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随州

五一再走恩施利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5年五一假期将至的时候,群里面很多队友都在不断询问,五一活动的安排组织情况。说实话多年的户外生涯我们一同走过很多的山山水水,随着看的风景越多人的视觉审美就会越来越高,周边范围大部分都已经去过,而且就算没有去过风景也算是大同小异了。多年就有不少好友相约入藏,但是我依旧觉得我在42岁前暂不做入藏的计划,嘿嘿,避免过早的视觉疲劳!
        但在我多年前第一次踏上鄂西恩施这块土地后,我就被这块土地深深所吸引(这里要感谢一下刺猬妹子,是她的介绍),因为是往祖国的西部海拔高以及地质板块交界处产生天然各种奇特的天然构造,加之人口密度的稀少在这里许多美景依然保持着原始的美丽。自从第一次踏上这块美丽的土地后,我就先后多次来到这里,去年因为去恩施利川很多次了,所以去年十一就去了神农架从十堰进入,过房县到鱼木镇然后往西进入大九湖,原本准备从大九湖直接往西南方向进入巫山县的,结果因为下雨泥石流封住道路所以只好折返回鱼木镇从宜昌出来返回的。在去神农架的途中在大九湖一个农家,一位老农跟我说有个地方比神农架好玩,建议我去看看,结果答案让我哈哈大笑,老乡说的答案是恩施和利川,我告诉老乡我是因为去过多次恩施、利川那边所以才想换个地方来到神农架的。不过老农的话让我回味,虽然去过多次恩施、利川但是那里的山洞、峡谷、天坑、地缝等等很多线路不是一晃就过的,而是需要慢慢品味的,我认为旅行并非是一走而过,我来过,我来过多次,我来过很多很多次!而每次旅行都因该在走过中尽量对此地的历史传说、风土人情、形成原因等等一些内涵的东西进行挖掘了解,这样才是真正品味旅行。回来后的1天,在我群里有位队友问我,说别人去太行去了12次,我要去恩施、利川几次?我回答她:“户外是为了放松,不是比赛,如果想比赛可以去参加奥运会。”我这么多年来只去过太行2次,因为每年我们的帐篷节都是在4月中旬,很多年前多次好友相约几次都是因为要举行活动而错开了,我想这也是一种缘分吧,我记得我第一次去郭亮的时候感叹于这人工奇迹,所以我在崖山农家吃过晚饭后,就在周围打听关于这条公路的修建原因以及相关的故事,在得知曾经修建这条公路的其中一位发起人还在村中时,我立马喊上几位队友一同前往他家拜访,虽然时间到了晚上,但是老人还是很热情的让子女搬来桌椅,我们围桌而坐听他讲述着这条路的历史与修建过程中的故事,人类战胜大自然,改变自己生活环境的精神让人深深感动,包括后来这里开发成为了景区后,他就在景区里面打扫卫生,每月几百元的工资,有一次因为打扫卫生摔伤还不敢请假,怕景区不请他了,他就没有工资了。这里我要再次呼吁一下,郭亮景区是否可以给予这些老人一些帮助,换个角度没有他们也就不会这样的人工奇迹。(关于这次活动分享贴我在论坛也发帖,大家可以去看看名字是——《巍巍太行八百里,挂壁公路崖上行!》)所以我觉得旅行不光是去看风景,也要去了解它、认识它。

言归正传!
      因为五一天气一直不明朗,所以就一直等待天气的最新动态。4月28日发召集帖前往恩施、利川。29日天气预报出现变化五一3天均是有雨,所以修改计划准备去襄阳南河小三峡及周边玩的。30日一早天气预报出现五一恩施、利川1日小雨、2日阴天、3日阵雨的预报,打开QQ群,里面也是讨论热烈,大家都是想去恩施、利川。既然都想去,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按照原定计划出发,中途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调整。因为临时决定,下午15:00准时出发,大家赶忙开始准备,采购东西,准备装备。

五一再走恩施利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次活动我计划自驾去(感谢政府感谢党让我们享受到了五一高速免费的优惠政策!嘿嘿!幸福感猛增!),每次自驾长途出游我觉得带上露营装备便于在找不到住宿的时候可以露营住宿。拟定计划是4月30日下午15:00集合出发,晚上在野三关服务区露营,5月1日上午10点左右到达二龙门的农家(提前联系好),后让农家送我们到清江古河床黑洞入口开始徒步,下午从交椅台出来全穿古河床,农家在交椅台开车接我们,晚上在二龙门农家住宿吃饭。5月2日上午7:30出发前往板桥镇,然后10:30左右到达鹿苑坪峡谷上,停车带装备下到鹿苑坪峡谷农家,中午到达后早点吃饭,然后游玩鹿苑坪地缝、鳄鱼池等。5月3日上午上鹿苑坪后往回到恩施大峡谷玉龙地缝游玩,然后午饭后返回广水。

4月30日 天气晴   广水——崔坝服务区
       下午15:00大家准时集合,6台自驾车28位队友。
       大家相互认识后开始签署自驾拼车免责协议书,然后对线路进行讲解,沿途高速自驾的行车规则,车队安全、通讯等等,大家装上装备准备出发。
        15:30分出发,从广水上麻城高速后转入随岳高速在京山位置往西转入沪蓉高速,按照计划途中在钟祥服务区集合休息。

五一再走恩施利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休息后继续前行,就在宜昌市刚刚过快到野三关服务区的地方高速堵车了,这下不好办了,前方如果堵车或者出现事故可能会让车辆从高速下到318国道然后绕行(我前年十一去恩施利川就是这样的),我看了一下时间是20:51,因为堵车队友们纷纷下车在高速上观察前方动向,我考虑如果现在下高速我们岂不是要缴高速费?队友们开着玩笑说:“让我们下我们扒着就是不走,耗到0点后再走”,这时候我发现我们正在一座高架桥上,我喊大家先来看看这里的景色,时间也不早,大家也开始吃带来的路餐补充,堵车一直到21:40才开始缓慢的往前走动。我们继续前行按照计划我们来到野三关服务区,可是野三关服务区正在维护,场地都被挖了,不适合露营。我们继续前行到下一个服务区“崔坝服务区”,到了这里已经是第二天凌晨0:08分了,因为预报有雨所以大家都在服务区有遮掩的地方扎营,简单洗漱纷纷睡下了。几个吃货晚上也不忘小聚一下。

夜深了,队友们陆续的进入了梦乡!
          一阵刺耳的喇叭声吵醒了我,看看时间3点多。我们为了防止下雨把营地扎在了屋檐下面,而屋檐边就是停车场,来来去去的车是越来越多,猛的还有几个按长喇叭的,看来在这里是无法入睡了,我起身喊了喊大家,结果人人应声,看来都没有休息啊,这样肯定不行。看看天气大现在还没有下雨,这里继续是无法休息了,我们就相互帮助把帐篷搬到了服务区后面的空地上,这里比较安静但是没有避雨的地方,换了地方大概不到半个小时,一阵雷声,大雨来了。看来这场雨我们是躲不过了,继续睡觉,下雨就下雨吧,至少比喇叭吵的强。

5月1日 天气中雨转小雨   崔坝服务区——利川观彩霞农家
       一夜没有休息好,早晨6点就起来了。看看天气乌云密布雨没有停的意思,看来计划要进行修改了,考虑到此行很多队友没有来过这边,腾龙洞景点感觉不错,我决定修改计划到腾龙洞游览,因为在腾龙洞中是不怕雨的,按照计划在洞中要游览4个小时,而几个去过腾龙洞的队友就跟我去后洞先转转,反正我们还要走清江古河床的,这些地方我们先走走。

五一再走恩施利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简单吃过早餐后我们开始出发了,因为住宿在崔坝服务区,我们1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利川,从利川下高速后离腾龙洞不远,因为天气下雨在腾龙洞门口我们没有停车去换乘当地旅游车,而是直接开车直接进入了腾龙洞景区售票口旁的停车场。队伍分为两组,一组是进入腾龙洞景区,一组是去后洞走走。按照计划去腾龙洞的一组出发后我也带队继续开车前往后洞,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后洞,后洞是腾龙洞景区旱洞的尾部,可以从后洞往西走大概几个小时到腾龙洞前洞景区(嘿嘿逃票方案),不过现在已经被景区在快到前洞景区的地方给封闭了,而往另外一个方向大概5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从古河床中的一个洞穴出来了。我带大家把车停在交椅台后开始徒步到达好汉坡正好可以看到大草坪,然后翻过大草坪进入后洞,在后洞里面我们带上头灯不断探索,在路左边发现一条人工修建的台阶,我们顺着台阶继续走,正台阶快到尽头的时候发现了不少蘑菇石,这是一些小石笋。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开始回撤,回撤后我们绕过天梯返回交椅台到停车处,我们在雨中走了一个小环线虽然下雨泥泞很多但是风景美丽。在停车的农家,农家小孩带我们去他家三楼顶看到了他从家对面山洞里面钓的清江鲶鱼,我瞅了瞅对面山上的洞,问了一句:”这怎么钓鱼啊?“,小孩的一番话让我吃惊,“我们用70多米的线,然后勾上蚯蚓钓鱼,速度快的时候几分钟就能钓到鱼,有时候时间长一些”小孩说到,“那这洞有多深?”我问到,小孩说到:“这个洞穴 70米深,我用长线钓鱼,看不到浮漂鱼咬钩有感觉的。”我深深吸了口气,虽然我早就听当地朋友讲过知道这里的地缝有三天门,也就是地下有三层,每层100米左右,下到最下面是地下300多米,但是这样的钓鱼方式还是让我颇感意外。小孩很热情,我觉得我们下次出行,建议大家可以带点好的书籍什么的,送给当地的孩子们,感谢他们的淳朴与热情。

那边去腾龙洞的队友们也出洞了,我们告别了农家开车往回接洞口的队友们。大家在停车场集合后已经是中午14点多了,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我吃了一碗“炒土豆”这里介绍一下恩施著名的炒土豆,恩施富硒,恩施的土豆也是富硒我每次来都吃一餐,价格不贵而且饱肚子,嘿嘿!硒也增加智力嘛!不过感觉现在的味道越来越没有以前好吃了。
       简单吃了点东西后我跟当地农家电话联系,我们从腾龙洞前往二龙门的农家。农家老板是我多年前就认识的,他们家现在开农家乐,儿子在开面的车可以接送穿越的队伍,我们到达农家后,老板把我们二十多人安排好住宿和吃饭后,看看时间还有1个小时才开饭,我就带大家顺着公路游玩,我们这条公路正好就在清江古河床边上,农家边就是二龙门,几个队友想下到二龙门先看看我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去全线穿越古河床也是要走一龙门、二龙门、三龙门的而且下雨路滑我就带其他队友继续顺公路走。不一会一个队友大喊道:“大家快来看啊!白色的蜈蚣”。大家纷纷围观,其实在利川有很多洞穴,在里面有一些白化动物,我曾经看到别人探洞拍到的白色青蛙几乎是透明的和白色蜘蛛。

五一再走恩施利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继续前行,在路转弯处的一个看台上,我指路下面的峡谷里的几间房子说:“这就是中央电视台北纬30度节目利川行里面介绍的苗族歌王的房子”,大家拍照,同时也希望明天能领略到歌王的歌声。
       时间差不多到吃饭点了,我们开始返回农庄。回到农庄后去二龙门转的队友告诉我,他们在二龙门碰到了8264河南南阳的队伍在里面露营,邀请我们一起晚上去篝火晚会,很想下去聚聚,但是因为我们晚餐喝酒后时间也很晚了,另外路上下雨后路滑为了安全就没有下去了,不过机会多多我们一定会再聚。

晚餐很丰富,我们开了3桌,1桌围坐在火炉边,要了一大壶当地的苞谷酒,开怀畅饮,把身上的劳累一扫而光!

五一再走恩施利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5月2日 天气晴   利川观彩霞农家——清江古河床全穿——恩施大峡谷
        天公作美,一早起床天就晴了,看来今天穿越清江古河床问题不大。我们吃过早饭,乘坐3辆当地的车送我们到达了汉泥坡,我们从古河床峡谷上沿着石梯一直下到了谷底,在谷底就是黑洞了。我们先到黑洞前的潭前,大家纷纷拍照,然后我们带上头灯进入黑洞,在黑洞出水口的一条暗河边有很多鹅卵石,大家带上一块留作纪念。

黑洞

黑洞出来后沿着峡谷继续前行,到达了熊猫洞口。看时间已经是中午了,我让大家在洞口吃中午饭,然后我们整理装备带上头灯开始进洞了,熊猫洞入口很大,而且里面有多条暗河,我们要从入口处洞中间位置沿着洞边一直下到洞底,然后沿着洞底一直往里,很快进入全黑模式,只有头灯照的地方看的到。一入洞口就听到很大的流水声,洞口部分很滑,我们慢慢前行下到洞底,然后沿着洞底踩着碎石继续往里走,水声越来越大了,感觉随时可能冲上来一样,还好现在不是雨季,如果是雨季是绝对不能探洞的,随时可能出现的暗流浮起把人冲走,看看洞边高出挂的一些塑料袋和垃圾就知道,水涨起来还是很高的。不一会就发现了第一个暗河,我们继续往下走来到暗河边,里面轰隆隆的水声,大家集中头灯观察,河水从前方翻着泡沫然后消失在地下,打着旋窝,看来这个分支的水是从这里又进入下一层暗河了。我们沿着水边踩过石头继续前行,河水越来越宽了,就跟一条河流一样,在这幽暗的山洞里面咆哮着奔流不息,因为山洞的回声原因,声音也是很大,真是有万马奔腾的感觉。继续顺河道行走,路上慢慢的石头少了,路被水冲刷的很干净,石头裸露着呈黑褐色,虽然石头上有水却一点也不滑,不过大家还是小心翼翼的往里面继续前行。前行不久出现河水挡住了道路,我们只有爬上河边大石头沿着洞边继续前行,不久就发现一个洞内一个瀑布,瀑布从洞上方一泄而下,这个时候洞穴也变的宽敞不少,我们集中头顶观察,这个洞厅大概有70多米高,发现从瀑布下来的水又分为了2条河,一条是沿着河道继续,一条就是我们刚刚过来看到的再次进入下一层的地下河道。前方没有明显的路了,我们也已经走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前方情况不明而且路况很差也很窄,我们就在洞靠边的中部,脚边就是一条大暗河,稍不注意掉下去危险太大。所以我通知全队开始返回。回到洞口与没有进洞的队友汇合后我们继续开始穿越,沿途独家寨、三龙门、二龙门、一龙门一直到大草坪。现在的清江古河床已经没有我们曾经最早去的那样险了,很多青苔是被踩死了,我记得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一路有石头都是爬过去的,不可能还能在上面跳着走,那个时候河床上石头很滑,一路总是用屁股坐在地上挪动的。我前年来的时候问歌王的媳妇,原来是近些年来去的人越来越多了,青苔都被踩死了,所以走起来没有以前那样滑了。

古河床

熊猫洞

在大草坪大家纷纷开始臭美,大家在这里大练武功,这里要严重警告某几位队友,你踢了我的哈!

到大草坪后原本计划翻过好汉坡到后洞去转转,然后走天梯到交椅台后,车来接我们回农家的。因为熊猫洞我们耽误了时间,另外后洞要想走完也是时间不够的,所以我们直接从大草坪往回走穿越一龙门到达二龙门后从二龙门边一条小路直接上去很快就到达了我们停车的农家。大家整理一下装备后,开车从利川沿318国道到恩施大峡谷景区,这一段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