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从正面看,这座小庙面阔5间,在人因烟偏僻的深山里,这样的庙不算小了,它就是传说中的黑龙庙。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不知从何处来了黑、白、黄、绿、红5条龙。后来,白龙去了山西盂县上松川村的山里。黄龙去了平山县黄龙洞村后的黄龙洞山,其他两条龙也各自找到了归宿,唯独黑龙找不到住的地方。黑龙峥黄龙洞条件不错,便也去了黄龙洞,要抢占黄龙的洞府。黄龙呢,当然不服气。于是,二条龙就打起来,黑龙渐渐的占了上风。这时,一个放羊的羊倌正在山上放羊,他气愤黑龙的霸道行为,看到黄龙打不过黑龙,于是把羊鞭一甩,正打中黑龙。黑龙败下阵来,没办法,只好另寻他处,来到了附近的花果山。但黑龙并不服气,从此与黄龙结了怨,天天做法,结果祸及了百姓,闹的这一带四临不安。白龙知道后前来调和。黑龙说“要我俩言好可以,必须答应一个条件。”黄龙说:“什么条件。”“给我建一庙,证明我是委屈的,”黑龙说。于是百姓们在花果下的四里铺村旁建了这座黑龙庙。

从此后,黄龙、黑龙、白龙团结一致,为人类呼风唤雨,造福了一方人民

传说中的黑龙庙

黑龙庙对面的戏台子,重建于90年代初

黑龙庙内的神像,不知为何,黑龙的像偏居,处于中心位置的是一尊女神纵走太行24:二走花果山,再次兵败石沟寨——15.5.1四里铺-小岭环穿

吃饭的功夫,一个放羊的老乡过来了,我们趁机向他打听上花果山的路。虽然我这次不想从四里铺上花果山,但却有可能从花果山下四里铺,问一下路还是很有必要的。羊倌告诉我们:四里铺上山的路不好走,九里铺的路好走。花果山下山西一侧的路也好走,有开矿的大路。

黑龙庙一侧的巨石,石边的大树被石头挤的变了形

放羊的老乡与我们交流

难道与黑龙的传说有关?这儿的羊都是黑的,鲜见白羊纵走太行24:二走花果山,再次兵败石沟寨——15.5.1四里铺-小岭环穿

其实,黑龙庙距四里铺村还有一些距离,大约300米吧。我们在黑龙庙用过午餐,背上包又上路了,跨过沟底,真正的四里铺村已出现在视线中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花果山,花果山又叫铲角山,山势巍峨,景色优美,山上古木葱郁,山下流水潺潺,是周围小有名气的山。

花果山之名因其山上山桃较多,春季,一山粉红,夏秋,硕果累累而得名。至少铲角山之名则与黑龙的传说有关:据说黑龙与黄龙争夺黄龙洞败下阵来后来到了花果山,花果山景色虽然美丽却没有黄龙洞府高,黑龙发誓一定要让花果山高过黄龙洞府。于是,它运用法力,让花果山一天一天长高,结果惹的民怨载道。

有一天,二郎神巡游至此,见到花果山不断长高,心想,要是这样长下去,岂不要捅破天庭。于是二郎神用他的宝戟用力向花果山刺去,只听一声巨响,花果山顶被铲去了尖角,随之停止了生长。于是当地百姓又把这座山称为铲角山。后来,周围村里的百姓见黑龙无处可居,念其可怜,便在山下修了黑龙庙,把黑龙请了进去,尊为黑龙爷。每逢初一,十五,附近村里的人顶礼膜拜,供奉黑龙。黑龙呢,为了报答人们的收留之情立地成佛,保佑附近百姓年年平安,岁岁丰收……。直到今日,黑龙庙依然香火鼎盛,每年五月初一黑龙爷庙会,秧歌,社火,民歌样样都有,热闹非凡。

巍峨挺拔,险峻异常的花果山

重新翻上公路,走向四里铺村

走进四里铺了。四里铺村因距河北通山西的古道(即现石阎公路)约四华里而得名。据查,清代的《平山县志》即记载有“四里铺”的村名,可见四里铺村至少在清代时就已经存在。

四里铺村不大,全村60多户人家,约200口人,有耕地106亩、林地132公顷。象其它山村一样,这些年,四里铺的年青人也全都外出打工,长年在家的仅有几十人,且全是半百以上的老人。