无限,处处充满挑战,无人烟,无信号,无水,野猪多,野鸡多,土豹时常出没,时常走到没路。
      凌井沟保护区以耄仁寺、黑龙洞、白云洞、观音洞最为历史悠久,以凌井沟内的至此奇绝牛鼻洞为代表,以龙王沟的青山绿水为标致,以五梯村的架山和中北大学后的桃花山为登山者最爱,以杨家井附近的天生桥,万人碑和万财沟为探险者所追崇,到髦仁寺好多次了,视觉一次又一次被征服,喜欢她冬天的素洁,春天的娇艳,夏天的芬芳,秋天的丰硕。但要想真正体验自然保护区的魅力,还得亲临凌井沟沟底,去真正领略她的无穷魅力。不同的路径,不同的体验,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驴伴,不同的心境。或先难后易,或后难先易,或数十公里,或几十公里,或快步如飞,或走走停停。
      山静的害怕,天蓝的如海,炎热的夏天,体会的是清澈的凉爽,孤寂中陪伴的是珍奇异兽,或与野猪擦肩,或于狍子为邻。高耸的树木,遗弃的村落,述说着昔日的喧闹,今日的凄凉,果树上红红的果儿,地上也是一层红红的果儿。
      凌井沟美,髦仁寺美,黑龙洞美,古时美,现今更美。连绵的青山,漫天的红叶,集体遗弃的村庄,珍奇的野生动物,一群群的驴友,以天为幢,以山为席。

凌井沟自然保护区位于西北方向的阳曲县西凌井乡,距太原市区25公里,北起阳曲县凌井村,南至关口村,两侧高山对峙如门,称天门山,自古就是晋西北通达太原的交通要道。凌井沟全长三十里,沟深处河道屈曲,山峦起伏,悬崖峭壁,怪石嶙峋,石有青、黄、赤、白、黑、赫、橙、绿、兰、紫诸色;山有立、卧、侧、插、沉、层、积、卵、砂、砾等型,素有七十二景之称。明山西巡抚苏惟霖诗曰:天门关里锦屏分,峭壁参天乱斗文。怪石斜飞全欲坠,野花倒挂暗来熏。湾湾泉响非关雨,曲曲峦封不借云。千里登临游颇倦,到来忽觉跟眸瞳。在一块巨石上有明朝杨巍的石刻记铭,《明杨巍记》全文如下余有好山癖,而天门山峭拔若壁,深邃若壑,盘据若龙蛇虎豹,又天门之最奇者也,得闲过此是平生之幸矣。嘉靖三十五年杨巍因上疏弹劾御史史褒善得罪了吏部,被外调山西司驿传道佥事,京官外放算是人生失意了,仍能写出这样慷慨的文字可见自然美景是可以让人变得豁达的。资料还显示这块杨巍题记铭的这块大石头被称为鲁班石也叫试斧石(在天门关凌井沟内,有斧劈痕,有杨美益诗——《阳曲县志》)。

保护区主要经典驴道有二十余条,全部独自走完大约需2年左右的时间:

1、中北大学-新寨-架山-五梯-兰火公路-中北

2、中北大学-新寨沟-华十里山-龙王堂-火炉坪乡-五家崖-大水阔-五梯-兰火公路-中北

3、中北大学-二龙山后山采石场-桃花山-鱼化石处-髦仁寺-江阳山洞-东关口

4、中北大学-二龙山后山采石场-桃花山-鱼化石处-髦仁寺-麻地港-池家水-东关口

5、中北大学-二龙山后山-移动信号塔-松树林-一路爬升-髦仁寺山顶-杜家坟-龙王堂-火路坪

6、中北大学-新寨-架山-五梯-卯上-汾河谷-北石槽-横岭-登山步道-大留村

7、中北大学-新寨-架山-五梯-卯上-前斧柯-汾河二库-土堂隧道-中北大学

8、中北大学-新寨-架山-五梯-卯上-前斧柯-汾河二库-马吉掌-马头水-庄头-崛围山

9、中北大学-二龙山后山采石场-桃花山-鱼化石处-髦仁寺-龙窝-东关口

10、中北大学-新寨采石场-韩南沟-耄仁寺山顶-耄仁寺-龙窝-东关口

11、东关口-龙窝-麻地港-杜家坟-龙王堂-火炉坪-华十里-新寨-中北大学

12、东关口-龙窝-麻地港-道红里-水井-坪地窑-康西公路-东关口

13、东关口-龙窝-麻地港-道红里-韩南沟-新寨-中北大学

14、东关口-康西公路-池家水-摩天洞

15、东关口-天生桥-万人碑-杨家井

16、东关口-杨家井-万人碑-万财沟-康西公路

17、东关口-康西公路-坪地窑-水井-峨嵋道-疯之地-养殖场-十里仆头-庄儿上-西凌井

18、东关口-康西公路-五里碑-凌井沟牛鼻洞-凌井沟-东关口

19、东关口-龙窝-麻地港-杜家坟-高压铁塔-龙王堂-火路坪

20、泥屯-思西-北路村-采石场右手-龙王沟-黑龙洞庙-野猪沟左拐-母猪凹山顶向南-高速路通风口-黑龙洞-施工路-康西公路-东关口

21、泥屯-思西-北路村-采石场左手-南水岩佛-碓臼泊-李家沟-母猪凹山顶右拐向北-丁字梁左拐-分水岭-东方沟-东方村-西凌井

22、泥屯-思西-北路村-采石场右手-龙王沟-黑龙洞庙-母猪凹山顶右拐-安沟-岔上

23、泥屯-思西-南路村采石场右手-龙王沟-黑龙洞庙--母猪凹山顶-左手下山-李家沟-碓臼泊-南水佛洞-采石场

24、思西-采石场-顺风岩-刀山-北山村-南路村-泥屯

25、思西-采石场-北山村-刀山-十八盘-北山村-采石场

26、思西-北山村-十八盘-分水岭-林场路-马圈村-西凌井

27、中北大学-新寨采石场-韩南沟-大路分叉处正对的山峰上山-山顶华十里路右拐-杜家坟松树南山顶多条路交汇处向东下山-后麻地港-前麻地港-髦仁寺山门-江阳山洞-东关口

28、杨家井-山根底村-白云洞-发财树-观音洞-石头关口-通往西凌井的山沟-白龙庙-高速通风口昔日的黑龙洞-右手山沟上山-山脊向南-石头堆-下上-无名石窟-杨家井

29、杨家井-白云洞-西关口门洞-华梁子沟-刀山-十八盘-北山村-南路村-泥屯

30、东关口-天门关-天门山-万人碑-白云洞-观音洞-山根底村

警        示:14、15、16条线路危险谨慎前往,不要独行;12、17、20、21、22、26极易在腹地迷路,千万注意,20、21、22、23、24、25、26属于刚开辟线路,几乎没有路标,不成熟线路,希望大家多系路标。

推  荐 线 路:1、3、4、7、8、10、12、15、16、18、21、23、27、28

最有前途线路:21、23、24、28

最 美  线 路:1、3、12、17、18、21、23、24

最 经典 线路:1、3、10、12、15、16、18、23、24

在日常驴友和朋友问我,你就不怕迷路?其实没那么可怕的,我告诉大家陌生地辨别方向的几个基本的常识:

一、出行一定要提前看地图,要弄清目的地的大致方位,一定要带指南针

二、路上要记特殊的参照物,特别是路口左拐还是右拐,必要时要划简图

三、如果是晴天如果你迷路了,首先要镇定,面向太阳,如果是正午,面向的就是正南,以此类推。

四、如果是阴天,也不要慌,山的阳面植被稀少,阴面树木茂盛

五、晚上也不要怕,要观察北斗星的方位

六、实在无头绪的时候,沿着沟一定能出去,水要流出去的

七、向有声音,有屋子,有电线、有梯田的方向走

八、如果发现有饮料瓶,塑料袋那么就有人来过

九、如果发现路条沿路条的地方走

十、试试电话能否打出去,必要时可向老驴友求救咨询,但一定要震静。

guoym 发表于 2015-5-4 22:43 凌井沟自然保护区,以耄仁寺最为历史悠久,以凌井沟的至此奇绝石洞为代表,以黑龙洞沟的山水标致。到髦仁寺 ... ...

支持8264好活动
照片继续哇
guoym 发表于 2015-5-4 22:43 凌井沟自然保护区,以耄仁寺最为历史悠久,以凌井沟的至此奇绝石洞为代表,以黑龙洞沟的青山绿水为标致。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